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泰国乌隆二十二日电】一小股人员在黎明以前袭击了一个孤立的警察局,他们打了就跑。
    一个山村村长在伏击中被打死。
    对这里泰国东北部的人来说,这是“丛林中的人”又在横行霸道了。
    但是对不安的泰国官员和反骚乱专家来说,这是共产党在这个相当富裕国家的这个最落后地区进行恐怖活动的最熟悉的计划的一部分。
    在最初对是否仅仅归因于土匪这一点存在混乱以后,现在专家们可以肯定,在泥泞山林小道上越来越经常发生的伏击和谋杀事件,是共产党人希望的越南事件重演的第一阶段。
    乌隆府的府尹对本社记者说:“有一个出色的计划。”
    在最近几个月里,好几个地区发生了流血事件,特别是在东北的府丰山区(在这些山区估计有五百到六百名恐怖主义分子基干在活动)和西南的山区(那里游击队接近了马来西亚边界)。
    在这两个地区没收了相同的共产党传单。
    缴获的武器主要是美制的,从来没有查明恐怖主义分子的首脑是谁。
    然而官员们指出北京和河内的暗含的警告:泰国是下一个“民族解放斗争”的战场。在中国和北越活动的泰国流亡分子号召抵抗他侬的军事政府。
    不管谁领导这个斗争,这些恐怖活动就象在越南游击战争初期进行的活动。
    特别是,有选择的恐怖活动正在日益增加。
    一九六四年,每月约有一个官员或警察被谋杀。在一九六五年的最后六个月中,有三十五人被杀。在一九六六年上半年,被杀的比例增加了一倍。
    因此,地方的领导正在逐渐被杀掉——正象越南过去那样。
    如果说这种恐怖活动是熟悉的,反应也是这样。政府的二、三百人的部队深入村乡扫荡——结果被消灭了。
    在一般被认为是共产党人目标的东北地区的一万五千个村庄里大约居住了一千万人。在这种打猎区发现恐怖主义分子是困难的。
    泰国政府和它的美国盟国认识所有这一切的威胁要比世界认识越南的威胁早得多——因此,大概会有较好的机会制止这个威胁。
    今年华盛顿正在把三个五百多万美元投入泰国的反骚乱和农村发展计划中。在泰国的陆军和警察部队里派去了美国的顾问,其中一些人是特别部队的退伍军官。
    万一遭遇了恐怖主义分子,政府部队对他们的无情追击要达到什么程度,看来有某些问题。据报道,大规模的战斗很少发生。政府的大多数扫荡只抓了八、九十个“嫌疑分子”。其中大多数人很快就释放了,以避免引起村民对抗。

【路透社曼谷二十二日电】马来西亚和泰国的警察当局不久将对躲藏在马—泰边界一带的丛林里的武装共产党人采取更为协调一致的联合行动。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个国家的警察将更加有效地利用设在泰国南部的宋卡的联合情报总部的情报。
    这些人士又说,上述决定是在八月十八日在这里和八月十九日在宋卡举行的马—泰总边界委员会紧急会议上作出的。
    据官方估计,共产党人数约有五百名左右,其中有些是妇女。

【美联社马尼拉十八日电】《马尼拉时报》今天报道,军事当局担心,民抗军与陆军发生的武装冲突将会增加。
    这条消息引述未指名的军事人士的话说,缴获的文件以及上月在邦板牙进行的一次伏击(一名市长和另外五人被打死)表明,民抗军现在公开反抗政府。
    消息说,民抗军认为,他们有足够的财政支援和群众支援——“估计从二十万到五十万不等”——而可以与军队发生正面冲突。
    民抗军恐怖活动在中吕宋的恢复也使人们提出了这样的指责:政府官员和军事官员一直与被取缔的共产主义运动相勾结。
    一个高级军事调查委员会今天将开会听取对四十六名军官(官阶从上尉到校官不等)的控告,这些军官被控从一九六一年以来一直与民抗军来往。
    这个调查是马科斯总统下令进行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一日刊载该报驻阿尔及尔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不搞人声喧哗的集会》、《阿尔及利亚——“反个人突出”政权成立一年》。摘要如下:
    到现在为止,布迈丁上校没有远离他的前任制订的政策。
    这位工作极为艰苦的上校并不是诽谤他的人所说的一位“军事独裁者”,他一直耐心地设法使革命委员会中争论的各派取得一致。
    这就是说要使组成革命委员会的前本贝拉分子、顽固的社会主义者、嫉妒的前游击队领导人和温和的陆军军官从此和好。
    但是在进行将近十一个月的无所作为的辩论以后,委员会重新采取了本·贝拉所没有完成的工作,使这里剩下的外国公司收归国有。
    布迈丁政权这样做是要使自己不受到左翼地下反对集团、国外的所谓的领导人和拥有二十六万六千会员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的指责。后者怀疑布迈丁政权在社会主义问题上采取“软”的方针。
    说来奇怪,最近的国有化行动以及布迈丁上校关于同工人和农民进行“革命团结”的号召并没有缓和各工会同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
    同时,执政党已开始在工人“自管”的一些农场和工厂里建立起支部来对付和替代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
    它甚至采取行动代替工会来解决罢工事件。
    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认为,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同执政党和革命委员会发生公开冲突不过是时间问题。
    除了最近的国有化行动以及三月中开始铺设的第三条英国修建的横越撒哈拉的油管以外,布迈丁政权还搞了许多计划。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这种计划有什么结果。
    十一月,布迈丁政权决定把经济和行政权下放,使每一个工人管理的农场和工厂有更多的自治权,并建立国家信贷银行来向赔本累累的社会主义经济部门提供资金。
    然而,到六月,政府才把这家银行建立起来,而其他决定要采取的措施仍然是纸上谈兵。
    关于市的选举、范围广泛的村社改革以及影响到阿尔及利亚大批土地拥有者的土地改革等计划也是如此。这三项计划原来都答应在一九六六年实行。
    在国外,布迈丁上校仍然在努力恢复阿尔及利亚随着本·贝拉下台和不定期地推迟“第二次万隆会议”而丧失的“革命”威望。
    但是对阿尔及利亚新统治者来说,对外政策只占次要的地位。
    许多外国观察家认为,布迈丁政权上台一年以后还没有给自己找到真正的基础或者没有找到扭转经济局面的办法。
    它没有得到各工会和亲社会主义力量的支持,而且也没有取得阿尔及利亚一些谨慎的企业家的信任,他们仍然拒绝在开设饭店、夜总会和商店以外的方面进行大量投资。

