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中国北京歌舞团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在乌克兰东部城市卢甘斯克、卡迪耶夫卡、顿涅茨克等地进行了访问演出,受到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
    卢甘斯克的劳动人民对歌舞团的演出和演员们的一举一动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长征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真理:当中国革命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进行时,革命就取得胜利,就得到发展;而当着革命脱离毛泽东思想的领导时,革命就失败,就后退。毛泽东思想是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旗帜,是胜利的保证。”——这是舞蹈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解说词中的一段话。矿山机械厂的一位老工人听过后,连声表示:“正确,正确!”
    两位老年观众激动地说,“女民兵舞特别好。内容好,导演得也好。”卢甘斯克的一位服务人员看过女民兵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场面后说:“毛泽东是伟大的领袖”。
    舞蹈《捣毁战略村》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一个旅馆的女服务员看过后对中国演员们说:“你们抱着那样无限的同情心来反映越南人民的斗争,怎么能使人相信中国是不援助越南的呢!”
    歌舞团在卡迪耶夫卡为苏联矿工们演出了反映非洲人民斗争的舞蹈《风雷颂》时,引起的反应更为强烈。当舞台天幕上出现高大的黑人形象时,场内暴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节目结束时,场内有一位观众高声喊道:“好样的,好样的!”
    有一位四十岁上下的妇女对演员们说:“你们正在进行斗争,你们应该反映这种斗争。”当演员们表演反帝斗争和苏联革命歌曲时,一再获得工人们的热烈鼓掌。
    一位电工对记者说:“节目都很好,尤其是思想正确,而这是最重要的。为了使孩子们今后生活得好,我们就必须战斗。”在矿工城演出时,一位观众看过上半场演出后的第一句话说:“特别富有思想性”。
    在卢甘斯克,为了使观众更好地了解演出节目的内容,歌舞团根据观众的要求,赠送了一些节目介绍,上面的第一句话是:“毛泽东说,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一位观众读过后对其一旁的另一观众说:“说得对!”。
    我歌舞团怀着增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心情来卢甘斯克演出,很多苏联观众对此极为感动。从梯比利斯来的一位七十九岁的老人一连看了两遍,他说:“全看懂了,很好,中国人民是好样的。”
    在矿山机械厂演出后,演员们走下舞台同工人们握手问候时,很多观众感动地流了泪。有的人紧握着演员们的手激动地说:“中国人民是我们最好的,最最好的朋友”。一位老大娘说:“谢谢你们启发了我们!”一位普通工人对演员说:“很久没有见到中国同志了,多么想谈谈话!”他还说:“毛泽东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热爱毛泽东。”
    一位在文化宫工作的老太太请求演员们“一定代向毛泽东转致问候”。
    八月二日晚,为了答谢卢甘斯克“十月”旅馆的全体服务人员,歌舞团在旅馆餐厅里为他们举行了一次小型的演出。这是一次最亲切的联欢。一位老年服务员说:“听你们唱苏联革命歌曲时,我感动得要哭,因为这是一个愉快的时刻,所以我尽量没让眼泪流出来!”
    当演员演唱了《大海航行靠舵手》时,有一位正在一旁就餐的客人振臂高呼:“好!好!”他激动地流了泪。
    联欢结束后,一个五十多岁的女服务员拉着演员的手说:“你们的节目好,一切都好,我们永远不忘记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友谊。”
    七月三十一日晚上,在卢甘斯克“乌克兰饭店”吃饭的一位顾客知道歌舞团演员们有毛主席和天安门两种纪念章,他就去找演员们要。他说“别的纪念章可以不要,专要毛泽东纪念章”。七月二十七日卢甘斯克州的一位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的基层工会主席说:“毛泽东是伟大人民的伟大领袖”。八月一日,歌舞团在卡迪耶夫卡为矿工们演出。一位观众看到《塞上女民兵》舞蹈中女民兵们学习毛主席著作这一场面时感动地说出:“毛泽东是伟大的领袖,我很需要一本他的书,很想读读他的著作”。同一天,记者同这个城市的几位老矿工交谈,当谈到毛主席关于共产主义建设和世界革命的理论时,一位五十三岁的老矿工对其他几位矿工以十分肯定的口气说:“这才叫按照列宁的原则,这是正确的看法,这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
    八月七日晚上,歌舞团的一部分团员在顿涅茨克一个公园里散步,正在那里休息的三位矿工立即站起身来向中国演员们打招呼。一位顿巴斯矿工说:“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得很快。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伟大的、牢不可破的,愿中国同志们经常来我们这里作客……我们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致以最热切的问候。”他又说:“请向毛泽东同志转告,苏联人民愿意同中国人民永远合作下去。”当中国演员们向他们赠送毛主席纪念章时,其中一位矿工热情地高呼起来:“毛泽东!毛泽东!我们尊敬毛泽东同志,我们拥护毛泽东思想”。几分钟后,又走来了一位五十岁上下的汽车司机,他对演员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代表苏联的工人阶级向毛泽东致敬!”接着他又说:“毛泽东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他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读过他的著作。我们苏联人民很荣幸,因为毛泽东同志曾经来过苏联。”
    歌舞团所到之处,经常听到苏联劳动人民向毛主席致意问候的话。八月五日在顿涅茨克演出休息时,该市一家工厂的一位锻工向中国同志们说:“谢谢你们,请向毛泽东同志转致问候”。
    为了增进友谊,北京歌舞团向苏联朋友们赠送了毛主席和天安门两种纪念章。八月三日,在从卢甘斯克到顿涅茨克的路上,在休息时遇到一位中年妇女,她一定要两枚毛主席纪念章,她说:“我有两个女儿,我给她们每人一枚,让她们带到学校里去。”
    当一位老年司机接过毛主席纪念章时,把它捧在手上看了又看,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它挂在衣领上,他拍一拍胸膛,自豪地说:“你们看,我把毛泽东纪念章挂在胸部的最高处,让人们都能看到它!”他说完这些热情的话后,主动为中国同志们带路,边走边说:“能和中国同志们走在一起,我感到非常高兴,中国人民是好样的!”当分别时,他站在路旁,紧握双手,举过头顶,频频挥动,久久不肯离去。

