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拥有两千三百万团员的苏联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帕夫洛夫,应马里、几内亚和刚果(布)青年组织的邀请,今天坐飞机前往非洲。
    由他率领的代表团成员中包括格鲁吉亚共青团领导人切尔克齐亚和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的代表。.
    访问的目的是加强同非洲各国青年的友好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马祖罗夫今天应法国著名政治活动家皮埃尔·孟戴斯—弗朗斯的请求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谈话。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会见来访的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孟戴斯—弗朗斯于九月一日到达莫斯科,为的是到苏联各城市进行访问。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十三日电】正在罗马尼亚进行访问的、以党的副政治书记达里奥·瓦洛里为首的意大利无产阶级团结社会党代表团,昨天受到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接见。这次会晤是在亲切的、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和常设主席团委员、书记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和罗共中央书记米哈伊·达列亚昨天同意大利无产阶级团结社会党代表团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时,双方就两党关心的问题以及国际局势和工人运动中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意大利无产阶级团结社会党代表团今天上午已经离开罗马尼亚。

【南通社奥帕提亚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偕夫人昨晚抵达奥帕提亚,应南斯拉夫外长尼凯集奇邀请,对南斯拉夫进行私人访问。
    在亚得里亚海岸逗留六天后,曼内斯库将同尼凯集奇进行政治会谈。

【本刊讯】罗马消息:意大利的工人、学生和各阶层人民九月九日在罗马举行群众大会,欢呼我国所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这次大会是由当地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小组召集的。
    在大会结束时,与会者通过决议,表示“完全支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他们保证在意大利和罗马工人群众中间支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立场,揭穿帝国主义者、资本家和修正主义者的谎言”。
    决议还说:”中国共产党人从修正主义在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在苏联所造成的危害中汲取了教训。他们正确地揭露了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资本主义仍然不死心地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进行反抗的事实,并且正在不用武力地来加以消除,并且号召革命青年和无产阶级群众达到这一目的。这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阶级运动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教训,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共产党人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因此,在经济和社会结构实现社会主义化之后,现在他们便转向由具有封建和资产阶级性质的思想、文化和旧的风俗习惯构成的上层建筑。这也就是防止资本主义可能复辟的一个保证。”
    决议接着说:“人民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也是对修正主义企图渗入党、国家和社会的一个强有力的回击,而赞成这种企图的主要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他们在这方面还同美帝国主义一起反对真正的共产党人,把革命人民引入歧途。这种企图在历史上注定要遭到最彻底的失败。”

