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个崭新的社会制度要从旧制度的基地上建立起来,它就必须清除这个基地。《严重的教训》一文按语

【法新社北京二十三日电】(记者:樊尚)中国首都的街道上正在加速进行文化革命。
    苏联大使馆所在的街道仍然是文化革命的高潮地带之一。不知根据谁的意图,一些大字报上有着几句译成俄文的话,数以百计的儿童摆好阵势,在每个外国人走过的时候都高唱歌颂毛泽东的歌曲和其他的口号。
    在街上走来走去的外国记者立即被数以百计的青年积极分子包围,他们一面唱歌,一面打断谈话,或多或少地迫使闯入者逃掉。
    在大使馆的栅栏门前,一直有人排着队高举毛泽东肖象游行。据说为了证明仍然是禁止排外的,在这一地区,在毛泽东的肖象的周围有一些较小的马克思、列宁和斯大林的肖象。
    人们称为“文化的”这一危机的最为严重的,毫无疑问也是最为粗暴的方面差不多仍然是无法预见的。因为《人民日报》在热情地祝贺年青的积极分子和其他勇敢地推倒石狮子的人们的同时,并不掩饰中国人民当中存在着反对派。
    往往是激烈的辩论仍在继续进行。还有一个革命的措施:芭蕾舞学校暂时关门了。戏院的一切活动几乎停止了好几个月,最卖座的影片是受到批评最多的影片,它们作为反面教材,让人们去看“毒草”,以便弄清楚其有害性质。
    为了让所有的人都明确谁有最后决定权,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说:“革命学生有上街游行示威的权利,有集会、出版的权利。红卫兵和红旗战斗小组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合法的组织。他们的行动是合法的行动。”
    【法新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国新的年青的文化民卫队——红卫兵——今天在北京主要街道沿街的墙上贴了一份“向旧世界宣战书”。
    报纸都在显著地位上刊登了红卫兵的“宣战书”。
    红卫兵的目标之一是“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和资产阶级”起的街道名称。
    红卫兵是上周成立的,以帮助军队和党的积极分子普及“文化大革命”,执行国防部长林彪上星期四提出的关于粉碎“旧中国文化”最后残余的号召。
    【法新社北京二十三日电】在许多企业内部正在敲锣打鼓,此外似乎在对标语上所指出的关于领导人的多少是资产阶级的或修正主义的方针进行讨论。在街道上,有时响起一阵奔跑声。这是红卫兵在追一个坏分子。
    其实,走近看看,红卫兵没有什么可怕。他们是一些十六岁、也许二十岁的男孩子和女孩子,他们都有自己的种族的美丽的眼睛。
    在已成为东风市场的东安市场的前面(他们的总部设在那里),有二、三百名红卫兵,他们手拉手排成横队。
    外国人问他们这种活跃是那里来的,他们非常亲切但不具体地回答说,他们热爱毛泽东主席。
    对于停下来观望的好奇的外国人,他们首先撅着嘴,最后大笑一阵。
    看来,巴黎公社、雅典共和国同无产阶级专政、文化革命之间无人预料的总括表明了一切都出自于非常年轻的人的思想。
    据某些消息说,这次文化革命应该被看作是非常严重的事件,无论如何应被看作是可能成为一种新形式的大跃进,或者对外采取措施的未来的行动的前奏。

【本刊讯】香港《新午报》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文化大革命“对中国和世界都会发生深重的影响”。
    社论说,“中共的‘文化大革命’从理论到实践,从高层发展到民间,在北京,青年‘红卫兵’在街市上出动,修改大街小巷的商店名,凡有‘西方资产阶级’影响和封建旧思想的名称,都一律要更改……看来,这种情况,在全中国大陆各地方都在激烈进行。”
    社论说,“这一场‘文化大革命’,有人说是权力之争,也没有说错,他们所争的是走马列路线抑或修正路线的权,但是最主要的一方面,还是反对旧的风俗、习惯和思想,提倡新的风俗、习惯和思想。”
    社论说,“不论西方怎样看法,不论海外一些保守的人怎样舍不得‘古色古香’的一切,中国是变定了的,一定要把旧的改变为新的。这一变,这种还要继续变下去的文化革命,对中国和世界都会发生深重的影响。中共的理论是:人的因素第一,人掌握了正确的思想,就会出现奇迹,使生产增加,建设加速,是否真的如此,我们且看将来事实的证明吧。”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二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为时十二天的会议后发表的一个公报表明,北京决策人决心在国内外继续奉行“强硬路线”。
    自从党为这个军人(按指林彪同志)举行“初次登台”的百万人大会以来,北京发表的声明中也含蓄地表示了这一点。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芝加哥太阳时报》二十二日评论说:
