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
    六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
    用迫击炮袭击了西贡附近
    的美国第一步兵师的指挥
    所。、美国发言人说,在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的炮击
    中,这个指挥所地区遭到
    了八十二发八十一毫米的
    迫击炮弹的炮击,这次炮
    击于上午一时左右停止。
    这个指挥所位于首都
    西北约十五英里的地方,迫击炮的爆炸声响彻西
    贡。
    据说,美国人伤亡很
    轻。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
    电】警方人士说,大约二十名越共今天伏击了一支前往附近的芽波——大油库所在地——的车队。两名美国兵和一名越南民团被击毙。这位人士说,这次伏击发生在西贡警察派出所附近。
    【路透社波来古十五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天说,美国直升飞机载运的“空中骑兵”星期天(十四日)晚上同一支庞大的疑是北越部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三百多名士兵在柬埔寨附近的德朗河谷遭到伏击以后战斗了四小时。
    官方说,参加“保罗
    ·里维尔第二行动”的美国和朝鲜军队在星期日的损失是轻微的。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星期日下午在波来梅西南边开始了一场地面战斗,当时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个连同人数不明的一支北越部队发生了战斗。
    一位发言人报道,骑兵空运了好几个连的援军到这个地区,这些援军立即遭到了敌人猛烈炮火的袭击。他说,到黄昏时,骑兵报告几乎包围了一支北越部队(当时估计约一个营,共五百人)。
    黎明时骑兵发动了一次地面扫荡,有一个时候同敌人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中午接触中断,北越人可能逃避了这次试图的包围。
    南越军事总部报道,星期日在西贡东北三百一十六英里的地方一营越共发动了一次袭击。越南步兵在大炮的支援下进行反攻,总部说,他们消灭了五十名越共,同时自己遭到了轻微的伤亡。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观察家们今天从这里的官方统计数字得出这样的结论:目前在越南的三十万美军里有一半完全是担负非战斗的补给和支援任务的。
    官方的数字说,非战斗人员——工兵、行政人员、军需兵、技术人员、情报人员——占百分之四十。这样,只有百分之六十,或大约十八万人,能够执行战斗任务。
    但是这些数字是把战斗部队里的所有的作战师算在内,而事实上,作战师里有相当大的百分比是长期驻在基地上修理直升飞机、搞行政工作或管伙食的。
    这里的观察家估计,真正的比例是:前方有一个战斗人员,“后方”就有一个人在为他服务。
    官方的战斗部队数字包括空中加油机人员和巡逻艇人员在内。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在过去一个月里,一整个美国空军F—105雷公式飞机中队在北越上空被消灭了。这个消息是在一位美国发言人宣布星期日(十四日)在北越上空又损失了两架喷气式轰炸机之后传出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在越南战争中,虽然医疗的情况比几个月以前光明一些了,但是患病的人数仍然很高。
    在东南亚的热带有许许多多奇怪的疾病。
    今年年初以来有五千八百人由于患了陆军医疗负责人所称的弗奥(病源未查明的热病)而住院。
    在越南军用医院越来越多。医生和护士仍然不足。
    医院里的美国兵约百分之七十不是由于战场上受伤,而是由于疾病而住院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号召印度人再次保证以自由战士的那种热情为这个国家的进步而努力。
    甘地夫人是在红堡上升起国旗后对冒雨集会的广大人群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这次集会是庆祝印度独立十九周年。
    总理一再呼吁人民团结和合作以解决这个国家所面临的“令人生畏的”问题。她说,他们必须在种种压力下工作。这些压力包括贫困和不团结。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今天当甘地夫人向大约一万人讲话时,德里发生了地震。
    甘地夫人呼吁印度人民恢复非暴力传统。
    还有六个月就要举行大选,可是印度许多地区骚乱事件增多,这使印度当局不安。
    拉达克里希南总统昨晚在广播讲话中说,使用暴力的方式是试图解决印度的严重的经济危机的最糟糕的方式。
    甘地夫人今天说,当前的困难是独立后经济发展过程中一时的影响。她敦促人民象在去年反对外界威胁(指去年印巴战争)时那样表现出全国团结一致来克服这些困难。
    【美联社新德里十五日电】甘地夫人今天对广大人群说,对印度来说,实现经济加速发展的任务比保卫边境更为重要。
    她说,“让我们牺牲一切来实现进步,让我们从为自由捐躯的烈士那里获得鼓舞。”
    【路透社新德里十四日电】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今天说,在印度“违法乱纪现象愈来愈严重,罢工、示威、在琐碎的问题上闹事愈来愈多。”
    他号召印度人民不要采取任何会损害国家的声誉和繁荣的行动。他说:“在这些困难的日子里,我们大家有义务维护民主制度和礼节风俗。不应该说,消除宿怨的唯一的办法是煽动骚乱。”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四日电】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今天在广播讲话中说:“虽然我们应该准备好抵抗侵略,可是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同一切国家友好,并努力同巴基斯坦和中国建立睦邻关系。”

