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三月三日报道:去年曾发现,两种动物的细胞在实验室中用病毒溶解其细胞壁,可融合成为杂种细胞。
    此种技术可作为一种研究工具。发现此现象的牛津大学教授哈里斯说,杂种细胞已开始对脱氧核糖核酸与核糖核酸的合成机制的研究起作用。
    现在已知,原先的杂种细胞(从人的癌细胞与小鼠的各种癌细胞所产生的细胞)能产生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某些杂种细胞还能进行分裂。子细胞有单个的核,含有两者母细胞的基因组,也能产生新的核糖核酸(为细胞生长)与脱氧核糖核酸(为遗传复制),并能分裂。
    因此,可以培养某些杂种细胞“系”。杂种细胞的这些能力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这表明,不论一种细胞识别另一种细胞的机制是什么,但这并不存在于细胞内。基因与细胞质之间信息的交换,即使在细胞质是“外来”的情况下也能进行。

【美联社密执安州底特律二十八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二十八日说,如果越南战争到一九六八年还不结束,美国将处于危险境地。
    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能容忍长期地面战争。我们必须竭力促使在一九六八年以前结束,因为到那时中国人将拥有一些他们目前并不拥有的东西,那就是核能力和投掷工具。”
    尼克松表示支持约翰逊总统在越南的全面目的,并且批评那些跟总统有不同意见的民主党议员。尼克松说:“就对外政策来说,我认为我们的主要问题不是越南,而是我们丧失海外朋友,使美国越来越孤立。”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法兰克福二十五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说,除非美国在越南坚持下去,否则,马克思主义可能真的成为“未来的潮流”。
    尼克松在欧埃尔国际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尼克松说:“越南是美国今天的头号问题。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人们将倾听提供出解决办法的候选人。”
    他说:“美国人正在感到沮丧,因为他们看不到呆在那里的积极理由。”
    他重复了他经常提出的要求,加紧使用海空力量来在“不姑息的情况下”结束越南冲突,而不是让美国军队“陷入一场无休无止的地面战争”。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今天宣布,法国和美国已开始就戴高乐将军所要求的撤出美国在法国的基地问题开始技术性的会谈。
    大使馆的公报说,现在正由美国驻巴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麦克布赖德和法国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德波马歇进行(法美)会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九日发表鲍德温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在越南增兵、增兵再增兵》,摘要如下:
    美国在越南的兵力上周接近二十七万,运输军队的船只和飞机还在运一九六六年的新兵。
    美国在越南的力量慢慢加强,现在也许达到了预定的一半。如果战争继续进行下去,那么就打算继续增加到三十五万,而且到今年底可能增加到四十万,到明年增加到五十万以上,除非政府改变目前的暂定的计划。
    当总统在去年夏季反对有限地征召后备部队并坚持一月份作出的决定时,已经变得很明显,这种增兵将是拖拖拉拉和零零星星的。
    从外表看来,美国增兵越南也许是大量的和迅速的,但是还是没有达到军方规定的总数,而且也没有按照原来考虑的时间表完成增兵。
    增兵的第一阶段预言在去年底完成,这一阶段要求到十二月底在越南有二十一万军队。实际上那时在那里的大约是十八万一千人。原先的第二阶段——现在削减了——打算到目前左右在越南有大约三十五万军队。实际上到六月十一日为止那里有二十六万七千人,麦克纳马拉已经宣布在今后四十天内还有一万八千名将去。从一月份到目前为止,增加的大多数是供应和支持部队。
    但是即使在非战斗人员方面也有些落后了,今年计划中的增兵——现在是在所谓的第二阶段——已经大大落后了。
    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只要有供应和支援部队就继续把他们“运到”越南去。
    但是按照目前的计划,打算在目前和一九六七年一月之间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增加作战军队,在目前到年底之间,随着人员受到训练、得到装备和作好准备,将成营和成旅地增派到越南去。预计到年底,军队人数达到三十五万以上,外加约五万南朝鲜人、澳大利亚人和新西兰人。
    明年、增兵的第三阶段——很有希望是“胜利的阶段”——暂定的计划考虑进一步增长。最后的人数必然是不肯定的。
    但是参议员斯坦尼斯一月份说,“如果我们最后需要把六十万人投入战场”,他不会感到惊讶。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记者:哈里斯)今晚,总统发言人莫耶斯在关于可能扩大轰炸的谈论增多的情况下对记者们说:“总统的记者招待会谈话本身就说明了一切;在总统没有对它予以增减之前,我们将以它为准。”
    代理国务卿乔治·鲍尔昨天又给关于美国今后对北越的轰炸战略的猜测增添了材料。虽然他否认现在已经作出了决定,可是他清楚地说明,人口稠密的河内和海防地区的石油库将来可能遭到袭击。
    《华尔街日报》今天说,总统已经作出了轰炸海防港口油库的决定。由于没有提到时间因素,这家报纸的说法同鲍尔的说法是并不矛盾的。
    《华尔街日报》还说,据悉,约翰逊总统曾谋求英国首相威尔逊赞成轰炸海防,“但是据一些消息说,没有得到这种支持。”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说:一些官员说,约翰逊政府已决定扩大对北越的轰炸,轰炸海防港的石油储存。据说这是在星期四(二十三日)决定的。预料几天内就将开始这样的空袭。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一位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美国过去四年来在研究能够帮助一枚导弹穿透敌人的反导弹防御的装置方面,花了十二亿美元。
    他说,但是如果美国空军要发展一种安装了这种装置或是人们所谓的
    「穿透帮助」的导弹,大约必须再花十亿美元。
    空军正在研究使这样一种导弹到一九七一年或一九七二年可供作战使用的可能性。这种导弹将比美国目前拥有的大——主要是因为「穿透帮助」要占地位。这种导弹的名字叫做加能导弹。但是,它的负荷也将是重的。

