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理论是重要的,它的重要性充分地表现在列宁说过的一句话:“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不革命的运动。”                                                     《实践论》

【本刊讯】香港十二日消息:
    最近结束了在我国参观访问的缅甸新闻代表团一行五人,十日下午离开香港返国。
    代表团九日晚在同记者的几次谈话中,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是照耀着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红太阳”。团长、宣传部秘书丁吞中校说,“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我坦白地说,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大国,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产生了无数的哲学家、军事家、科学家、文学家,但是他们都比不上今天这个伟大的太阳。这个伟大的太阳照耀着全中国,这个伟大的太阳照亮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道路。”
    团员、《劳动人民日报》社论编辑吴登林说,“学习了中国的观点,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要建设社会主义,不能跟苏联修正主义跑,只能走中国的道路。毛主席是最高领袖,毛泽东思想是照遍全世界的红太阳,缅甸人民一定要学习毛主席所指出的道路,一定跟毛主席走,永远不叛变毛泽东思想。我坚决拥护毛主席的思想、政策,永远执行。我支持你们党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争取无产阶级思想胜利的斗争。在毛主席思想指导下,这一斗争将取得最后胜利。”
    团员、《镜报》副总编辑吴温丁说,“红卫兵敢想、敢干、敢革命,红卫兵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走红卫兵的道路,传播红卫兵的革命精神。红卫兵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万万岁!”
    副团长、《劳动人民日报》主编吴钦貌拉说,缅甸报纸一般都客观地、详细地刊登新华社的消息,受到读者欢迎。
    当代表团的一些成员知道王国权大使在最近中美大使级会谈的主要发言的内容时,他们表示,“中国同苏修已各走各路,合不到一块,苏修已背叛了马列主义,背叛了斯大林,背叛了革命”。
    【本刊讯】仰光九日消息:
    这里的英文《劳动人民日报》、《镜报》、《缅甸人报》和《罕礁越利报》九日都刊登了“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广场接见五十万革命师生”的照片。
    《缅甸人报》的说明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以及贺龙同志,由谢富治同志和杨成武同志陪同,在天安门广场会见五十万革命师生”。
    《缅甸人报》刊登的另一张照片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泽东主席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登上天安门城楼”。
    《卫报》许多天来一直在《中国文化革命》的标题下以半版篇幅刊登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消息。

【本刊讯】东京十二日消息:在日本革命群众、进步学生学习毛泽东著作的高潮中,最近在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成立了“毛泽东著作语言研究会”。
    这个研究会的发起人有大阪外国语大学校长金子二郎、东京大学教授藤堂明保等著名中国语言学者多人。
    研究会的宗旨书强调指出,为了理解现在的中国以及将来的中国,必须以中国人民之心为己心,虚心地学习毛泽东著作。宗旨书盛赞中国人民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活学活用毛泽东著作的伟大运动,并且指出“毛泽东著作的一字一句正在被吸收和消化在现代汉语中”,今后这种现象将“更为显著”,为了“正确地理解现代汉语”,和“认定其发展方向”,“痛感有极大的必要对毛泽东著作做语言学方面的调查研究。”
    研究会的主要工作是:(一)刊行不定期刊物《毛泽东著作语言研究》;(二)进行毛泽东著作的文字、语汇、语法、文体等研究;(三)为了使日本的汉语学习者能够正确地理解毛泽东著作,编辑注释本;(四)编纂毛泽东著作的词典;(五)开设毛泽东著作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等。

【本刊讯】《柬埔寨电讯报》八日发表社论,揭露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向法国杂志《企业》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和掩盖对中国人民的敌视的罪恶勾当。
    社论说:“夸夸其谈的美国国防部长直言不讳地说,他的国家力图把人民中国排除在越南冲突之外。他在事实上毫不含糊地声称,越南战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纯属‘局部性’的问题,中国没有任何理由去过问这场冲突。对中国人的示意是明确的,这种示意大致上意味着这样的意思:‘让我们放手在越南干,我们迟早会达成谅解的’。”
    社论说:“这种想法是典型的,这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的逻辑的无耻、卑鄙和目中无人。”
    社论指出:“如果美国认为,对中国人阿谀一番,就能使他们的斗志松弛下来和麻痹他们的警惕性,那它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象人民中国那样意识到自己的反帝先锋的作用。文化革命肯定是在中国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越来越警惕的中国人民已经准备好对付最坏的局面。”
    社论说:正如周恩来总理说过的那样,中国决不会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但是中国是一向说了话算数的并且遵守自己的义务。如果美国把战争强加于中国,中国已经作好了准备。社论接着说,正如一位中国领导人说过的那样,“一旦爆发战争,就不再有什么界线了”。
    社论强调说:“这根本不是单纯的比喻,根本不是空话。如果美国领导人不予考虑,那么他们有朝一日发现要后退已经来不及的时候,就会大大地后悔莫及。”