    “……目前的动荡局面表明,中国内部很多人已认识到不断革命的不利之处。现在还太早,无法假定这些人即将改变中国的对外政策。在最近,政策很可能将变得更好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二十二日在对记者谈话时说:他担心共产党中国的内部动荡的结果将是强化反美政策,在这场动荡中,看来林彪元帅已处于仅次于毛泽东的地位。
    曼斯菲尔德说:“把一个军人放在这种地位上,这在共产党人说来是不常见的事。这表明将加强中国的军事力量,并将强化仇视美国的政策。”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二十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这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周末发表的公报明确无疑地指明了毛泽东要中国走的道路。
    并非不可避免的是林彪元帅的出现以及这件事对中国对外政策的意义。
    一年以前林彪写了著名的《论人民战争》一文。
    林彪写这篇文章以来的这一年是中国对外政策不利的一年。本来有理由期望中国今年小声吹它的革命曲子的,但是远非如此。中央委员会把林彪这篇文章作为“当代世界革命”的科学分析加以赞扬。毛选择林彪作他的主要助手。其意义是清楚的。毛泽东丝毫不放弃他在意识形态方面扩张的希望。
    这是当今亚洲的最重要的事实。这就是衡量关于美国对远东政策的辩论的背景。
    在此期间,美国人、也只有美国人能够对付六十年代的难以对付的人,那就是:腋下夹着用游击战求解放的福音书的福音布道家毛泽东。
    十年以后,如果说中国仍旧十分贫困,不能输出许多枪炮和许多传道士的话,那么林彪关于“当代革命的理论”可能正象纳赛尔总统五十年代提出的宏大目标在现在看来那样落空。这是事务的乐观看法。不过这不是政策的基础。假使发生最坏的情况,你就会显得十分愚蠢。除非有可靠的证据证明,中国并不打算实现林彪提出的中国所要做的事情,或者不能够做,那么美国人或任何别人可以作出的唯一稳定的推测是,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这就是制订清醒的亚洲政策的出发点。
    中国已指定以越南作为它所谓的一种新战争的试验场。这是一种地面战争,是由人数不多的很勇敢的人进行的,这些人准备以伏击和恐怖的策略坚持若干年,直到对方神经失常为止。这不是“在适当的地点进行的适当的战争”。这不是美国人能够不时在世界其他地方进行的那种战争。但是如果战争恰恰在越南进行,那最好是不要在别处又重新打起来。
    据说,越南的战斗可能扩大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从某种意义来说,这已经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了。这里成为毛泽东和林彪理论的试验场,是不由美国选择的。如果有任何理论认为共产党在越南获胜之后不会随着发生共产党在亚洲其他地方夺取权力——开始在泰国,然后延伸到印度——那就没有必要在越南守住阵地了。如果林彪没有写那篇文章,没有因为写那篇文章而现在得到毛的正式给予尊荣,那就没有必要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三日发表题为《正在深化的中共的文化革命》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北京市内掀起的少年“红卫兵”们“要求改名”的动向,可以说是标志着中共的所谓“文化大革命”已进入了更新的阶段。……“红卫兵”的最初的动向,作为已经制度化了文化革命机构的最前线的运动,令人感到它是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新的进展。
    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要求改革旧街名、旧商店字号,是在推进所谓的毛泽东思想。……
    很容易使人看出,文化大革命正在具有更强烈的政治色彩。可以认为,(中国)企图把几千年来的传统的中国思想、文化、风俗、习惯等都抛掉,把所有的一切都集中到毛泽东路线上。换句话说,就是要彻底推进中国革命的基本点——反帝、反封建主义。在对外方面,可以设想,今后对美苏两国将采取比过去更加强硬的态度。
    另一方面,在国内,文化大革命的新阶段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首先,其目的不仅仅在于改换(街道)名称,而在于以毛泽东时代为一个巨大的转折点,暂且结束中国的(已往的)历史,建设一个完全崭新的不同性质的社会。
    令人注意的是,就象已往每次的“文化整风”那样,这次的文化大革命也将在建设方面指出同新的跃进结合起来的方向。
    《读卖新闻》同日也发表了题为《中国文化革命的去向》的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