1966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尼《罗盘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一则玛琅(东爪哇)消息:第○八三军分区司令穆亚迪中校向国立布拉维查亚大学内一切政党和群众团体的大学生和这个大学的领导人讲话时强调说,最近在大学生之间发生的事根本没有什么好处,反而有利于印尼共的政治游击战。
    有迹象表明,在玛琅地区的印尼共政治游击战
    ——它的地下活动是活跃的。
    他希望最近在玛琅市的大学生之间发生的紧张和争吵能协商解决。
    【安塔拉三宝垄八月三十一日电】中爪哇代理省长穆纳迪已命令地方民政负责人(直到村一级)在人民当中展开宣传运动,向他们说明自印尼共被取缔以来,共产党所进行的破坏国家和人民的地下活动。他说,我们必须向老百姓广泛宣传和说明当前的政治与经济形势和问题,以免他们被共产党及其同情者利用来进行他们的罪恶阴谋。
    上述命令强调说,一定要使地方负责人了解:对于目前存在的各种政治集团和政治思潮,必须使它们清楚地了解,如果他们之间发生政治冲突,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穆纳迪说,这种冲突只能有助于共产党人。
    据悉,由于政府取缔印尼共后连续发生冲突事件,共产党地下活动的温床中爪哇仍旧是政府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
    穆纳迪省长早些时候曾提醒说,在该省还有很多共产党干部和积极分子尚未被捕,他们现在正进行地下活动来挑拨离间各政治集团而从中渔利。
    【安塔拉万隆八月十九日电】西利万吉师师长达索诺十九日傍晚对万隆的群众和政治团体以及统一行动组织的成员讲话时说,有人说西爪哇是完全没有受到九卅运动—印尼共的政治游击战的一个地区,这是不确实的。这位师长认为西爪哇目前成为印尼共反革命分子的场所,他们正在试图尽一切可能破坏印尼人民的团结。达索诺告诫西爪哇居民提高警惕,协助当局恢复万隆和全西爪哇的治安和秩序。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三十日电】为陆军所控制的《三大方针报》今天警告说,印尼共正在准备在十月一日——去年未逐政变一周年——发动一系列的进攻。该报说,万隆八月十九日的暴行是普遍冲突的前兆。
    【美联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三日电】雅加达军区司令对学生领导人说,他们可以杀死任何被他们发现企图恢复已经被禁止的共产党的共产党人。
    马哈茂德少将是在二十二日对学生们发表简单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又说,有三位前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仍在雅加达。他说他们是:朱吉托,安瓦尔·萨努西,苏吉奥诺,他们都是印尼共的中央委员。六十多名中央委员中只有大约半数人被捕。

【雅加达电台八月二十九日广播】根据沙捞越政府没收的一份秘密文件,被禁止的沙捞越共产党正在计划开展有系统的游击战。这个文件的内容是敦促开展大规模的武装袭击,并呼吁加紧对特定目标开展有限的军事行动。
    (沙捞越)政府的正式公告说,最近发现的藏在丛林里的成堆武器证明了这样的看法:被没收的文件确实是进行地下活动的沙捞越共产党的一项指示。

【法新社金边二日电】戴高乐和西哈努克今天联合要求整个印度支那中立化,要求在印度支那派有部队的“任何外国”保证撤军。
    今晚在戴高乐对柬埔寨的四天访问将近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并未具体地提到美国的名字。
    公报说:
    “只要得到全体越南人的同意,应当通过国际协定给予越南一个有保证、有监督的中立地位。
    “这个协定应当由于它的一些条款而适用于整个印度支那半岛,这些条款旨在肯定和加强柬埔寨根据它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四日的法律而实行的中立……”
    公报说,”尽管有一些曾使越南人分裂,并仍在使越南人分裂的分歧,主要是外国的干涉把内战变为国际冲突,才使敌对行动具有了目前的规模。”
    它说,“为了结束这种情况,其利益和意识形态在印度支那相对抗的那些国家必须首先——与所有的有关国家一起——保证或重新保证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条款,即尊重越南的独立与主权,不干涉它的内政。”
    公报说,“同时,一切战争行动应当在越南领土上停止,这意味着,派兵到那里去的任何外国首先应当保证在具体规定的时间内撤退军队,停止一切干涉。”
    两位领导人研究了“关于国际承认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一事所造成的问题。”
    公报说,“法国方面重申它尊重柬埔寨在它目前国境范围以内的领土完整。”
    至于老挝,公报说,必须实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外国的一切干涉必须停止。
    公报的前面几段强调了法国和柬埔寨的密切关系,提到法国参加柬埔寨要优先进行的工程的可能性。

