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今天说,法国和苏联之间将建立一条“热线”。
    这些人士说,将在戴高乐总统目前对苏联的访问结束时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宣布建立这条直接电话线。
    这些人士说,最后公报大约将长达两千字并分为两部分。
    他们说,公报的一部分将谈国际问题,另一部分谈法苏问题,他们说,联合声明中的一段将谈到两国政府间的联系,包括“热线”在内。
    【路透社伏尔加格勒二十八日电】法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和苏联将在克里姆林宫和爱丽舍宫之间建立直接的电报线。
    陪同戴高乐到苏联作国事访问的官员们说,虽然它是电报线,但它被叫做是“白电话”。
    大家知道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热线”叫做“红电话”。
    法国人士说,红电话的目的是防止核战争,而白电话的目的是解决欧洲问题。
    【美联社伏尔加格勒二十八日电】关于建立热线的消息是在戴高乐到达这里不久之后传出的。
    苏美为了减少突发战争的危险,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三十日建立了一条热线。
    人们还不确切地知道,是哪一方提出这个主张,虽然根据同官员们的谈话人们推测,这是苏联倡议的。
    【中东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法国电视广播今晚宣布,在戴高乐访苏归来之后,将立即建立巴黎和莫斯科之间的新热线。
    广播说,这条线将直接联系戴高乐和苏联领导人,使他们能够交换意见和协调共同行动。
    【南通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巴黎已宣布在克里姆林宫和爱丽舍宫之间建立特别的直接电话联系。
    鉴于这个新的“红色电话”只能在非常重要的局势下才使用,这里认为苏联政府准备同法国政府在各级谈判战争与和平的重要问题,而紧迫的、最重要的决定将在最高级通过。
    【路透社伏尔加格勒二十八日电】戴高乐今晚到达这里。他同柯西金一起从基辅乘飞机到达这里,这使这两位领导人有机会在两小时飞行中再举行政治会谈。
    【法新社伏尔加格勒二十八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说,他相信,他对苏联的访问“已达到目的”。
    与此同时,据报道,戴高乐总统应苏联官员的请求,明天下午将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事先没有安排的政治会谈。
    虽然没有制订议程,但是人们认为,会谈将围绕着以前讨论过的问题——特别是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进行。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米哈伊洛夫和柳德米林就今天联合国宪章签订二十一周年在《真理报》上撰文谈联合国的总结和前景。作者强调指出,联合国自成立以来,作为讨论各国人民所关心的许多极重要问题的场所,作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工具,在国际舞台上占显著的地位。
    作者接着写道,当法国总统戴高乐正在苏联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满意地指出苏联和法国在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上的积极的和建设性的合作,这是特别适时的。作者提到,法国总统曾一再强调指出就下列一点达成协议的重要性:使联合国“回到出发点”,回到严格遵守它的基本法——宪章。
    如果联合国能在自己活动中严格遵守宪章,那么就能为顺利解决这个国际组织所面临的问题创造主要条件。而这样的问题是很多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评论员奥尔洛夫写道:
    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访问苏联将在欧洲战后的历史上留下明显的痕迹。根据广泛的国际反应判断,现在已很少有人怀疑这一点。法国国家元首的访问和苏法“最高级会谈”引起了官方的以及广泛的注意。
    对发展欧洲两个最大的国家之间的关系的高度关心,这是完全合理的要求,特别是,如果考虑到目前的错综复杂的整个国际局势的话。
    在外国评论中强调指出苏联欢迎法国贵宾的那种真诚的热情和亲热。指出两国领导人会谈中的友好、坦率和诚挚的气氛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谅解。纷纷预测,苏联和法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了和睦将对欧洲和欧洲以外的国际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所有这一切都造成乐观的看法,对法国国家元首访问的大多数国际反应都富有乐观色彩。
    有影响的法国《民族报》把戴高乐将军的访问和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称作是“极富有成果的”。报纸指出,两国追求的只是可能的和明智的东西。最主要的一点是法国和苏联的联合行动,是不断发展的接触。
    《世界报》也认为会谈的初步结果是“十分良好的”,并且说“双方都感到满意”。《世界报》概括地说,法苏各方面合作的加强;确认两国政府之间定期协商的原则,这就是政治谈判的初步良好结果。这家报纸最后说,很清楚,所达成的关于将来有必要举行定期协商的协议,是一个重要的结果。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共产党领导人波利扬斯基今天率领议会代表团飞往加拿大。
    他率领的代表团将作十二天正式访问,然后波利扬斯基将到加拿大这个产小麦的国家的各地去旅行。
    这次访问是对去年加拿大议会代表团到这里访问的回访。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据今天宣布,秘书长吴丹将于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去莫斯科正式访问。
    公告说,吴丹是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去访问的。这是吴丹第四次访问苏联。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秘书长吴丹将访问莫斯科。预料吴丹将利用这个机会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他自己的前途和重大的世界问题,包括越南冲突和目前联合国由于财政和宪法方面的危机而引起的瘫痪状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政府今天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将于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在这里进行他已计划好的访问,以便举行高级会谈。
