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震得窗户格格作响的爆炸声今天晚上把战争带到了西贡的大门口。
    咚咚的迫击炮声和火箭不时发出的耀眼的红光表明,美军和南越军队正在郊区作战以阻止共产党人进入。
    西贡正体验着或许是几年来最直接的战争滋味,因为越共已经逐渐增加了对这个首都的压力。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南越一营军队星期四(十七日)在离西贡仅仅三英里的地方发动了一次扫荡。
    这次扫荡是在首都周围的越共部队加紧进行他们的恐怖活动时发动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在岘港西南二十二英里执行任务的一支海军陆战队侦察巡逻队同大约一排游击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越南发言人报道,共产党游击队昨晚深夜袭击了西贡西南三英里的一个地方。
    在今天清晨的另一次越共袭击中,看守西贡西南七十三英里的一座了望楼的两小队越南民团遭到了中等程度的伤亡。
    今天清晨,游击队同时袭击了西贡西南大约六十七英里的另一座了望楼和一个民团哨所。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一支越共部队伏击并实际上消灭了派去保护在西贡以南仅五英里的一个村庄的一排民团。
    越共部队(估计一百五十人)在一条公路上伏击这个排、打死了十四名民团,打伤了其他十二人。
    越共部队在夺取了武器、电台和其他装备后逃走。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一支特别部队昨天在中部高地的一次六小时战斗中打退了越共或北越军队的连续几次进攻。
    这次战斗是在波来古西南五十六公里的地区进行的。特别部队遭到轻微伤亡。美伪搞的“科罗拉多行动”以失败告终
    【法新社岘港十六日电】美军司令部已经暂时停止了在岘港这个大基地以南采取的“科罗拉多行动”。
    官方人士说,美国和南越方面的损失有的“轻微”,有的是“中等程度”。
    在离岘港大约四十公里的桂山河谷搞的这次行动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领导的。美军已于昨天晚上撤走。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八日电】尽管华盛顿和西贡对八月二日轰炸特洛塔村一事表示了遗憾,并且承认这个村庄是在柬埔寨境内,但是西哈努克仍然不让哈里曼到这里来访问。
    发表这些抚慰性的声明是为了让西哈努克改变他的态度,还是让哈里曼去访问金边。
    西哈努克政府坚持认为道歉是不够的,它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国务院的公报表明它“完全藐视柬埔寨的领土完整”。
    “鉴于美国及其南亚卫星国所造成的极端严重的局势,柬埔寨王国政府认为,拟议中的哈里曼的访问是不合时宜的和无益的,并且认为,在美国政府承认柬埔寨边界和它对沿海岛屿的主权之前,它将一直采取这种态度。”
    (在巴黎,柬埔寨大使馆说,对记者的这项禁令也适用于美国新闻机构派驻戴高乐总统府的代表。)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澳大利亚大使馆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文字和摄影记者和为美国宣传机构工作的其他国籍的新闻工作者,在法国总统戴高乐下月访问这里的时候,不得进入柬埔寨。
    这位大使馆发言人说,已经发给的签证一律取消,今后将不颁发任何签证。
    澳大利亚在南越代表柬埔寨的利益。这位发言人是发表的从金边收到的一项通知。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第一次谴责去年十月未遂的亲共政变。
    总统过去一直对去年的事件保持了沉默的态度。他在为时两小时的独立日讲话中说:“已经很清楚了,我们谴责十月一日运动。我也谴责它。”
    印度尼西亚总统还放弃了他的得意的“纳沙贡”(民族主义分子、宗教分子和共产主义分子之间的合作)概念,代之以“纳沙社”(意指民族主义分子、宗教分子和社会主义分子之间的合作)。
    他说,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发展这个“纳沙社”的理想,而不受已经绝对化了的思想或理论的影响(无论它来自极右还是极左)。
    印度尼西亚总统再次说,被延期的“新兴力量国家会议”应当在可行的时候召开。
    他说,他认识到,目前不适合举行会议,但是坚持认为这个会议应当尽快召开。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苏加诺谈到关于这个国家应当回到联合国的普遍要求时说,印度尼西亚应当在这个国际机构内重新承担积极的作用,以便加强彻底改组联合国的斗争。
    苏加诺肯定,重新进入联合国以便使改组的斗争更有成效的原则,确实是一个正确的原则,但是什么时候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将是一个“策略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苏加诺在庆祝印尼独立二十一周年的群众集会上说:“我看了几天前报纸上发表的腊斯克的一篇讲话。我表示非常感谢,并为此感到高兴。我真是很欣赏这篇讲话。”
    苏加诺说,这种态度大大不同于前国务卿杜勒斯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七日电】苏加诺向聚集在独立广场的十万听众
    ——再加上拥挤在独立宫周围的估计约有一百万人
    ——发表的一篇长达两小时又一刻钟的激动的演说中说,陆军铁腕人物苏哈托在保卫国家方面做得很好。
    但是他严肃地对听众们说,他仍然是“总统……革命伟大领袖……临时人协委任者”。
    苏加诺说:“我恳求美国:离开越南吧。美国请,请滚出越南。”
    他说:“你们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你们将会被打得落花流水,被打得头破血流。”
    他敦促美国遵守日内瓦协议“或者是苏加诺—马卡帕加尔原则:亚洲的问题由亚洲人自己以亚洲的方式加以解决”。
    苏加诺说,印尼愿意在苏加诺—马卡帕加尔原则的基础上帮助解决越南问题。
    苏加诺否认要对造成印尼财政混乱的政策负任何责任。他还坦率地说,在他本人和苏哈托将军之间没有什么大的分歧。
    他说:“在总统和苏哈托之间没有什么分歧。没有彼此过意不去的现象。最高统帅给予和平的谈判者以力量。”
    苏加诺说,尽管共产党人发动了去年十月的未遂政变,印尼仍不准备对台湾(中华民国)予以外交上的承认。它也不会承认以色列。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七日电】苏加诺说,接受同马来西亚的和平,是因为“已同吉隆坡达成了协议,以便在马尼拉协议的基础上来签订修改了的曼谷协定。”
    总统说,他拒绝早些时候的协定,因为它“仍然包含着危害共和国的东西”,但是,他没有说这些东西是什么。
    苏加诺说,苏哈托奉他的指示,最终“取得了成功”,同马来西亚在马尼拉协议的基础上商定了和平解决的办法。
    苏加诺说,印尼和马来西亚虽然已经恢复了和平,但是在印尼内部有着反革命分子和帝国主义者“骚扰”的“预兆”,他说,这是对共和国前途的威胁。

