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在这里宣布,澳大利亚营自从去年到达南越以来在昨天第一次同越共发生激烈战斗,他们遭到“中等程度的”伤亡。
    澳大利亚营正在同美国军队一起参加西贡—头顿公路以北地区的扫荡。
    这次战斗在当地时间十六点四十分开始,当时澳大利亚第六营的一支部队同在头顿东北二十八公里的一个橡胶园里筑工事防守的一个越共连交了火。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上略)这里的人士说,参加这一战斗的澳大利亚主要连的损失是重大的、但是整个营的伤亡是中等程度的。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上略)澳大利亚连实际上受了包围,四面受到打击。
    这个连遇上越共部队时正在橡胶园进行例行巡逻。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澳大利亚军队今天在西贡东南的一个橡胶园里进行扫荡。
    美国驻越南部队的司令威斯特摩兰致电澳大利亚人对十八日晚上的战斗表示祝贺。
    威斯特摩兰欢呼这个行动,说这是一次重大的胜利,是迄今越南战争中最惊人的胜利之一。
    今天的战斗据报道规模不大,因为澳大利亚人是在追击北越部队的残余,据信,这支部队是一个多达一千人的加强营。澳大利亚人在西贡东南四十二英里的这次地面行动的代号取名为“史密斯菲尔德行动”。

【安塔拉雅加达十九日电】大雅加达军区司令阿米尔马哈茂德少将强调指出,企图推翻总统的任何集团和分子是反革命分子,因为这是违抗临时人协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各项决定的。阿米尔是在星期六上午对雅加达各群众政治组织、各政党和各统一行动组织讲这番话的。
    这位司令警告说,九卅运动—印尼共一直企图破坏总统—武装部队—人民的团结。同时,阿米尔司令警告首都居民们说,有人要在九月份把雅加达变成象万隆那样的某种殴斗的场所。早些时候,这位将军谈到了最近在万隆爆发的一系列事件。
    这位司令随后透露,这里的当局以企图破坏首都的治安和秩序的罪名逮捕了一百五十余人。这些被捕的人是非法进入雅加达的,其中大部份是从禾诺基里(中爪哇)来的,他们没有身份证。
    阿米尔强调说,他完全不赞成,也不容许把万隆的局势扩展到雅加达,在那里有人企图破坏团结,践踏建国五项原则和临时人协会议的各项决定。他说,雅加达军事当局将采取严厉措施来对付任何企图任意破坏法制的个人和集团,因为它将助长无政府主义。
    同时,空军伞兵司令维里亚迪纳塔空军少将在这次会议上说,万隆自上星期五以来不断发生骚乱,现在已发展成暴力行动。他说万隆发生的行动是悲剧性的和危险的。
    这位伞兵司令警告印尼人要警惕九卅运动—印尼共挑动一个集团反对另一个集团,一代人的群众组织反对另一代人的群众组织的卑鄙阴谋。
    【雅加达电台二十日广播】第五军区(大雅加达)司令以大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身份发布如下公告: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日大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同大雅加达首都特别区各政党和各统一行动组织举行了会议,讨论最近形势。在这次会议上,宣布了大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的如下政策:不容许各集团把雅加达以外的形势带到雅加达来;不允许互相厮打或进行挑衅以致浊化气氛,从而造成实力对立,如高喊口号、张挂横幅标语、涂写标语口号、(散发)文件、由一个集团举行示威,等等;禁止任何集团采取单方面行动;禁止自充法官,应把一切问题上报大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不论是任何形式的示威和非法行动还是穿类似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制服的制服和没有许可而使用武器,仍被禁止;大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为稳定生活、社会、政治、经济和治安而发布的一切条例,应照旧遵守和执行。凡蓄意破坏大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的一切政策措施的,将一视同仁地对之采取坚决步骤。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在雅加达塞纳扬“苏加诺体育场”举行的一场争夺“苏加诺”杯的全国足球比赛终于因发生事件而被取消了。这场球赛因海军陆战队人员与来自万隆的库章精锐部队(属西利万吉部队)互相射击而结束。虽然苏加诺总统命令组织人继续进行球赛,但军方仍下令取消这场球赛。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前《消息报》主编穆斯塔法·阿明被判处终生苦役,这个判决是国家最高治安法庭今天作出的。
    被指控共谋推翻阿联现政权的迈扎特·法赫里、赛义德·陶菲克和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卡迪尔·赫纳维今天都被判处无期徒刑。
    对侯赛因·陶菲克和其他十三名被告的审讯是在一月十日开始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日电】国家最高治安法庭今天判处前《消息报》主编穆斯塔法·阿明终生苦役,他被指控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刺探情报。
    据宣布,纳赛尔总统已经批准了对五十一岁的阿明的判决。
    这个判决是在对阿明进行审讯后七个多月宣布的。
    逮捕开罗报纸《消息报》前主编穆斯塔法·阿明以及对他的起诉和审讯的问题在过去一年中在动荡不定的美国—阿联关系上占显著地位。
    起诉书(它没有提到美国的名字)是在十一月三十日公布的,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宣布就美国向阿联提供援助的新的计划举行谈判。
    对阿明的审讯,除了正式开庭的那次审讯外,其他的审讯都是秘密进行的,这显然是出于埃及—美国的关系以及当时正在进行的微妙的粮食援助的谈判的考虑的。
    国家最高治安法庭根据阿明所谓出卖“危害埃及安全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而要求判处他死刑。
    在起诉工作结束而且没有公开指责美国后不久,约翰逊总统颁布了最后批准提供价值五千五百万美元粮食援助的命令,它在今年六月三十日期满。
    美国对阿联提出的在今年再提供一亿五千万美元的援助的要求迄今没有作出反应。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可靠人士在这里说,越共今天用迫击炮袭击了建江省的行政中心建安,炸死四人炸伤三十二人。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二十日地面战斗减少了,但是越共部队对政府的设施和军用车队进行了二十一次零星的攻击,此外,还对岘港进行了恐怖性的袭击。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昨天,越共的一支穿上政府军军装的突击队,在光天化日之下在距这里东北只有十公里的地方袭击了南越的军用车队。
    可靠人士今天说,政府的损失是“中等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在一篇评论中谴责今天在曼谷举行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常设委员会会议,评论说:
    “美国企图通过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把它的帮凶纠集在一个军事同盟中,这个同盟的目的是要维护他们在越南的存在和最后针对中国的。
    “在快两年以前,美国事实上把它的军事力量移到远东,把远远超过它‘保卫欧洲’的部队的军队布置在中国的对面”。
    “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现在已经组成了一个反革命联盟,这个联盟的核心是日本,策划者是继续奉行‘遏制中国’的计划的美国国务院”。
    【法新社曼谷十九日电】据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今天在这里开会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常设委员会决定,理事会应该继续开放,以便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内进一步发展它的会员国。
    公报说,这个委员会还决定,九国委员会的下一次会议将于九月五日在曼谷举行。
    澳大利亚、台湾、南朝鲜、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和南越等代表团团长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是在泰国外长科曼主持下在泰国外交部举行的。
    老挝驻泰国大使作为观察员也出席了会议。
    这项公报说,委员会就普遍关心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以和睦和相互合作的精神自由地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它决定由与会国家代表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来研究已经提出的各项建议。
    这项公报说,这些建议包括成立经济协调中心,技术协调中心,共同情报中心,技术人员联络机构,商品和化肥银行,农业技术交换中心,社会和文化中心以及亚洲和太平洋研究中心。
    这个委员会早些时候曾计划开三天会。没有解释为什么这次会议历时很短。
    【美联社曼谷十九日电】泰国外长科曼星期五在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常设委员会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时要求日本积极争取亚洲国家支持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所发起的越南和平行动。
    他说,在对之发出正式信件的各国中,日本已经采取步骤表示赞成和积极支持这项倡议,希望它能一齐进一步努力来说服其它亚洲国家支持这一和平行动。

