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五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会晤时提出了国际问题。
    一项简短的官方消息说,还讨论了联合国的活动。这项消息说,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但未谈进一步的详情。据认为,勃—吴会谈集中于越南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吴丹今天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会晤两小时,商谈越南问题和联合国事务。
    外交人士说,勃列日涅夫重申了苏联支持让吴丹再任一届秘书长。
    有一位人士称,会谈“很友好,无拘束地、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印度人士说,印度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今天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了九十分钟。
    卡马拉季作为最高苏维埃的客人在苏联进行十天访问。他昨天在各地访问之后回到了莫斯科。在各地访问时,他到过杜尚别、伏尔加格勒和列宁格勒。
    参加今天在印度使馆为卡马拉季举行的午宴的高级客人中有苏联副总理迪姆希茨、议员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卡马拉季星期日(三十一日)将离开这里到东柏林去,从而开始他对其他东欧国家的访问。
    苏联官方消息说,两党领导人就国际局势的主要问题和加强苏印人民之间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通常掌管同非执政的共产党的关系的苏共书记波诺马廖夫也参加了会谈。

【本刊讯】苏联《政治自学》杂志第五期刊登贝科夫的题为《国际贸易:迫切的需要和人为的障碍》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四年九月在伦敦签订了苏英贸易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向苏联提供和安装价值约为三千万英镑的生产合成纤维的工厂的设备。同时,同英国“密德兰银行”签订了一项关于向苏联提供为期十五年贷款的协定,英国政府是这个协定的保证人。同月,同日本的各公司达成了以长期贷款为条件的向苏联提供生产尿素工厂的协定。紧跟英国和日本之后,法国、意大利、荷兰和西方的一些其他国家也相继声明愿意向社会主义国家提供长期贷款。当时根据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倡议,采取了制止某些“不听话的国家””的作法,并且迫使它们在贷款政策中坚持统一的强硬方针。现已查明,大多数西方国家都坚定地主张扩大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主张重新考虑贷款条件。
    美国统治集团十分嫉妒地注视着它在大西洋集团的伙伴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发展。
    但是,尽管有许多保留,美国自己也不得不对自己在同社会主义国家讲行贸易的问题上的立场作某些新的细微的变动。
    在相当短暂的时期内,美国商会、前商务部长霍季斯、一些参加莫斯科“圆桌”会晤的美国商人以及实业界的许多其他有影响的人士,都主张苏美贸易正常化。
    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所表明的苏联准备更积极地参加国际贸易和国际分工的愿望,又一次迫使美国的实业界主张使苏美贸易关系正常化。比如,《纽约时报》今年四月急忙在编辑部文章中说,“美国商人至少应当象西欧和日本那样得到同苏联和东欧进行交易的条件”。美国统治集团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在同社会主义国家贸易的问题上出现了某种放弃自己顽固立场的倾向,同时又指望,贸易应当成为某种“桥梁”,帝国主义可以借以加强自己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响以及削弱把社会主义团结在一起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比如,约翰逊总统在他去年给国会的咨文中就提出了这样的主张。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得十分露骨,他打算把经济联系作为同共产主义斗争和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工具。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他在达拉斯讲话时也号召建设通往社会主义国家的“桥梁””。
    取消西方所人为制造的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限制,真正放弃对其中某些国家的侵略政策,这就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大大扩大东西方的贸易额。社会主义国家同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签订的贸易协定的长期性和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有计划发展和高速度增长,将为扩大资本主义西方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商品交流建立巩固的基础。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指示,为发展互利的贸易关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这个指示指出,必须在新的五年计划中规定苏联将继续同那些表示愿意同苏联发展贸易的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扩大对外贸易。
    新的时代和世界力量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新的分布情况,也产生各国和各国人民经济合作的新条件。其中的一个条件是:发展所有国家之间的平等互利的贸易。许多年的经验表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是有前途的可靠的贸易对象,它们的诚意和偿付能力是不容怀疑的。它们准备同不同社会制度的所有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以政府贵宾身分来日本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三十日上午九时乘专机回国。葛罗米柯外长是在二十四日来日本的。他在二十五、二十六日两天同椎名外相,二十七日同佐藤首相举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北方领土、北洋安全捕鱼等日苏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和越南和平等国际形势。
    后来他去京都、大阪进行了视察旅行。二十九日傍晚签署了日苏领事条约,从而结束了访日的正式日程。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椎名外相,外务省次官下田,驻苏大使中川和苏联驻日大使维诺格拉多夫等人。
    【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二十九日广播】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北方领土和安全捕鱼问题等日苏两国间的悬而未决问题和越南问题,表明了苏联政府的想法。
    葛罗米柯外长就北方领土的归还问题说,没有什么再说的。并说:关于安全捕鱼问题,日苏双方今后还要继续协商。他就日苏之间的悬而未决事项只是重申了以往的态度。
    葛罗米柯在这个记者招待会之前说:我是做为苏联政府的正式代表来日本的,发展日苏关系是苏联政府一贯的立场,今后希望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各方面从内容上充实日苏关系。
    【美联社东京二十九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五在对日本的一周访问结束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
    有记者问,苏联为什么拒绝把日本北部的一些岛屿(日本说是它的)归还日本,这位外长避而不答。葛罗米柯说,他发现他同日本官员们交换意见“非常有益”,他这次访问,使他深信苏联政府增进同日本的关系的政策是正确的。
    他说日本和苏联在许多方面可以交换意见——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技术方面——并建议在两国同意举行的定期部长级会议上可以讨论这些问题。
    他还说,双方讨论的问题也可包括裁军、不扩散核武器问题。
    【塔斯社大阪二十八日电】塔斯社特派记者格拉西莫夫报道:
    今天晚上,大阪府知事佐藤义诠、大阪市市长远山馨和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市川忍设宴招待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葛罗米柯说,能访问你们的城市,我们感到特别愉快,这还由于苏联人知道关西地区的工业企业、造船厂和贸易公司在发展苏联和日本之间的经济联系中所起的巨大而日益增长的作用。
    葛罗米柯接着说,你们地区的工商界是我国悠久的贸易伙伴。这里,关西地区,正在根据苏联的订货建造各种船只,为苏联制造机器、机床和整个整个企业的成套设备。
    在同苏联的贸易额方面,日本现在属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前列,而苏联在日本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也在逐渐地、然而是越来越快地增长。
    今年年初签订的新的长期贸易协定规定在今后五年中要进一步扩大贸易额。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苏联政府对诸如在两国建立实业合作委员会以及每年举行日本实业界和苏联经济组织代表的经济会议这样一些有益的和有远见的创举赋予重要意义。我们对如互办工商业展览会这样的发展实业界接触的形式给予肯定的评价。
    我想,你们会对拟于今年秋天在这里在大阪举办的苏联工商业展览会留下良好的印象。在大阪举办展览会,将是日苏贸易进一步发展道路上迈出的一步。
    最后,葛罗米柯对进一步发展苏日友好联系表示祝贺。