【本刊讯】英《卫报》七日发表该报从德黑兰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伊朗国王设法加强同东欧的关系》,摘要如下:
    这里认为,伊朗国王正在对保加利亚、波兰和匈牙利进行为时三周的访问是这位国王疏远西方阵营并加强其“民族政策”的又一步骤。
    预期,这次访问将为促进同这些国家的经济、技术和文化的关系铺平道路。大约两个月以前,这位国王访问了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其结果是同这些国家签订了新的贸易与技术的协定。
    国王的孪生姊妹阿希拉夫公主——她在皇室中的势力仅次于她的兄弟——才访问了东欧归来。她预言,伊朗和共产党世界之间的“各方面”的关系都将得到加强。
    最近同共产党国家缔结贸易协定表明,伊朗政府已经发现同这些国家做生意是更为有利的。伊朗向东方集团的输出大都是地毯、干果、棉花、皮革及石油。它的输入包括农具和工业机器。
    【本刊讯】布达佩斯十二日消息:伊朗国王巴列维今晚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对伊匈两国的经济关系表示满意。他说,最近几年两国经济关系增加了两倍,今后还将进一步发展,伊匈双方都愿意寻求发展经济关系的可能性。他认为两国是可以找到进一步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可能的。
    他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伊匈两国在和平共处方面是一致的。各国人民有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其他国家不能加以干涉。他说,要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解决越南问题。
    他说,伊朗一向认为联合国是重要的国际组织,遗憾的是这一组织不能在任何时候解决国际上的一些问题,重要的国际问题必须在联合国内解决,因此必须加强这一组织。
    他在谈到伊朗同邻国的关系时说,伊朗同邻国的关系是很好的。伊朗同苏联有共同的发展计划,苏联将在伊朗建造钢铁厂,到一九七○年为止,伊朗将向苏联出口大量瓦斯,两国贸易也将大大增加。伊朗苏联关系是建立在互不干涉、和平共处和合作的基础上的。
    他说,伊朗认为,它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关系不是同美国友谊的障碍,两者是互不矛盾的。伊朗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关系表明伊朗的独立和民族政策。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九日报道,印度共产党重视我国的文化大革命,它认为“目前中国无论作出什么事情都是绝对必要的,这样才能根除可能导致修正主义的几世纪之久的传统的负担”。
    它还说,“由于美国和苏联的威胁姿态,这种必要性增加了”。
    印度共产党认为,“当然,在文化大革命的进程中可能有过火行动,当一种局势必须由群众积极参加来解决时,可能会产生某些过火行动。但是,没有人——没有直接参与这种行动的人——有权因此而批评这个运动的领导人”。这家报纸还报道,丹吉集团的中央执委会(曾于上周初在新德里开会)注意到中国发生的这些事情,并花了一天的时间讨论它的影响。他们污蔑这个运动是“与马克思主义对立的”。
    丹吉集团叫嚷,“中国领导人发现自己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以及世界上越来越孤立,因此,他们就采取了席卷中国的狂乱行动。这对印度共产党人来说是个教训,他们中间仍然对中国领导人抱有某种幻想的那些人应当再作一些认真的思考。”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十二日重申,它希望增加同苏联以及东欧各国的和平贸易。
    美国是在国务院发表的一个小册子中重申它的这种愿望的。小册子反驳了“少数组织和个人”的意见,它们硬说同这些国家贸易是违反美国利益的。
    小册子题为《私自进行的抵制与国家利益的问题》,将在美国广泛分发。它指出,约翰逊政府认为,“我们保持和扩大同东欧各国人民的接触,就可以启发他们固有的民族和个人的愿望并向他们打开一条通向西方的桥梁”。
    它还说明,我们表示愿意同他们进行贸易,这“将具体地证明,我们确实认为应当”同这些国家“保持建设性的和平关系”。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宣布印发这一长达二十页的小册子的消息。他说,他想要“谈谈一个在若干时期以来一直是并且继续是”使约翰逊整个政府“严重关切的问题”。
    麦克洛斯基说,“这个问题的发生是由于少数个人和组织,对美国一些同包括苏联在内的东欧国家进行贸易的企业,不时试图进行恫吓、抵制、把它们列入黑名单、对它们实行经济制裁或扬言要实行经济制裁”。
    麦克洛斯基说,政府希望,这本小册子将“促使对这件事情感兴趣的个人或组织仔细研究其中所牵涉的种种问题”。
    麦克洛斯基提出了两个使美国政府感到关切的“具体事例”。
    第一个事例是,一年前“某些团体”发起了反对在美国的香烟中使用少量的南斯拉夫烟草的宣传运动。
    第二个事例关系到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城发表的一项通令,禁止出售十一个共产党国家的商品,除非出售这种商品的公司获得特别许可证,而且在商品上注明是某个共产党国家的出品。
    小册子也注意到任何美国人都有的固有权利,就是“正当地行使他”在这些问题上“无拘束地发表意见的宪法权利”。然而,小册子最后写道:任何组织“由于美国一家企业同东欧各国或苏联进行和平贸易”而对它采取“抵制、把它列入黑名单或是其他惩戒及攻击行动,是违反美国利益的”。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应苏修国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在八月二十七日前往苏联活动的泰国文化部艺术厅长他匿和工业部副部长肥,已于九日返抵曼谷。
    他匿对记者说,他们在苏联时获得苏联政府的招待。苏联领导人对他们表示希望促进苏、泰两国邦交,加强同泰国的文化交流、他还说,苏联曾建议向泰国学生提供赴苏留学的奖学金,他将把该建议提交泰国政府研究。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匈牙利人民军和苏联军队将于今年九月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境内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司令部向《消息报》记者谈到这次演习的目的说:演习的目的是要检查军队的战斗准备和野战技能的程度,检查盟国军队实现各种战斗行动的能力,还要检查在现代战斗的复杂条件下指挥军队的状况以及各兵种和各军种联合解决战斗任务时的协同动作。
    将由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大将担任指挥的“弗尔塔瓦”联合军事演习,无论从参加演习的军队的组成来说,还是从盟国军队活动的领域来说,都是一次这种类型的大演习。
    联合武装部队司令部表示,深信这次演习性显示华沙条约缔约国武装部队已经提高的战斗技能和团结,显示他们时刻准备着保卫本国人民的和平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