【美联社马尼拉十八日电】拉莫斯外长今天说,现在还太早,说不上马科斯总统关于举行讨论越南问题的亚洲和会的要求是否会成功或失败。
    拉莫斯在动身去雅加达以前对记者们说,他盼望在最近的将来听到被邀参加会议的其它亚洲国家的意见。
    继拉莫斯之后,菲律宾的一个六人贸易代表团将于二十一日前往雅加达。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八日电】为寻求亚洲最大问题——越南战争——的亚洲解决办法而作的努力看来没有什么成功的可能性,尽管据宣布,发起者仍握有“王牌”。
    菲外长拉莫斯今晚在香港说,菲律宾不愿意接受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对和会建议的非正式拒绝。
    拉莫斯说,菲律宾仍有一张“王牌”可打。但他拒绝说明这张牌是什么。

【法新社新加坡十五日电】作为英国军队全部撤出婆罗洲计划的一部分,第一批英国军队已经撤出这个地区。
    这是由英国远东司令部在这里透露的,它说这支已经离开的部队是轻型防空炮兵连的三十人。
    远东司令部说,英军约一万名士兵“已完成了交付给他们的任务”,现在将撤出马来西亚东部。
    【雅加达电台十三日华语广播】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十二日在吉隆坡正式宣布,英国军队已经开始从沙巴和沙捞越撤退。从昨天起,北加里曼丹境内的保安工作由马来西亚武装部队负责。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十二日刊登了盖恩从曼谷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在泰国东北部,人们只需要打开收音机就可以听到甜言蜜语。北京每周广播了二十一小时,要求这里的听众参加毛泽东主义者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曼谷走狗的“人民战争”。河内在每周十小时的泰语广播中也附和这些要求。
    但是,最忙碌的莫过于秘密的“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它每天广播六次,每次四十分钟,它用泰国东北部自己的方言向东北部人民广播。
    北京和河内着重于宣传主义、无产阶级团结和解放战争的理论与实践。“泰国人民之声”电台的广播员的说服力更加大得多,他们谈的是大米、猪肉或食糖的价格上涨;美国士兵驾驶的吉普车压死泰国人或者是津津有味地谈到曼谷官场上最近发生的丑闻。
    最使警察官员吃惊的是,“泰国人民之声”偶而报道了这里几小时前发生的而报上尚未报道的事情。共产党在这里的情报网,说得轻一点,是第一流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由于发现了一个共产党的计划,其中规定进行暗杀和爆炸,作为不顾一切地破坏这里下月选举的活动的一部分,南越今晚已作好准备来应付预料中的新的共产党恐怖活动的浪潮。
    可靠人士告诉新闻图片部记者说,越共制订了一项破坏这里九月十一日制宪议会选举的三阶段计划。第一阶段包括迫使选民交出投票所必需具备的身份证,销毁选票和一般地破坏选举机构。第二阶段集中于暗杀负责选举事务的官员和某些候选人,而最后阶段——定于选举日以前不久开始——则要求掀起一阵恐怖的爆炸浪潮来制造混乱,特别是在投票站周围。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月十六日刊登比彻十五日从西贡专发该报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一位高级计划人员说:“今后三十天可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共产党人将设法实行他们所能想到的一切办法——爆炸、暗杀和威胁——来破坏九月十一日选举。如果能阻挠政府完成它所保证的选举,人民就会产生失望的情绪,从而可以为敌人所利用。如果要是在这个时刻发生一次政变,那么可以相信共产党人将要实行他们的步骤。”

【法新社马尼拉十五日电】马科斯总统昨天正式拒绝大赦中吕宋民抗军叛乱分子的建议,同时他证实,共产党在富饶的中部平原加紧进行思想灌输。
    国防部副部长阿雷利亚、武装部队的埃内斯托将军和保安军司令贝拉斯科准将通知马科斯,民抗军的训练学校显然在中吕宋开办中,以补充他们的军事活动。
    据传这些军官对总统说,民抗军恢复了思想灌输计划,并利用受过训练的宣传家和写小册子的人进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