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日电】今天在雅加达各地出现印有镰刀和锤子的小册子。它们敦促地下共产党人起来“推翻法西斯独裁政权”。
    这些小册子号召在本月底——去年十月共产党流产政变一周年——前采取行动。
    它们说,工人、农民和士兵应该反抗将领委员会。
    在出现这些小册子前,过去几天首都的气氛变得更加紧张了。愈来愈多的人猜测,人数仍然众多的共产党人可能试图再发动一次叛乱。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说,共产党人策划暗杀地方政府领导人和破坏工业。
    治安官员宣布,前印尼轮船公司经理已被逮捕,并被控告从中国运送武器以武装左翼码头工人。
    在陆军对名为“黑猫运动”的共产党集团进行袭击后,在博朗蒙贡斗逮捕了两名共产党领导人。
    此外,政府禁止了四家报纸:《印尼先驱报》、《自力更生报》、《钟声报》和《建设日报》。
    安塔拉今天报道,政府将在雅加达和棉兰各出版一家中文报纸以便“对华人居民进行教育”。
    政府的这些行动使雅加达外国居民只有一份英文报纸《武装部队每日邮报》可阅读。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日电】《罗盘报》今天在这里报道说,号召所有“革命者”展开维护苏加诺总统、反对陆军领袖的斗争的油印传单已在克巴约兰郊区非法地散发。
    这家报纸说,这些传单是在昨天上午发现的。
    这些传单的正面画有共产党的锤子和镰刀的标记,写着“朋加诺、士兵和人民三位一体万岁”的字眼,传单的反面写着鼓励工农兵和所有革命者团结起来,斗争“将领委员会”的字眼。
    写传单的人称九月份是他们“具有历史意义的月份”,因为他们将在进行反对“将领委员会的法西斯独裁者”的斗争中赢得胜利。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日电】这里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在共产党地下人员已从中爪哇“渗入”雅加达的声中,印尼首都的扫荡行动正在加强。
    半年前苏哈托将军取缔了印尼共,临时人协在七月份举行了两周的全体会议之后也禁止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但是消息频传共产党在搞地下活动。
    共产党十月一日未遂政变是在十一个多月前发生的,现在有许多人预言共产党将在政变一周年前夕试图在全国范围内制造混乱。
    从“查克拉比拉瓦卫队”手中接管总统府守卫工作的宪兵参加了雅加达的扫荡行动。

【南通社雅加达九日电】在最近万隆不同的政治集团成员之间搏斗之后,西爪哇治安部队采取了大规模的行动来搜查暗藏的武器。据官方宣布,迄今为止,在“政治嫌疑犯”家中搜出几百支手枪、步枪和其它武器。在万隆近郊的一家工厂里还发现了一处武器窖。
    当地军事当局担心骚乱扩大,在爪哇其它地区也加强了治安措施。在中爪哇治安部队最近活动期间,大约一万一千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同情者被捕。据第四步兵旅旅长哈迪布罗托上校说,只在克拉登及其周围地区就逮捕了约七千人。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十日电】“沙达戈里”总统警卫部队司令苏坦托中校在万隆透露,万隆军事当局为了在“八月十九日事件”之后恢复治安和秩序查获了三百件武器并逮捕了九十五人。中爪哇右派学生孤立
    【合众国际社日惹十一日电】中爪哇的反苏加诺学生在人数上是以四比一之比占劣势,但是他们仍在坚决要求把苏加诺赶下台。
    属于“卡米”(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大学生们说,知名的共产党人已渗入印尼民族党的队伍中并且正在培植力量,准备卷土重来。这一点可以从这个城市周围的乡村中看出。
    学生们感到害怕,而且是居于令人绝望的劣势
    ——但是他们并不气馁。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日电】纳苏蒂安将军说,在印尼,内战的威胁在今后几个月内仍然很严重。
    他在穆斯林青年会议上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说,由于这个国家正在经历过渡时期,内战威胁仍然很大。
    纳苏蒂安说,旧政权领导人不经过交锋是不肯交出他们的权力的。某些观察家认为,这是含蓄地批评苏加诺。
    【本刊讯】印尼《自力更生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国防与安全部组主要部长苏哈托上将指出,目前祖国的形势完全不利,因此必须尽快地加以解决。苏哈托上将是在苏加诺总统亲自主持的“粉碎‘马来西亚’指挥部”会议结束后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檀香山以便先后赴华盛顿和东京进行国事访问。
    总统说,他进行这次访问是“为了我国安全和经济发展”。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二日电】马科斯在启程前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今天在亚洲共产主义阴影笼罩下,亚洲的任何国家的首要问题是民族安全问题。我到美国去澄清我们两国之间的分歧点。这些问题只能在总统级决定。
    “同时,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国际信贷地位。这一地位受到先前的表现的损害。我用不着重申,目前的情况需要国家元首保证进行改革以防止外国贷款使用不当。作出这一保证是必要的以便恢复国际贷款机构对我国政府的信任。”
    【法新社马尼拉十二日电】今天在马科斯动身去美进行广为宣传的、引起争论的访问时,亚洲的这一位新兴的领导人面临重大的挑战。批评者警告说,这次访问可能使菲律宾对美承担“过分的义务”。
    这些批评者认为特别不祥的是马科斯在上周讲的话:亚洲处于“危险的安全缺口”中,在今后二十五年左右,可能必须依靠美国,只有美国能够对付“不妥协的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和好斗性”。
    批评者和对马科斯友好的一些人士都要求他作为平等者与约翰逊打交道。民族主义者也猛烈攻击美国人驻在这里。
    在军事基地的问题上,这里某些人士要求把军事基地的租借期大大减少,从九十九年减为十年。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日电】菲律宾驻联合国大使洛佩斯在这里报界的一次午餐会上说,马科斯九月二十一日在联大发表演说时将正式建议挽留秘书长吴丹。马科斯的秘书阿斯皮拉斯对记者说,马科斯在演说时将谈到越南危机。阿斯皮拉斯说,马科斯认为应该尽一切力量通过召开一次包括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在内的亚洲会议来解决越南问题。

