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六日、十七日晚刊连续刊载了这家报纸驻北京记者伊藤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在“文化革命”中的共产党中国》。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的文化革命,正象文字所表现的那样是“革命”,而以超过了“整风”的广度和深度进行着。
    文化革命,以重新组织共产党中国全国人民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队伍,使社会主义建设跃进为目的,这是已经从三年前就开始了的。
    毛泽东下决心搞文化革命,强有力地推动了它。
    无论从当前的国内形势和接班人的班底来看,共产党中国将要继续一个劲地走“一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伟大的毛泽东的理想。
    西方所说的共产党中国的“和平演变”,尽管还不能说绝不可能,但是,当前是不能设想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六日晚刊和十七日刊连续刊载了一条消息,题目是《寻找下一代的共产党中国领导人》。摘要如下:
    遍及共产党中国全国的严厉的意识形态斗争——文化大革命,继续发展着。这次整风运动的主要目的,无疑的是,为了对苏联“修正主义”筑一个防波堤,培养接班人,推行“七亿毛泽东”的政治运动。
    【本刊讯】日本《时事通讯》(时事解说版)十六日刊载了甲谷悦雄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说过,“共产党中国领导人是中国人,同时也是共产主义者。”我认为,重新提醒人们想起这番话,是切合时宜的。不仅如此,我还认为,比一般人更加“是中国人,是共产主义者的毛泽东”制订出来的毛泽东理论,正是把“中国人”的因素和“共产主义”的因素浑然变为一体的真正的“中国式的共产主义理论”。正因为如此,无视毛泽东理论,就不能产生正确的共产党中国观。
    而且,毛泽东思想是根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种彻底的武装暴力革命主义,完全否定“和平共处”,坚持这样一种长期进行阶级斗争的理论:“一千年不用说,就是经过一万年、一亿年,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阶级斗争’也不会消失。”这样的毛泽东思想是目前在共产党中国狂涛般地展开的人的革命——“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运动的根本。如果这个运动只是停留在共产党中国国内的运动的地步,那还算好,而共产党中国把这种毛泽东思想看成是绝对的东西,看成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宣称要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斗争到底,并且正在把这作为世界共产主义化运动的最高理论,一再地要输出到国外去。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一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述评,题为《教育改革是中国推行世界革命战略的关键》,文章说:
    一些西方专家认为,他们已经发现中国推行世界革命战略的关键。近几天来,北京各报发表了对旧的教育制度的“控诉状”。这表明现在打算向各国的青年人,尤其是那些属于颓废的西方文明的国家的青年人,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
    中国的教育改革实际上是为了向资本主义世界的学生发出呼吁,并要他们认识到真正的学术自由只有摆脱了学位,那就是说,要在毛泽东思想里才能实现。
    因此,人们完全有理由预计,北京不久将发出号召世界各国的学生推翻那种产生不公平的考试分数的不公正的社会制度,并同他们的中国兄弟们携起手来。大学里教授的唯一科目将是毛泽东思想。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七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了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美国在越南“失去良机了吗”?》
    这篇文章的提要为:
    “越南需要的美军增加情况如何?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万三千人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八万一千人
    现在:二十六万七千人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四十万人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五十万到一百万人
    上述数字是军事当局的非正式估计。
    尽管美国的力量不断增加,但是眼前看不到胜利。理由之一是:随着战争一步步地发展,共产党人有充分的时间相应地增强他们的力量。
    现在提出的问题是:根据这种情况——随着美军一点一点地投入——这是否将是一种没有止境的逐步升级呢?
    美国能够发动一次彻底的打击吗?
    我们从现场提供了关于这场奇怪的战争的一些冷酷事实。”
    这篇文章的摘要如下:
    又有成千上万的美军即将被调到南越以寻找彻底打赢共军的办法。
    在北方,美国的空袭正在扩大,这种空袭日益靠近河内和海防等大城市。
    这场战争常常看来就要开始按照美国的方式进行。
    然而,关于美国本身已经失去良机的迹象开始增加了。许多观察家的判断是,过去采取的行动“太小而且太晚了”——美国已经失去它本来可能给予敌人以迅速的彻底打击的任何机会。
    美国情报人士和来自北越的目击者的报告提出的一种解释是:自从美国进行第一次轰炸的十六个月来,北越差不多已经使它自己成为除了原子弹以外,什么炸弹都炸不垮的国家。
    工厂疏散了,城市人口部分撤退了,油库迁移了,防空设施建立了,运输办法改变了,旱地作物推广了,以防在灌溉堤坝遭到袭击时人们不致饿死。
    十六个月来,他们试图使每个省分在消费品、粮食、衣着和工业产品等都能够自给。
