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卡拉奇五月三十一日电】塔斯社特派记者波隆斯基和《真理报》特派记者菲利波夫报道:
    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祖罗夫率领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在访问拉合尔时于昨日拜访了西巴基斯坦省督穆罕默德·汗。
    西巴基斯坦立法议会于同日晚间举行招待会,招待苏联议员。立法议会议长哈比布拉·汗在欢迎词中说,巴基斯坦人民希望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同自己的伟大邻国苏联发展和保持友好关系。
    马祖罗夫致答词。他表示相信,建立在友好和信任基础上的巴基斯坦和苏联的关系,将是对亚洲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塔斯社卡拉奇一日电】塔斯社特派记者波隆斯基和《真理报》特派记者菲利波夫报道:
    在巴基斯坦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于五月三十一日拜访了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赛义德·哈桑。
    晚间,卡拉奇市政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招待苏联客人。
    到会者十分注意地听了马祖罗夫的讲话,他详细介绍了正在实现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计划的苏联人民的生活和工作。
    马祖罗夫谈到发展苏巴关系问题时强调指出,最近时期两国在许多国际关系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观点。苏联代表团团长接着说,我们知道在你们次大陆局势进一步正常化问题上还存在的那些困难。但是,我们相信,理智必然胜利,困难将被克服。
    明天苏联议员们将结束在西巴基斯坦的访问,飞往达卡。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一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大概将在今后三、四个月内访问苏联。
    马丁今天在一次谈下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件事。
    他说:「我可能在今后三、四个月内到苏联去。我们现在正在试图商定一个合适的日期。」
    马丁说,越南战争「无疑」给东西方关系「蒙上了阴影」。但他表示,他认为仍能改善关系。
    他说,加拿大——以及其他西方国家——一直在扩大同共产党集团国家的接触。
    他举出这方面的例子是,加拿大计划使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议员代表团在今夏访问渥太华,以及贸易和商务部长温特斯计划访问波兰、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
    马丁还说,由于加拿大和波兰都是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加拿大同波兰一直保持联系是有帮助的、能了解情况的。

【法新社索非亚一日电】保加利亚政府今天在关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在这里访问的一个公报中说,两国政府之间的会谈表明,双方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或部分一致。
    公报说,会谈讨论了当前的国际问题、对外贸易、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已经得到发展的关系。会谈“在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
    公报追述到两国政府五月初签订的贸易协定时说,两国确认,存在着进行经济合作的极大可能性。
    公报接着列举了李光耀总理和他的代表团在这里访问时所进行的接触。
    【法新社索非亚五月三十一日电】总理托·日夫科夫昨晚称赞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政府外交政策的“现实意义”,特别是有关亚洲问题的政策。
    日夫科夫是今天为欢迎新加坡总理访问保加利亚而举行的宴会上这样说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南斯拉夫总统、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就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南匈关系的发展、国际局势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是两党领导人会谈后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宣布的。
    会谈公报说,交换意见是在“谅解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据认为,这次交换意见是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两党的友谊和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作出的贡献”。
    【南通社布达佩斯二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加什帕尔,今天上午回到了布达佩斯。他们应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的邀请到南斯拉夫访问了三天。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九、十日合刊登载了该报驻贝尔格莱德特派记者宾德写的一篇长篇通讯,标题是《一个具有惊人的资本主义面貌的共产党国家》,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吗?”中国人会说,“是”,一位国会议员会说,“不是”,而一位游客可能会说,“也许是”。
    游客(去年到过南斯拉夫的外国人有七百万)不断碰到使他们联想到“资本主义的”做法的事情。尽管(南斯拉夫)有国营农场,但是百分之八十六的农业土地仍然归五百万小土地拥有者私人所有。约二十万企业主和他们的雇员经营着小企业,店铺或小工厂,诸如冶金、化学、建筑、纺织业、木材业、旅馆业,甚至进出口贸易。
    一个驾驶“菲亚特”牌新汽车的司机说,“在贝尔格莱德有四百个我们这样的私人小汽车司机”。“社会主义的出租汽车企业情况怎样?”这位司机回答说,“最后两个企业都破产了。他们现在还拥有的一家也要破产了。”为什么?这位私人汽车业主说,“因为一百六十名司机每人要养活总公司的四个官僚。此外,他们每周只工作四十八小时,而我们每周干六十至七十小时”。“破产”在这里是一个确切的字眼,不过公众察觉不出来而已。不过这里的破产不同于西方的破产的是,市政当局悄悄地把营业不好的出租汽车业一笔勾销,然后每次加以改组。
    大多数南斯拉夫小企业主和他们的雇员所挣的钱仅够维持生活。许多小土地拥有者是仅能养家糊口的农民。但是在这两类人中问有些却是日子过得挺兴旺的。
    在贝尔格莱德西面的山坡上座落着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人的雅致的别墅。与其他共产党国家的首都的类似地区不同之处是,这些小山不是专门留给党的显贵的。在政治家、将军和工会领导人的住所之间分布着会挣钱的小企业主的新寓所。
    在这些小企业主中有些人赚到了大批的钱。一位汽车机械师说:“我不知道该如何来处置这些钱。我的钱多如泥土,因此没有时间来照顾家。”很会赚钱的各种各样的私人手工业者多得令人吃惊。
    甚至有些农民也名列新出现的“第纳尔百万富翁”之中。
    甚至在“社会部分”也笼罩着竞争和赚钱的气氛。
    各处都以是否赢利作为衡量成就的标准。有些企业仿效西方样式,控制和把持了国内的鞋类、家具、服装和食品市场。
    这并不是说,由于逐步推行“资本主义的”方法和概念,南斯拉夫公营部分在过去十四年中发展很顺利。完全相反,在南斯拉夫的杂种的经济中一直存在着混乱。部分是由于南部不发达的山区和工业比较发达的北部之间极为不平衡;部分是由于那些利用本地区的工业来扩大党内的权力和装满自己的钱袋的政治家的不断干涉;部分是由于正统的列宁主义者竭力要维护“公有的”,即国家对正在倒闭的企业的控制。
    全国范围的竞争气氛由于去年七月实行的广泛的经济改革而加强了。
    总的来说经济改革对于南斯拉夫人来说是一次痛苦的经验,物价涨得比收入快。

