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为甚么民主党人正在失势》,副题是《全国的州长们的估计》,摘要如下:
    有人认为州长们处于从基层判断政治趋势的优越地位。如果这种看法不错的话,可以说国内正在出现一股可能使民主党人在国会和各州的巨大多数大大减少的潮流。
    在这里举行年会的两党的州长们一致认为,一九六六年的国会选举将使民主党人遭到很大损失。而且有一些人不大肯定约翰逊在一九六八年是否一定能重新当选。
    一个民主党州长说:“我觉得约翰逊的运气快完了。”另一个民主党州长说:“我知道有罗斯福的民主党人,杜鲁门的民主党人,史蒂文森的民主党人,肯尼迪的民主党人。人们从内心里喜爱这些人,愿意跟他们走,不管这样做对不对。我不知道约翰逊的民主党人。在局势逆转的时候,他手下没有一坚决跟着他走的人可以作为他的依靠。”
    在说明民主党人正在失势的原因时,州长们举出这样几点:人们对越南战争感到迷惑,物价高,利率高,农业存在问题,犯罪率高,存在种族问题。
    对越南问题感到不快。州长们普遍说选民们对这种局势感到不快,虽然在这个问题上对总统的忠诚通常是坚定的。
    对物价上涨感到担心。州长们说人们普遍抱怨物价上涨。斯迈利州长说:“对于生活费用不断上涨似乎没有做任何事情。利率的增加也正在影响住宅的建筑。”
    一个州的民主党州长说:“约翰逊总统在我们州的声望很低。罗·肯尼迪的声望日增。这件事可能是重要的。”
    大多数共和党州长们似乎认为,一九六八年争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斗争将在尼克松和罗姆尼之间展开,而罗姆尼将占优势。
    角逐州长席位的激烈竞争。在乔治亚、佛罗里达、阿肯色、加利福尼亚、马里兰、明尼苏达、内布拉斯加、内华达和新罕布什尔,正在酝酿角逐州长席位的重要战斗。现在这些州的州长都是民主党人。
    如果共和党人能赢得八个新席位,约翰逊在一九六八年就会遇到麻烦。这将使他们控制五十个州议会的半数。
    从现在直到一九六八年十一月,政治斗争将是激烈的,民主党人将处于守势。

【路透社俄亥俄州克里夫兰二十日电】在星期二(十九日)晚上种族暴力行为的第二个浪潮以席卷克利夫兰之后,今天这个城市被置于紧急状态下。
    罗兹州长是在几百名警察和州国民警卫队在这个城市的黑人贫民窟地区里同暴徒作战的时候下令宣布紧急状态的。
    至今伤亡情况是一个黑人被枪弹击毙,两人负枪伤而住院。
    至少已经有六十人被捕,使从星期一晚上发生骚乱以来被捕总人数增为一百人。
    一连第二个晚上暴力行为的特点是开枪,纵火和抢劫。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二十日电】星期二(十九日)晚上,当野蛮行为在杰克逊维尔市的隐隐欲发的种族斗争局面中再次爆发时,州警察封锁了该市黑人区的一部分。
    晚上九、十点钟以后,发生了这种野蛮行动——其中包括据传两家店铺被纵火和一些打碎玻璃窗的行为。
    星期二(十九日)晚上暴动针对的大多数目标是黑人区里开设商店的地方。警察说,有一家杂货铺着火,一个布篷使另外一家商店烧了起来,许多窗子被砸碎。

【路透社肯尼迪角二十一日电】“双子星座十号”宇宙航行员约翰·扬和柯林斯在外层空间呆了七十小时零四十七分之后,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一点零七分降落在西大西洋。
    【法新社肯尼迪角二十日电】美国宇宙航行员约翰·扬和柯林斯今天使他们的“双子星座十号”宇宙飞船同一个“阿吉纳八号”目标火箭进行在轨道上会合。
    【美联社肯尼迪角二十日电】宇宙航行员柯林斯今天在空间行走了二十八分钟之后,奉命回到他的宇宙飞船中去,因为宇宙飞船的燃料正在越来越少了。
    柯林斯曾计划在外面至少呆五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众议院今天以三百九十三票对一票通过了一个总数为五百八十六亿美元的军事拨款法案,这一法案包括为生产一种新的反导弹导弹而进行的准备工作所需的款项。这个法案的拨款比约翰逊所要求的还多出三亿八千万美元。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题为《威尔逊先生的一揽子计划》,摘要如下:
    首相昨天发表声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人们恢复对政府维持目前兑换率的决心和能力的信心。
    立即产生了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削减政府的国内外开支。虽然这是受欢迎的,但对此知道得更多一些就令人安心了。事实上,政府看来是武断地选择了一个数字,决定在不指定的时期内和不指定方式下节约这个数目。这种事情在紧急时候大概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怀疑英国是否能够摆脱国际支付困难的人过去也听说过要削减一些开支,这一一点不知道怎么从来没有做到。
    第二个问题,或者不如说一组问题,是要求暂时冻结收入和物价引起的。这种冻结如果失败就会在对外信用上造成巨大的损失。政府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必须准备战斗。
    最后一个问题是有关政府经济政策的积极方面。要恢复信心,就必须厉行紧缩——比单是国内经济状况所要求的还要严格得多。更可能的是,失业人数将急剧上升,生产下降。有一种危险,即国际支付问题在一个时期里将由于进口下降而解决,然后政府又会过多、过快并且是太迟地放松。那时我们将发现自己又回到工党在一九六四年开始着手的地方。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说:威尔逊昨天宣布的措施是来势很猛的,主要是正统的措施,而且还不那么有建设性。这些措施应该使国家的开支受到控制,正如必须做的那样。但是这些措施本身不会刺激生产的增加或出口收益的增加。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政府公报:
    “今天在太平洋试验中心进行了一次核弹试验。这颗炸弹是从飞机上扔下来在低空爆炸的。这次象前一次试验一样,是一颗裂变钚弹。这次试验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零五分进行的,没有发生事故。”

