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波来古八日电】美国第一骑兵师一个连星期一在曾发生过血战的德朗河谷遇到了大约五百名北越正规军。
    这些北越人从三面包围了这个一百多人的骑兵连,第一骑兵师用榴弹炮向他们发射了二千多发炮弹,喷气机在象草地上到处投扔冒着火光的凝固汽油弹。
    在这种压力下,北越人退出战斗。
    这是进行名叫“保罗里维尔”的大规模搜索和摧毁行动若干天来最激烈的一次交战。
    这个骑兵连遭受了中等程度的伤亡,根据当前的军事术语,就是说这个连遭到了严重打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据发言人说,共产党部队今天伏击了美国陆军两个连。
    发言人说,当天在西贡以北二百三十五英里的一次重大行动中,一营北越人简直包围了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个连,使美国人遭到了“中等程度”的伤亡。
    在西贡以北四十英里的另一次行动中,越共一个排伏击了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一个连。美国人伤亡轻微。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美国陆军一个连在几乎被一支兵力三倍于它的共产党部队包围时遭到了严重伤亡。

【安塔拉雅加达一日电】印尼共和国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作出关于解散印尼共产党、宣布印尼共产党在印尼共和国全境为非法组织和禁止传播或发展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或学说的任何活动的第25/MMPRS/1966号决定。
    决定:
    制定关于解散印尼共产党、宣布印尼共产党在印尼共和国全境为非法组织和禁止传播或发展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或学说的任何活动的决定。
    第一条:通过和批准总统、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革命伟大领袖、临时人协委任者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二日第1/3/1966号决定中所载明的措施,即解散印尼共产党,包括它的从中央到地方的所有组织以及与它同一宗旨、由它庇护和掩护的所有组织,宣布印尼共产党在印尼共和国全境为非法组织,并把这一措施提高成为临时人协决定。
    第二条:禁止在印尼进行传播或发展一切形式和表现的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或学说的任何活动以及使用任何种类机构和媒介来传播或发展这种思想或学说。
    第三条:为了保卫建国五项原则而在大学内对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进行科学的研究,这种活动可以有领导地进行,但规定,政府和合作国会被责成制定有关保安措施的法律。
    第四条:上述规定并不影响印尼共和国外交政策的独立和积极的基础和性质。
    一九六六年七月五日
    订于雅加达
    印尼共和国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第25/MPRS/1966号决定的说明:
    一、——共产主义思想或学说在政治和国家生活实践中体现为这样一种活动,这种活动同信仰真主、信仰宗教、以互助合作和协商一致思想为基础的印尼民族生活原则和基础背道而驰。
    二、——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等人所传授的马克思有关斗争原则和策略的思想或学说,包含着同建国五项原则哲学背道而驰的种子和成份。
    三、——印尼共所奉行的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在印尼的政治生活中已证明创造了危害到信奉建国五项原则哲学的印尼民族生存的气候和局面。
    四、——基于上述考虑,不给予印尼共以生存的权利以及发展和传播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或学说的活动的权利,是理所当然的。

