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转载美联社三月二十九日发出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一位科学家今天说,已经在一个试管里合成了一种有生命的物质——而它仅仅在两分钟的功夫内就进行了自我繁殖。
    实际上,如果有可能向它提供足够的原料的话,它将在二十四小时内自我繁殖出许多许多的磅数。
    这个物质是一种病毒的遗传核心的复制品。它就是核糖核酸——是病毒的有自生能力的部分。核糖核酸在大多数类型的细胞中都可以发现。
    在两分钟里,它第一次自生,自那以后随着繁殖过程的精炼而越来越快。
    由此而产生的核糖核酸病毒不仅进行自我复制,而且也产生一些起了变化路自身形式不同的病毒——证明它同其它生命物一样具有进化的能力。
    这个物质对病毒怎样繁殖以及它们怎样感染有生命的细胞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方法。人工合成的病毒核糖核酸正象自然发生的病毒一样可以感染细胞。而且一旦它进入了细胞,它就左右细胞机器生产更多的病毒,并用蛋白质外衣把它们包起来,象自然发生的病毒所穿的外衣一样。
    斯皮格尔曼博士是在美国癌症学会的科学作家的年度讨论会上谈到这项研究的。

【美新处布鲁塞尔七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迅速地批准了法国的十四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国星期一在这里作出的、把联盟的军事总部和基地迁出法国以及请荷比卢地区为最高总部提供新址的决定。
    这是理事会会议在举行了开幕式之后,所完成的第一件事情。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参加了会议,他建议理事会批准这些决定。
    德姆维尔只对决定中的一个部分提出质疑,这一个部分是取消永久性的常设小组,用“包括一个一体化的国际军事参谋部的安排”来替代。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说,法国不应该强求这一点,因法国本身已退出了联盟的一体化军事机构,因此不应该参与它对执行将不作出贡献的决定。德姆维尔然后放弃了他的反对意见。
    关于可能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迁出巴黎的问题,德姆维尔说,法国仍然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因而也是仍留在理事会中。如果决定将理事会继续留在巴黎,法国将很高兴继续尽地主之谊,但是如果它迁走了,法国希望新的东道主幸运之至。
    理事会在批准了十四国决定以后,开始讨论现驻扎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军队的今后的地位问题。
    伦斯在提出这一问题时,提请注意上周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提出的建议:建立五个联盟成员国的委员会同法国进行谈判。
    美国人士说,德姆维尔星期二第一次正式向理事会表明的法国的态度是,决无政治性质问题要讨论,问题应该由法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当局来处理。
    美国人士说,没有一个代表团同意这一论点,因为问题确实是政治性问题,而且最初是法国人通过给其他盟国的外交照会在政治方面提出的。
    法国建议,法国参谋长阿耶雷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司令兰尼兹尔解决所牵涉到的军事问题。
    腊斯克和其他外长认为,兰尼兹尔不首先谋求包括法国在内的理事会的指导,就不能代表联盟进行谈判——这确实将包含政治性谈判。
    施罗德表明,如果法军留驻,德国同法国关于驻德法军的法律地位的双边交道要取决于多边谈判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七日电】(记者:汉弗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今天在戴高乐本月底将部队撤出联盟后法军在德国的作用问题上走向摊牌。这看来是理事会春季会议第一次会上最激烈的问题。
    【美联社布鲁塞尔七日电】法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们星期二(六日)在法国驻西德的七万二千名军队的将来地位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程序上的斗争。
    这个程序问题是一个尖锐的问题,眼前看不到早日解决的希望,虽然预定在午餐休息以后将再讨论这个问题。
    一位美国人士说,如果在这个程序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法国可能会利用这一点作为把它的部队从德国领土上撤走的一个理由。