【法新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瑞士报》今天刊登了反对布迈丁上校政府的一批阿尔及利亚军官散发的小册子。由“阿尔及利亚军队自由军官委员会”署名的这个小册子是邮寄到阿尔及尔的。
    这个小册子着重说,“我们向国家人民军部队的,不分任何军阶的我们的所有战斗兄弟发出兄弟般的号召,以便参加在民族解放阵线全国临时委员会领导下的阿尔及利亚革命秘密组织的战士的斗争。我们国家人民军的自由军官们毅然主张建立一支人民的军队,赞成阿尔及利亚革命秘密组织全国负责人穆罕默德·莱贾维兄弟的声明,他在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一日声明:阿尔及利亚丝毫不需要一支职业军队。
    这个号召是由三个人署名的:哈马少校、穆汉德上尉、马哈茂德上尉。
    在这个小册子上还有前部长,君士坦丁议员哈吉·斯曼的声明。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一位美军方发言人星期二宣布,美国海军陆战队又在西贡东南五十英里(八十公里)的地方登陆。
    海军陆战队在西贡东南登陆,是一次陆海联合进攻行动,由海军陆战队乘直升飞机和登陆艇登陆。这次登陆是名为“舱面船室三号”行动的第二阶段,这一行动是从一周前开始的,当时另外一些海军陆战队曾在西贡以东五十英里的地方登陆。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这里以南二百公里的一个省会迪石的军用电讯中心的一枚塑料炸弹于今天清晨爆炸,炸伤四名美国人。
    这个电讯中心遭到了严重破坏。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在美?c河上,一艘美国巡逻艇今晚在西贡西南约二十五英里的地方遭到海岸上的越共炮手的猛烈射击。军方发言人说,这艘巡逻艇进行还击。他没有收到关于伤亡的情况。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越共今天用一枚水雷爆炸并炸沉了一艘美国货船,当时这艘船载着军用物资正在西贡河上驶往这个首都。
    这次爆炸炸死了四十五名水手中的七名,另一名水手受伤。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一艘美国租用的商船今天上午碰中了西贡河里的一枚水雷并且据说已经沉没了。至少有六名水手死亡,另外四名失踪。
    美海军人士说,这艘船是一万吨的“巴顿·拉奇·维多利号”商船。它是载着军用物资开往西贡去的。这艘船是在西贡以东二十英里的地方碰中水雷的。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越共今天使得在连接西贡和头顿之间的一条运河上航行的一艘一万吨的美国军用货船沉没。
    这艘名为“巴顿·拉奇·维多利号”的船因被一枚水雷击中机舱而沉没,七名水手死亡。

【本刊讯】最近一期的国家人民军机关刊物《陆军》月刊批评民族解放阵线的机关刊物《非洲革命》周刊一九六六年六月十日一期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这篇文章违反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政治方针,包含许多损害阿尔及利亚政府在经济方面的努力的错误。
    《非洲革命》周刊的这篇题为《计划发展的前提》的文章曾写道:“在独立后出现的实际情况中有两件令人不安的事情:民政和军政费用的无计划地增加和为自管部门的固定工人确定了太高的有保证的报酬。此外,与近几年来的这两种发展方向密切相适应的是形成了两个少数人的新的特权阶层;上层的行政人员和管理委员会的工人,看来他们是不顾国家的经济平衡,单独地享受了独立和殖民者大批离开所带来的好处,而与此同时,广大的传统农民和非固定的领工薪的劳动者仍然同在过去的殖民统治时一样过着不令人羡慕的日子。我们并不幻想,能够或者希望在目前的阿尔及利亚的条件下平均分配收入。但是,正在形成中的新的特权阶层不
    ‘应该得到’它们现在所独占的国家收入的部分,他们的管理能力和他们的管理效率都只能要求降低它们的报酬的水平和裁减他们的人数,它们的报酬水平和它们的人数有可能使国家生产方面遭到损害的危险。相反地,这两个阶层,由于它们大量动用国民收入,妨碍了经济的恢复,因为它们减少了经济重建和复兴所必需的投资。法国国库提供的特别大量的援助助长了这些新阶层的形成。但是,希望这种慷慨(援助)能持久是很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