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五月三十一日电】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阿尤布总统说,巴基斯坦政府已向苏联政府指出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存在的危险。
    他在西巴基斯坦的基达向记者谈话时说,苏联最近向印度供应的武器是能够“显然在平原上对巴基斯坦”使用的那种类型的武器。
    记者问,他是否有可能同印度总理会晤,总统说,没有这个打算。
    记者问,他的政府是不是已经决定把克什米尔问题再次提到安理会,总统说,这个问题正在考虑中。
    记者问到印度和巴基斯坦根据塔什干宣言举行第二轮部长级会议的前景,总统说,巴基斯坦准备赴会,如果印度准备讨论两国之间存在的所有问题的话。
    【路透社卡拉奇五月三十一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说,巴基斯坦已警告苏联注意向印度提供武器的危险。
    阿尤布总统没有说巴基斯坦政府是怎样同苏联政府交涉的。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五月三十一日电】布托外长今天说,巴基斯坦并不要求苏联在执行塔什干宣言方面进行仲裁。
    他在国民议会答问时说,巴基斯坦政府并不认为要求苏联总理召开巴印领导人的另一次最高级会议来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是适当的。
    他说,在过去十九年中,巴基斯坦曾在最初两年要求英国、在以后三年要求联合国、在以后十二年要求美国、并在最近两年要求苏联帮助巴基斯坦解决与印度的克什米尔争端,但是都无用处。他在国民议会议员热烈掌声中宣布,克什米尔争端的解决取决于巴基斯坦人民自己。
    布托说,政府通过巴基斯坦驻苏大使和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就共同关心的一切问题(包括执行塔什干宣言)经常进行接触。并没有发生要求苏联政府帮助迫使印度政府遵守塔什干宣言的问题。

【路透社顺化一日电】数以百计大叫大喊的青年今天袭击并放火烧这里的美国领事馆。
    佛教学生曾扬言要烧掉领事馆,作为在这个叛乱的北部城市的反美运动的第四阶段,如果美国当局不撤消对阮高其军政权的支持的话。
    学生提出的四十八小时的最后通牒的限期在昨天中午届满。
    控制顺化差不多已有两个月的学生们,曾于上星期四袭击了美新处的图书馆。
    【美联社顺化一日电】大约由一千名学生组成的尖声叫嚷的暴民星期三袭击和焚烧了美国领事馆。
    学生们尖声叫嚷,吹着口哨,在中午前不久袭击了这座两层楼的大厦。
    当大厦正在着火的时候,他们扯下了约翰逊总统的象片,并且抢走了两面美国国旗,另外一些学生则用石块袭击火焰熊熊的领事馆的窗户。
    当学生们走进领事馆的时候,一连全副武装的越南陆军部队溜走了。
    暴徒们还纵火焚烧了在领事馆隔壁的一所由领事馆人员使用的宿舍。
    在上星期四美新处图书馆遭到袭击和焚烧后不久,领事馆的人员就撤出了顺化。然而仍然有十二名美国领事馆人员留在顺化。
    在美新处图书馆被袭击后两天,领事馆大厦于上星期六关闭了。
    领事科伦和若干处理行政管理工作的助手留在顺化,在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的院子里设立了领事办公处。

【法新社拉巴特一日电】在得悉阿尔及利亚驻贝鲁特大使馆昨天散发的所谓“摩洛哥政府即将向阿尔及利亚发动军事进攻”的声明后,外交大臣谢尔卡维昨天午后在他的办公处召见了阿尔及利亚驻拉巴特大使哈米达。
    外交大臣向阿尔及利亚大使表示他对阿尔及利亚驻黎巴嫩大使馆的声明中所用的谎言深感愤慨。他对一位阿尔及利亚外交代表采取的这种放毒行动提出强烈抗议。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最后说,谢尔卡维在昨天午后还召见了黎巴嫩驻拉巴特大使侯赛因·吉斯尔,请他注意阿尔及利亚驻贝鲁特大使馆的声明的严重性,并就此谈到了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第三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上所通过的阿拉伯团结公约的各项决定。

【美联社西贡五月三十日电】在化道院散发了攻击越南政府和美国的传单。传单说:“阮文绍—阮高其妥协就意味着背叛了佛教同胞们所做的一切神圣的牺牲。”
    传单还说:“佛教同胞的生命和财产作出了极大的牺牲。请你们回去吧,请你们放弃对美元的强烈感情吧。佛教是讲慈悲的宗教。佛教决不同好战的和残暴的人合作。战争将使人类蒙受苦难和悲伤。佛教不希望人类蒙受苦难和悲伤。”
    传单说:“为了防止我们的同胞遭受屠杀,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消灭一切顽固的好战分子。是谁利用这场斩尽杀绝的战争来使自己发财致富的呢?是瑙尔汀、泰勒、麦克纳马拉、腊斯克、威斯特摩兰、洛奇、约翰逊和他们的走狗。”
    “美国支持这些卖国贼是故意要延长在越南的这场斩尽杀绝的战争。越南人民坚决不接受美国的腐朽的文明。我们强烈指责在岘港的流血事件的美国主角们。在越南中部攻击寺庙和屠杀人民都是美国以及阮文绍—阮高其走狗采取的残暴行动。”
    【路透社西贡五月三十一日电】一个十九岁的尼姑昨天晚上在这里自焚,她是两天来为抗议西贡政府而自焚的第四个人。
    【合众国际社顺化五月三十一日电】一位十几岁的姑娘今天焚身自杀,这是佛教徒采取的连续五次的舍身殉教的行动。
    她是阮氏文,现年十七岁。
    佛教负责人说她是一名中学生。
    【路透社西贡五月三十日电】这里的佛教负责人员说,今天在大叻有一个和尚自焚身死,对西贡政府表示抗议。
    化道院发表的公报说,他自杀是抗议西贡的政策以及抗议美国对这种政策的支持。
    死的这个和尚是两天中第三个自焚的佛教徒。
    【法新社西贡五月三十日电】一个年青的和尚今天晚上在当地时间二十一点五十分在西贡布道会外面自焚身死。
    这是在二十四小时中第四个焚身自杀的佛教徒。

