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布拉格五月三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今天在这里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代表一百六十九万八千名党员和候补党员的一千四百九十名代表出席了代表大会。
    【美联社布拉格五月三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人和他们意识形态上的盟友星期二引人注目地没有出席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开幕会。会上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党的首脑诺沃提尼要求实现国际共运的团结。
    诺沃提尼在简短的开幕词中说,因为“美国在越南进行侵略”,团结是十分必要的。
    在四年前举行的上次代表大会上,中阿被指责为采用纳粹手法反对莫斯科路线。这次,发给代表们的“提纲”指责中国人“客观上为帝国主义效劳”。
    苏联的勃列日涅夫和东德的乌布利希是捷克斯洛伐克东欧盟国中到这里来参加代表大会的仅有的党的首脑。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只派了二等或三等代表出席大会。
    【美联社布拉格五月三十一日电】捷总统和共产党首脑诺沃提尼表示赞同在苏联领导下的共产党团结,并警告说,“一定不允许”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分歧“发展成冲突”。
    诺沃提尼在捷共十三大开幕词中说,他的政府“坚决驳斥侮辱性的和恶意的论战”——这显然指的是北京在意识形态争端的反苏运动。
    他说,苏联是“世界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支柱”,捷党主张“兄弟党真诚地、同志般地和建设性地交换意见……在这个或那个理论或政治问题上的意见分歧都不能为拒绝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行动一致辩解。”
    诺沃提尼说,“建设社会主义的不同的客观条件可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相互合作的某些问题上引起分歧,这是合乎逻辑的。”
    这句话看来是指的罗共首脑齐奥塞斯库对莫斯科采取“独立立场”说的。
    齐奥塞斯库上月向苏联进行了挑战。
    他还支持苏联提出的加强华沙条约的号召——据信,罗马尼亚是反对的。
    【法新社布拉格五月三十一日电】捷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今天强调指出,华沙条约国仍然需要采取一致行动以便确保维护“整个”社会主义阵营。
    诺沃提尼在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还强调了苏联军队在这一全面防卫中所起的作用。
    他说,社会主义国家只有团结起来井同苏联进行紧密合作加强它们的国防才能确保安全,“苏联的武装部队是捍卫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核心力量”。
    诺沃提尼说,召开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来恢复意识形态上的一致是有益的。
    他说,“我们对于同人民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发展关系也感到关心。
    “因为,这种关系的改善将有助于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
    【南通社布拉格五月三十一日电】诺沃提尼在三小时的报告中大部分谈到了要作出努力来加速前进的步伐和进一步发展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他说,捷克斯洛伐克正在进行根本性的改革。他说,这种改革已经超过了经济学的范围。
    诺沃提尼说,只有从物质上关心自己工作结果的直接生产者才能有效地对现代生活中激烈改变的条件作出反应。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五月三十日以《论我国社会的发展和党的工作》为题,摘发捷共中央提交给捷共十三大代表的一份报告,摘要如下,
    报告研究了国民经济发展的结果和它的现状。
    报告谈到,尽管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取得一系列不容置疑的重要成就,在生活水平增长方面与其它五年计划时期相比,相对地来说提高得最为迅速,但是这些是在发展的粗放性质增加、效果恶化、并在显著损害未来的按比例发展的情况下取得的。
    第三个五年计划预计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是迅速的。然而实际发展状况说明,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期间的发展意图是不现实的。对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原定设想的干预,对再生产过程的连贯性产生了十分严重的后果,因为这些干预措施采取得太晚,不成套,没有解决基本原因,从而也没有解决在经济发展的条件和需要之间的不断增长的冲突的实质。
    在利用资金方面的效果不足和下降以及在国民收入方面的停滞,造成并暴露了隐藏在再生产过程各个阶段中的经济不平衡,证明这种不平衡的特别是下述事实:
    ——资源的创造方面的发展情况和效果不足以满足当时的和远景方面的需要,
    ——在积累的效能下降的情况下,收入的增长超过国民收入的增长,
    ——基本建设高度分散,没有足够地把基本建设集中到决定性工业建筑项目上来,
    ——储备物资过分增长,这限制了去顺利地满足需要,
    ——支付平衡方面出现赤字。
    尽管在重新对待国民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一定努力,如一九五七年提高国民经济发展的效果的措施或者是一九五八年关于新管理体制的尝试,然而这种努力没有获得大多数管理机构必要的理解和支持。
    特别是由于水灾和农业中不利的天气所造成的破坏和损失、公路的破坏、房屋总数的维修情况的恶化等所引起的新出现的需要也给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五年期间的经济状况造成了困难。这些损失估计有八十亿至九十亿克朗。所有这些原因和国民经济中的困难导致了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制订七年计划的决议没有实现。……发展国民经济长期规划的工作显著推迟,到一九六五年才恢复。

【本刊讯】《老挝新闻》五月二十五日报道:一个由苏联新闻社代表亚基莫维奇和苏联《国际生活》月刊的亚非组编辑查塔列夫组成的记者协会代表团到达万象。
    这次是作为对老挝记者在一九六五年访问苏联的回访。

