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十四日消息:最近刚刚访问我国归来的瑞典“克拉尔特”代表团部分团员,怀着无比兴奋和激动的心情,向记者报道了他们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崇拜,并热情赞扬了正在中国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的行动。他们说:“我们从中国获得了力量和信心”。
    “我们也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一位大学生说:在中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全中国每个人都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我亲眼看到了毛泽东思想是如何受到广大人民的热爱。中国如何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克服了困难,取得了生产和科学上的成就。他说:“从中国人民的实践中,我清楚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列主义。毛泽东创造性地把马列主义发展到了新的高峰。学习毛泽东思想不仅对中国和被压迫国家人民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对资本主义国家人民也同样如此。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反对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武器。”
    一位青年说:“毛泽东思想是最高的马列主义,但又是最容易懂的。全中国人民大学毛主席著作,就从根本上保证不出修正主义,人民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了,修正主义一露头,就被发现,被批判,修正主义者就绝对不会上台。”
    还有一位团员说:“去中国以前,我对毛泽东思想是精神原子弹这点理解不深。到了中国,从中国人民身上,我深切体会到,每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的确是有了精神原子弹,而中国有七亿人民,这是绝对不可战胜的力量。”
    许多人都一再表示:“我们要更多地学习毛泽东著作,我们也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我们要象中国人民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它和我们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
    另一位穿着中国服装的女团员说:“有人问我,从中国带回了什么?我说,除了这种布衣服外,我带回了毛泽东著作。”她还说:‘“过去我也学过毛主席著作,但是不知道用。这次我才懂得了只有用才能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一位梳着两条中国辫子的女团员激动地说:“‘毛主席万岁,是我学到的第一句中国话。开始,我听到这句口号时,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当译员解释后,我就反复学习这句话。我同红卫兵们一起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我和中国人民一样热爱毛主席。现在我们每个团员都会说这句话。”接着她又用中文唱起了“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歌曲,引起了其他团员同声歌唱。他们骄傲地说,我们已把前两首歌词译成了瑞典文,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支美好的歌曲。
    他们还兴奋地谈到,他们得到了十五本中文的红皮毛主席语录。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得很”。
    一谈到中国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时,几乎每个人都抑制不住自己的激情,同声赞扬:好得很。
    一位团员说:“这是一次极为重要的革命。中国人民做得对。它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是十分必要的。在中国彻底去掉了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思想、文化、习惯和风俗,就从根本上杜绝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这是一场更深入的阶级斗争,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它给了我们力量和信心。”
    另一位团员说:“中国通过文化革命,把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推进到了新的高度,为实现共产主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离共产主义更近了。”
    不少团员认为,“通过中国的文化革命,我看到了只有中国才真正实行了群众路线。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信任群众,依靠群众,了解群众,支持群众。群众也拥护党。他们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这是非常重要的。”
    也有人说:“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是为人民服务的,它加强和提高了人民的政治觉悟。而美国和西方的文化,是毒害人民的。美国在到处进行文化侵略。”
