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基辅二十七日电】(记者:格里格)法国总统戴高乐今晚到达了乌克兰的这座历史性的首府,并受到街道上挤满了的、估计有五十万的乌克兰人的盛大欢迎。
    他于晚上九点三十分,在基辅城外二十英里的现代化机场上着陆,由于他延迟了离开列宁格勒的时间,因此到达这里的时间比预定晚一小时二十分钟。
    虽然天已黄昏了,但是机场上至少仍有五千人向戴高乐欢呼。
    戴高乐由柯西金总理陪同,戴高乐在两小时的飞行期间,继续同他进行政治会谈。
    他们在基辅的机场上受到乌克兰共和国主席科罗特钦科的欢迎。戴高乐用法语致答词时说,乌克兰和法国之间多年来一直存在着友好关系和尊敬。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座历史性的城市发生的事情证实了这种情感。
    他又说,我们正在开始——我们和苏联人民
    ——一个新的生活,这个新生活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共同为和平而努力。
    【法新社列宁格勒二十六日电】据悉,在戴高乐总统对苏联的十二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将反映两国在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上人所共知的观点。
    那就是说,在承认对两国说来这些是重大问题的同时,公报——或者称之为法苏声明——将不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相互可以接受的建议。
    可靠的法国人士今天对本社记者说,从接近完成的草稿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一点。
    这些人士说,关于越南的部分仍有待修改,但是对于将要谈到的东西已基本达成了协议。
    这些人士说,这份两千字的公报的大部分将谈到双边问题——将来的科学文化合作。
    戴高乐将军认为,长远看来,双边协定将缓和德国和欧洲安全这样的多边问题的解决。将军被说成是感到他起了“促进作用”,欧洲关系又开始前进了。
    【美联社基辅二十七日电】当戴高乐总统今天到达俄国的这座第九世纪的首府的时候,消息灵通人士报道,法苏迄今为止对德国问题的提法上没有能取得一致的意见。
    戴高乐对苏联的十一天访问将在星期五结束,届时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在访问期间法苏讲话中表现出的那种崇高的友好感情。
    这些人士说,它就表明在宇宙探索合作方面——可能包括用苏联火箭发射法国卫星——达成了十分广泛的协议,也可能为签订一项领事协定开辟道路。
    上星期在克里姆林宫会谈中,戴高乐建议,西德和苏联直接谈判以便解决德国问题和总的东西欧分裂问题。
    这些人士说,由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率领的苏联班子对此建议没有作出直接答复。
    在会谈中,苏联人提出,他们希望召开关于安全的欧洲最高级会议,戴高乐暗示,这要首先采取许多预备性的步骤。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农业部官员今天说,世界谷物价格正在开始上涨。
    俄国星期二(六月二十一日)购买了价值八亿美元的加拿大小麦——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小麦购买量。
    官员们说,东欧(其中包括俄国)在一九三四年至一九三八年期间,每年输出大约五百万蒲式耳的小麦,但是今年将不得不进口大约一千四百万蒲式耳小麦以供给它们的人民食用。
    虽然俄国人没有表示他们对于得到美国小麦是感兴趣的,但是国务院的官员们说,苏联如果就此进行商洽大概会得到这里的有利的反应。这些官员们说,美国正需要的外汇是美元,而这种外汇将从卖给苏联的货物中得到。
    这些官员们还暗示,如果俄国人正在考虑向美国购买的可能的话,那么明智的做法是快点让人家知道这种意图。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本月一日,侵台美军又在高雄市犯下了杀害无辜居民的暴行。美海军下士威尔逊,在短短二百公尺的距离中连续肇祸三次,造成一死、二重伤、一轻伤的惨案。威尔逊在连续三次肇事后,不但不停车救人,反而加速疾驰,企图逃遁,直到被愤怒的群众,冒死拦截凶车,才将杀人凶手截住,交给警方。
    事情已经发生了近二十天,但是蒋帮当局不但不从速处理肇事凶手,反而多方庇护,处处为凶手开脱,而真正的杀人凶手已交回美军。对于蒋帮这种媚美的态度,台湾百姓不得不引起更大的愤怒。
    这次严重车祸发生后,蒋集团立即将威尔逊送给美军当局“看管”。美军方又立即把威尔逊送进了“左营美军疗养所”“看管”,并伪称威尔逊“因惊惶过度”、“神智不清”,不准高雄“地方检察处”在调查出事经过时,对他进行任何询问;另一方面,又派侵台美军“供应处副处长”泰尔中校和蒋帮有关当局频频密斟、“交换意见”。
    依据侵台美军“地位协定”的条款规定:“美军人员在协定地区内之犯罪案件”,美蒋双方有“共同管辖权时”,“原则上”蒋帮“舍弃管辖权,由美国行使”,如果蒋帮要撤回“舍弃管辖权”,则一定要经“中(蒋帮)美联合委员会”同意。
    蒋集团由于台湾居民对此事的密切注视,于是在和美方人员密斟时,竟向美方表示一定要“保护被告”,以及其他被泰尔认为“十分满意”的种种条件下,耍出了所谓“撤回舍弃管辖权”、归蒋帮审判的欺骗手法。
    但是,在蒋帮宣布“撤回舍弃管辖权”之前,台北《联合报》揭露,美军当局于六月四日,已将扣在高雄市警局的“血迹斑斑的‘凶车’”拿了回去。这辆染满了台湾同胞血迹的唯一证物,都被蒋帮当局双手奉还给美军方,这就更加暴露了美蒋勾结,洗脱凶手罪行的阴谋。
    这件案子从发生至今,已半个多月,到目前为止,还是停留在“征求”美军当局的“同意”阶段。但是,蒋帮依据“协定”交给美军当局“羁押”的美军杀人凶手威尔逊,据《联合报》载称,已“回到工作单位去继续他的工作”了。
    台北《自立晚报》揭露,所谓美军“地位协定”,实际上是“保障”美军在台湾犯罪的“协定”。罪犯可以利用“协定”条款,“湮灭”“犯罪的证据”。
