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十七日消息:刚果(布)记者姆帕西—穆巴·奥伊斯特最近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关于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评论,全文如下:
    正在席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国性运动是十分值得各被压迫人民注意的强大的山洪。
    革命不可能是局部的,因此,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进行文化革命,同颓废的过去决裂。
    这次运动的伟大武器仍然是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他的著作和文章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人民的唯一的鼓舞源泉。
    西方对红卫兵所进行的运动一点也不懂,但是,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报纸所进行的中伤和错误的抨击是阻止不了在文化方面的跃进的,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正通过文化渗入群众中,以便阻止革命前进。
    目前正在全中国进行的这场文化革命,是一个鼓舞正在争取完全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统治的各国人民的运动。
    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看到他们的文化已经遭到帝国主义的殖民大国的嘲弄和否认,而得到的却是一些同当地的真正的文化现实完全相违背的进口货。
    中国人民及其英明导师——毛泽东主席已经着手完成中国的这场革命。
    目前在红卫兵的充满热情的支持下,正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以及其他城市和中国的人民公社中进行的事情,使我们被压迫的各国人民更加钦佩人民中国对整个世界的革命运动所作的贡献。

【本刊讯】港、澳同胞表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巨大胜利的情况下,今年要更加隆重地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的光辉节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澳门百货罐头酒业联合商会在十日举行的商讨有关庆祝国庆事宜的理事座谈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当前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特别是目前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巨大胜利,今年应更热烈地隆重地欢庆国庆。会上还一致通过了国庆筹委会的人选和活动事项。为了迎接国庆,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会所近几个星期来显得很拥挤,呈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每天晚上,都有上百的工作人员、文娱组组员,在搞布置,搞灯光,设计幻灯,准备服装,安排票务,排歌、练舞、操琴、练奏。参加该会布置组的工作人员说:要用最大的热情来表现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射到各方。他们准备用毛主席语录作为会所节日布置的主要内容。幻灯组的工作人员,日夜集中精神去研究怎样把中国人民最热爱的伟大领袖、伟大导师、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的肖像毕真地放映出来,让毛主席像放出万道金光。
    参加文娱组在国庆节演出节目的年青人接近二百人,他们热情洋溢地要在国庆节日中尽情歌舞,来表现对毛主席的敬爱。他们已排出了大量歌颂毛主席的节目。
    同时,港九各界筹祝国庆大会宣传部编印的《会讯》第四号还刊登了题为《怎样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专辑,三联书店出版了《英雄的红卫兵万岁》的时事丛书专辑,收集了《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和《毛主席接见五十万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以及我领导人的有关讲话、消息,《人民日报》、《红旗》、《解放军报》有关社论等。《会讯》第四号的编者按语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引起一切革命人民鼓掌欢呼,使得一切反动派心惊胆颤,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本刊讯】巴黎十六日消息:刚从中国回来不久的法中友协学生分会访华团团长皮埃尔·皮尼奥热烈称赞正在中国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会使全世界革命人民更加坚定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这场文化大革命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进行的,毛泽东是当代的列宁。
    皮尼奥是在中国学生代表团和法中友协学生分会访华团昨天举行联欢时讲这番话的。