【本刊讯】美国《医师》三月报道:一种石英水银紫外线灯(商品名UV—800)有一平衡臂,可达到治疗台上的任何一点:其反射器可围绕轴旋转三百六十度,很容易转动到适当位置,牢牢固定住。活动的定位器使辐射均匀聚焦到需要治疗的小部位上。三个间距很大的小脚轮既保证稳定又能移动。反射器内的光闸则使杂散的辐射偏转;能自由插进拔出的垂直柱所占的贮存空间很小。
    【本刊讯】美国《医师》三月报道:一种为新生儿用的简便复苏器,只有十盎司重,医生与非医生均可使用。
    此种复苏器是由一位麻醉师设计的。有一挠性球借助活门与口罩相连或与气管内导管相连,自动调节压力与体积。在压力超过六十厘米水柱时防止空气进入。随着每次换气体积的增加,压力自动下降。复苏器的设计使得此压力只能维持一个安全期,少于零点四秒。在挠性球完全压缩后,在一秒钟内又装满,使可达到每分钟六十次“呼吸”。此装置对体大婴儿或未成熟婴儿均可使用。
    复苏器可与氧气筒相连,在通常压挤球时,供应约含百分之六十氧气的空气。此器械容易拆下,进行煮沸消毒或浸在消毒液中消毒。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一日电】苏联著名的医学家津利别尔在《遗传学》杂志上说,在病毒的作用下细胞的遗传性及其形态学可发生变化。
    实验证实,细胞在病毒的作用下将从长形变成圆形,将会杂乱而多层地生长。津利别尔认为,这些变化是不可逆的并一直遗传下去。
    这位科学家多次地播植细胞,但在每一代里变化都保存下来了。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一月一日报道:鹿角的大小与形状是由食物决定的,并不决定于年龄。研究表明,遗传是鹿角生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宾夕法尼亚大学一岁的雄鹿食用平衡的膳食,在十二个点或十二个以上的点生了角。
    茸角是颅骨的附器,是由固体骨中心组成的,支在永久性皮肤覆盖的蒂上。这些茸角在初夏开始生长,其时有很好的血液供应,是柔嫩的,覆盖着带有细毛的嫩皮。在夏季,血液供应逐渐减少,嫩皮被擦去。夏末,茸角达到最大,成为性饰与武器。茸角每年在交配季后的一月——四月份脱落。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和法国根据两国空间机构达成的协议将试验一种收集气象资料的新方法,以便改进长远的天气预报。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及其法国相对机构国家宇宙空间研究中心在气候试验的过程中将利用气球和围绕地球运行的卫星。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官员今天说,要说出何时将开始进行第一阶段的试验还为时太早。
    第二个阶段将计划在一九六八年发射一个卫星以便定期地从空中的气球上得到材料,并把大气层中的现象发给地球天气预报机构。
    美法两国是在今年五月二十七日就这项计划达成协议的。

【本刊讯】英国《医学新闻》三月十一日报道:(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组医师经过二年研究后宣称,ampicillin治疗细菌性脑膜炎,与通常多种药物治疗一样有效,并且没有副作用。
    共研究了五百四十一名患者,其中一百九十二例接受ampicillin治疗。此组的死亡率比用通常疗法的患者组略低(为百分之八点三比百分之十一点八)。但研究者不认为这些差别有何重要意义。重要的事实是,接受ampicillin治疗的患者,并无用通常抗菌素治疗的患者所经历的危险副作用(如较高的血液异常发生率)。
    洛杉矶总医院传染病科主任马西斯鉴于ampicillin的良效与没有毒性,提出了下列建议:
    对两个月与较大年龄的患者在没有确定其特殊病原前,ampicillin是最好的药物。
    在治疗流感杆菌性脑膜炎时,宜用ampicillin代替氯霉素。
    虽然用ampicillin治疗肺炎球菌性与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至少与用青霉素G一样有效,但由于苄基青霉素价廉而稳定,因此在这两种球菌感染时,以用青霉素G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