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一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排出氧气有助于使新鲜食物旅行更远》,摘要如下:
    十年前,惠尔普尔公司已开始研究怎样使水果和蔬菜的新鲜时间保持得更长久。
    惠尔普尔公司的副经理伊万斯说,还得有两、三年才能制出精制的产品。今天研究出来的是一种用排除造成食品损伤的氧气代之以惰气来储存和运输食品的新方法。
    目前每周已经有七十五批生菜用这种新方法从加利福尼亚运去纽约、波士顿和巴尔的摩,这种新方法叫‘“特克特罗尔”。
    水果和蔬菜的新鲜程度在大部分氧气被排掉的大气中可以保持更久些。“特克特罗尔”法把氧气从容器——储存地区或车厢
    ——中排除掉,而代之以根据具体产品配制的混合气体。生菜、蕃茄、香蕉、桔子、肉类和其它食品的保持新鲜的时间可以大大延长。
    另一家公司——西方石油公司所属的贝斯特化肥公司——也已经进入这个物产运输领域。贝斯特公司采用的办法跟惠尔普尔公司相似。
    联合碳素公司的林德分公司把特制混合气体法同氮相结合以增加冷冻作用。其做法是把液态氮释放到车厢或储存地区中去。随着气体的蒸发,车厢就冷却下来。
    空气产品和化学物制造公司也继林德公司之后以类似的氮系统进入市场。
    过去四个季节中,已经用“特克特罗尔”法储存了将近一千万蒲式耳的苹果。这个方法到目前为止已接连四年用于苹果,在美国的长时间储存苹果中已占将近百分之三十。
    伊万斯说,一个结果是,许多地方建造了苹果堆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五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有关设在菲律宾的稻米研究机构的报道,摘要如下:
    国际稻米研究所位于马尼拉以南四十英里处的洛斯班罗市。这个从事科学工作的研究所已有五年历史,它是全世界努力改良稻米种植的中心。
    负责行政工作的是该所的董事会,它代表六个国家——印尼、日本、菲律宾、中华民国、泰国与美国。稻米是全世界人口过半以上的主食品。因此,改良远东和印度的稻米种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为了达到此一目的,该所的科学家正在从事有关稻米生产的各种基本研究和应用研究。该所特别注重发展稻米的新品种。目前进行的育种计划,有希望可以产生出一些早熟、能抗病害、在肥沃的土地上有很好收成的品种。因为它们较矮小,茎坚硬,对阳光强度的变化不敏感,这些作物应该能够减少雨季中的产量损失。
    病虫害的控制在该所研究工作中,也占重要地位。一九六四年该所把一种杀虫剂按计划混合在灌溉的水流内,施用在一个整个的实验田内,结果把稻茎穿孔虫的损害减少到了百分之一以下。
    该所之注重品种改良和有计划地施用杀虫剂,是基于下列理由:在东南亚现行稻米种植方法中,若采用二者之一,便可使稻米产量增加一倍以上。
    该所正在进行中的其他研究工作,包括如何用化学方法控制草荒、稻作物的同化作用、各种不同品种在烹饪和营养方面的价值。为了确定那些农田情况能够提供高产,科学家同时还在进行作物轮种,作物间隔疏密,和肥料需要等类实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日译载美国《世界》杂志九月号上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美国在六月二十九日轰炸北越的河内、海防后,越南战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扩大到所谓“朝鲜型”的战争的阶段。拿目前的越南战争和一九五○——五三年朝鲜战争相比,可以发现有以下几个共同点:
    一、越南战争已经不是一场局部性的战争,而是作为封锁、包围中国的政策的一环的热战;
    二、越南战争已经没有限定的战略和战术目标,这场战争已经变为没有限制的战争,美国正以追求军事上的胜利为目的漫无限制地扩大这一场地面战争;
    三、姑不论美军是否向北越进攻,目前美国的作法是要把南越和北越永久、完全地割断,一心要使西贡政权构成南朝鲜型的“反共独立国”,并把它编入西方世界防卫网。
    四、美国明知这种作法的结果,有与中国正面军事冲突的极大危险性,但美国不顾一切,甘冒与中国大战危险,执意向这个方向将战争“升级”。
    约翰逊将北炸升级,还有他的政治目的。最主要的就是要巩固他自己的地位,以应付就要到来的美国的选举。无可否认,最近一年来,约翰逊的越南政策不得人心,加上美军在南越战场屡次失败,使约翰逊的“声望”大大低落。约翰逊企图用大大“升级”的步骤,用猛烈轰炸海防、河内来表示他对越南问题仍有解决的办法,刺激国内人心。北炸大大升级后,国际局势进一步紧张,这一步骤也是为了把国会中的反对派的气焰压下去,促使国内强硬派抬头。同时,这一步骤又企图使美国人民在国家总危机的压力下被迫支持约翰逊。这就是约翰逊的“一石三鸟”政策。
    不管采用什么迷惑人的手段,约翰逊的越南战争仍然不得人心,他的“声望”仍然一直下降。
    尽管约翰逊企图用“北炸升级”的方法在政治上捞些暂时便宜,但是美国在越南战争形势仍然对美国不利。第一,美军在南越被迫要打头阵,这是美军一个重大的不利。
    其次,美国兵员不足。约翰逊搜罗兵源更难了。美国如果召集预备役,就会在政治上产生不利的影响,进而损及十一月的选举。
    第三,美军在南越作战军需补给不足,特别是军需生产都赶不上美军在外面的消耗。
    第四,要力求在预算方面节约。美国的侵越战费预算已从六五年的一二七亿美元,增加到今年度的一八○亿美元。政府的其他福利,教育预算开支,因而得大大压缩,这也是约翰逊头痛的地方。