【本刊讯】在日本山口县下关市出版的《长周新闻》二十一日发表题为《粉碎联苏反华阴谋》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日本受到美帝国主义的支配、民族主权遭到侵犯的情况下,中国人民的同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作斗争、并把帝国主义赶走的经验和推翻国内反动势力的经验,激励着日本人民的心。现在,中国人民坚毅地推进国内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果,与此同时,也在针锋相对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彻底地揭露已经堕落成美帝国主义的帮凶以苏联领导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欺骗。中国人民毫不吝惜地支持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并且站在国际反美统一战线的前列而战斗。这个事实深深地感动了、强烈地鼓舞了日本人民。现在,日本人民的解放事业正在同国际上的反美斗争汇流在一起。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在这个共同斗争中日益高涨。
    美帝国主义是推行“联苏反华”的全球侵略计划的中心,而日本的佐藤政府也在这条“联苏反华”的道路上不顾一切地走下去。“联苏反华”路线,是美帝国主义在有苏联领导作帮凶的条件下,压迫日本人民、动员日本反动势力,扩大侵略越南战争,朝世界战争的方向走的冒险政策的一个基本点。“三矢作战计划”、“日韩条约”、“亚洲太平洋部长会议”、葛罗米柯外长访日等等,都是这条路线的产物。而所有这些归结起来,都是一个东西,这就是臭名昭著的“遏制中国政策”。
    日本人民必须坚决反对这种“联苏反华”路线。最近,在日本,在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和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等问题上,发生了给“联苏反华”政策以可乘之机的、可悲的事情。我们断然反对这样的错误行动,我们一定要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

【本刊讯】波兰《农民报》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入超》的文章,摘要如下:
    根据我们最近的统计,在二十万受审的青年当中,有的是十八岁到二十四岁的青年,有的则是十岁至十三岁的学龄儿童,这一点十分令人不安。青年人犯罪的比例不断令人不安地增加并不是一个日趋消失的现象,相反地,最近正在增长。
    总而言之,在上个五年计划期间内,未成年人在法院受审的人数增长了三分之一。
    去年,未成年人受审占整个受审数字的百分之十以上。其中,多数是正在学习的青少年。受审的小学学生占百分之六十四,专科学校学生占百分之十四。
    在这些学生犯罪当中,百分之八十六是小偷,其次是违害生活和健康或危害公共治安的罪行。
    去年共发生了青少年谋杀案十一起,强奸案一百一十八起。未成年犯罪多数是结伙进行,青少年犯罪常常是从一杯酒开始,由于手中没钱买酒,产生了偷的念头,因此,也就出现了日益增长的未成年人酒疯。
    我们习惯于通过教育改造之家或禁闭所来使这些年青人学会遵守法规和社会准则。
    但是,由于缺乏这些教改所,多年来,被判处禁闭的案子经常碰到场所不足的困难。截止今年六月,有一千二百多个未成年人等候禁闭。除此之外,法院也通过其他的“半自由”的方法来对犯罪的青少年进行教育改造,譬如,交给家长监督,法院附属的社会的和专业监护人有一百七十三人。但是,这些干部还远远不适应需要。

【塔斯社哈巴罗夫斯克二十一日电】第二次苏日会晤在这里闭幕。会晤在“争取和平和日苏人民的友谊”的口号下进行了四天。
    会晤确认,苏日联系在不断发展。
    代表团两位团长、新渴县工会理事会主席米田东乡和“苏—日”协会副主席希季科夫说,会晤是在一致、友谊和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波通社华沙二十二日电】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拉伊·久洛同夫人于八月二十二日抵达波兰进行几天访问。
    在华沙机场上欢迎客人的有: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文化艺术部长卢齐安·莫提卡和外交部副部长约瑟夫·维尼维奇。卡拉伊总理是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抵达波兰的。
    【波通社华沙二十二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西尔马伊·伊斯特万,八月二十二日离华沙回国。在华沙奥肯采机场欢送匈牙利客人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的代表。前往欢送的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沙大使馆的参赞雅库什·约诺。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安德烈·基里连科接见了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从八月八日起在这里访问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
    代表团是由大国民议会副主席格奥尔基·尼古拉率领的。
    会晤时进行了谈话,谈话是在热情的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以赞比亚副总统鲁本·奇坦迪卡·卡曼加为首的赞比亚亲善使团到达这里。
    客人打算同苏联领导人会晤,了解苏联生活的各个方面。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伊利亚申科到机场迎接亲善使团。

【法新社新加坡十九日电】两名俄国贸易代表普里梅罗夫和谢马尼尔科夫今天晚上到达这里。
    普里梅罗夫表示希望俄国和新加坡的贸易发展。
    他说,俄国希望出售重型机械和原料,购买橡胶和新加坡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