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机关报《起义之声报》第四期发表一篇题为《大米和政治》的文章,摘要如下:
    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以粗野的腔调,发表了一篇令人震惊的演说(指卡斯特罗二月六日的反华演说——本刊注),恶毒地攻击了人民中国政府。
    他使用了许许多多咒骂的词语,其中最甚者有“扼杀”、“讹诈”、“无耻”、“恶意”、“背信弃义”、“侵略”。
    由于菲德尔,卡斯特罗所提出的指责的性质,由于这些指责不仅仅限于贸易问题,而且涉及对世界革命运动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如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争论问题,团结问题,民族主权和领导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中国共产党的政策问题,因此这篇演说值得好好研究一番,并作出严肃的回答。
    《起义之声报》从本期起,开始发表一系列文章,回答由古巴政府的政治主张而引起的如下问题。
    1、中国是否如菲德尔·卡斯特罗所说,对古巴进行了“罪恶的经济侵略活动”?
    2、中国代表在古巴散发政治宣传品是否是“公然破坏了社会主义国家、甚至非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应当有的最起码的互相尊重的准则”?
    3、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争论是否是一种“拜占庭式的争论”,“学院式的夸夸其谈”?
    4、是不是因为人民中国的宣传和全世界马列主义者所坚持的观点加深了“各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分裂”?
    5、作为一个共产党可不可以置身于争论之外?或者相反,中立态度只不过是一种矫揉造作,而实际上适应当前修正主义的战术?
    6、中国党和政府通过电台、报纸等专门发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反华演说,并且毫不限制古巴的材料在中国散发,这是否是最正确的态度呢?菲德尔·卡斯特罗所指出的道路,即导致更不可挽回的分裂,或者导致由于政治分歧而施加压力的道路是否更好呢?
    7、中国政府的作法是否同“美国驻古大使馆过去的作法一模一样”呢?
    8、“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演说和当前古巴政府的态度有利于世界革命运动、尤其是拉美革命运动”吗?
    9、从帝国主义报刊对菲德尔反华演说所持的态度,人们可以作出什么结论呢?
    【本刊讯】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机关报《起义之声报》第五期登载一篇题为《大米和政治》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在上一期对菲德尔·卡斯特罗六六年二月六日的演说提出了九个重要问题。
    这一期我们将回答第一个问题,即:中国是否如菲德尔·卡斯特罗所说,对古巴进行了“罪恶的经济侵略活动”?
    在我们看来,为了证实这种罪行,行事严肃认真的人应该:
    首先以无可辩驳的方式指出近年来两国间贸易量的平均下降数字和下降的确定性质。
    其次,如果古巴政府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企图证明这构成了“经济侵略的罪恶活动”,必须驳倒中国为了说明两国贸易下降原因而提出的论据。
    如果他做不到其中任何一件事,只是恶言恶语咒骂中国政府,那么毫无疑问,他是错了,或者是在明目张胆地撒谎。这两种情况下,唯一结果是极有害的恐怖政治不利于革命事业。
    我们认为,有必要说明指导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贸易关系的唯一正确准则,是互利互助。也有必要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解决经济发展问题。必须进行多种生产,而不能依靠单一的生产品长期地在社会主义市场上销售。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个复杂的阶段内,依靠单一生产,只会造成国家经济失调和过分依赖外国。因此必然导致错误的政治立场。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他的整部演说中没有提到这种准则。
    既然菲德尔的严重指责和加于人民中国政府的粗暴、甚而荒唐的姤骂都不是以无懈可击的说理为依据,人们就可以十分清楚地得出结论:古巴政府掀起肆无忌惮地反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运动是别有用心的。
    在我们看来,唯一的答案是,古巴想把与目前正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激烈斗争的中国共产党和其它马列主义者的政治分歧问题说成经济侵略问题。
    古巴企图这样地攻击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逃避原则性的讨论,歪曲事实真象,否认这个站在反帝反修斗争前列的共产党的精神和社会主义实践。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七日发表该报记者库兹曼的一篇报道,题为《多尔蒂科斯代替卡斯特罗成为俄国人的宠儿》,摘要如下:
    多尔蒂科斯总统正在古巴取得更大的权力,据说他是俄国宠信的古巴领导人。
    人们认为,莫斯科对卡斯特罗的领导一般是不满的。东欧事务观察家们说,俄国及其盟国认为,卡斯特罗对国内的经济建设注意得太少,而对国外的不成熟的革命行动注意得太多。
    另一方面,俄国人显然认为,多尔蒂科斯是一个比较重实效而少冒险的人,他至少可以帮助冲淡卡斯特罗先生的感情用事的做法。
    一些专家说,没有什么群众支持的平淡无奇的多尔蒂科斯想要以牺牲卡斯特罗先生为代价扩大权力,非得到俄国的支持不可。
    但是人们认为,这位总统也得到了倾向于莫斯科的国内共产党领导人的支持以及那些民族主义色彩比意识形态色彩浓的领导人的支持。
    卡斯特罗说,他近来抛头露面的次数少了,因为古巴的革命已经“规范化了”,这显然是说,已经实行集体领导了。
    专家们认为,所传苏联对多尔蒂科斯的支持并不表明俄国正要求把卡斯特罗赶下舞台。
    在苏联的心目中,不管卡斯特罗的缺点如何,他是能够压住群众的不满而不使其爆发出来的唯一古巴领导人,富有讽刺意味的是,据认为这种不满又是他引起的。
    多尔蒂科斯的新影响反映在他最近被任命为一个民防组织主席这件事情中。此外,他主持了六月份的内阁及党内负责人会议,卡斯特罗未出席那次会议。
