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维也纳七月二十六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说,用于表或人体中作为心脏致动器的微型原子电池已经试制出来。
    国际原子能机构说,它们的能量从几千分之一瓦特到一百瓦特不等,有些曾连续工作四万小时。
    它们可以用于导航浮标或偏僻地区的灯塔,「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将被大量」用作起搏器,以及维持有病的人心脏跳动的小型电气装置。国际原子能机构说,仍然有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是,要对「身上带有电池的人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去」的情况研究出一些国际规定。

【本刊讯】《香港时报》八月二日报道:
    加拿大农业部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的抗菌素,可以用来抵抗许多种病菌,其中包括引致肺病的病菌以及在医院里最容易传染到的葡萄球菌。这种新的抗菌素取名为“麦可生”。根据加拿大农业部的报导,“麦可生”可以用来防止许多植物疾病。又说虽然这种抗菌素还没有给病人试用过,但是专家们对动物试用的结果非常圆满。因此对它在医学上的功能很抱乐观。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五月二十六日电】这里附近平普里的国营印度抗菌素工厂发现了两种控制植物病害的抗菌素。
    这是印度石油和化学部阿莱格桑宣布的。
    这两种新发现的抗菌素已被命名为“AUREOFUNGIN”和“STREPTOCYCLINE”。它们对一种高产的稻子特别有用,对柑桔植物也是有用的。
    这两种新的抗菌素是该工厂研究实验室负责人提鲁马拉查里博士发现的。

【美联社印度大吉岭八月二日电】在雪花飞扬和空气稀薄的二万九千零二十八英尺的埃佛勒斯峰——世界最高峰——的峰顶上存在着一种原始的但是坚毅的生命形式。
    这是美国生物学家斯旺博士发现的,他曾经研究了由大胆的登上顶峰的登山运动员们在埃佛勒斯峰顶收集来的资料。
    斯旺对一位记者说,在美国登山运动员一九六四年带下来的土壤样品中发现了有八到十种细菌、酵母菌和霉菌在埃佛勒斯峰上朝不保夕地生存着。
    他说,它们以经常席卷斜坡的风所带来的“有机物质”作为养料。
    斯旺是旧金山州立学院的职工,曾经参加两个科学勘探队,旅行到尼泊尔的埃佛勒斯峰地区,一次是在一九五四年同美国人一起,一次是在一九六○年,同新西兰的著名登山运动员希拉里爵士一起。他说,植物在埃佛勒斯峰直到二万英尺的高度还顽强地生长着。在二万二千英尺还发现了昆虫和蜘蛛。
    斯旺率领了十六个美国教师和学生来到大吉岭作为他们为期十周的世界旅行的一部分。
    他说,这个地区“有着非常丰富的生物遗产,我将设法劝说著名的美国科学家到这里来,进行专门研究。”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十日电】法国心理学家皮埃尔·弗赖兹今天在这里当选为国际心理学联合会主席。在目前于这里举行的世界心理学家代表大会(八月四日开幕,为期一周——本刊注)上当选为副主席的是美国的拉塞尔和苏联的列昂捷。

