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本刊讯】东京一日消息:一位研究中国文学的日本人士高昌穰八月三十日为纪念林彪同志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文章发表一周年,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新的创造性的发展”。他说,“毛泽东主席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指出弱者能够战胜强者,而弱者战胜强者,就是建立人民的军队和人民战争取得胜利的过程。”
    高??说,“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具有国际意义。”他说,“越南、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多米尼加等地的人民斗争,都证实了毛泽东思想的正确”。他说,“毛泽东思想不局限于中国,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的指针。毛泽东思想证明,人民战争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高??指出,林彪的文章集中地阐明了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他说,“林彪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把对世界革命战略的观点归纳在《人民战争胜利万岁》这篇文章中。”
    高??说,“林彪说,根据毛泽东关于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对世界革命战略提出了一个新的看法,即用亚洲、拉丁美洲这一‘世界农村’包围‘世界的城市’——北美和西欧。他说,今天尽管有各种不同的形式,但是人民革命运动正从‘世界的农村’蓬勃地发展起来,包围着‘世界的城市’。‘世界城市’中的人民也应当全面地运用毛泽东思想。”
    高??指出,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关于建立一支新型的人民的军队的思想以及规定人民军队有打仗、做群众工作和进行生产的三大任务,强调人民军队要突出政治,要具备无产阶级的觉悟等,“完全是一个新的思想”,“是非常先进的理论”,“它打破了所谓军队只打仗的一贯的老想法。”他说,“只有这样一支人民的军队,才能够取得革命胜利。”
    他说,“毛泽东主席关于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思想有着深刻的内容,它从各种意义上说,都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新的发展。”他说,“日本人民也应当根据日本的情况运用这一理论。”
    高昌还赞扬了毛主席概括的人民战争和游击战的战略战术,即“‘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和“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高??认为,《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中指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可以分割的”这一点,很重要。他说,“美帝国主义也是可以分割的,可以击败的。只要实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分割和击败的。”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穗积七郎一日发表谈话指出,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的正确性和威力,早已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的实践和胜利所证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又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地的汹涌澎湃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发展所证实。
    穗积强调指出,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和公式不但没有过时,相反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根据他们各自的具体条件运用这个原理进行创造性的斗争,使世界的头号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陷入了困境。他说,正如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所指出的那样,只要人民坚持正确原则、团结斗争,就能够把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变成纸老虎。穗积说,林彪的论文《人民战争胜利万岁》把毛主席在中国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的原理扩大到国际规模,扩大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的规模,提出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斗争,包围“世界的城市”。他说,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的情况下,林彪的文章向我们提出了引起我们关心的问题。
    穗积在谈到根据毛主席思想创建的人民军队时说,这支军队完全不同于封建时代和资本主义的任何军队。他说,人民的军队是来自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是由共产党领导的、把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放在首位的军队。穗积说,在日本有人硬说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将军主张进行人民的武装斗争是什么“好战”,他说,这完全是错误的。穗积说,人民的军队进行战争不是为了侵略别的民族,而是为了同阻挠民族独立和民族统一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进行斗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民的军队是为和平而战的军队。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刚果(布)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安德烈·比隆博,八月三十日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谈了他的访华观感。