    第五,“信用危机”,随着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不得人心,别的国家对约翰逊的信赖要大大打折扣。美国以为北炸河内、海防后,北越士气会低下去,但是恰恰相反,麦克纳马拉承认民军的士气非常旺盛。

【美新处得克萨斯休斯敦宇宙中心十三日电】美国宇宙飞行员戈登在十三日成为历史上第五个在空间行走的人。但是他在行走了四十四分钟以后就回到双子星座十一号的座舱里去了,当时“他已热得大汗淋漓,眼睛都看不见了”。本来计划要他在空间边走边干工作的时间是一○七分钟。
    戈登是在白天走出双子星座的。他完成了规定要他完成的一半任务,其中有:把双子星座和阿吉纳用一根一百英尺长的绳子系起来,以准备在十四日进行一项重要的试验。然而,他并没有按照计划使用一把空间用的扳子,也没有试验调整方位的喷气枪。戈登的衣服上的通风和冷却装置负担过重,没有办法把他身上的热气和水分通通排出来。
    由于同样的问题使空间的步行提前中断,这已经是接连第三次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说,越南人民在十一日选出了全国制宪议会议员,这样就在建立南越民主政府方面走了“长长的第一里路”。
    约翰逊说:我们不知道胜利什么时候来临,但是在十一日“那个国家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选民无所畏惧地前往投票以选出他们的制宪议会议员,这样肯定走了长长的第一里路”。约翰逊是在把国会的荣誉奖章追赠给希尔兹时说这番话的。希尔兹是美国海军三级建筑技工,今年六月在越南战争中负重伤后死亡。今天由希尔兹的妻子和他的两岁的女儿领这枚奖章。
    总统说,越南战争需要“一种新的勇气:忍受得住长期、艰苦、有时令人思想混乱的斗争的勇气;它需要有耐心的勇气,以谋求超乎迅速的、可怕的军事胜利的东西。”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英联邦总理会议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公报宣布,如果没有证据证明罗得西亚全体人民都同意,英国是不会同意罗得西亚在实行多数统治以前就独立的。
    公报说,英国建议立即通过英国任命的驻索尔兹伯里总督吉布斯把它的意图转达给罗得西亚各界舆论。
    它将通知史密斯的“非法政权”,如果它不愿意采取必不可少的初步措施来结束“叛乱”,并把行政权力授与总督,就会带来下列有关的后果。
    一、英国政府将撤回以前提出的关于宪法解决的一切建议。
    二、在得到联合国的英联邦代表的充分支持之后,英国政府将准备在安理会同意一项规定对罗得西亚实行选择性的有效经济制裁的提案。
    公报表明,英国重申它反对使用武力在罗得西亚实行宪法解决。
    会议的多数成员要求英国断然宣布,在还没有在成年人普选的基础上建立多数统治之前不能给予独立,而且这种宣布不应当以史密斯政权同意投降为条件。
    公报透露,它们还要求英国拒绝恢复同“非法政权”的讨论或谈判。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在加拿大作为七国特别委员会的主席提出最后一分钟的要求来缩小英国和批评它的人的鸿沟后,二十二个英联邦国家的领导人今晚通过了一项有关罗得西亚独立危机的声明。
    经过九天的激烈争论,暴露了对驱逐史密斯背叛政权的下一个步骤和罗得西亚问题的最后解决有很大的分歧之后,这个文件才得到批准。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今天建议成立一个英联邦特别委员会,来确定最后解决罗得西亚独立危机的办法是否能为英国全体人民所接受。
    但是在二十二国英联邦会议举行了两次绝密会议讨论这一计划之后,今晚仍未达成协议,一个权威人士说,局势仍然危急。明天将继续会谈。
    这些人士透露,威尔逊建议该委员会包括约五位联邦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
    这一建议目的是满足亚非不断提出的要求:英国庄严保证在罗得西亚的四百万非洲人实现对该国二十二万白人的多数统治之前不给它以法律上的独立。
    会议人士后来说,威尔逊的委员会计划受到了非洲、亚洲和加勒比地区代表们的反对。
    他们提出一个文件,要求:
    一、在多数统治独立问题上作出公开保证。
    二、如果英国拒绝使用武力,那就应当要求联合国对罗得西亚实行全面的强制性经济制裁。
    三、任何最后解决办法都必须提交罗得西亚人民——包括非洲人和白人进行公民投票。

【美新处得克萨斯休斯敦宇宙中心十二日电】美国《双子星座十一号》的宇宙飞行员在十二日飞快地同阿吉纳火箭进行世界上最迅速的一次会合,并且同被他赶上的运载工具轻捷地通过了一系列的试验。
    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合以后约四十分钟,宇宙飞行员康拉德按照计划同阿吉纳分开,由飞行员戈登控制操纵装置来进行第二次会合。在一次飞行中完成两次会合,这还是第一次。
    今天《双子星座十一号》引人注目地追赶阿吉纳达八十分钟之久,这将为戈登明天进行的历时一百零七分钟的空间步行打下基础。
    苏联还没有显示出它有进行会合和齐飞的能力。美国在过去十个月中已在双子星座的六次飞行中进行了会合和齐飞的活动。
    康拉德利用戈登供给的电子计算机计算出来的资料操纵双子星座,完成了一系列的「火箭发射」,在追赶了一万八千英里以后赶上了阿吉纳。
    两位宇宙飞行员将在空间飞行七十一圈以后于十五日回到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