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可靠的美国人士今天承认,不管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多么激烈,都极不可能破坏北越居民对河内政权的忠诚、或削弱他们的战斗精神。
    美国权威人士承认,虽然轰炸阻挠了北越的战争活动,但是轰炸却不能把这种活动破坏到无法修复的程度。
    美国人士举出四个理由来支持这些结论:
    一、北越有大量的人力,使它能够弥补由于经常需要修复美国逐日的空袭所破坏的公路、内河连系和铁路连系而造成的劳动力的损失。
    二、轰炸所造成的物资和工业设备方面的损失,绝不是无法弥补的。俄国人和中国人正在为河内政权供应物资,没有理由认为,这种援助会减少。
    三、共产党集团对河内政策的支持仍然是坚定的。
    四、因此,北越军人的战斗精神和斗志实际上是不受任何影响的,虽然他们要徒步渗入到南越去需要好几周的时间。
    但是北越确信最后会战胜美国。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日刊登了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在越南的空中战争:所付出的代价值得吗?》。这则电讯的提要是:“乍一看,在共产党北越上空进行的空中战争远没有取得非常大的成功。美国的损失比大多数人所预料的还要大——这种损失还在不断增加。看来河内政权相对地说并没有发生动摇,它同过去一样强硬。情况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是专家们提出的充分报告。”这则电讯摘要如下:
    事实证明,对美国人来说,美国在北越上空搞的空中攻势代价越来越高。
    仅仅在过去七星期内,就在北越上空损失了五十架飞机。
    同已经取得的结果来看,这种代价使一些军事观察家感到震惊,他们认为这个代价是很高的。
    北越仍然在作战,并且同过去一样富于侵略性。对南方的渗透并没有被制止。
    美国轰炸的另一个主要目的——迫使赤色分子举行谈判——迄今尚未实现。
    这是失败吗?此间军事总部提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对北越进行的有限的、比较低水平的轰炸结果是否遭到惨败?
    从几乎各方面得到的答案是一个有力的“不”字。
    当局说,确实,那些认为依靠有限的空军力量就能够挫败河内的战斗意志的人已经被证明是错的。
    这些专家坚持说,这不是说,在白宫严格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活动的空军和海军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西贡当局提出了他们所谓的大量证据证明,美国的空中力量实际上已经取得超过预期的成果——当然是单纯从军事观点来说的。
    北越的经济开始受到损害。这是人们普遍同意的看法。
    美国损失飞机的速率是大的——现在一天至少损失一架喷气式飞机——如果目前这种速率继续下去,今年的损失将比去年多一倍。
    这种情况有几个原因。首先,美国驾驶员现在正飞入北越主要目标地区的心脏。这些地区有良好的防御。其次,用来袭击北越目标的军用飞机数量增加了。
    一位空军军官说,在河内和海防周围以及主要的运输线周围的防空雷达和武器,也许除了西德以外,是世界上没有可以比得上的。
    据承认,尽管轰炸是成功的,但是历时一年半之久的逐日轰炸并没有阻止渗透,看来也没有使胡志明对北越的控制有所放松。
    一位美国军官说,“共产党人看来不准备停止渗透,用武力是无法驱使他们的。真正的问题在于,看来我们不能使他们相信:事实上,我们并不真正想被迫到非消灭他们不可的地步。我们对他们这样说了。也许有一天他们会理解这一点,这样他们就会谈和平了。”

【法新社达喀尔四日电】几内亚教育再一次进行了彻底的改革,现在要把学生看作和教育成为普通的生产因素,这是在几内亚中部的拉贝举行的由国家元首塞古·杜尔主持的全国革命委员会会议作出的决定之一。
    因此,几内亚国家的机关刊物《自由报》说,教学内容应该完全符合革命,以便使学生不管他们年纪大小,都得成为一个生产因素。
    此外,据这家报纸说,这次委员会会议关心的主要问题是生产,在这次会议期间,这位几内亚领导人提出了这样的口号:「更多的水泥,更多的工厂,少一些威士忌酒,更多的拖拉机,少一些小轿车」。因为,生产在最近几年中显著下降,并且贸易赤字已达到好几十亿西非法郎。
    最后,这次委员会在会议结束之前还确定几内亚民主党在一九六七年五月十四日举行下一次代表大会。在这次代表大会之前,在一九六六年九月将举行党的青年组织的一次代表大会。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七月十四日刊载题为《塞古·杜尔号召更好地管理几内亚人民的财富》的消息,全文如下:
    杜尔总统十三日向几内亚的财经干部介绍了全国的情况。
    几内亚总统在讲话中批评了经济工作中的缺点,并号召更好地管理国家企业。杜尔总统说:“全国的经济情况大有改善,但是我们不应该掩饰我们还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
    关于国营部门,总统又说:“事实上,人们往往急欲改进一切,出现了无政府主义倾向”。
    几内亚国家元首又说:“各企业和公司的负责人应该是遵守劳动纪律的模范,他们应该在集体中创造健康的气氛,在考虑一切劳动者的利益的情况下解决各项问题,我们知道这些原则并未受到尊重”。杜尔又说:“几内亚的国外敌人企图利用我们的缺点。例如,在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几内亚政权的敌人就向各企业和公司负责人发出呼吁,要他们展开破坏活动,来挫败几内亚革命”。
    杜尔总统最后说:“对待国家进步的态度,将是衡量那些破坏革命和那些走上革命道路的企业负责人的标准”。

