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七月十六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使玻璃强韧的化学物》,全文如下:
    各个研究实验所、飞机制造商和安全玻璃生产商正在采用越来越多的办法通过化学物来使玻璃强固。
    这种玻璃不仅有很高的机械强度,还可以制成薄薄的横切面以减轻重量。具有这种特性的玻璃可用作飞机风挡、安全透镜和建造水下仪器。
    化学增强玻璃是用压缩玻璃表面的方法制成的。这是通过表面结晶、离子置换或两种方法在某种程度上结合来完成的。
    为了促进应用这种玻璃,美国商业部所属全国度量衡局的材料研究所应空军材料实验所的要求,在摄氏二十四到六百度的温度中评价了这种玻璃的机械特性。这些试验是由克伯和斯卡特里两人进行的,他们测量了玻璃在这些温度中的杨氏模量、切变模量和挠曲强度。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八月二日电】地质学家星期二报告说,在美国四个南部州外的大西洋洋底,有着「几乎取之不尽」的氧化锰,它是一种用于增加钢的强度的矿物。
    这项储存是深海潜水的「铝艇号」在勘探时发现的。已经在一千七百到三千英尺的深度采集了六百多磅标本。这是在佛罗里达州北部、佐治亚、南卡罗来纳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的南部沿海发现的。
    雷诺斯国际公司的副首席地质学家米切尔博士说,这一广阔的资源「有多少数量还完全不知道。」
    报告这项发现的是他和基德以及雷诺公司的首席地质学家摩西博士。
    他们说,美国用的氧化锰几乎都是进口的,主要是从俄国、墨西哥和巴西进口。他们说,必须由国际法来决定水下的发现应归谁所有。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七月二十八日报道:日本茨城县东海村发电厂考尔德豪尔改型核反应堆已于今天开始商业供电。
    这座英国通用电气公司出产的十六万六千??核反应堆发出来的电,被馈送给东京电力公司的电栅极,向东京、千叶和茨城县的住家供电。
    这座反应堆原定一年左右以前投入使用,它已于星期一通过通商产业省的最后检验。在开始不中断的运转后,这座考尔德豪尔型反应堆预计将向上述三个县供应十一万到十一万五千??的电。在开足运转后,将在日本历史上第一次在商业基础上向住家供应核电力。日本同通用电力公司的合同大约是在八年前签订的,那时商定由通用公司在东京东北一百四十公里的东海村建造核发电厂,费用约为八十亿日圆(八百万英镑)。总成本预算为三百七十七亿日圆。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七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不再排除入侵北越》,摘要如下:
    官方不再排除以美军从陆上入侵北越作为越南战争中的最后一步。即使只是思想上准备把战争进行到敌人的领土上去,那也是美国政策的重要改变和政府内那些一直在争论中主张在越南实行朝鲜式解决的人的巨大胜利。
    腊斯克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故意表明,把南北越分开的十七度线不再被认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同本星期早些时候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采取的方针一样,腊斯克两次拒绝排除派地面部队进入北越的可能性。更不祥的兆头是,他有意把越过十七度线的问题同美国所说的北越正在作战活动中利用非军事区一事联系在一起。
    国务院官员今天坚持说,腊斯克的主要目的不过是向河内发出尽可能强硬的警告,要它不要继续利用这个六英里宽的缓冲区作为向南越渗入部队的基地。
    但是,他们承认,国务卿在回答问题时主动提到越过十七度线的问题,是有意的。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
    问:国务卿先生,据说印度在考虑要求扩大国际监督委员会以更彻底地监督和观察非军事区。你对这个意见有什么看法?
    答:我们非常赞成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以从事属于它责任范围的任何工作,其中包括保证使非军事区真正做到非军事化。
    问:国务卿先生,关于越南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泰国已建议举行一次全亚洲会议,讨论设法在越南实现和平的问题,并且还建议一切主要的当事者都参加这样一次会议。先生,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这个,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建设性的建议。我们希望这个建议也许会促使采取某种建设性的行动。
    问:国务卿先生,关于如果北越人继续使用非军事区就可能在非军事区使用美国地面部队的问题,在政策方面是否有甚么限制?
    答:我们所关心的是在那里实现和平。如果北越停止做它正在对南越做的事情,就能迅速实现和平。我们当然必须采取措施来保证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盟国在那个地区各部队的安全。
    问:国务卿先生,目前美国和苏联在这个问题上是否存在着日益增长的紧张关系?