【美新处布鲁塞尔七日电】腊斯克在这里发表意见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当是协调盟国的改善东西方关系的政策的工具。
    他七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上说,它们的常设理事会是一个方便的机构,它可以协调各国行动和就根据西方安全观点可以接受欧洲取得何种最后解决达成一致意见。
    腊斯克说,除了理事会以这种集体方式可以采取的行动以外,各盟国采取什么主动行动来通过互相贸易、文化及其他交流、政治行动以及在武器监督和裁军方面来改进东西方关系的问题,也是在研究范围之内的。
    腊斯克说,盟国的力量和团结是同东方改善关系的首要条件。
    他说,如果说莫斯科今天比过去谨慎,盟国应当感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指出,美国政府企图在同苏联缔结领事条约和扩大东西方贸易等政策上取得进展。
    腊斯克在就华沙条约国家内部的动荡发表意见时说,难以确切说东欧发生的情况,他表示希望戴高乐不久的莫斯科之行将对苏联政策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采取新的主动是否适宜的问题提供更多情况。
    关于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他发出了谨慎的调子。他指出,一次会议可以导致和平,也可以加剧紧张局势,由于美国对外政策中现有一个紧张点(越南),美国不想再找一个紧张点。
    他直截了当地说,美国打算参加任何欧洲解决。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戈德堡大使星期一说,美国将同意由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或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在定于九月举行的南越选举中充当联合国观察员。
    这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国会对记者们说,美国强有力支持派选举观察员的建议,并且愿意由联合国在制定议会选举中进行任何形式的适当的观察。
    他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正在同联合国各会员国磋商南越请求派观察员的建议。
    戈德堡还表示希望:苏联和法国不要把它们共同持有的基本想法,即联合国不应卷入越南问题这样一种基本想法应用于派选举观察员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据说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星期一就联合国监督南越拟议中的选举的前景问题给十五名参议员作了一个阴暗的报告。
    西贡已要求这个国际机构派去观察员,美国已对这个建议表示支持,但是戈德堡在安全理事会中遭到了猛烈反对。
    民主党康涅狄格州参议员里比科夫在听了戈德堡谈话后对记者们说,联合国在越南采取行动的前景并不“太光明”。但是他又说,“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应继续努力。”
    民主党印第安纳州参议员哈特基说,“我非常悲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国防部今天发出通知:
    在八月份陆军征兵三万二千六百人——这是自五月以来征兵最多的一次。
    这个数字比七月份的征兵数二万六千五百人将近多六千人,比六月份一万五千人的征兵人数多一倍以上。
    八月份征兵多表明,五角大楼由于越南战争的关系准备把迅速增加武装部队的工作至少继续进行到秋季。
    到五月一日为止,现役部队已有三百万零五千零十九人,并每月增加约三万五千人,因此武装部队已经接近了以前确定的人力目标。
    国防部官员曾说,还要提出更高的目标。上一次的宣布要求把武装部队的总人力增至三百零九万三千人。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四月十四日电】有一个医学小组研究出了据它说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诊断一种重要心脏病的电影技术。
    这种技术是用来诊断心包炎的,它的办法是把一个二氧化碳气泡注射到左臂的静脉里去,在气泡进入右心房时拍摄电影加以记录。
    这种方法叫“二氧化碳心动描记法”,是由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放射学系主任雅各布莱等三人研究出来的。他们说,心脏肌肉、组织和膜处理气泡的过程,可以透露出许多关于病症是怎样感染那些具体的组织结构的情况。
    这三位医生说,在对九十个使用这个方法的病人所作的检查中,他们发现了六十八人有患心包炎的证据。这几位研究人员说,“在这些病人中,有三十三人的心包炎诊断已在后来施行的外科手术或解剖中证明是正确的。另外三十五个人也有这种病症是没有理由怀疑的,在他们身上拍的电影显示有心包炎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新罕布什尔哈诺佛五月十一日电】玛丽·希契科克医院今天说,有一个研究小组已经在测量血液里氧气压力方面获得了医学史上的创举。
    这家医院说,这个心肺研究小组经过十年的努力后,就迄今为止所能肯定的,第一次做到了“随着血液在病人的血管里流动的同时立即和连续不断地测量血液里的氧气压力。”
    在那些患有先天性或其它心脏病的极其危险的病人身上,测量血液里氧气的压力是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最后确诊的时候。
    这家医院说,这项成就标志着在血管手术的安全方面的一个重要进展,因为血液里的氧在麻醉情况下可能有极大的不同,尤其是在紧接着手术以后的阶段。

【法新社芝加哥四月二十九日电】耶鲁大学医学院的两位医生今天在这里报告说,有一种可以在性行为后服用以防止怀孕的药片已在试验中证明是成功的。
    耶鲁大学的莫里斯博士和范瓦格南博士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生育问题学会会议上,宣布了关于试制一种性行为后服用的避孕丸的进展。这些经过试验的药被发现在兔子、猴子和有限数量临床试验的妇女身上可以有效地阻止卵植入。
    这两位耶鲁大学科学家所谈起的避孕丸则必须在性行为后和卵植入子宫前的这六天中服用,卵植入子宫是在第六天或第七天发生的。在卵植入后,这种药就无效了。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人口调查局今天在这里报告说,截至一九六五年年中止,世界人口已达到三十三亿零八百万。
    它又说,如果目前的增长趋势继续下去的话,那末,到公元二千年时,世界人口将超过七十亿。该局是一个非盈利的非政府研究机构,它说,拉丁美洲在世界人口增长率方面领先,与它相差不远的是非洲和亚洲。
    该局说,统计数字提供了其它一些事实:
    ——一九六五年,世界出生人数大约有一亿二千五百万,死亡人数是六千万,出生和死亡的比例大约是二比一。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各地的死亡率都一直在下降。
    联合国估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世界死亡率是每一千人中有二十六人,到一九五五年就下降到十九人,现在则是十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