【法新社金沙萨五月三十日电】金沙萨电台报道,前总理埃瓦里斯特·金巴和前国防部长阿纳尼今晨被捕,他们阴谋推翻刚果总统蒙博托将军。
    另外两个政治家被捕,其中包括“基班吉”教派领袖,参议员埃曼纽尔·邦巴。
    电台说,蒙博托已在今晨召开内阁紧急会议。
    被捕的第四个人是亚历山大·坎巴。
    电台宣读了这四名阴谋分子的致刚果人民书,他们本来打算在接管电台后宣读它。
    根据这一宣言,他们计划成立由金巴和阿纳尼领导的临时政府。
    (金巴在去年十月被冲伯任为总理,他在二月里同前总统卡萨武布一起被蒙博托将军赶走。他在加丹加分裂时曾任冲伯的外交部长。阿纳尼曾是前阿杜拉总理的国防部长。)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五月三十日电】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宣布,刚果政府今天粉碎了一次推翻政府的阴谋。
    电台说,蒙博托总统事先知道反对他的政府的阴谋,并且粉碎了它。
    目睹者说,利奥波德维尔今天早晨是平静的,发生麻烦的唯一暗示是部署了的军队稍为多一些。
    【法新社金沙萨(前利奥波德维尔)五月三十一日电】四名前刚果部长今天在一次露天审判中因阴谋推翻蒙博托而被判处死刑。
    这次闪电式的审判是在刚果政府公开谴责比利时同他们的计划有牵连并且要比利时驻这里的大使馆一等秘书阿兰·朗斯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这个国家后进行的。
    这四个人是昨天宣布逮捕的,他们是被根据蒙博托昨晚签署的一项法令而成立的一个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
    这四个人是前总理金巴、前国防部长阿纳尼、前财政部长邦巴和马昂巴。
    马昂巴说,“我们是仅仅根据军人的倡议而行动的,这些军人决定要进行一次政变。”
    他说,“一些高级军官找到我们。看来我们不能拒绝。他们说他们将负责军事方面,只要求我们组织一个文人临时政府。”
    另外三个人的说法都一样,他们把全部罪过推给军人。

【路透社西贡五月三十一日电】强大的政府“别动队”今晚驱散了在化道院周围的街道上示威的约四百名青年。这些青年手持反政府、反美标语。
    当这些青年试图冲出化道院周围的“佛教区”时,这些别动队用自动武器朝天鸣枪。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三十一日电】青年们烧毁了若干亲政府标语。有三名年轻的和尚同他们在一起示威。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五月三十一日电】刚果外交部长邦博科今天说,昨天企图推翻刚果政府的阴谋的阴谋者,曾寻求法国、美国、西德和比利时大使的支持。根据这些阴谋者的口供,美国和西德大使拒绝了阴谋者的请求。
    邦博科说,法国大使告诉他们说,他们应该支持蒙博托政府,因为他的政策是进步的,目的是要把这个国家从其殖民地的过去解放出来。
    但是,邦博科报怨说,有些大使没有通知刚果政府,这表明在他们方面缺乏礼仪。
    邦博科在谈到比利时大使馆一级秘书朗斯时说,朗斯是否犯有援助阴谋家们的罪,这用不着我来裁判。这位部长说,简单的事实是,他已经深深地卷入刚果事务中,以致破坏了国际外交准则。
    【法新社金沙萨五月三十一日电】金沙萨的三家日报今晨都以特号字标题报道破获这一阴谋。《刚果之星报》头版的通栏标题是:《比利时和法国大使馆牵涉在事件中》。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五月三十一日电】刚果议会通过了一项取消前比利时殖民政府出租的所有矿产和森林的开采权建议。这个建议是以向蒙博托总统提出建议的方式提出的,蒙博托对法律拥有最后决定权。

【法新社西贡五月三十一日电】可靠人士说,南越执政的将领们和化道院的六名领导人员今天在这里举行正式谈判,努力为政治危机找出折衷解决办法。谈判是在总统的嘉隆宫举行的。
    和元首阮文绍在一起的有总理阮高其和执政的指导委员会目前在西贡的所有将领。
    佛教代表团以化道院院长释心珠为首,他是佛教运动的温和派领袖。
    【路透社西贡五月三十一日电】南越政府和佛教领袖们今天突然在这里举行了会议,但是显然在解决正在毁灭这个国家的政治危机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佛教领导人在会后说,他们同六人政府代表团的两小时会谈没有取得任何具体结果。
    阮高其和阮文绍领导政府代表团。
    观察家们认为举行这次会谈的事是意义重大的,因为这是正当几乎每天都发生反政府示威和佛教徒的激烈自杀事件的时候发生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今天下午在西贡举行的会议上,佛教徒重新提出要执政的军事委员会辞职和举行大选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