【法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乘飞机于今天上午到达这里进行短暂的十小时访问。
    他是根据一九六三年法德友好合作条约来波恩与西德总理艾哈德进行一次定期会晤的。
    陪同戴高乐的有:总理蓬皮杜、外长德姆维尔和武装部队部部长梅斯梅尔。
    【路透社波恩二十二日电】据官方人士说,法国和德国已就以前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的法国军队继续驻扎在德国领土上的原则取得了一致意见。
    【德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西德政府人士今天在戴高乐对波恩进行一天的工作访问以后说,戴高乐和艾哈德今天在他们关于法国在德国驻军问题的会谈中取得了“进展”。
    他们又说,有希望“就细节问题会取得圆满的解决”。
    驻军问题和戴高乐关于他在莫斯科会谈的报告是讨论的主要问题,被艾哈德称之为“最引起兴趣的”问题。
    艾哈德再次强调西德对法国继续驻军的兴趣。据说,艾哈德说,虽然驻军的“技术条件”仍有待创造,但是决定性的事实是政治意愿,这是最重要的。
    双方同意:诸如驻军地点、军队调动和议定事务等细节仍有待解决,但是戴高乐说,只要有解决的意愿,就能找到解决办法。
    法国总统于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五十分乘飞机动身回国。
    法国总理蓬皮杜与艾哈德会谈时讨论了法—德两国更密切地与东欧国家合作(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可能性。
    当德姆维尔和施罗德讨论戴高乐的俄国之行,越南问题、欧洲安全和不扩散核问题时,两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和冯·哈塞尔签署了两项小协定。
    一项是共同试制带有返回装置的空对地导弹,另一项是将来联合研究和制造一种大炮目标侦察的雷达仪器,名叫“RADCAC”。
    戴高乐和艾哈德下次会晤将于明年一月在巴黎举行。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日以《宣战吗?美国面临着逐步升级的后果》为题,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逐步升级的后果又一次明摆在全世界面前。
    随着美国轰炸机的飞临河内外围地区,北越正在寻找某种会打痛美国的迅速报复的办法。它扬言要把成了战俘的美国飞行员加以审讯,也许甚至要处决。
    作为一个“可怕的结果”,美国正在考虑对北越正式宣战。
    但是这里的人们说,如果正式宣战,便立即会使冲突的性质发生变化。截至现在为止,美国没有发誓要打败北越,而只是发誓要把它的部队赶出南越。
    但是逐步升级正在使这种局面改变。其结果将是一种新的局面:
    美国的武装力量将在中越边境直接面对着共产党中国的武装力量。现在把两者分隔着的这个缓冲国会从此消失。
    据悉这里现在正在考虑这些可能性,这些考虑是以读过施莱辛格和索伦森关于肯尼迪时期的叙述的人会从柏林危机和古巴危机时刻回忆起来的战略辩论方式进行的。有关白宫这种会议的情况当时和现在对报界都几乎是一字不透露的。但是据悉是举行了这样的会议。
    如果计划将来要宣战,看来接着很容易会发生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某种形式的直接对峙——或者是一场对意志的考验,或者是发生一些事件,或者发生某种冲突。这样做也许不会引起全面战争。这里普遍认为,中国在政治上或军事上都没有作好作战的准备,战争并不符合它的国家利益。
    但是不能排除一种危险,就是北京采取一种没有理性的行动,或者由于无法遏制的愤怒、意识形态上的狂暴情绪或是国家的荣誉感而采取行动。人们还记得,在朝鲜战争中,就是因为麦克阿瑟将军进军到了鸭绿江边,所以中国共产党部队直接投入战斗的。
    如果不愿宣战,而是选择其他形式的报复以对美国空军人员受到的任何损害作出反应,那么现在已经发展得很远的行动和反行动的连锁反应将继续下去。其他形式的报复大概也在白宫研究中。
    共产党领袖胡志明的一篇正式演说同北京本身的演说一样顽固和倔强。现在看来双方都扬言要把战争打到底,不管战争打多久。
    大家知道约翰逊仍然希望进行一场有限的战争,而不是无限的战争。这里清楚看出,几轮的相互升级的后果正在使他面临一切考验。

【德新社德国瓦尔波茨海姆二十一日电】英国今天宣布,它将削减驻德军队,因为波恩拒绝承担英国驻来因军全部外汇费用。英国财政大臣卡拉汉在这里同西德财政部长达尔格伦一天的激烈谈判后对记者们说,第一批部队将在今后数周内撤回。
    英国将先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欧联盟进行接触。卡拉汉说,英国本来是愿意有一项能使它的驻德军队保持满员的安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