【法新社雅加达十日电】印尼今天被比作“聪明的厨师缺少需吃的大米,大米得从邻居借来”。
    这是最高检察官苏吉·阿托作出的比喻。他说当前国内的局势“非常严重”。
    他说,本届内阁面临的局势比以往几届印尼内阁所面临的局势糟得多。
    【本刊讯】印尼《互助合作报》星期日版七月二十四日报道:小南门、新巴杀、老巴杀、草埔与丹那望等市场情况都很冷落,不论是批发或是零售买卖都很萧条。市场最近的萧条景象是由于一部分消费者购买欲望减退,因为高昂的物价同大多数职员和工人的非常低微的收入不平衡。
    引起我们注意的是米价的上涨。六月份的米价还是每公升四盾半至五盾(好米),现在已涨到五盾至六盾。菜肴与调味品的价格也同样上涨,可是这门生意仍旧兴隆,因为这是个肚子问题。
    《社会使者报》七月十一日在短评里说:临时人协会议结束后,继之而来的是物价狂涨。确实是狂涨呀!请你想一想:过去一个面包要价两盾半,现在要十盾!就是说要旧币一万盾。
    奶粉几天前在老巴杀的价钱是八十盾,现已涨到一百五十盾。怎么搞的?看来物价的上涨恰恰是在临时人协会议结束之后。
    《罗盘报》七月二十五日报道:芝拉扎纱厂由于四月份起原料供应中断,现在只好减产。
    《武装部队报》七月十二日报道:目前雅加达市的编织厂和纺织厂正由于没有基本原料(棉纱)而面临全面瘫痪的威胁。
    各编织厂和纺织厂呈现出可悲的萧条景象:为了节省厂内现有的棉纱,只开动一小部分的机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二十五日译载了《远东经济评论》的一篇文章,摘载如下:
    印尼的经济危机正在持续中。恶性的通货膨胀,正在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工业生产实际上陷于停顿状态。种植园的生产,不管从绝对产量或相对产量来说,都在不断下降,而种植园的生产,正是印尼极其重要的外汇的主要来源。
    粮食的生产情况实际上并不怎么好。由于运输设备每下愈况,粮食的分配令人非常不满。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事实。因此,在城市地区,引起粮价的突飞猛涨,部分原因是由于国家的粮食供应不足,但是更大得多的原因,则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运输工具,把粮食送到市场去。最新的报告指出,全国有百分之二十的货车和公共汽车,以及百分之六十的汽车和公共车辆,由于缺乏零件和价钱高昂的经营费,已经无法动弹。除非印尼及时借到外债,输入必须的零件,否则,这种情况将变得更糟。
    粮食供应情况无法改善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恶性通货膨胀。事实上是通货膨胀大大地鼓励粮商囤积居奇。因此,除非保证农民能够把币值急剧下降的纸币,在币值下降以前及时转变为他们所需要的物品,否则,农民是不会热心把更多的农产品供应给政府和其他城市消费者的。目前显然还缺乏这类刺激因素。
    工业生产是整个印尼经济最糟糕的一环。统计数字表明,工业产值在整个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一九五八年为百分之十三点三,而一九六五年仅为百分之十一点九。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在恶性通货膨胀期间,从事投机性活动所得到的利润,比起从事工业投资所得的利润要大得多。其次是印尼外汇长期以来极度枯竭,因而极难保证工业部门能够得到足够的工业原料,零件和新设备的供应。这两个原因都严重地妨碍了工业投资,甚至使得保持现有生产水平也有很大的困难。
    但是,工业生产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它对恢复印尼经济和政治稳定都有重大的意义。只要市场上一天没有足够的工业必需品供应,通货膨胀就非持续下去不可。同时,除非有足够的工业品供应,给农业生产提供必要的刺激,否则,粮食价格也必将继续作螺旋式上升。鉴于印尼外汇仍然极度短缺,出口生意陷于停顿状态,因而很难避免人们对于印尼找到足够的外汇来促使工业生产有任何大增长的希望,感到完全的悲观。(印尼目前的外债接近二十五亿美元。单是今年需要偿还的外债本息,就在六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上下。但是,今年第一季里,印尼的出口所得只有六千万美元)。
    恢复印尼经济健全最根本的一条,应当是采取步骤,阻止通货膨胀。但是,印尼的物价实在涨得太厉害了,因此,连最乐观的观察家,也不得不感到失望。为了设法弥补税入币值的不断下降,政府采用了大印银纸的办法,这就不可避免地助长了通货膨胀的速度。当预算赤字增大时,政府又依付了银纸印刷机,这又进一步加剧了通货膨胀。
    因此,目前没有任何显著的迹象,足以证明政府有能力重新对国家的经济命运实施控制。政治问题仍然是最主要的问题。在印尼有大量的人,不相信新政权有继续生存下去的能力。
    有大量的例子证明目前的印尼政府,无法掌握自己遇到的经济问题。例如原定用来兴建莫西大桥的十万吨铁和重型机器,现在废弃了,而政府却没有办法把这些重要的材料和机器,用到别的工程上去,看来这些东西不久就要变成废铁了。这些机器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那些重型起重机,都是其他地方的建筑工程迫切需要的。又如纺织工业由于过去十个月里没有可纺的棉纱入口,目前处于十分危险的状态。对于纺织原料的投机买卖,甚为猖獗。按照官方的公布,政府计划输入六亿三千米纺织品,让今年每个印尼人平均可以得到六米,但是这些入口纺织品看来很可能在到达后就马上被投入黑市。交通运输仍然处于危机状态。汽油价格由于极度缺乏油船,价格猛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