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法新社北京二十二日电】(记者:樊尚)文化革命已经深入街道。在报纸上开展了几个月的运动和主要局限于大学和某些企业的一次行动——可是这一行动事实上几乎完全没有涉及日常生活——之后,“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运动”已经深入日常生活,和准备摧毁某些被指定的目标。
    粗鲁行为的门坎已经跨过了,而且是愉快地跨过的,尤其是因为北京的报纸全都赞赏红卫兵们的大胆行为——这显然表明,目前的热情是周密策划的结果,而决不是自发的。
    《北京日报》对于事态发展非常满意,它说“成千上万的革命小将红卫兵敢干、敢革命……这些革命小将出身于无产阶级家庭,过去有着一部血泪的家史,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他们幸福的今天。他们对旧社会充满了恨。”
    《人民日报》今天转载的陈伯达的一篇讲话强调说,如同毛泽东所说的那样,“一切革命青年,都应该经风雨。”
    【法新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记者:樊尚)今天在一些被认为是“修正主义者的老窝”或“资产阶级残余”的商店的门上贴了一些通知,通知说,如果犯过失的人们态度不改变的话,将有不好的后果。
    北京市中心的一些饭店、琉璃厂的古玩店,以及王府井大街的理发馆、美容品商店和书店都受到“红卫兵”青年人的威胁。
    【路透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记者:白尔杰)一群群少年今天实际控制了北京的商业街道,命令店主、饭店经理甚至理发师去掉他们的西方方式。
    在席卷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的最新发展中,这些少年命令店主停止出售象古董、化妆品和西式服装这类的东西。
    理发师奉令立即停止理“港式”发型。
    饭馆奉令供应适合工农的较贱和较为简单的菜。
    这些少年(他们组织成为文化革命的“红卫兵”)显然是在共产党当局赞同下采取行动的。
    “红卫兵”本周末曾拆掉北京许多大店铺外面的霓虹招牌和大的中文字号牌,把北京的一些大街易名。他们今天给经理们从四十八小时到一周的时限,要他们消除他们店铺中的“资产阶级倾向”。
    他们在商店和饭馆的墙上和窗上贴的大的色纸传单中公布了他们的要求。
    这是中国历时已三个月的政治和文化激变中的最新发展。周末的示威显然是完全按照报纸社论和革命宣言关于扫除一切旧东西的建议行事的。
    就象昨天的情况一样,这些少年用最高的嗓门同声念毛泽东的语录。
    今天的早些时候和昨天,少年们把首都的许多著名街道易名,在旧路牌上涂上新名字。
    北京最大的百货店遵从了,它从柜台上拿去了全部化妆品,换上了洗衣肥皂。
    其它商店迅速响应了示威者的要求,挂出了更多的毛泽东画象和他的语录。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在继续进行,一批批的少年在大街上下令摧毁一切稍带洋式的东西。
    昨天在北京,青年公开剪掉人的长发和他们的小裤腿长裤。少年们组成“文化革命红卫兵”,到处贴了成百万张的传单。
    去苏联大使馆的一条街已从“扬威路”改为“反修路”。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斋藤北京电,题: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进入基层,北京的多年的老字号也成了对象。
    在王府井、前门外、东单、西单以及其他繁华街道上的店铺,理发馆、饭馆的铺面前,从这天晚上一下子都给贴上了“砸碎一切旧字号”的大字报,此外,还贴出很多“挂上毛主席语录板”等等的大字报。各商店到处都在忙着取消过去的老字号。

【本刊讯】二十二日东京各家大报的早刊都在一版以显著地位发表各报记者发回的关于北京“红卫兵”革命行动的消息。
    《每日新闻》在一版左上部以六栏大标题发表驻北京记者的报道。标题是:《北京红卫兵掀起街道改名运动》、《商店大街都要“革命”化》、《打碎招牌换新的》、《要求把苏联大使馆所在的街道改名为“反修路”》。
    《读卖新闻》的消息登在一版头条位置,五栏大标题是《北京全市、改名风暴;除掉历史的污垢;勇猛的“革命少年”把道路和公园逐个改名》,文中插题是:《“抗美路”和“反修路”等出现》。
