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消息:这里的非洲自由战士在听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穿着军装,出席八月十八日北京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百万人盛大群众集会这个鼓舞人心的消息对这里的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热烈地欢呼由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思想在中国这一伟大革命中的新的胜利。他们说,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伟大胜利,不仅是属于中国人民的,而且是属于全世界所有革命人民的。
    斯威士兰人民民族解放大会首席代表兹瓦尼说:“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获得胜利,是由于中国人民认真按照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办事。”“我们期望(这场大革命)取得更多的胜利”。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胜利“不仅是他们自己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
    他说:“我们一直非常关心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这场革命将使资本主义在中国没有活动的余地。”他还说,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将根除资本主义制度在中国复辟的可能性。
    他还说,“我们支持这场已经取得伟大胜利的运动”,并且说,“我们希望他们在短期内达到自己的最终目标。”
    他还指出,中国所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国际意义。“我们希望世界上反帝力量学习中国人民的榜样。”
    兹瓦尼还说,他过去访问过中国三次。他说:“每一次我都从中国人民那里学到了革命经验。”“毛主席思想在中国人民中间深入人心。”“中国无产阶级逐年取得的胜利事实上是毛泽东主席正确思想的成果。”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首席代表戴维·西贝科说:“泛非主义者大会和阿扎尼亚人民欢呼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在毛泽东同志主持下八月十八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和集会。”
    他说:“我们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向英雄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致敬,因为他们在最近对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发动的攻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已经取得了胜利。”
    他谈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意义时指出:“世界上的进步革命者继续面临帝国主义及其合作者的破坏危险。因此,在民族民主斗争期间已经在本国取得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胜利,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进一步胜利的国家,必须保持警惕,保卫胜利果实,这是完全符合正确的斗争方法的,中国今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证明了这一点。”
    他在谈话结束时热情地高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记者前往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在这里的办事处时,西南非民族联盟成员坎祖正在认真地阅读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一中全会的公报。
    他一再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文件”,“非常好!”
    他说:“毛主席思想是我们的指南。它使我们有正确的方针和正确的道路可以遵循。它将引导我们走向胜利。”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论联合政府》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电视观众十八日在全国电视台联播节目中观看了放映的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满怀信心地在长江里顺流游泳的影片。
    这部放映七分钟的影片,是日本电波通讯社对日本广播协会和日本各地其他商业电视台提供的。
    日本广播协会在它的全国联播中放映了这部影片的一部分,人们看见,这位七十二岁的中国领袖以各种姿势游泳,他的脸部始终露出水面。
    这个影片还映出,约有六个人在毛泽东的周围游泳,江边上的观众在对他欢呼。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七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发行毛泽东主席在水中游泳的电影,从而消除了关于他今年七月十六日是否真去游泳的一切怀疑。
    一家英国报纸曾询问这则报道的真实性,这则报道说,毛泽东在一个多小时内游了九英里。
    但是,日本电波通讯社(它在北京有一名记者)今天拿出来放映的这部电影明确显示这位七十二岁的中国领袖随着波浪起伏,在进行不大用力的侧游。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十七日用大半版篇幅刊载了新华社七月二十五日关于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报道全文和毛主席站在船头招手的大幅照片。

【美联社纽约十九日电】《纽约时报》发表关于共产党中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人倾向于从越南问题角度和从美国有直接牵连的其他问题角度来考虑共产党中国。但是中国的革命在它周围的其他国家引起的反响大概会在世界历史上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中国目前的政治骚乱和全面清洗,看来是反映毛泽东本人竭力要使他的革命热情永远保持下去。这里也牵涉到争取下一代领导人和人民的人心的斗争。这场斗争和中国的有关的经济问题可能对未来有决定影响。目前普遍采用的毛(泽东)的解决办法是斯巴达精神和‘延安精神’。但是人们仍然在争论的压倒一切的问题是,由于中国存在人口和粮食方面的棘手的经济问题,究竟它会对外冒险呢,还是会转而改善同世界的关系以便用和平手段推进国内的发展。”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周刊十二日刊载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据《人民日报》的社论说,毛泽东认为军队是一所革命的大学校。战士不仅要学习军事,而且还要学习政治和文化;他们可以从事农业和小规模工业。
    所有这一切,多少带有恢复“大跃进”的味道。
    目前来说,在经济战线上,一切都相当平静。
    当然,毛泽东从事的是一场比仅仅是经济发展远为野心勃勃的事业。尽管在这期间可能还会有一些高级的强有力的人物倒台,中国当前大动乱的症结不是钢的产量,或者争权斗争。正象本周中央委员会决定在第一段中所说的那样,文化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革命。毛泽东的这场最后的运动的目的不外是使他的七亿人民中的每一个人来一次精神复兴,作为建立一个真正无产阶级中国和防止苏联式修正主义的基础。用《人民日报》的话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要彻底破除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创造和形成崭新的(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这就是毛泽东的宏伟计划。

【本刊讯】香港《新午报》十九日就首都举行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大会发表社论说,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我们认为「主要是决定走马列路线或修正路线的斗争,现在看来是走了毛泽东的马列路线,人事上的调动,只是一个次要问题。中共也叫出『不要怕出乱子』的口号,现在看来并没有出过什么严重的乱子。至于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是否还有更重要的决定,相信不久也会公布,目前不必在排名问题上去胡猜乱忖,我们觉得在一次大运动中没有出大乱子,不影响生产建设,总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十二日电】(记者:穆塞尔)最近在共产党中国旅行了数千英里的一位英国科学家发现,那里正掀起一个科学复兴,他认为这个科学复兴最终将创造出“全世界最最雄厚的科学和技术力量。”
    牛津大学一位物理学家门德尔森说,中国在眼前不会实现这一点,但是他认为在本世纪之内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
    门德尔森在科学杂志《发现》月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科学和技术的进步是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中国)正优先注意这个问题。
    门德尔森说,这种进展大概会按照日本的榜样而不是俄国的榜样进行。
    他说,他发现中国的科学家对于自己专业内西方的最新发展是了解得很清楚的,在他自己那一行里,中国人也在进行西方所注意的同样的研究工作,其中有核物理和固态物理以及莱塞的研究工作。
    他说,“中国人自己制造电子显微镜。中国人制造的氢和氦液化器也运用若千年了。他们的出版物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使我有深刻的印象。第一,现代科学研究不是只局限于一两个科学中心而是由许多学术机关和大学出版的……第二,出版物中经常提到西方或苏联发表的作品……”
    门德尔森说,很难确切地预言中国什么时候才会拥有它的七亿多人口所需要的全部科学队伍,因为它刚刚开始彻底改革它的教育制度,在新的制度中,“主要的方针是劳动与教育密切结合。用在这两方面的时间差不多相等。”
    他说,“我的观察总括起来就是,我得到这样一种印象,觉得在官方鼓励之下,由于人民中间普遍的热情和平均较高的智力,中国现今的气氛是非常有利于科学和技术的迅速发展的”。

【本刊讯】据香港《文汇报》二十日报道,香港《丽的呼声》中、英文电视台昨晚分别播放了毛主席最近畅游长江的新闻纪录片。
    报纸说,很多观众打电话给该报表示兴奋,并希望电视台再次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