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柬埔寨电讯报》六月一日就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发表社论指出:“和平阵营中某些国家所表现的和平共处思想和不惜一切代价的让步思想,是不是在鼓励美国的侵略性呢?看来情况就是这样,因为即使关于古巴问题的君子协定,对关塔那摩的占领者和在佛罗里达的古巴难民的保护者来说,也都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社论说:“不管怎样,各国人民得出自己的结论,是迫切必需的。”
    社论说:“不管怎样,对柬埔寨来说,危险显然已变得极其明确。腊斯克同为他服务的心理战机构一模一样大肆进行诬蔑,对这种诬蔑决不能等闲视之。”
    社论说,国家元首已经把腊斯克揭露得哑口无言,并且为抗击可能发生的对柬埔寨的直接进攻下令采取必要的部署。社论说:“柬埔寨人民在为了柬埔寨的生存而对帝国主义进行的斗争中,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团结在自己领袖的周围。”

【路透社马尼拉一日电】在有消息说民抗军(菲律宾共产党)在马尼拉以北邦板牙省和布拉于省恢复活动后,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阿雷利亚诺将军已经下令改组这两个省的菲律宾陆军和警备司令部。
    这名退伍的将军曾担任过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的职务,他已经指示警备司令把邦板牙省洪裔礼示市和这个省的五个城镇的警察部队置于警备司令部的控制之下,以制止那里叛乱分子的胡作非为的活动。
    自从菲律宾的主要共产党恢复活动以来,不断地收到有关小股的武装民抗军进行零星活动的消息。
    【本刊讯】据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和《华侨商报》五月三十一日报道:
    由于菲律宾解放军在中吕宋地区的活动日增,菲国防部副部长阿雷利亚诺三十日命令拥有两千人的“谭马佬”别动队对解放军发动全面的“围剿”。
    阿雷利亚诺还建议由菲保安军接管洪裔礼示市和邦板牙省的亚拉悦、仙沓安娜、仙蕊示、马牙笼和墨西哥等社镇。
    他说,解放军经常向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的盗窃者购买枪械,并得到一些同情他们的社镇及乡村官员提供火力猛烈的武器。

【美联社巴黎一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斯·辛格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星期三(一日)下午在外交部讨论了欧洲和亚洲问题。
    政府人士说,两人谈到了中国、越南战争和包括德国统一问题在内的总的欧洲问题。
    【法新社巴黎五月三十一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斯·辛格明天将同法国政府开始会谈,集中讨论越南局势,人民中国的问题和印度同法国合作的问题。
    辛格今天上午自新德里抵达这里时说,很自然,越南的局势,东南亚、西亚和东西方关系问题以及裁军问题可能是这次讨论的“题目”。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辛格将提出人民中国由于最近的核爆炸而造成的威胁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印度部长企图要求法印进行密切合作,特别是在科学和工业技术方面的合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五月三十一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去巴黎的途中在开罗作四十五分钟的逗留。
    关于拟议中的甘地夫人、纳赛尔和铁托之间的三个不结盟国家的“最高级会议”,斯·辛格说,仍在进行接触。
    他说,迪·辛格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抵达开罗,他将最后确定有关这次“最高级会议”的时间和地点的细节。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一日电】据了解,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对印度外长辛格说,尽管印度目前主要关心自己的经济困难,但是印度作为不结盟国家和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在使受到破坏的越南实现和平方面可以发挥有益的作用。印度外长昨天对秘书长作了四十五分钟的访问,据了解,两人讨论了印巴问题和越南问题。
    据信吴丹表示他这种信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可以利用她的父亲尼赫鲁同北越主席胡志明的深厚友情。
    在今天早些时候,辛格访问了苏联大使费德林和美国大使戈德堡。

【美联社吉隆坡五月三十一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政府消息说,马来西亚的婆罗洲的沙捞越邦当局,正准备应付由华人领导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可能从与印尼的丛林边境那一边涌入这里的情况。
    在沙捞越的第一行政区(它挨着边界)的边境地区实行了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有一个森林区昼夜二十四小时都禁止人们活动。
    在实行这个宵禁令之前,治安部队与共产党恐怖分子于一周前曾在第一行政区进行了一场追击战。
    据说,这些恐怖分子是属于一大批沙捞越华人之列,这些华人是所谓的“秘密共产党组织”的成员,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粉碎马来西亚”运动开始时曾跑到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洲去。
    随着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在曼谷开始和平谈判,这个运动正在趋于结束。
    但是在沙捞越的政府发言人警告说,虽然印度尼西亚游击队袭击婆罗洲的威胁可能会减退,然而沙捞越共产党的基干分子很可能设法溜回去,以执行他们自己的恐怖目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印度政府外交国务部长迪·辛格今晚到达了贝尔格莱德。
    辛格在机场向南斯拉夫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说,我可以告诉你们,我带着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给铁托总统的信件。
    迪·辛格将在南斯拉夫逗留到六月三日,他将于明天同副外交国务秘书帕维切维奇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今晚将抵达贝尔格莱德的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迪·辛格明天将在这里就筹备印度、阿联和南斯拉夫的领导人——英迪拉·甘地总理、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三边会晤进行会谈。
    这里期望,印度使者的访问将为筹备三个不结盟国家的最高级会晤作出贡献。贝尔格莱德的外交界对此次会晤十分重视。
    在南斯拉夫普遍认为,国际局势要求不结盟国家加强活动。