【本刊讯】美新处二十二日发表腊斯克在“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和妇女辅助队第六十七次年会”上的讲话。以下是他的讲话中有关欧洲部分的摘要:
    在世界的另一边,大西洋国家许许多多年以来一直是世界工业和军事力量的中心。这么宏伟的力量拥有做好事或做坏事的巨大潜力。在战后二十年的今天,欧洲仍然是分裂的,终止欧洲的分裂,特别是使德国重新统一,这是一件紧迫的未了的事情。
    在自由国家的议程上,这些任务必须继续是应当优先加以解决的问题。在这些任务完成以后,世界才会稳定下来。
    但是为了终止这种危险的分裂状态,西方国家必须保持强大和团结。
    我们的态度是——并将继续是——鼓励欧洲的这种团结的发展,不仅包括欧洲集团目前的成员国,而且还要把英国和其他国家包括进去。
    然而大西洋各国建立联合的目的并不限于为了防御,或是为了威慑。我们通过共同的行动必须创造一些条件,使我们可以在一段时间以后求得一项欧洲的解决办法。
    一项持久的解决办法将要求苏联政府改变它的态度。已经发生的那种改变并不是由于哪个西方国家的独立行动而作出的。这些改变的发生,部分是由于苏维埃制度内部的变动和调动。
    但是同样重要的是,这些改变的发生是由于西方国家已经创造了一些使苏联觉得必须进行调整以相适应的条件。
    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创造那些使欧洲有可能重新统一的条件。正是出于这种原因,美国一直致力于一种和平探讨同东欧各国和苏联改善关系的政策。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在评论戴高乐将军下周将对柬埔寨进行的访问时说,他认为北越当局会倾听法国总统提出的任何建议。
    他说,戴高乐将军和西哈努克亲王肯定会讨论结束越南战争的办法。
    曼斯菲尔德还说,他深信尽管法国总统批评美国在越南的政策,但是他会尽力促使战争结束。
    他说,他认为西哈努克亲王在同戴高乐会谈后将比较赞同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前往访问。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二十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预定于九月一日在金边发表的演说,是否会标志着法美关系的一个外交转折?
    为了消除灾难,他将重申他三年来多次明确提出的法国的这种立场:回到日内瓦协议(该协议规定了印度支那三个国家的中立地位),撤走一切外国军队。
    但是,共和国总统不只限于宣布大的原则,他将阐述谈判的条件,这些条件中,他要谈到美军撤出越南。在他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中,将要强调这个条件。
    如果这个消息得到证实,我们美国盟国的反应会是严厉的。因此,法美关系可能会经历一次新的紧张,这一点也会使所希望的戴高乐—约翰逊会晤变得更加困难。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二十二日)告诉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说,美国愿意考虑朝着使越南战争“逐步降级”的方向前进,“但是对方对逐步降级缺少兴趣”。
    腊斯克说,在他和吴丹举行的七十分钟会谈中,两人还讨论了加强在柬埔寨的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的问题。
    腊斯克告诉记者们说:“我们谈到东南亚问题”。但他又说,他和吴丹没有提到秘书长的实现越南和平的三点计划。
    腊斯克说,他没有直接向吴丹提出请求,请他在十一月三日任期届满时争取连任。他说,美国的观点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们也希望他留下来。”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二十二日电】腊斯克在会谈后告诉记者说,他和秘书长对于即将到来的联合国大会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研究。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前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今天在这里出版的一本书中提出了使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变成一个独立和中立地带的十二点计划。
    艾登在他这本七十一页的《走向印度支那和平》的书中写道:“中立不是罪过,而是一种冒险。印度支那可以成为中立可能是通向和平的道路的榜样。”
    艾登说,任何大国现在都不能指望在印度支那人民心甘情愿的情况下统治整个印度支那,即使它有这样做的野心。
    “而且,美国和中国都相信,为了安全起见,双方都不要试图这样做。”
    他的十二点计划是:
    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可以作为停火谈判以及任何有保证的解决办法的条件的范围。
    二、英国、苏联、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老挝、柬埔寨、北越和南越组成应该保持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成员国资格。
    三、英国和苏联应该继续起会议的两主席的作用应该确定它们的责任。
    四、应继续保留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印度(主席)、加拿大和波兰仍是其成员。该委员会的权力应加以明确和扩大。
    五、任何协议都应保证老挝和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和中立,对南越和北越也作同样的保证。
    六、这些保证应得到参加会议的所有国家的承认。
    七、如果协议的条件遭到破坏,保证国在一定条件下有权在不等到取得一致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八、禁止老挝、柬埔寨、南越和北越向任何保证国购买武器。这一禁令由(国际监督)委员会加以监督。
    九、停火后应留一充分时间来建立南越和北越的经济和安全。短期的中立化计划是不可能成功的。应该先等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然后再要求南越和北越来决定它们的相互关系。
    这一期限可以通过这两方、两主席以及(监督)委员会之间的协议予以缩短。
    十、联合国现正在准备的一项开发湄公河的计划应当加速进行。
    十一、应严格遵守日内瓦战俘条约。
    十二、军事计划和活动应同这次会议提出的政治纲领吻合,其首要任务应当是作出决定停火的指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海军今天说,由于海员不足,去越南的军事运输本月至少耽搁了三次。
    海军说,从六小时到七天多不等的耽搁是在八月四日到十日间发生的,是由于缺少甲板和机舱人员的结果。

【法新社铁托格勒二十日电】南斯拉夫的门的内哥罗共和国首都铁托格勒周围的区域,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二点零五分发生强烈地震。
    彼得罗瓦茨有两所旧房子震塌。除此之外未听说有其它损失。没有听说有人受伤。
    地震的强烈程度使这里的地震测量装置也坏了。但是后来获悉在国际地震震级程度上为七点五级。
    震中在沿海的彼得罗瓦茨。那里在八月六日曾记录到二十多次地震。今天,门的内哥罗沿海的其它城镇科托尔、布德瓦·巴特和圣斯蒂芬等也感到了震动。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一日刊载一则报道,题为《阿冯勋爵谈越南中立计划》,摘要如下:
    阿冯勋爵(前安东尼·艾登爵士)在单独接见本报记者时提议:在敌对双方同意会谈前就拟出越南中立化的详细计划。
    记者问,在他看来可以采取些什么行动来劝各方比较愿意会谈,阿冯勋爵回答说:
    “这场冲突有两个特点。
    “一是,各大国都直接有关,美国和中国都坚决认为对方不得主宰越南。
    “二是,双方都确信对方决心要这样做的看法可能是错误的。
    “因此,在某些牵涉在内的方面愿意使用前就拟出一项详细的中立化计划可能是有益的。
    “如果我们能够取得普遍同意中立化是一项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的话,在各主要有关国家的首都谈判计划的基础大概是必要的。
    “这最好由一名谈判代表亲自巡游各国首都来进行。
    “预料没有哪一方能谈判这样的计划,因为各方都生怕失去最吸引人的东西,而只留下最不吸引人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