    在谈及革命群众的游行示威的盛况和红卫兵的革命行动时,他们更激动了。他们说: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伟大的场面,从来没有,从来没有。”
    一位女团员说:“十六条是在夜里十点钟广播的,但是在十二点时,组织得很好的示威群众就从四面八方涌上街头,其中有很多青年,他们川流不息地到党的机关去报喜。想想看,只有两个小时呀”。她还说:“我们在旅馆里也搞到了一面鼓。游行队伍过来时,我们敲,拼命地敲,拼命地喊‘毛主席万岁’。后来我们也加入了游行队伍,和红卫兵挽手前进。从沈阳到上海,从工厂到公社,到处一片革命景象。我受了很大教育,我看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另
    一位团员说:“劳动人民,只有劳动人民才是社会财富和文化的创造者。”
    最后还谈到了西方报刊对中国文化革命的诬蔑和歪曲,有的人说:“回来后,我看到了这些报道,又好气又好笑。资产阶级的记者从他们的观点出发,根本不可能理解中国的文化革命,而且怕得要死。”一位团员充满激情地说:“瑞典人民是热爱中国的。”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十三日电】约根森旅行社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尽管有红卫兵的活动,丹麦一行三十三人的旅行者在中国都平安无事。
    这个旅行社收到了旅行团团长埃林格的一封信,证实他们一切都好。
    埃林格(自共产党执政以来曾几度访问中国)说,“我们见到了数千名红卫兵,他们对我们很好。”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在北京,中国公众对日本的情绪一点也不坏,虽然首都到处都是红卫兵。正同自由民主党同事一起在北京访问的小坂善太郎,十三日下午与《朝日新闻》记者通电话交谈时透露了这一点。
    他还说,自由民主党议员们外出,到北京街上到处皆是的红卫兵当中行走时,都佩戴表明他们是政府宾客的字的红布块。
    小坂还说,事实上,有些红卫兵是十分友好的,在照像机前让人拍照。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刚刚从中国返回的一批日本工厂经理今天在这里所谈的经历同关于红卫兵的暴行的报道形成鲜明对照。
    三十六人日本代表团团长森茂说,他们在十天访问中没有看到红卫兵打人或虐待人。
    这些日本人被发给特别的表明身份的带子。红卫兵们把他们当作客人。
    森茂还说:“他们一有机会就向我们鼓掌和谈话。
    “有一天我们乘一辆公共汽车。他们同我们一起唱中国歌和日本歌。”
    【合众国际社十三日电】瑞士政府人士今天透露,住在赤色中国的瑞士国民没有受到红卫兵的欺弄。

【美联社香港十四日电】赤色中国的红卫兵对香港赢得了宣传上的胜利。香港政府发言人今天证实,香港邮电局递送了从赤色中国寄往“驱帝城”的信件。
    这是广州青少年红卫兵上周给香港起的新名字。当时,红卫兵领导人对广州居民警告说,除非使用新名字,否则寄往香港的信件不予以递送。
    政府发言人说,“邮电局收到并递送了某些地址(街名和门牌号)写清楚的信件。”
    发言人说,他不知道到底收到多少这种信件。可是,他说,“这种信不是很多。”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四日电】这里的邮政当局今天说,从赤色中国寄往“驱帝城”的信件正在予以递送,如果收信者的地址街名写清楚的话。
    “驱帝城”是赤色中国红卫兵在告示中给香港起的名字。
    代理邮政局负责人福尔威尔说,收到了一些寄往“驱帝城”的居民的信件,这些信件已迅速地予以递送。

【本刊讯】菲律宾的《新晚报》(前《新闻晚报》)九月十三日的社论说,“红卫兵是执行毛泽东关于与过去完全决裂或者——用共产党的话说——打击资产阶级病毒的最后的但仍然危险的残余的决定的先进部队。”
    社论说,“‘毛泽东思想和行动将把文化革命变成最纯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此,没有任何意识形态办法比动员中国的青年更有把握的了。
    “共产党中国目前的文化动乱也必须结合越南和激烈的中苏冲突这种背景来加以分析。事实上,正是这两件事大大影响了红卫兵的行动,对于红卫兵来说,除了毛泽东思想和行动以外,没有任何东西是神圣的。共产党中国认为自己处于两门大炮之下
    ——苏修和美国在越南的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越南战争(它可能导致美中之间的冲突)在北京和华盛顿投下了很长的阴影。”
    它表示,“然而,在说了这一切以后,共产党中国仍然是一个谜。注视中国情况的人尽管毅然企图摸抚和分析毛泽东的脉搏,仍然有点像瞎子摸大象一样。”
    《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格瓦拉九月十一日著文说:
    对于中国人来说,巨人是一条大龙,它已觉醒了。
    什么东西使中国觉醒了呢?为什么全世界——特别是俄国以及在较小的程度上美国——怕它?
    毛在长江游泳一次,全世界以恐惧的心情注视这一点。
    为什么?毛泽东主义当中有什么东西?
    毛(泽东)讲一件事,中国青年就照办。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行政院长严家淦十三日告诉美国全国报业协会会员访问团,蒋总统已在台湾建立起一座从事反共斗争的碉堡。
    他说,共匪利用十几岁的孩童所组成的“红卫兵”,使他们成为反知识分子的无赖少年,正是独裁政权即将崩溃的征象。
    严兼院长说,自由中国并不希望在大陆上再扩大内战。但有一项理由迫使中华民国必须在美国的道义与物质支持下采取行动,中华民国并不需要美国人力的支援。现在采取行动,可能是避免毛匪掀起一场原子屠杀的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