    这是官方第一次证实这样的访问,据报道他在这次访问中计划就解决越南冲突提出他的三点计划。
    莫斯科之行将完成吴丹同世界上最大国家的领导人的会谈。

【南通社华沙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联邦议会主席卡德尔率领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访问波兰。他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克利什科·雅罗辛斯基和斯柴莱斯基。他们就与双方有关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情况和看法。
    南斯拉夫代表团其他成员今天访问了卡托维兹,他们在那里会见了一群议员。宾主在两小时的谈话中互相介绍了工作方法,并谈到了南斯拉夫议员和南斯拉夫议会制度的作用。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八日电】反叛的武装部队星期二第一次宣布,他们控制了阿根廷。
    陆军总司令帕斯库亚尔·皮斯塔里尼将军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武装部队控制着全国,一切平静。”皮斯塔里尼领导了推翻伊利亚总统的政府的叛乱。
    公报说,伊利亚在星期二格林威治时间三点向陆海空军总司令提出了辞呈。
    公报说,所有阿根廷的飞机场都在空军控制之下。
    公报说,负责情报的助理参谋长马里尔·丰塞卡已接管了联邦警察局。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八日电】总统府代理新闻秘书路易斯·卡埃罗在格林威治时间四点四十分宣布,伊利亚已解除了陆军司令皮斯塔里尼的职务,并接替了他的位子。在不到一小时之后,空军部长马里奥·罗马内利宣布武装部队接管了政府。
    军队奉皮斯塔里尼的命令控制了议会大厦并占领了“白宫”周围的阵地,但是他们没有立即设法把伊利亚从这幢大楼里赶出来。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七日电】据这里星期一深夜报道,阿根廷内阁已向伊利亚总统提出了辞呈。
    据报道,在内阁会议之后,陆军部长卡斯特罗·桑切斯回到他的部,清理了他的写字台。然后他回家去了。
    伊利亚星期二早上仍然在总统府中,没有睡觉,但是他不宣布内阁辞职的事。
    领导武装部队的三个军种的将军在星期二清晨分别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七日电】在伊利亚总统今晚召集他的部长举行一次内阁紧急会议时,军队已准备在电台采取预防性措施。
    据某些人士说,这道命令是陆军总司令帕斯库亚尔·皮斯塔里尼陆军中将下的,他在几小时以前解除了驻在罗萨利奥的第二军团司令卡洛斯·卡罗的职务。
    卡罗革职一事突然加剧了上周末已经缓和的军政危机。
    人们认为,卡罗将军是伊利亚总统的最牢固的支柱之一。据某些人士说,皮斯塔里尼撤换了卡罗,因为他参加了同正义党领导人的一次晚餐会。据认为,卡罗的这种态度是谋求庇隆派对伊利亚的支持。

【德新社喀布尔二十二日电】波兰外长腊帕茨基今天应阿富汗外交大臣埃特马迪之邀到达这里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预料他将受到国王查希尔和首相迈万德瓦尔的接见。他还可能签订与阿富汗的一项文化协定。
    【法新社喀布尔二十六日电】波兰外长腊帕茨基在应阿富汗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埃特马迪的邀请到这里作了五天正式访问之后,已于星期日离开喀布尔。
    国王和首相迈万德瓦尔都接见了腊帕茨基。
    据阿富汗消息灵通人士说,波兰已邀请阿富汗在最近的将来派经济代表团访问波兰,以便谈判波兰为执行阿富汗第三个五年发展计划(一九六七年——一九七二年)中的某些工程作出贡献的问题。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和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今天在罗马尼亚首都开始会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六日电】罗通社今天报道,缅甸总理奈温昨天晚上会见了毛雷尔、齐奥塞斯库和斯托伊卡。
    罗通社说,会见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这次会见的有奈温的顾问和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
    罗通社又说:“双方表示了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的愿望,并就国际局势中一系列迫切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齐奥塞斯库说,缅甸总理到罗马尼亚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相互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缅甸国家元首奈温将军应罗马尼亚主席斯托伊卡的邀请在罗马尼亚正式访问四天后今天离开了罗马尼亚。
    为他送行的有斯托伊卡、毛雷尔、曼内斯库和许多政府高级官员。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七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在罗马尼亚进行四天访问以后于今天到达这里。
    布加勒斯特电台今天说,在奈温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举行的会谈将更加密切缅甸和罗马尼亚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洲国家组织今晚投票决定把它的泛美和平部队撤出多米尼加共和国。
    美洲国家组织以十八票对零票通过一项在七月一日之前开始撤走这支八千人的部队的决议,墨西哥弃权。撤军工作将在九十天完成。
    这个决议是在讨论多米尼加形势的美洲国家组织第十次协商会议上作出的。
    这项决议还授权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委员会(由美、巴西和萨尔瓦多的大使组成)同多米尼加政府商量决定撤军的日期和方法。
    智利、墨西哥、秘鲁、厄瓜多尔、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的大使说,不应该认为他们投票是承认这支警察部队。他们曾在一九六五年五月六日投票反对成立这支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