【美联社曼谷十九日电】举行边境问题会谈的泰马双方人员今天飞往泰国南部的宋卡,听取关于共产党在两国边境一带的恐怖活动的实地汇报。
    双方昨天举行了一整天的会谈来讨论应付在它们共同边界沿线的共产党恐怖活动的方法。
    今天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说:“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根据当前形势来研究边境沿线的安全情况。
    “委员会注意到最近的情报,一致同意了为反对共产党恐怖分子将采取的联合措施。
    “委员会注意到联合情报总部取得的了不起的进展。
    “会议是在亲切和友好的精神中举行的,在结束时,双方重申将加强联合努力来对付在边界上的共产党恐怖组织。”

【美联社万隆十九日电】一群愤怒的苏加诺总统的支持者十九日在这个西爪哇城市同武装士兵发生了冲突。士兵们朝示威者的头顶上空开枪。
    亲苏加诺的一群人
    ——约二千人——走上万隆大街,前往反苏加诺的学生行动组织(卡米)总部。
    骑马的武装士兵、乘装甲车和步行的士兵围住了该总部,逐走了亲苏加诺的示威者。至少有一名示威者负伤,可能有更多的人负伤。伤情不明。
    苏加诺的支持者在被认为是一个反苏加诺的地区的中心公开示威,这还是第一次。人们认为,在万隆和雅加达,反对苏加诺的学生力量最强。
    这里亲苏加诺的力量的出动,表明民间可能发生骚乱——苏加诺的追随者与反对者之间发生大的冲突。
    亲苏加诺的暴行群众星期五早晨上街游行时,反苏加诺的学生没有出现。但是反苏加诺的学生们曾在星期四晚上出动,几乎在万隆每一座大的建筑物上都用油漆写上了标语,如“苏加诺见鬼去吧!”、“苏加诺,我们憎恨你”。
    看来写在墙上的这些标语引起了苏加诺的支持者们十九日的示威。
    这一群人当中有一些学生,但是大部分是年纪较大的人,许多人携带武器,包括竹枪、刀子、自行车链条和铁棍。
    这群人在大街上行进时,乘装甲车的士兵跟在后面。拿手枪的士兵们数次朝示威者的头顶上空开枪,看来是要他们继续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