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一个由十九人组成的乒乓球队定于八月二十二日离开东京前往共产党中国作为期一个月的比赛。
    日本乒乓球协会星期四宣布,日本队将参加八月二十七日到九月四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国际比赛。
    然后它将在共产党中国各地进行巡回比赛于九月二十五日回东京。
    日本队将由十四名球员(其中七名女的)和五名领队组成。
    日本乒乓球协会还在计划于今秋派一个由六人组成的乒乓球队到北朝鲜去,如果可以取得政府许可的话。如果北朝鲜之行实现,这将是派到北朝鲜去的第一个体育队,日本同北朝鲜的外交联系尚未恢复。

【法新社伦敦七月三十日电】东道主英国今天在九万七千观众的狂欢声中当上了世界足球冠军。他们在决赛中在延长比赛时间后以四比二击败德国。
    在规定时间结束时比分为二比二。后来英国队的赫斯特连获两球,使他一人在这场比赛中踢进了三个球。他的最后一球是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时踢进的。英国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德国在一九五四年曾获冠军。

女子二百米仰泳
    【美联社贝济埃七月二十五日电】南非的卡伦·米尔星期一(二十五日)改进了女子二百米仰泳世界纪录,她以二分二十七秒一游完这段距离。
    一百米和二百米仰泳的旧纪录是美国的福格森保持的。福格森的二百米纪录是二分二十七秒四,于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七日在洛杉矶创造。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
    【法新社洛杉矶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国的十七岁的科尔布今天在这里以二分二十八秒创女子个人混合泳世界新纪录。
    旧纪录二分二十九秒只是在上星期才由美国的维达利创造的。男子二百米自由泳
    【法新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九日电】美国的斯科兰德今晚在这里以一分五十七秒二创造了二百米自由泳的世界新纪录。
    这位二十岁的游泳运动员把他自己的世界纪录缩短了十分之四秒。
    他游完一百米时的成绩为五十六秒五。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七月十三日报道:香港留美学生李超源已设计出一种帮助学习乐理之“音乐计算尺”。
    李超源认为学习乐理者,每因对音阶结构中之全音与半音之关系,缺乏一种视觉印象,而至在计算音程上,产生种种错误;很多有天赋的学生,因和声或对位等科目引起之困难而被迫放弃进修。他乃于课余之暇,设计此项计算尺。经多次改良,最后之成品,为一块五英寸乘七英寸之硬塑胶片,其形类似数学用之圆形计算尺,中有圆形转晷,其上刻有“和弦”、“音程”、“音阶”等刻度。转晷之外,为循环不断之“音名”。使用之时,将转晷指标转至某一音名上,即可找出该调之调号,各级和弦,各关系调等各项问题之答案。此项发明,将使学习者易于了解乐理,增长记忆,减少错误而缩短学习时间;更可增加爱好音乐者,作进一步研究之兴趣。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七月四日,种族平等大会在巴尔的摩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主张建立“黑人权力”,拒绝在黑人争取完全平等的斗争中排除暴力行动。
    七月五日,威尔金斯在洛杉矶对以他为首的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的代表大会说:“‘黑人权力’意味着反白人的政权……我们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的人们决不搞这玩意儿。”
    争论问题已经摆得很清楚。所有主要的民权组织都已表示自己究竟站在哪一边——斗争正在继续进行中。
    斗争的结果将会决定黑人运动的未来道路。
    从黑人组织领袖们之间的全部争论看来,有一个事实已经明显地表现出来:黑人运动正在越来越富有战斗性。
    尽管通过了种种民权法案,还有约翰逊政府的主要针对着黑人的“向贫穷宣战”,但是黑人领袖们仍然感到黑人群众的情绪是越来越不耐烦——越来越同意暴力了。
    种族平等大会全国主任麦基西克说,非暴力是“一种垂死的哲学”,不再能“向黑人兜售了”。
    首先把“黑人权力”的口号用于黑人运动的是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的领导人卡迈克尔(二十五岁)。
    卡迈克尔直截了当地宣称:
    “我不是在谈论种族混合。”然而,他否认他的口号是反白人的或“黑人至上主义的”。他说:“我们只是不要白人骑在我们的背上。这就是我们所希望的。”
    另外一些黑人领袖则对黑人权力采取不同的看法。
    马丁·路德·金坚持说:“我对非暴力没有失去信心。”
    黑人领袖之间的争端扩大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上。对民权法的看法是一个,对约翰逊总统的看法是另一个。
    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的卡迈克尔号召黑人反对现在正在国会悬而未决的、得到约翰逊支持的民权法案。他说,这个法案是个“骗人的东西”,并指责说,总统试图以向国会提出无用的法案来再次为自己摆脱困境。
    种族平等大会的麦基西克说,约翰逊并不在“为人们做事,现在民权法不值得写在纸上,因为它没有得到执行”。
    【美联社底特律七月三十一日电】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主席星期六(三十日)晚上要求黑人拒绝到越南去作战,他又说:“我说就留在这里
    ——就在这里作战。”
    卡迈克尔在底特律市大会厅里对六百名听众说,“这个国家把我们贬低到了这种程度,以致他们(白人)可以说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成为被军队雇佣的杀人犯。”
    他说:“我们应该告诉每个人,我们不会为他们的该死的战争去打仗。”
    卡迈克尔说:“我们要拿回属于我们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是别人从我们这里拿走的。”当天底特律地区举行了一些集会,他就“黑人权力”问题发表了演说。
    他说:“黑人必须觉醒过来,努力起来,站起来并把自己组织起来。”
    卡迈克尔说:“我们必须教育我们自己互相尊重。白人教我们设法摧毁自己。要宣传非暴力的地方是在我们自己中间,而不是在别的地方。”