【南通社罗马二日电】意大利和芬兰共产党今天在这里表示它们两党主张缓和紧张局势,结束分裂成集团的局面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芬兰共产党的一个代表团结束了对意大利的八天访问,发表了联合公报。
    上述主张是联合公报中的主要结论之一。公报说,两党将努力执行规定的目标和任务。
    芬兰共产党和他们的意大利东道主也宣布,两党主张在共产党、社会党和一切其他左翼力量之间建立新关系,目的在于在他们的国家建立广泛的民主阵线——沿着意大利和芬兰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
    两党代表在罗马会谈期间就意识形态问题交换了意见,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和加强运动的团结的斗争取得了一致意见。
    两党代表团得出结论说:两党对于国际局势和共产党人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力量在争取和平共处胜利和尊重各国人民的权利和自由的斗争中面临的任务方面意见一致。
    公报最后说,两党代表团表示相信结束冷战及世界分裂的可能性和在工人运动及欧洲国家政治关系中建立新关系的可能性。

【南通社布达佩斯一日电】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到达布达佩斯。这个代表团是由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西泽富夫率领的。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三十日电】苏联国防部副部长扎哈罗夫今天乘专机飞抵斯德哥尔摩。
    他将在瑞典逗留一周,他此行是对瑞典参谋长去年九月赴苏联访问的回访。

【美联社布拉迪斯拉发二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星期四(二日)说,莫斯科—北京的争端对在世界上传播共产主义有害。
    勃列日涅夫在这里进行短暂访问时发表的讲话中没有提起这种争端,但其含意是清楚的。
    他说,“……各国根据我们的成果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来评价共产主义思想。”
    他说,“目前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行动一致和联合具有头等重要意义。”
    他说,共产党国家应该在“一切根本问题上遵循一致同意的路线”。他说,这些问题包括“争取解决当前一切革命任务,确保欧洲安全,制止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制止发生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和根除殖民主义的压迫的斗争”。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勃列日涅夫说,忠于马列主义的标准就是忠于“当代的基本任务”,他列举当代的基本任务如下:
    一、保证欧洲安全。
    二、结束美国对越南的“侵略”。
    三、防止新的世界战争。
    四、消灭殖民主义。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一位苏联领导人今天在对人民中国再次进行掩饰的、但是是尖锐的警告时谴责“那些选择战争的道路作为加速革命的手段的人们。”
    这一警告是新当选的政治局候补委员、哈萨克共产党第一书记库纳耶夫在哈萨克首府阿拉木图发出的。
    塔斯社还引用他的话说:“我们知道国外有人希望在我们祖国各民族之间制造纠纷。他们的企图一定会被挫败,因为我们党密切地注视着苏联各族人民之间的友谊——这是苏维埃政权的最高的目标。”
    库纳耶夫在讲话中没有一次提到中国作为他警告和谴责的靶子,波德戈尔内昨天在哈巴罗夫斯克的直率的讲话也没有提中国的名字。
    据此间观察家认为,但是选择靠近新疆边界的阿拉木图和接近满洲的哈巴罗夫斯克作为相继发表这两篇讲话的位置,这显然是针对中国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日刊登该报记者米勒星期三自莫斯科发回的文章说:
    两周内俄国第二次对中国说,苏联的边界是“不可侵犯的”。
    波德戈尔内在哈巴罗夫斯克的重要讲话中说:“我们虽然实行和平的对外政策,但我们并不放松警惕,我们将作一切必要的努力来加强我国国防。哈巴罗夫斯克是个边境地区。”
    观察家相信,这种“显示威力”是周密策划的行动。

【法新社安卡拉一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将在下月来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
    这位人士说,毛雷尔将先在安卡拉进行几天访问,然后去包括伊兹密尔、布尔萨和伊斯坦布尔在内的一些城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