【法新社金边二日电】戴高乐结束在这里的正式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金边前往新喀里多尼亚(位于太平洋,在澳大利亚东北,是法国的“海外领地”——本刊注)。
    西哈努克在机场上的告别讲话中赞扬戴高乐在越南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是“公正的”和“现实主义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日电】西哈努克在向戴高乐发表的告别讲话中,感谢法国提供越来越多的军事援助。但是这位亲王没有具体说明柬埔寨将从法国得到什么样的军事援助。
    西哈努克说:“我想特别感谢法国、戴高乐将军和法国人民,因为它同我国签定了为我国的工业,特别是国防提供技术援助的新协定。”

【美联社雅加达一日电】苏加诺总统已决定放弃他过去得意的计划——新兴力量运动会。他今天下午下令解散了新兴力量运动会全国委员会。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三十一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在这里宣称,印尼将参加定于今年秋季在曼谷举行的第六届亚洲运动会。
    记者们今天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问泰国外长科曼,印尼是否已答应他参加亚洲运动会。
    科曼说,他没有资格谈体育事务。
    但是他一面看着他的主人马利克一面说,他相信印尼将参加。
    马利克微笑地向科曼保证印尼将参加。他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们将派一个队参加亚洲运动会”。马利克宣称他即将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三十一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可能飞往纽约出席将于下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马利克是在接见当地各报记者的谈话中说这番话的。上述谈话今天由当地各报发表。
    马利克说,印尼如果未能及时在联合国大会开幕前重新加入联合国它,将派观察员出席会议。
    他说,重新加入联合国只是时间问题,他只是在等待苏加诺总统开放绿灯。马利克接着宣称:“我有可能出席联合国大会,我也可能有机会到华盛顿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由于印度把洪水引入巴基斯坦,西巴基斯坦的阿巴斯堡已被淹没。
    这家报纸说,印度当局把印度巴卡纳加格加尔河的洪水引入西巴基斯坦巴哈瓦尔浦尔专区的阿巴斯堡,卑鄙地企图通过这种做法来骚乱和损害巴基斯坦的人民和经济。
    印度当局在八月三十一日下令在印度巴卡纳某地切断洪水。
    【路透社达卡二日电】今晚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抢救活动,雨季的洪水蔓延到了东巴三万平方英里的面积,大约有二千万人遭灾,这占该省人口的六分之一。
    据报道,洪水淹没了达卡周围一些专区米门辛格、兰格普尔、锡尔赫特、法里德普尔和库什蒂亚大片土地,两万个村庄被淹。
    位于涨水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右岸上的锡拉吉甘吉当局正在制定大规模撤退的计划。
    由于从印度边界那边冲下来的水和当地不断的下雨,布拉马普特拉河和恒河及梅嘎纳河已过了危险点。
    据消息说,东巴一亿二千万人中有一百万人在船上生活以逃避洪水。洪水已损毁了他们的许多家园。由于牧草地区被淹没,大量的牲口死亡,其余的也正在挨饿。从达卡到北方的铁路线由于铁轨被水淹而中断了。

【美联社雅加达二日电】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布沃诺计划于今天下午离开印尼。他说,他的代表团将试图同它将访问的国家加强经济关系。
    这个代表团将分成两个小组,一组由布沃诺率领,另一组由中央银行行长布拉维罗率领。布拉维罗率领的七人小组将前往东京和美国。
    布沃诺同他的小组的十二名成员将访问荷兰、巴黎、意大利、英国、东京、印度、西德和华盛顿。
    布沃诺说,印尼需要一亿五千万美元作为它在现阶段进行的经济建设费用。
    在东京,布沃诺将出席“东京俱乐部”印尼债权国贷款团。在华盛顿,他的代表团将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度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八月二十九日电】由于暴雨,公路不能通车,飞机不能起飞,加德满都山谷昨天接连第五天同外界隔绝。过去四天尼泊尼电讯联系也瘫痪了。许多公路被严重的山崩堵塞了。

【路透社万象二日电】国王瓦达纳今天在打给首相梭发那·富马的电报中把水灾叫做「困难」,据估计,这次水灾毁坏了老挝百分之七十的水稻。
    将近一周来,湄公河流域已被洪水淹没,包括首都万象和王都琅勃拉邦在内的六个重要城镇受到了影响。
    老挝二百五十万人口中百分之六十的人生活在洪水地区,官方人士说,仅万象这个地方就有四千八百人无家可归。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报道,印尼珊枝·达劳岛上阿吴火山爆发,死二十六人,另有学童六十名失踪,恐已丧生了。约二千人重伤。
    据武装部队报纸报道,火山于八月十二日爆发,约有两千人受重伤,无家可归者达四万人。由火山喷出的溶岩落在山下周围的村庄。据说,某村的小学校正在上课,一时溶岩冲至,加上飞石尘灰,学童全被掩没其中,尸体迄未发现。(原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