    该报说,依照“协定”的条文规定,“在我国(蒋集团)政府没有核定舍弃‘管辖权’与否之前,则谁也不敢拘捕他,而办案单位也不敢侦办,这岂非是这位现行犯,可以从容地离开现场,纵使以后再予拘捕法办,那情形就大不相同了。同时,犯罪者可以利用我国(蒋帮)司法机关向上级请示舍弃与否的这段时间,湮灭了他犯罪的证据,到时司法机关,又如何审判这件案子?”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有关方面二十五日透露,中华民国政府已就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七月三日访华时,中美双方可能讨论到的问题,积极进行准备工作。一位官员说,外交部目前正在上班以外的时间,加班进行这项准备工作。
    当记者问及腊斯克访华时可能与中国政府讨论那些问题时,这位官员表示,新闻界目前已经作了许多推测,凡是中美双方共同认为重要而且感觉兴趣的问题,到时候都会被提出广泛讨论。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二十五日发表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的会谈公报。摘要如下:
    以奥共主席穆里为首的党代表团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的邀请于二十日到二十二日在匈牙利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访匈期间,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西尔马伊和中央书记苏尔迪交换了意见。两党代表相互介绍了他们党的活动,他们在国际局势和国际共运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在亲切的同志般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过程中,表现了完全相同的观点。
    两党代表认为,必须为巩固国际共运的团结进一步进行努力。在目前情况下,在反帝斗争中、首先是越南问题上建立国际共运的联合行动变得特别迫切。
    两党代表认为,兄弟党对国际共运的最重要问题必须进行双边的和多边的交换意见。这样各国党能更好地了解相互的活动和看法,并有助于加强世界共运的团结。
    奥共代表团邀请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派代表团访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接受了邀请。奥共代表团已于二十三日离开匈牙利。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匈牙利和奥地利共产党领导人今天主张召开欧洲地区的各党领导人会议,针对着美国和西德的合作讨论欧洲安全问题。
    他们还主张各党领导人之间进一步举行双边和多边会谈,以解决国际共运的分歧并寻找恢复团结的方式方法。
    这几点出现在以匈党首脑卡达尔和奥地利共产党主席穆里为首的双方代表团的会谈联合公报中,这次会谈是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综述,摘要如下:
    据台湾报纸报道,月初以来,台湾大雨连绵,各地溪流洪水暴涨,堤崩屋倒,交通瘫痪,广大农田变成了一片汪洋。
    在暴雨中,台湾各地许多年久失修的堤防都遭大水冲破。由于暴雨,洪水的冲击,台湾各地道路交通遭到了极大的破坏,所有铁路,公路,不是桥梁受损,就是路基坍方。
    这次大雨成灾,受灾地区台湾中南部地区为最严重,损失最大。尤其台中县、彰化县、云林县、苗栗县、嘉义县等地区,是台湾的粮食和蔬菜、香蕉,西瓜、凤梨、甘蔗、香茅油、生猪等农副产品重要产地,损失更大。由于这次雨灾,发生在正是农作物收成的农忙时节,大量农田被淹,农产品的流失,给台湾生产、消费、分配带来严重的影响。
    造成台湾这次惨重水灾的原因,固然为天灾之难料,但亦有人谋之不臧。这次台湾农田被淹大部分由于堤防冲毁。《征信新闻报》说,根据资料,台湾以前很少有由于豪雨就立刻“平畴千顷尽成泽国的现象”。这次灾难,完全是由于蒋帮近年在溪流上游山区滥伐林木,使山地土壤“失去依树盘根的自然根基”,一旦山洪暴发,土崩坍方,下游河床自然容易形成河泛。这次大雨所造成的灾害,是台湾近年所罕见的,这是一件大事。但是,据《征信新闻报》透露,蒋帮大小官员却借“视察灾情”为名,趁机游山玩水一番。
    目前,台湾无数灾民仍喘息在苦难之中,蒋帮不但没有对他们进行妥善安排,反而假借“救济”之名,正到处伸手要钱,向各界“募捐”。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空军司令努尔汗今天飞抵莫斯科,显然是为了试探向苏联购买武器和装备的可能性。
    在这位空军首脑来访之前,巴基斯坦抱怨苏联武器不断运入印度,后来有消息说,俄国已同意根据同样的条件卖武器给巴基斯坦。
    虽然这种消息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巴基斯坦人士说,这“也许”是他此次访问的原因,但是他们强调他的接触主要是试探性的。
    巴基斯坦使馆说,他将逗留大约十天。一位发言人说,不会马上签订具体的协议。努尔汗将同政府官员会谈,将参观武器中心。
    陪同他的有一批陆海空军高级军官。他受到了苏联空军总司令维尔希宁的迎接。莫斯科的一位巴基斯坦发言人说:“这是我们恢复同苏联的正常关系并改善关系的政策的一部分。这个军事代表团将同各个方面的苏联军事当局建立私人接触,将参观一些设施。”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空军司令努尔汗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开始会谈。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巴基斯坦司令是率领军事代表团来同苏联国防部官员建立联系的,并且是要试探购买俄国装备的可能性的。
    了解不到第一次会谈的详情。马利诺夫斯基随后招待巴基斯坦代表团进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