下面是美国国内一些重要民权组织和领导人情况,按它们的主张分类如下:
    主张“黑人权力”的:
    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它始终是一个激进团体,最近几个月来甚至变得更激进了。它在五月份去除了一些旧领导人。它的新领袖是斯托克利·卡迈克尔,年二十五岁,出生在特里尼达德。他把“黑人权力!”作为学生非暴力行动委员会的口号。
    他主张同所有黑人团体一起搞“黑豹”政治斗争,把约翰逊总统所建议的民权法案看作是‘“骗人的东西”,反对越南战争和征兵。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没有有组织的成员,它主要是依靠青年志愿者,有大约一百个工作人员来领导他们,总部设在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
    种族平等大会。它在新的负责人麦基西克的领导下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激进了。在最近一次代表大会上,种族平等大会主张要有“黑人权力”,拒绝排除暴力,宣布如果必要的话黑人应进行自卫,谴责越南战争和征兵。它自称有两百个分会——大部分在北部,有八万成员,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是白人。总部设在纽约。
    主张“非暴力”的有:
    南方基督教领导会议。这个以亚特兰大为基地的、由牧师领导的组织的首领是马丁·路德·金。他是有名的主张非暴力行动的人,现在仍然主张非暴力,他在南部进行了几年的活动以后,最近把他的活动扩大到了芝加哥。
    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它是最大最老的民权组织
    ——也被认为是最保守的组织之一。执行主任威尔金斯反对建立“黑人权力”,因为“这意味着反对白人”。他主张种族混合。
    在民权运动之外的黑人组织有:
    “武装反对的人”:
    革命行动运动。它是所有黑人组织中最激进的,致力于对白人进行“革命”,其成员研究颠覆和游击战技术。
    它的活动非常秘密,因此无人知道它的规模大小,但是据信它的规模是小的,仅限于包括纽约、底特律和费城在内的少数大城市。它的小册子说,罗伯特·弗兰克林·威廉是它的“流亡主席”。
    进行防御和主持正义执事组织。它是一个黑人武装警戒组织,准备还击白人对黑人进行的任何袭击。它在南部进行活动,在亚拉巴马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都有组织。它声称自己曾为六月份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举行的“自由进军”提供武装保卫。显然它没有最高首领。在路易斯安那州博格卢塞有个地方领袖名叫查利·西姆斯。
    “黑人民族主义”:
    黑穆斯林运动,自称是个同穆斯林教有联系的宗教组织。穆斯林领袖伊莱贾·穆罕默德说:白人是“魔鬼种族”。他反对种族混合,主张种族之间彻底隔离和在美国内部成立一个黑人国。它的总部设在芝加哥,在好几个城市里设有教堂。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三日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威尔逊第一次会谈,使人们更好了解白宫的立场。
    根据我们所能够了解的情况,约翰逊从中得出明显的结论是:“占优先地位的不再是欧洲而是亚洲”。
    这种说法不仅透露了美国可能不得不要向它的欧洲盟国要求什么。它还使人认清美国政策目前的原则是什么:
    一、在远东,美国总统最坚持的是,要求英国首相履行他在苏伊士以东的战略协议,首先是让最大量的英国部队驻在新加坡。
    二、根据这样的思路,约翰逊总统已放弃要英国人直接派军队去越南的要求。但是,他坚持要英国从马来亚抽出兵力——即使是象征性的也好——派到泰国去。美国司令部要加强“面对中国阵线”的左翼的战略部署,不希望美国独自在那里。
    三、作为交换条件,约翰逊总统满口答应或多或少直接地支持英国在欧洲的要求。即是说,伦敦可以抽回一部分驻联邦德国的军队,或者要求波恩给予实际的财政补助。

我深信,在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的支持下,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在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的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