【日本新闻社东京八日电】作为日本机关报通讯社编辑代表团成员在中国进行访问的该通讯社董事长谏早忠义称赞中国人民的文化大革命。他说,「这是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国范围的革命。它对整个生活都有影响。它的目的是肃清每个人的坏思想残余和萌芽。」
    他是在从长沙撰写的文章中称赞中国人民的文化大革命的。日本机关报通讯社出版的《机关报通讯》在九月六日刊登了这篇文章。
    谏早忠义在文章中报道在广州和长沙参加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人民群众如何举行示威游行和贴墙报批评旧思想和旧风俗。他说,「是谁创造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是谁试图破坏它,中国明天将建设成什么个样子?在我看来,许多人(参加示威游行的人)坦率地表明他们的想法和自动地采取行动。」
    关于长沙第一师范学校革命师生对包括校长在内的部分教员进行的斗争,谏早忠义指出,这场斗争是对校长的作法提出批评,即学生应该从事切合实际的学习。他说,「中国的前途将如何——这是很健康的问题。」
    他引用了他的中国朋友的话:「文化大革命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革命」。他最后说,「文化大革命是大海巨浪」。

【中央社台中成功基地十二日电】国防部长蒋经国,十二日在大专集训班第二期开训典礼中致词指出:大陆情势的发展,对于我们反攻复国大业已更趋有利,过去的十七年中,我们坚持反共的立场,而且是积极地在大陆,在台湾,加强全面的准备,选择最适当的时机和最适当的地点,对敌人发动致命的打击,今天我们更不是看到大陆的变故而没有行动,相反的我们正在部署反攻战争必要的力量和条件。蒋部长说:在大陆匪区已经有无数的反毛反共分子和组织,及地下的武装力量和我们结合起来了!反攻大陆是一场决定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的大战,行动一经开始,必须迅速获得成功。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日电】两位科学家昨天说,在几个国家的科学家争取第一个在试管中创造出生命的几乎不声不响的竞赛中,赤色中国走在前面。
    他们说,在试管中创造生命为时不太远了,可能在七十年代实现。
    波斯顿的塔夫茨大学生物化学家奥尔顿·迈斯特博士预言,这一科学成就的最终结果会使原子弹方面的成就,“甚至是征服宇宙方面的成就”相形见绌。
    他和匹兹堡大学的克劳斯·霍夫曼博士是在美国化学学会全国会议的开幕日举行的一次科学著作家讨论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迈斯特说:“如果一个对美国不太友好的国家在这方面不是第一的话”,对美国将会好一些。
    他和霍夫曼所以说中国走在前面,是因为“一大批”他们的科学家已经“制造”成一种既纯粹而又“在生物学上充分活动的”蛋白质。
    任何地方的科学家以前都没有做到这点。这种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组织基础。其中的一种加起来并不构成生命。甚至合成一种蛋白质也是走向试管中制造生命的一大步。
    中国人合成的蛋白质是牛胰岛素蛋白质。这种说法最初是去年在科学文献中发表的,有些科学家有怀疑。霍夫曼说,他曾看到进一步的报告,这些报告没有透露有关技术,但是使他确信这种说法是确实的。
    霍夫曼说:“在实验室中创造了一种包含七百七十七个原子的一种分子量为六千的透明蛋白质这一工作,是迄今为止完成的一种生物学上活动的天然产物的最复杂的合成物”。霍夫曼是以“制成了”大片大片的其他天然荷尔蒙蛋白质而出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