    《朝日新闻》的消息登在一版左上部,四栏标题是:《北京街头文化革命的风暴;少年红卫兵施展实力;街名一夜之间涂改》。瑞士报纸的报道【本刊讯】瑞士报纸二十二日报道我首都“红卫兵”革命行动消息所用的标题如下:
    《日内瓦论坛报》:“红卫兵”到北京街上责怪理发师和莎士比亚;“清洗”扩大到日常生活方面。
    《瑞士报》:文化革命,北京街道改名。
    《日内瓦日报》:北京发出警告,清洗扩大到日常生活。
    《洛桑日报》:北京:“文化革命”涉及到饭馆和古董商。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二十三日以《“红卫兵”采取行动》为题刊登南通社发自北京的如下报道:
    “红卫兵”最近在中国首都十分活跃。
    由于这些和其他的革命青年的活动,甚至在夜间很晚的时候,在城市通常趋于传统的寂静的时候,北京最近几天也变得十分热闹。
    桥梁也成了革命桥了,某些街道成了反修路或反帝路。所有这些店名都是写在纸上,贴在高高的霓虹灯广告牌上,从这些广告牌上取下了以前的霓虹灯招牌。这一细节表明,这一切做得多么迅速。
    现在已经十分清楚,基本上由中学青年组成的“红卫兵”的最革命的文化革命成果,成了中国首都生活中意义最重要的一件事。到处都感觉到“红卫兵”的存在、活动和革命压力。
    【南通社北京二十二日电】南通社的两名驻北京记者布朗科·鲍古诺维奇和米哈伊洛·萨拉诺维奇今天在北京受到了文化革命参加者,即所谓“红卫兵”成员的粗暴对待。
    这两位记者来到了所谓“反修斗争路”。这条街——苏联大使馆所在地——两天前才得到这个名字。街中心矗立一幅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象,一群青年人围着画象喊口号。
    一位记者认为这是公开的宣传场面,于是他给这幅画象和这群年轻的宣传员照了一张相。几秒钟之内,一大群人冲上来包围了汽车,同时还喊着威胁性的口号。
    胶卷交给他们以后,他们继续更加使劲、更加吓人地敲车顶、车门和玻璃,要求把照相机也交给他们。当“红卫兵”们亲自看到了照相机是空的以后,把照相机退了回来。同时,参加这次事件的人数不断地增加,最后,至少有一百人团团围住了这辆汽车。车内的一位乘客是布朗科·鲍古诺维奇的妻子,她在这件延续了十五分钟的事件的整个过程中完全吓呆了。

【美新处纽约二十二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这里的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和妇女辅助队第六十七次年会上的讲话。(本刊已加删节)
    今天我要向你们谈谈在争取实现我们的目标的斗争中我们所处的地位。
    在组织一个和平的世界方面的第一个要素是消除侵略。我们的军事力量的首要目的是使自由的敌人诉诸武力的做法成为得不到好处的和危险的做法。我们的核威慑力量已大大加强。超级武器的破坏力几乎是无法想象的。我认为,世界各国政府肯定认识到,带头采取行动使得双方相互使用热核武器将是一种完全丧失理性的行为。
    我还认为,人们即使不是普遍认识到,也一定非常广泛地认识到,对我们目前生活的世界来说,大规模的常规部队越过边境进行侵略是极其轻率的行为。
    但是有第三种形式的侵略:共产党人在他们的颠倒黑白的术语中所说的“民族解放战争”。正如我四年前在你们举行的会议上所说的:“这是对南越进行侵略的形式。决不允许它得到成功。”
    我们在南越和东南亚
    ——如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的目标是和平。我们已经以最大的坚韧不拔的精神谋求使对方坐到会议桌旁来。我们将继续探索实现体面的和平的每一种可能性。但是,我们决不会让侵略势力把我们赶出南越。我们也决不会同意一种不给南越人民保证享受和平和自由选择的权利的解决办法。
    约翰逊总统已明确地警告对方:“……只要你们坚持侵略,我们就要抵抗。”谁若是认为可以使他离开这个方针,那谁就是严重地错误判断了我们历来所曾有的最坚决的总统中的一位。
    亚洲自由国家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共产党中国的地位和影响日益下降。
    在对外事务方面,北京遭受了一连串有教训意义的挫折。它对在国内外受到的显眼的失败的反应是把包括苏联在内的其他国家咒骂得更厉害,并加紧控制它的人民。
    但是最后,大陆中国也许会有领袖认识到,侵略是要失败的,认识到他们同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邻国共同合作更有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