【法新社金边八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尽管美国于本月初轰炸了一个柬埔寨村庄,柬埔寨遵守它作出的关于下月恢复同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会谈的决定。
    西哈努克对这里的记者说:“如果哈里曼带着和平意图到柬埔寨来的话,我们同意同他会谈。”
    他说,本月月初袭击柬埔寨—南越边境的特洛培村的美国飞机炸死三人,炸伤九人。他说,这在这个国家里引起相当大的骚动,并促使左派反对哈里曼的访问。
    他接着又说:“但是在同我的政府商量之后,我认为在起初接受这位美国大使的访问之后,不可能再拒绝他的访问。”
    他还说,拟议中的会谈大概不会导致恢复两国间的外交关系,因为柬埔寨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条件不会得到满足。柬埔寨坚持正式承认它的边界并停止美国“侵略”。
    他说,他担心“美国军方将继续不遵守从他们的政府接到的命令”。
    他说:“我们真的不知道,我们可能同哪个美国当局——白宫、国务院、五角大楼或中央情报局——打交道。”
    但是,他总结说,柬埔寨将从美柬会谈——就象哈里曼到这里来的时候预定将举行的那种会议
    ——中得到好处。
    【美联社金边八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美国现在有好几个具有互相矛盾的倾向的‘“政府”。
    他说,它们是国务院、国防部、白宫和中央情报局。
    他说,这是他预料总统使节哈里曼即将进行的访问不会有任何重要结果的理由之一。
    西哈努克说,哈里曼的访问决不会是恢复同美国关系的前奏。他说,它将只是交换意见而已。他说,这种会谈多少可以同中美华沙会谈相比。
    西哈努克说,西贡现政权没有代表性,并且又说,“真正的越南是胡志明和民族解放阵线”。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日电】西哈努克还警告北越,如果北越人不承认柬埔寨边界的话,它就不是柬埔寨的朋友。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军事情报今天表明,美国海军已经把三艘快速攻击航空母舰开到河内射程范围以内,把一支拥有一百七十五架军用飞机的进攻部队集中在东京湾地区。
    第七舰队发言人拒绝对舰只调动一事发表任何评论。
    海军军官不肯说,目前的安排是否将继续保持下去,或者已经作出关于航空母舰部署的任何新决定。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据可靠人士今天说,美国海军飞机停止了在南越的战斗袭击,为可能对共产党北越进行更猛烈的轰炸铺平道路。
    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晚上证实,自从四日——那天海军飞机出动了九十架次——以来,海军飞机在南越没有执行过任何任务。这些人士说,结果可能很快就有更多的海军飞机去袭击北越的目标。
    在南越的海军飞机是从南中国海中的一艘航空母舰起飞的。
    另外两艘航空母舰曾每天从东京湾的“美国佬停泊地”对北越进行袭击。据这些人士报道,可能还有第三艘航空母舰同它们会合,这样将大大增加海军对北越的攻击力量。这些人士说,这将不一定意味着减少在南越的空袭,因为可以想象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攻击机能够增加它们的工作量,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飞机已经担负了大部份的工作量。
    如果现在有另一艘航空母舰在“美国佬停泊地”同这两艘航空母舰会合,那就很可能导致对北越进行比过去更猛烈的轰炸。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美国第七舰队把它所有的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飞机用来空袭北越,而暂时停止轰炸南越的越共目标。
    他们说,这个决定是美国司令部在接到华盛顿关于加紧轰炸北方的指示之后作出的。
    这些人士说,第七舰队的飞机在过去四天里没有对南越空袭过。

【路透社西贡八日电】一位美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昨天在北越上空损失了七架战斗机——一
    天中损失最多的数字。
    损失六架是昨天宣布的。
    第七架被打下的飞机,空军RF—101魔术师式侦察机是发言人在今天上午报道的,这架飞机是在进行摄影任务时失踪的。
    发言人说,不知道这架侦察机是被击落的还是由于其他原因坠毁的。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南越将任命一九六三年——一九六四年曾掌握高级指挥权的一位将军担任驻华盛顿五角大楼的联络官。
    这些人士说这位将来的联络官的名字是杜高智陆军中将,他将负责南越和美国之间交换军事和技术情报的工作。
    杜高智将军曾是已故的吴庭艳总统领导下的北部军区的司令官,后来他接管了这个国家中部的大部分地区。

【美新处五日电】《华盛顿邮报》记者卡诺自万象发回的消息说,富马警告说,老挝的中立虽然是以国际保证为基础的,但是基本上是取决于他是否继续在职。
    总理是在这里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这番话的,同时有消息说国内反对老挝政府的情绪日益增长。
    富马说:“如果我被迫辞职,这个政府就不存在了,下届政府可能将由日内瓦协议签字国来重新组织。”
    在国民议会五十九名议员中,反对派的力量日益增加。国民议会定于下周复会。国民议会是去年在有限制的公民投票中选出的,很可能把富马搞下台,因为他未能满足它在一月四日提出的要求。
    虽然富马自认为是老挝目前的中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基础,但是他证实,他只有靠外界支持才能维持得住。他说:“老挝局势并不取决于老挝人。”

【路透社万象七月二十八日电】此间外交人士预言,老挝右派分子可能对富马施加压力,要他在今后几周里填补共产党在内阁里担任的一些大臣职位。
    苏发努冯领导下的这些共产党大臣们于三年前离开他们在万象担任的职务。但是富马一直让这些职务空着,希望老挝问题得到解决。
    极右派分子对这种情况很不满,他们希望让他们自己担任这些职务。

【路透社金边八日电】西哈努克昨晚在这里宴请“美国人想知道”代表团。这些美国人结束了对柬埔寨进行的调查,目的是了解柬埔寨是否被用来作为越共的供应通道。
    七个美国人成为这位亲王在金边的别墅举行的宴会的座上客,参加宴会的还有副首相宋双和这位国家元首的好些助手。
    他们的调查结果尚不得而知。
    据说,宴会的气氛很轻松和融洽,这位亲王给代表团每位成员一项纪念品以纪念他们在这里逗留过。
    代表团里有人于今天离开金边。其他人将于星期三动身去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