    在一九五九年成为傀儡总统的多尔蒂科斯到一九六四年开始掌握真正的权力。一方面保持总统职位,一方面被任命为中央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和经济部长。
    在一年多以前工业部长格瓦拉消失以后,他作为经济管理人的重要性大大增加了。去年十月,他成了党的政治局和书记处之间的主要联络人,这是个强有力的位置。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泛美事务助理国务卿林肯·戈登今天说,古巴的经济继续恶化。
    戈登是在参议院难民小组委员会上的一次发言中讲这些话的。他又说,今年食糖的收成没有达到所规定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他接着说,农业生产总的来说是不足的,粮食的配给日益严重。
    【法新社哈瓦那十八日电】据从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发出的号召和呼吁中来看,通过志愿劳动提高农业生产最近已经变成古巴革命政府的主要口号。
    尤其是在革命之后建立的各种机构的成立周年临近时,这些号召大大增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同其它的共产党国家一样,在努力搜罗迫切需要的可兑换的外汇的时候,连民族自尊心和思想意识上的自尊心都不顾了。
    最近建立的“外币商店”制度使人想起了三十年代初的饥饿年代,当时苏联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拼命的措施以便为第一个五年经济计划提供资金。
    当时尽一切努力收集人民拥有的黄金和珍贵金属。所谓外侨服务商店那时什么都卖——从面包到珍贵的油画,但是只收外汇和珍贵的金属。
    政府出卖古物、肖象,甚至出卖一些无价之宝的艺术品以便偿付为了使俄国工业化而最初输入的机器。
    今天,外币商店搜罗外汇是为了偿付从加拿大输入的小麦,从意大利输入的汽车,从英国输入的纺织品,从西德输入的制造塑料的工厂设备以及甚至从法国输入的香水。
    今天,如果你有外币,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购买到几乎所有的一切——从国内的生土豆到哈瓦那的雪茄和苏格兰的威士忌酒。
    可以用在美国打折扣的商店中买东西的任何一个人感到羡慕的价格买到经久耐用的工业品,电视机和半导体收音机,录音器和打字机。
    可以用一千美元买一辆莫斯科人牌的汽车。一个普通的靠工资收入生活的俄国人就得花四千四百个卢布(四千八百四十个美元)才能买到一辆。
    俄国有一个特殊饭店,里面有俄国三弦琴乐队,一个小卖部和酒巴间
    ——那里专卖进口的鸡尾酒和冰威士忌酒——还有卖家具和东方地毯的商店,卖布匹和纪念品的商店——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拥有外币的特权人物开设的。
    游览者和外国侨民只能用外汇买东西、付房租及其他费用。
    外交人员和记者只能用硬通货支付房租和属外交部管辖的一个官方组织所提供的为家属和个人服务的许多费用。
    这个制度发展到这种程度,在机场寄个包裹也要等到苏联飞机飞行时才运走,这样苏联航空公司就不必向外国运输机付外汇了。
    如果你要马上运,那么你付美元,下一次班机就给运走。
    随着争取外汇而来的是最近为了消灭美元—卢布投机而加紧展开活动。
    苏联人士说,外币商店是暂时现象,他们并且预言,这种外币商店也将取消,就象斯大林初期的外侨服务商店被取消一样。据西方经济学家说,只要苏联对外贸易出现逆差,苏联国内经济不能迅速满足人民对高生活水平愈来愈多的要求,这种外币商店仍将在苏联保留。

【塔斯社塔什干十二日电】乌兹别克首都在过去的一昼夜间感觉到六次地震。其中最强烈的一次是四度,它是今天当地时间三点三十三分被记录下来的。
    【塔斯社阿拉木图十二日电】今天当地时间十二点十一分在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拉木图发生了裂度为四度的地震。

【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十四日电】乌共中央第一书记阿里斯门迪在昨天晚上的会议上作了闭幕词。他说,乌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乌拉圭人民伟大解放潮流中”的一个事件。
    阿里斯门迪在回答资产阶级报刊所掀起的所谓“外国干涉”的运动时说,乌拉圭共产党人感到荣幸和自豪的是,苏共和其他兄弟党的代表出席了他们的代表大会。
    乌拉圭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指出,代表大会显示了乌拉圭共产党人在意识形态、政治、策略和组织问题上的一致。
    代表大会通过了一系列决议。
    决议指出,乌拉圭的革命过程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解决国家面临的极为重大的问题。
    决议强调指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一致的迫切必要性,并指出,其基础就是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文件。
    代表大会选举了乌拉圭共产党的领导机关。
    会上宣布了在代表大会上选出的乌拉圭共产党领导机关的新的组成。
    罗德内·阿里斯门迪当选为乌拉圭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捷赞成结束对抗》,全文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完全赞同印度尼西亚结束同马来西亚的“对抗”。布拉格电台说,“苏加诺和左翼分子走得太远了。经济垮了。军费占的比重愈来愈多,直到它占预算的百分之七十。”这家电台说,对他们的错误,中国的影响要负责。它称赞说,新政权是“讲究实际的”,因为它把印度尼西亚经受不起进行对抗这个事实放在其他一切考虑之上。“结束对抗是目前局势下可能发生的最好的事情。”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十九日发表官方消息说,意共首脑隆哥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十八日秘密会见。
    这个消息说,他们在“兄弟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会谈了国际问题和党的问题。
    消息说,两人表示声援越南共产党人,并且指出在国际局势和共产主义运动形势的所有主要问题上“看法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