    答:对不起,马德先生,我真的还没有回答你的主要问题——关系日益紧张的问题。我不得不说,有一些双边关系和总的局势方面,苏联的处境在越南局势的目前情况下是困难的。我们对此感到遗憾。我们愿意设法改善我们同苏联的双边关系。但是我们不能用拱手交出南越的办法做到这一点。
    我们愿意看到的是利用现有的机构来实现东南亚的和平。苏联作为两主席之一始终不愿意同另一位主席英国一起采取行动召开会议,或是在促使那里取得和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连对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要国际监督委员会加强活动以帮助柬埔寨的要求也不愿采取行动。
    所以我们和其他人在这里有一个问题。在东南亚存在一个不能不影响双边关系的危机。我们希望看到这个危机逐渐走向和平解决。我们希望看到使用适当的机构把这个问题拿到会议桌上来,或者进行可能为和平打开道路的任何一种政治讨论或磋商。
    问:国务卿先生,你谈到愿意尝试任何一种谈判,包括双边的谈判。因此,你是否愿意告诉我们,你对西哈努克亲王在向《纽约时报》发表谈话时提出的建议看法如何?西哈努克亲王建议美国设法同越共接触,而不是着眼于河内和北平。
    答:噢,我想我最好还是一般地谈,因为那些对对方有实际影响的人们没有显示迹象表明他们准备进行认真的会谈。我已经对你们说过许多次,这里决不存在缺少同对方接触的问题。这是一句意义颇为广泛的话。和平对民族解放阵线有利害关系。所以接触问题不成为问题。
    问:州长哈里曼在去那里访问的时候将调查或者研究这件事吗?
    答:他这次访问主要将是讨论双边问题。我们对邀请他访问柬埔寨一事感到高兴。你们知道,我们是希望同柬埔寨保持正常和良好的关系的。我们希望看到他们置身于这一争端和东南亚的这个暴力行动之外。
    我希望,西哈努克亲王和哈里曼州长的会谈能够导致一些建设性的结果并使我们两国的关系得到改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日发表一篇波恩通讯,题为《波恩的政治危机》《放弃施罗德对外政策的情绪正在增长》,摘要如下:
    六个月以前,世界上若干大报同时发表文章,谈到西德对外政策的所谓停滞、毛病、挫折、瘫痪或“冻结”,各有各的提法。
    今天,就施罗德的正式政策而论,我们只能说这种政策完全破产了。
    然而,就整个西德来说,有各种迹象表明,一个有希望的“新多数”正在形成之中。这个多数不仅准备放弃施罗德最近几年的一些无益的计划,而更重要的是放弃阿登纳时代的许多教条和清规戒律。
    施罗德最近几个月的错误有以下一些:
    以共同市场“五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四国”名义发动的反法十字军完全失败。
    企图给波恩以核武器体系“共同所有权”的计划遭到决定性失败。
    在东欧,施罗德企图通过同其他卫星国拉关系来孤立东德,但是这种企图陷于停顿。
    英国驻来因军队即将撤退至少三分之一,接着就是麦克纳马拉所谓的“改组后勤人员而不影响战斗力”,而别人全都说这是从驻德美国第七军团撤退七万五千名军队。
    有消息说,最后这个消息将在艾哈德九月二十六——二十七日访问华盛顿时文雅地向他透露。
    在政治上,新的多数包括社会民主党人、多数自由民主党人、也许还有一半基督教民主党人。但是不包括总理和外长。
    他们的见解多久才能很好地付诸行动,基本上取决于艾哈德如何、何时被何人代替。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记者:格里格)法国总统戴高乐本月将作环绕世界的旅行观察法国在太平洋爆炸的原子弹,或许会试图扮演越南和事佬的角色。
    法国官员说,不可能设想他几乎要到越南边界而不采取结束越战的某种新的重大行动。
    这可能是表示愿意进行调解,可能是重新要求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也可能是同胡志明会晤——尽管官方事先否认了这一点。
    法国官员说,不论他采取什么行动都肯定会包括重新呼吁整个东南亚中立化以及最后撤出所有外国军队(包括美国军队)。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国防部星期四(四日)提出,十月份按照选征兵役制征兵四万三千二百人。这是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征兵人数最高的月份。
    国防部还要求把九月份征兵人数增加到三万七千三百人,比以前宣布的三万一千三百人的数字多了六千人。
    五角大楼说:“之所以要修改九月份的数字,是因为根据最近的入伍统计,陆军本月份入伍人数低于原来的估计。”
    九、十两个月份被征入伍的人全部给陆军

【德新处波恩七月二十六日电】根据波恩大学矿物学教授诺伊豪斯所发现的方法,现在可以采取纯金刚石。诺伊豪斯的方法就是用五万九千个和七万个大气压,用摄氏一千二百四十度和一千六百度的温度来进行的。应用一个石墨圆筒,杂以镍粉作为催化剂。在一千二百四十度时得到立方体,在一千三百度和一千四百度之间得到八面体,在一千五百度时得到最大直径为一零点五毫米的纯八面体。诺伊豪斯教授认为,更大一点的金刚石可以通过更大一点的压力箱的应用来得到。在这个基础上已有可能大规模生产工业用金刚石。

【路透社芝加哥七日电】今天在这里的一个白人的居民区又一次爆发了暴力行动,一千五百名黑人和白人民权运动参加者举行游行示威抗议住房歧视。
    大约一千一百名警察布了警戒线保护这些游行者,数以千计的本地居民向他们扔石头、烟火和瓶子。游行是在芝加哥的西北居民区举行的,上星期二(二日)和星期三(三日)在这里举行的示威也爆发了类似的事件。
    上星期天(七月三十一日)和星期五(五日)在芝加哥的西南白人区发生了其他的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