    美国高级军事权威说:“我认为,现在想通过轰炸来挫败他们的意志是太晚了。历史将说明,当我们本来应当大干一场或者根本不干的时候,我们却在一九六五年二月就让对方轻易取胜。”
    小规模轰炸并没有能够迫使(北越)举行谈判或使北越军队和物资渗入的速度放慢下来。
    非军方观察家不相信北越的运输系统会被摧毁,不管轰炸怎么加紧进行。
    在南方取得胜利吗?一些美国军官对在南越地面上取得重大胜利表示乐观。其他人并不是这样。
    有些军人估计,要决定性地打败南方的共产党人所需要的美国人已经增至五十万到一百万。现在美国的伤亡每周将近一千人。今后一年里美军伤亡人数可能达到五万。
    许多人认为,在这场战争中,双方都无法取得胜利。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二十日报道:中爪哇地方战时掌权部第六助理维达托中校最近在三宝垄向一批雅加达记者说,中爪哇武装部队五月十四日破获了由苏齐兰领导的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分子的活动网,他们已成功地在三宝垄、日惹、梭罗和普禾加多成立了印尼共新的大地区委员会和县委会。
    维达托中校透露,在中爪哇的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已把三宝垄、日惹和梭罗这个三角地带变成了他们政治活动的中心,而普禾加多则是实力根据地。
    维达托中校说,武装部队还在五月十四日破获了在日惹的非法传单散发中心。
    谈到最近在梭罗、直葛和日惹发生的实力冲突时,维达托中校说明,已拘留了一批人,其中有一批是前宣传部长阿赫马迪的部下。“从形式上说,九卅运动一印尼共确实已被我们摧毁,但他们仍在展开政治游击战,同时在重新组织力量。”
    《安佩拉报》二十日报道:本报获悉,为了巩固自己和创造转折点,九卅运动—印尼共在苏蒂斯曼领导下,在中爪哇、西爪哇、大雅加达和其他地区组织了印尼共大地区委员会。
    同九卅运动—印尼共这些活动相配合,目前正在中爪哇和东爪哇巩固自己的由苏拉赫曼领导的阿里—苏拉赫曼派印尼民族党已表示不承认印尼民族党在万隆举行的团结代表大会的结果,他们甚至盗用革命伟大领袖朋加诺之名,在几个地方设法成立他们所谓的“苏加诺的印尼民族党”。
    在这一切活动中,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同不肯承认万隆代表大会的阿里—苏拉赫曼派印尼民族党、印尼党一道,企图在东爪哇成立它们所谓的“苏加诺雄牛”部队。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三大方针报》的一条消息说,在去年十月政变失败后漏网的共产党领导人在三宝垄、梭罗和日惹(中爪哇的三个大城市)重新组织了地下小组。
    这个消息说,共产党人还开始在普禾加多(西爪哇边界附近的一个重要交通中心)附近的一个山区建立根据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今天获悉,约翰逊总统二十二日晚上同两党的高级参议员和众议员讨论越南战争的今后方针。
    消息灵通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参加这次没有事先安排的会议的二十名参议员中,大多数向总统保证支持他在战争中的做法,并且告诉他,他们认为加紧轰炸北越后公众可能会有什么反应。
    据了解,参加会议的多数人认为,在进行战争方面应当采取一些额外的步骤。其中主要的是美国应当增加对北越重要军事目标的轰炸。
    据说大多数参议员还告诉总统,他们认为如果他采取更强硬的方针,公众会支持他。
    其他消息说,加强轰炸并不是作为“意见一致”的方针提出的,虽然它得到与会者的一些支持。
    据说参加这次会议的是曾经亲身到过越南的参议员和军事与外交委员会委员。他们中间包括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民主党参议员赛明顿、杰克逊。(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据白宫高级权威人士说,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听取他们访问越南的亲身报告,以及议员们在提高美国活动的效率方面可能具有的任何意见。
    华盛顿传出消息说,约翰逊召开会议是要讨论为加强战争而可能采取的行动,以及众议员和参议员认为公众对这种行动可能有什么反应。一个白宫人士说,这个消息是完全不确实的。
    一个人士说,在这次会议上,总统、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国务卿腊斯克等人主要倾听意见,而议员们报告他们访问越南的亲身体会。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说,美国将遵循任何可能导致越南战争和平谈判的有益的途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二日报道:
    美国最近的舆论测验揭示出,公众对于在越南获胜的步伐缓慢这种情况越来越感到不耐烦。据说,现在多数的意见赞成加强轰炸北越。
    其理论大概是,轰炸海防、甚至是河内本身的周围,就可能促使北越政府和人民放弃他们支持南越的越共的努力。
    但是,即令扩大轰炸范围可能取得某种军事上的好处,华盛顿的总统身上却仍然压着反对采取这种行动的有力的理由。
    反对加强轰炸的主要理由是,一旦美国轰炸河内或试图用炸弹来切断海防同外界的连系,战争的性质会发生深刻的变化。
    主张轰炸河内和海防港的人,实际上就是在谈论把战争扩大到中国。
    在战争中途改变行事规则,如同在中流换马一样,十分危险。这就是为什么总统不一定会屈服于新的压力,即令他的声望已经又进一步降低了。
    据说他认为,把在越南的一次小规模战争扩大为一场同中国的大战,不一定会使民主党人在下次选举中获胜。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自由民主党的小坂善太郎(前外相)、江崎真澄(前防卫厅长官)、福田一(前通商产业相)、古井喜实(前厚生相)等八人,预定九月访问中国。
    据说,佐藤首相曾经表示反对小坂等人访问中国。但是,田中干事长等人认为,环绕松村谦三在党内外提出的关于打开日中关系的建议,党内左右两派的意见对立已经变得显著起来,因此,在这个时候,如果约束访华计划,反而等于给党内的争论点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