【共同社华盛顿五日电】这里有人猜测,在为了加强美国对北越的军事压力而采取新的行动时,封锁海防港将是一个重要目标。
    关于轰炸中立缓冲区而造成的新的军事升级,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相信参谋长们已拟就了新的目标名单。这些人士说,拟就的名单已送交约翰逊总统。
    据说,名单上开列的军事目标包括:用布雷办法封锁海防港、摧毁河内和海防地区的三个大机场、轰炸发电厂和工业设施,特别是河内以北五十六公里的太原钢厂。
    这些人士指出,有一些工业设施迄今还没有遭到袭击,如安沛发电厂、海防的水泥工厂和造船设施以及河内附近的工作母机工厂。
    人们普遍认为,名单上还包括轰炸水坝、运河和灌溉系统。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五日以《在选举临近的时候,约翰逊正在设法实现可以安定美国选民人心的在越南逐步升级的另一步,而且不使世界舆论感到不安》为题,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常驻特派记者雅盖·弗朗西荣发回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约翰逊的军事顾问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推动他前进。
    他们说,他们并不相信,对北越进行的每一次打击,都只能使河内领导人的决心更坚决,使好意谈判的前景更遥远,“一切都是有限度的。达到破裂程度的时候,即将到来。因此,必须加速提高加强轰炸的级数和次数,同时袭击一系列新目标”。
    约翰逊总统完全倾向于赞成这种看法。他已经由于在对河内和海防四周进行头一批空中袭击的第二天公众舆论的反应而惊喜若狂。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尼克松在抵达这里时说,美国人民将会赞成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作出的唯一改变,将是奉行“更为强硬的政策”。
    “这并不是意味着要严重地升级——毁灭北越或毁灭共产党中国。”
    他说:“但是,如果北越继续充当侵略者,我们必须对北越使用我们的军事力量,包括空中力量。”
    【路透社曼谷五日电】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赞成泰国外交部长科曼提出的建议:亚洲国家建立一个“争取亚洲和平委员会”以处理谈判和平解决越南战争问题。

【印报托内罗毕七月二十日电】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今天批评法国和共产党中国进行核试验。
    在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总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它说,人类的前途太重要了,不能让那些「采取这样使人厌恶和失去理性的态度的」这些国家的一时高兴(来决定)。
    声明说,排除中国在联合国之外不能作为中国目前采取好战态度的借口。

【本刊讯】肯尼亚《东非旗帜报》七月二十九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台湾外交政务次长杨西昆先生昨天从马拉维——他参加了马拉维独立两周年庆祝活动——飞抵内罗毕。早些时候,他访问了贝专纳、巴苏陀兰和斯威士兰。
    他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为国际共产党利益效劳的傀儡政权。
    杨将在肯尼亚呆五天,他希望同政府官员举行会谈。

【美联社内罗毕四日电】奥廷加四日说,前副总统奥廷加的五名高级助手已经被肯尼亚政府根据遏制颠覆活动的新治安法所拘留。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自己在警察黎明搜查他的住宅时也遭到责问。
    所有这五个人都是肯尼亚人民联盟的高级官员。
    其中的两个人是工会总书记,他们是奥乔拉·马卡尼安戈和帕特里克·乌科。。
    被捕的还有奥廷加的私人秘书奥卢万德·科杜韦尔;肯尼亚人民联盟青年联盟领导人吉·姆·奥扬戈伊和前高级职员奥莫洛·拉丁。
    政府人士说,马卡尼安戈和乌科同与某些共产党国家驻内罗毕大使馆有关的颠覆活动有牵连,他们曾处理过流入他们工会的外国金钱。
    这两个人也被指责利用他们的工会实现政治目的。
    奥廷加呼吁他的所有支持者“在为了实现我们目的而进行的合乎宪法的斗争中,继续保持忠诚和遵守法律”。
    他说,利用监禁的办法是“消极的、绝望的和懦弱的行动”,他说,这样的措施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没有成功过。

【南通社纽约四日电】西哈努克敦促美国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举行谈判,如果它真正希望有一个“当之无愧的谈判者”的话。
    西哈努克是对《纽约时报》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民族解放阵线得到南越人民的最广泛支持,最充分地反映了他们的愿望。
    西哈努克建议同民族解放阵线举行谈判,他说,在河内或北京寻找解决办法是一个错误。
    他把这种情况同民族解放战争期间的阿尔及利亚的局势作了一个历史的比较,他追述,戴高乐在战斗结束后不久就勇敢地决定接受民族解放阵线作为一个“当之无愧的谈判者”。
    西哈努克最后说,如果美国对南越民族解放阵线采取类似的态度,就可能取得类似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