    在这一洋溢着热情和友谊的联欢会上,皮尼奥谈到了代表团访华的观感。他说,“我们很荣幸能在中国进行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访问中国。我们完全同意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这场大革命就是要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挖掉资本主义复辟的根子”。
    他在讲话结束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光荣的红卫兵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中国学生代表团团长贾学谦也在联欢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结束时高呼:“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法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万岁!巴黎公社精神万岁!”这时,全场再次起立,热烈鼓掌。前来法国参加第十四届国际大学生文化联欢节的中国学生代表团,在联欢会上表演了歌颂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歌舞节目,受到法国朋友的热烈欢迎。联欢会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结束。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五日报道:
    日本美术家代表团一行六人,由团长宫川寅雄率领,在中国畅游二十三天后,于十四日自广州抵港,取道飞返日本。
    这一队包括有日本大学教授、美术史家和画家的代表团,于我国进行文化大革命最高潮的时候,在我国北京、洛阳、长沙、韶山、上海和广州等地游览参观。宫川寅雄对记者说:“我们此行目的是要看中国文物古迹和画展。”结果他们不但得偿所愿,而且,宫川寅雄说:我们还得以确定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所说“中国文化大革命破坏了中国文物古迹”乃是彻头彻尾的谣言。我们亲眼见到,只有旧的东西、旧的生活习惯被消灭和取缔,文物古迹不但没有被损坏,而且是好好地被保存下来。
    该美术代表团在中国还参观了“收租院”泥塑作品。宫川寅雄说:“从这个展览中,我们深深地体会致艺术为工农兵服务的意义。”这些画家还为“收租院”作品写了素描,拿回去日本东京美术馆和日本松物百货公司举行展览,向日本人民广泛介绍“收租院”内容。
    在旅途中,他们又见到中国红卫兵的活动,宫川寅雄又指出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制造谣言,污蔑红卫兵活动。
    他说:“我们曾和清华大学的红卫兵举行座谈会。我们对红卫兵破四旧、立四新的革命热情,感到非常佩服。”
    最后,宫川寅雄说:“纵然我们和中国人有些观点不同,但是站在团结反帝立场上,我们永远是一致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腊斯克国务卿(十六日)在国务院举行记者招待会,谈话记录稿如下(本刊已加删节):
    问:国务卿先生,中国人今天提出了抗议,说美国飞机九月九日轰炸了中国的村庄,并说同中国战斗机发生了空战。你能不能向我们谈一点有关所说的这个事件的情况?
    答:我曾查对了我们关于这件事所得到的消息。我想是在次日——所说的那个事件发生后一天
    ——在西贡发表了一项宣告,在这项宣告中,我们报告说,我们的飞行员在中国边境以南大约三十英里处和一些米格机遭遇。这是我们所得到的唯一的情况。当然,我们将进一步进行调查,看一看是否有发生任何差错的任何可能性。
    问:是否像现在所盛传的那样,已就美国在(联合国)这次会议上再次把共产党中国排斥于联合国之外的立场作出了一项新的决定?
    答:我不知道现在有什么具体的新的决定。实际上,基本情况仍然是大体上相同的。对于使北京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十分积极的那些国家,同时想把中华民国驱逐出联合国。我深信联合国中占很大的多数的会员国是不愿意采取这种做法的。承认美向我“搭桥”
    阴谋未逞
    最近几个月来我们试图做的同过去不一样的主要事情是,要在我们同北京的接触中打开进行某些交流、某些进一步接触、某种旨在打破北京在自己周围建立的孤立之墙的努力的可能性,到目前为止没有取得任何成功。
    你们知道,中国驻华沙大使连对于我们就这种会谈发表评论都提出很强烈的抗议。到目前为止,这些努力的实际效果都是否定的。
    当然,对这些问题一直在考虑或研究中——但是这些字眼是有些令人误解的,因为人们有时认为这意味着在考虑重大的改变政策的措施。
    我们始终在研究局势。但是正如我已经表明的,基本局势仍然同过去差不多一样。声称我文化革命“关系到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
    问:国务卿先生,关于目前共产党中国内部正在发生的事情,关于红卫兵和文化革命,你能不能谈谈你有什么估计?
    答:我记得我以前已经说过,我想那里正在发生相当重要的事情,但是我要老实告诉你们,我不能不说我不知道是什么事情。
    关于红卫兵这样一个现象,关于他们努力在国内一些地方攻击共产党机关里的成员的事,我们一直是注意的。我们注意到了那个看来是做得过火的时期,以及后来领导方面进行的约束过火行为的尝试。但是,我想,要是我对你们说我认为我们知道最近发生的这些事情的真正意义何在,那就是欺骗你们了。我猜想,中国国内的这些事情关系到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可是我们必须等一等才能知道究竟是些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