    摘要如下:
    “百闻不如一见”。
    目前震动着全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风暴,正在工厂、学校、大学、学院、农村、特别是大城市中急剧地开展。
    这场文化革命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清除封建主义、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残余:旧风俗、旧习惯和旧文化;另一方面是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主席正确思想的红旗。
    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站出来的年轻的红卫兵,不饶恕某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态度,因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要破坏中国革命的果实,企图把资本主义制度引进这个国家,从而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世界革命。红卫兵准备作出一切牺牲,宣告自己是由毛主席根据当代的情况用他的天才的理论和经验丰富和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定不移的保卫者和接班人。
    主要由师生组成的红卫兵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和革命知识分子的坚决支持。。
    红卫兵穿梭在大街小巷,挥舞着鲜花和毛主席语录,高呼革命口号,唱着歌颂中国共产党和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歌曲,在各处更改还反映封建主义、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思想的商店、街道和公共场所的名称。
    在中国展开的文化革命,将对社会主义阵营作出伟大的贡献,从而加强反帝斗争。’
    因此,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是照亮世界革命道路的灯塔,也是能发现马克思列宁主义道路上的一切障碍的望远镜。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斯八月三十日向读者介绍中国在自力更生方面的政策时说,自力更生是一种能够导致“永远进步和繁荣”的政策,“从中国的自力更生政策所能得出的唯一结论,是它指出了使这个国家(菲律宾)‘重新变成伟大国家’的真正的道路。”他的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马科斯(总统)在美国完全遭到拒绝,那时他可能会开始考虑自力更生政策作为导致永远进步和繁荣的途径的效果。正是这个政策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带来了很大好处,而且如果考虑到中国的人口有七亿(而菲律宾只有三千二百万)这一点,中国的成就便更加引人注目了。光是有能力养活七亿人口这一点,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功绩,而且除此以外,中国在工业的各个领域取得了迅速而巨大的进步。诚然,中国要同美苏这样的大国并驾齐驱,仍有一段长路要走,但它从帝国主义羁绊下解放出来的十七年中所成就的事业给人以相当深刻的印象。
    使中国摆脱经济束缚而走向进步的自力更生政策的基本点是什么呢?“第一,依靠人民群众的劳动热情和集体智慧来发展国民经济;第二,充分利用本国的一切资源(包括资金),并使建设工作完全依靠于自己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第三,根据它自己的需要和可能发展独立的和多种的经济,并且以这种办法逐步地达到国家工业化;第四,采取那种既符合客观规律又符合本国特定条件的方法,不盲目地照搬外国的东西;第五,发展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中国人坚持认为,自力更生不排除同其它国家的友好合作。

【美联社香港八月三十一日电】疲劳然而高兴的八名天主教修女在被共产党人从中国大陆驱逐出来以后今天到达香港。
    这些修女说,当红卫兵侵入圣心学校时,她们没有受到虐待。
    但是她们说,尽管她们的年纪很大,她们被迫靠墙站了三十分钟,低着头。
    【法新社香港八月三十一日电】当修女走入英国领土时,约七百名红卫兵在边界的中国一边示威,并举手高呼口号。
    【合众国际社八月三十一日电】修女们说,虽然红卫兵强迫她们低头,而他们则高呼口号和唱歌,他们并未虐待她们。
    她们说,她们得到了充分的食物。

【本刊讯】英国《旁观者》周刊二日刊登戴维·艾什顿等十人的一封信,摘要如下:
    迪克威尔逊(八月二十六日)说,林彪关于包围北美和西欧的观点“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些西方学者说这是要求慎重的呼吁,因为林彪强调了亚非革命人士必须坚持自力更生,依靠本国人民群众的力量。”
    实际上林彪没有谈到任何鼓励慎重的话。他确切地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学说,就是用革命暴力夺取政权”。他号召进行全球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因为美帝国主义“是可以分割的”,是可以“世界各地”的人民战争“打败它的”。
    他虽然明智地指出,“不依靠本国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不能取胜的,并“要准备在任何外来的物质援助都被切断的情况下独立地进行斗争”;但是他还是坚持“各国人民”在这种斗争中“总是相互支援的”。
    ‘“已经胜利了的国家,有义务支持和援助还没有胜利的人民。”“社会主义国家理应把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革命斗争当成自己的国际主义责任。”
    实际上,这种援助包括对意识形态的教育和游击战术的训练到实际提供金钱和武器。
    因此,对不发达国家中的共产党恐怖主义的危险——不管有没有北京的援助——掉以轻心,那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本刊讯】英《星期日镜报》八月二十八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毛是世界上最有力的独裁者,也是最不妥协的共产党领导人。
    他的政治学说越来越僵硬了。
    他们将鼓励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其它国家为革命事业——最终意味着是中国的事业——而斗争。
    如果能行的话,他们将不投入中国军队。但是我担心,毛干预越南的时候不会远了。
    前景是悲哀的。受惊的老虎是非常危险的野兽;毛不是纸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