【本刊讯】缅甸报纸十日发表社论和文章评奈温访美。
    缅文《劳动人民日报》的社论说:“我们要强调,当前的美缅关系再一次表明,革命委员会和缅甸政府所坚决遵循的独立外交政策、严格的中立政策和自力更生的根本原则受到了国际上的尊重和了解。”
    缅甸名作家扎旺纳在《镜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在革命委员会执政以后,奈温将军只访问过东半球国家,而他访问过的这些国家中大部分又是社会主义国家。而且,由于规定了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由于它同邻国中国的友好关系,资产阶级国家一直对缅甸有误解。因此,奈温将军切望会见美国总统和其它美国首脑,并同他们会谈。”
    《卫报》的社论说:“在白宫宴会上,当奈温主席声明缅甸主张各国有权决定它自己的命运的时候,约翰逊总统同意主席的意见”。这表明主席达到了他访问美国的目的。
    《人民报》的社论说:“奈温将军访问美国是要进一步树立缅甸是中立国家的形象,这个看法是正确的。”

【美联社纽约十日电】奈温在华盛顿同约翰逊会谈之后于十日到达纽约。他受到吴丹的热烈欢迎。
    奈温和吴丹在午宴开始前在吴丹办公室秘密会谈了一小时。
    吴丹的发言人说,他们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局势,其中包括越南问题以及吴丹表示不愿再连任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把毛希丁辞职归因于在所谓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干预政府事务问题上的磨擦。
    【本刊讯】伦敦出版的《犹太观察家和中东评论》不久前曾刊登一条开罗消息,标题是:《纳赛尔和总理在新的清洗问题上有分歧。反“封建”措施不可收拾。》摘要如下:
    纳赛尔总统和总理之间的暗“斗”目前压倒了其他一切;在这个下面,存在着无法控制的恐怖行动所造成的恐惧,这种恐怖行动是突然和出人不意地向人民发动的。
    在关于土改措施失败和政府各部门贪污腐化的消息传出以后,整个情况突然混乱起来。
    纳赛尔召开了他的最亲密的一伙人,阿密尔、萨达特、萨布里和海卡尔的会议,准许他们采取行动。在匆匆召来的已经工作过度的秘密警察帮助下,组织了一些特别委员会来调查所认为的“封建主义者”的财产。
    与此同时,调查还扩大到公务人员、村长和一些酋长,他们有着对封建主义者友好的嫌疑。
    当毛希丁总理听到调查委员会“鲁莽”行动的全部情况的时候,他向纳赛尔提出了抗议,并且谋求制止这种没收财产的专横行动。总理办公处下令制止,但是谁都好象没有怎么理会。这个运动仍在进行,看来似乎在得势。
    与此同时,纳赛尔和毛希丁之间的冲突在日益严重。这个冲突首先再度集中在经济措施方面,毛希丁下令用政府开支来进行这些措施。
    在毛希丁大约两个月以前发给政府各部门的一系列条例中,他下令各部开支全面削减百分之三十五。在某种情况中——例如庞大的“招待预算”——,他下令削减百分之五十五。
    这个命令也适用于驻国外的过分庞大的使团,特别是驻日内瓦、纽约、波恩和华盛顿使团。
    这时纳赛尔反对这些规定,这些规定适用的范围包括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尽管毛希丁坚持说他是以政府的职权采取行动的,但是纳赛尔还是坚持暂缓执行这些条例。
    最近毛希丁采取的行动似乎是得到某种新的有影响的支持,据认为这种支持来自武装部队内部。他再度以一种拐弯抹角的办法——这种办法并不受纳赛尔的否决权影响——力促采取这些经济措施。但是现在这被认为是对纳赛尔权力的公开和直接挑衅。
    这种挑衅在关于纳赛尔同柯西金谈判的一个秘密协定方面达到严重地步,毛希丁是激烈反对这个协定的。这个协定显然是有关苏联在埃及红海港口的海军设施的协定书。
    与此同时,对毛希丁的作难在继续以不同方式进行。五月二十三日,毛希丁办事处的六名官员被秘密警察逮捕,他们是奉纳赛尔的私人命令去逮捕这些人的。他们被控告挪用公款和进行黑市交易。
    次日,毛希丁六个月以前指派的调查纳赛尔办公处贪污案件的六名高级治安军官自己也被捕。

【法新社开罗十日电】四十七岁的苏莱曼甚至被一些人认为是左翼分子。
    这里预料他被任命来继承“过渡”总理毛希丁的职务将受到苏联和东方集团的欢迎,而对西方,特别是美国来说则不那样愉快。
    前阿斯旺高坝部长苏莱曼今天被认为最适于处理由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而产生的棘手的经济问题。
    苏莱曼是一位具有上校军衔的军事工程师,他是随着一九五六年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和后来的国际危机而发迹的。
    他曾经被委托进行组织埃及经济公营部门的艰巨任务,这种经济部门过去不存在,后来突然大规模兴起。
    他召来了一些专家帮助他,特别是使用了一些马克思经济学家,他们后来被毛希丁逮捕。
    他后来成了阿斯旺高坝部长,他建立了一个他自己的行政机构,从而同这个国家严重的官僚政治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