【法新社顺化一日电】象潮水般汹涌而来的大学生和学校儿童暴徒,今天捣毁和烧毁了驻顺化的美国领事馆和邻近的美国外交人员居住的宿舍。
    他们还捣毁和烧毁了省军事司令潘文科上校及其助手的住宅。所有这些房子都已撤空了。潘上校在几天以前就把他的总部迁到了城外,他的家属撤到西贡去了。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佛教青年领导人释善明今天在暗杀他的企图中被手榴弹严重炸伤。
    当他从化道院寺驱车前往佛教青年总部时,一个身份不明的人向好斗的佛教领导人所乘的汽车投了一枚手榴弹。
    统一佛教会后来发表公报说,政府要对这次攻击负责。
    由释心珠签字的这个声明称这次暗杀企图是反佛教的阴谋的一部分。
    数以百计的佛教徒在听到这个消息后集合在化道院寺。
    今天下午,几百名佛教徒集合在青年总部附近,所持旗帜指责政府和美国应对向释善明汽车投手榴弹一事负责。尽管释善明在今天下午仍活着,有一个旗帜却问:“谁杀死了释善明?”它回答说:“美国人、阮文绍和阮高其”。
    在暗杀企图发生以后不久,一小批佛教青年在化道院寺附近的大街上焚烧了一辆美军吉普车。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佛教徒今天晚上在另一次反对美国支持阮高其政权的示威中举着燃烧着的约翰逊总统的模拟人象走过西贡街道。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一群吵吵嚷嚷的佛教示威者昨天晚上焚烧了约翰逊总统的模拟人象。
    大约一千名反政府示威者在听了佛教青年领袖释护觉发表的激烈讲话后,拿着火把离开了化道院。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警方人士说,今天有人在西贡各地散发传单,说约翰逊总统已经拿出两千万美元雇人暗杀两名佛教领袖。
    传单提到的两名和尚是释智光和释善明(他于昨天在西贡被手榴弹炸伤)。
    警方人士说,这些传单还说,约翰逊命令阮高其、阮文绍和警察总监阮玉銮消灭越南的佛教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国务院今天继续要求南越各个派别结束它们的政治争执。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约翰逊总统和腊斯克国务卿所表明的美国的态度仍然是,“我们敦促所有的成员之间扩大合作,尽快达成一项关于这些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
    美国官员们对捣毁顺化领事馆的消息的反应是明显地感到不安。但是他们更注意的是是否能够在西贡达成一项有意义的协议来结束这场已经三个月的政治危机。这里一位官员说,顺化领事馆毁掉了大约百分之七十。伪第一军区司令又换人
    【美联社岘港一日电】黄春林今天接管第一军区。在这个军区,反政府佛教徒同军方对抗。
    黄春林的第一个任务是同政府任命的顺化市长潘文科会谈。
    迄今为止,潘文科没有力量对顺化行使政府权力,因而一直没有上任。
    在他同黄春林会谈时,来自顺化的消息说,暴怒的学生们捣毁和焚烧美国领事馆。他们还抢劫和捣毁潘文科的官邸。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西贡政府今天宣布任命黄春林为第一军区司令,接替黄文高。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南越参谋长高文园中将今天自西贡飞往岘港。他一到达岘港就同潘文科和黄春林讨论顺化局势。
    【法新社顺化一日电】据悉,孙室订将军今天飞往朱莱美国基地同高文园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宣布,执政的军事委员会将扩大,把南越的宗教和政治团体的成员包括进去。
    阮高其今天上午在同佛教领袖们举行会议后讲的这番话。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南越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今晚宣布,它将把委员会成员人数增加一倍,现有十名军人委员,再增加十名文职人员任委员。
    公报说,这些文职人员将于六月六日参加委员会。
    委员会说,政府和佛教徒领袖们一日晚上在嘉隆宫主席府举行第二次正式会议作出了这些决定。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政府和西贡佛教徒今天达成协议结束他们的内战。
    可靠人士说,佛教领导人和政府领导人还同意将由新政府来选举一位国家元首。
    佛教界谈判者之一释护觉在化道院说,阮文绍必须辞职。他还警告政府,他们在本周之末前必须履行他们的诺言。
    “等几天看看政府和将军们是否遵守他们的诺言……,如果不遵守的话,我和其他领导人准备作一切牺牲,并领导斗争直至最后胜利。”
    这位佛教领袖说:“对政府将没有更多的让步。该是战或死的时候了。”他对坐在寺院泥地上的五千名信徒说,如果必要的话,准备牺牲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