【南通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马尔科·尼凯集奇。
    会见时柯西金和尼凯集奇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南斯拉夫驻苏大使多布里沃耶。维迪奇也参加了会见。
    【南通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
    波德戈尔内和尼凯集奇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南通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尼凯集奇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举行最后一次政治会谈。
    官方发表的简短公报说,会谈是在友好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中,这两位部长和他们的助手就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和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这些问题时是本着这样的精神进行的,即:两国要为发展积极的合作作出贡献,以便改善总的国际局势和造成解决有争端的国际问题的气氛。
    两位部长满意地指出,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的经济关系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大的发展。苏联最近在南斯拉夫的对外贸易中一直占第一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尼凯集奇在他的助手陪同下,在对苏联进行了七天正式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了贝尔格莱德。
    在抵达贝尔格莱德时,尼凯集奇在机场发表的谈话中说,“我们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再一次证实了同苏联的双边关系的发展十分顺利”。

【本刊讯】英《卫报》五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和古巴已经争吵了七年多。因此加勒比海周末的警报是有很长的历史背景的。虽然打架要两个人才打得起来,而且古巴人时常是遭害比害人多,但是这一次却难以认真看待卡斯特罗所谓美国企图挑起战争的说法。
    发警报的原因还得在古巴内部去找。简单说来,这仿佛是一个老公式:
    在国内有麻烦时就制造外国侵略的恐慌。五月份审讯罗兰多·库维拉斯事件就是一个类似的斗争策略:突出局势的危险性来刺激革命觉悟。困难肯定是有的。在经济上,古巴遭受到同中国争吵以及俄国人刁难的后果。在政治上,军队似乎得势了。卡斯特罗坚持在每一个十字路口都要有惊心动魄的事件。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五月三十一日以《哈瓦那神经紧张?》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美国的关塔那摩基地周围的敏感的边界上发生的两起事件,以及气势汹汹的互相提抗议,这些事情本身是难以说明菲德尔·卡斯特罗突然发作而发表警告声明、古巴军队部分动员和苏联以严重的调子警告不得对古巴发动任何攻击的。如果能说明的话,那哈瓦那就必定会有一种突出的长期感到神经紧张的状态。
    看来更加可能的情况是,卡斯特罗一个时候以来对于苏联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中比他自己的政权更吃香这一情况感到恼火,所以决定利用这些事件来迫使克里姆林宫发表一个新的苏古团结的声明。
    当然,卡斯特罗在经济和政治方面都有他自己的困难。在卡斯特罗看来,对美国发动富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攻击可能是由于他的摇摇欲坠的统治在目前有此需要,尽管古巴难民长期来一直在相当顺利地运过佛罗里达海峡,无论如何,加勒比海目前的战争恐慌可能将成为表明在这个太阳充足的海洋山的冷战的奇特现象之一。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国务院三十一日说,在目前情况下,美国不考虑使用军事力量来进攻古巴。
    麦克洛斯基是在驳斥古巴和苏联的所谓美国正准备对古巴发动侵略的说法时重申华盛顿对哈瓦那政权的态度的。
    麦克洛斯基说,对于共产党的说法,“我们感到莫名其妙”。他又说,这种指责“在我们看来是可笑的”。
    他说,国务院“不知道这种说法有任何根据”。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就他所知,古巴政府没有提出任何外交抗议。卡斯特罗政府周末的唯一行动是拒绝了美国对五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的两次事件的抗议。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星期二宣布说,将允许在西班牙、墨西哥和其他“第三国家”的古巴难民在没有工作证明的情况下进入美国,这一条件原来在申请入境签证时是需要的。
    截至现在为止,根据美国移民和国籍法所作的规定只限于适用直接从古巴到美国来的难民。

【美联社布拉格五月三十一日电】勃列日涅夫在捷共十三大说:“苏联人民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采取坚决的立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要发动一场新的军事大火和侵略的任何企图。”
    勃列日涅夫重申了苏联的呼吁: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共产党要团结起来。
    勃列日涅夫说,只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存在,华沙条约将“继续表现最大的警惕,并加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防力量”。
    他说,“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反对欧洲和世界分裂为两个由国家组成的敌对军事集团……这是华沙防务条约所有成员国的看法。我们赞成以一切国家的和平合作代替军事联盟,而且我们准备为此作出努力。”
    捷通社发表的勃列日涅夫讲话没有直接批评共产党中国在意识形态上和莫斯科阵营的不和。但是,这位苏联领导人着重谈到需要“团结起来采取一致行动”以反对西方“要制止世界革命进程发展”的企图。
    【法新社布拉格五月三十一日电】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指责说,“美国军事集团”正在“古巴关塔那摩地区”进行挑衅活动。
    这是苏联领导人对目前的古巴危机第一次正式表态。
    他说:“我们的古巴兄弟可以放心:苏联将坚决地支持革命的古巴和它争取自由的神圣权利。”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东德和其它国家曾提出关于加强欧洲和平的建议,这些建议应该得到西方领导人的认真考虑。
    他说,华沙条约国总是愿意仔细考虑其它国家的建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