【路透社渥太华二十七日电】昨天宣布,加拿大贸易部长温特斯和波兰大使沃耳尼亚克签订了一项向波兰出售大约八千五百万美元的加拿大小麦的新的三年协定。
    根据这个从十一月五日开始的新协定,波兰将购买的小麦最少为三千三百万蒲式耳,最多为四千四百万蒲式耳。这里的政府根据出口信贷保险法提供保证。
    波兰在第一年至少将购买一千一百万蒲式耳,在其余两年总共购买二千二百万蒲式耳。每年波兰还可以多买三百七十万蒲式耳。
    根据信贷条件,波兰将支付百分之十的现金,余数在二十四、三十、三十六个月内分期付清。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伊拉克人士今天说,由总理巴扎兹率领的伊拉克代表团已经制订出了苏联军事和经济援助的细节。
    这些人士在巴扎兹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第三次会谈以后说,旧的援助协定中的一些问题正在解决。
    巴扎兹到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以此开始了他在莫斯科的第三天的生活。然后他同柯西金会晤,继续进行早些时候的会谈。
    伊拉克大使穆赫辛·哈比卜卜为巴扎兹举行了外交招待会。他和柯西金相继就他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两人都没有谈到其他问题。
    巴扎兹将于星期六离开莫斯科去苏联各地进行访访问。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八日电】匈牙利外长彼得今天说,由于法国和东欧的立场和行动,「欧洲和解的概念最近已经加强」。
    彼得在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访问开始时说,法甸会谈将是「走向欧洲合作和世界缓和的新步骤」。
    这两位外交部长举行了九十分钟的「坦率的和诚挚的」会谈。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欧洲安全和越南等问题。德姆维尔强调,西欧和东欧之间的缓和是达到和平解决欧洲问题的唯一途径。他还说,法国愿意看到西德同东欧各国之间的关系的「正常化」。

【美联社华沙二十八日电】波兰通讯社今天报道,苏联、波兰和东德海军和空军上周在波罗的海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波兰通讯社说,进行演习的目的是考验战备和合作情况。而「尽管气候恶劣,但是所有参加演习的部队……都表明,它们具有高度的作战效率和合作能力。完全达到了计划的训练目的。这家通讯社说,华沙条约国部队最高司令,苏联元帅格列奇科指挥了华沙条约国最高司令部计划的这次军事演习。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波兰大使普什楚科夫斯基,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塔斯社华沙二十七日电】据波通社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今天接见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列谢奇科。列谢奇科是因为这里举行波苏政府级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而来到华沙的。

【路透社华沙二十八日电】波兰通讯社今天透露,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正在罗马尼亚。据官方报道,他同他的家属正在黑海海滨避暑。但是,他在罗马尼亚的休假可以提供一个机会来对华沙条约的未来进行非正式的讨论。他大概要在罗马尼亚呆两、三个星期。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八日电】布达佩斯电台报道,匈牙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开会讨论政治和组织问题。据这里认为,这次的会议将讨论将在今年年底举行的第九次党代大会。委员会会议在事先宣布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