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决定在经济和其他部门进一步发展“自治”和“自由化”;鼓吹社盟要成为南“社会各阶层的讲坛”;铁托在讲话中透露社盟与南盟争权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今天下午代表大会通过了有关这个国家最大的政治组织今后行动的五个决议。并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该组织的新章程指出,今后新的领导机构将称为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社盟的这一最高机构共有一百八十六名成员,其中有铁托总统。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天通过了五项决议,支持在经济和其他领域中进一步发展自治,支持在经济领域内同时实行的自由化。
    关于发展农业和农村的一项决议重申了拒绝实行任何强制集体化的现行政策。决议更加强调扩大占可耕地面积百分之十三的社会主义大农场和面积在十公顷以下的小庄园的生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主席科利谢夫斯基今天保证使这个南斯拉夫最大的政治组织进一步民主化。
    科利谢夫斯基在社盟六大的演说中说,该组织肯定应当成为南斯拉夫社会各阶层的讲坛,通过它使劳动人民的利益得到自由的表现。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八日发表铁托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对于我们社会生活中许多消极的东西,社会主义联盟盟员也要承担一部分过错,而不仅仅是由共产主义者来承担。
    我想借此机会说说有一件有时使人感到奇怪的事,这就是,据认为,两个组织(社盟和南盟)在相互争夺权限。它们不是相互对立的或者相互干涉权限的组织,而是一个整体。
    我们迄今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经历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我们遇到过许多困难,而有些困难今天仍然存在。
    但是,我想借此机会说,困难并不仅仅是客观的,而且还有主观的,发生困难,也由于人们犯了错误。我想在这里,在代表大会上要求所有那些可能还在怀疑的人理解这个意义。

【法新社纽约十二日电】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今天呼吁在越南实行“军事冻结”,以便为举行和平会议准备条件。
    他断言:“最近几周,美国赞同总统对越南政策的人已经减少。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总统对这场战争的做法感到捉摸不定,以及由于越南领导人的争吵使人感到沮丧。”
    贾维茨指出,到现在为止,在制止越南战争的逐步升级方面什么也没有做成功。他赞成“军事冻结”,而不赞成停火。他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在有国际核查的情况下,美国同意停止增派军队去南越,以换取北越人保证停止军队向南越的渗透。
    “二,美国同意停止轰炸北越,以换取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越共)保证到会议桌旁谈判和平。
    “三,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以便进行谈判,让民族解放阵线作为‘独立的一方’坐在谈判桌旁。”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日电】贾维茨说,美国必须尽力“使一切有关方面,包括共产党中国、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在内,都到谈判桌旁来”。
    他建议双方实行军事冻结作为会谈的先决条件。
    【合众国际社俄克拉何马州金斯敦十一日电】陆军参谋长哈罗德·约翰逊将军今天说,要是扩大战争、摧毁北越的经济和军事能力的话,仍旧是愚蠢的。他说,这样做的话只会为战争付出加倍的代价,因为最后必须由美国去重建被美国自己毁坏了的东西。
    他说,美国应该继续目前的战争计划——“按必要逐步增强或减弱步调以应付战争中的起伏”。
    他没有说增强步调是不是指投入的兵力而言。
    哈·约翰逊重申了政府的政策,即,一面继续施加军事压力,一面希望共产党人最后能认识到自己不可能取胜,于是就会同意谈判。
    同时,从美国继续增加兵力的情况来看,美军有能力采取更大的攻势。看来兵力最终可能增加到四十万左右。
    预定陆军在八月份有三万二千六百名新兵应征入伍,那样,陆军的兵员几乎肯定将超出预算的限额。空军和海军已经超出限额了。到本月底,武装部队人数将达到今年一月份时所计划的限额:三百零九万三千人。

【法新社罗得岛州普罗维顿斯十一日电】前驻印度大使和肯尼迪总统的顾问加尔布雷思今天在这里指责国务卿腊斯克“严重地了解错了情况”,因为腊斯克说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得到美国盟国的广泛支持。
    加尔布雷思强调说,国内的反对也在增加。
    这个五十八岁的哈佛大学的经济教授对这里的一批参加罗得岛毕业日的人说:
    “明显的事实是,我们的欧洲盟国谁也没有派一兵一卒支持我们在越南的事业。
    “到目前为止从不以不理智或恶意地反美闻名的瑞典,几乎没有考虑我们的政策,它对我们实行了武器禁运——隔离。”
    加尔布雷思继续说:“这里国内的情况也并不好多少。周复一周,民意测验表明,人们对(南越总理)阮高其以及国务卿所赞助的政策的赞赏一直不断减少。
    “在国外和国内都很难找到同国务卿所体会到的那种了解、尊重和支持有一点点相似的东西。”
    他说,越南问题的一个“更令人震惊”的方面是,看来政府“比普通公民所了解的情况要少”。
    他进一步批评约翰逊政府倾向于“远远低估美国国内一种正在上升的,在外交领域特别重要的政治力量里——大学界——的影响”。

【本刊讯】五月十六日开始的英国商船海员大罢工,正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下面是美英一些报刊的有关报道摘要:
    六月三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说:
    新出产的英国“福特”牌汽车,正在“泰晤士河”的码头越积越多。这个事实清楚地表示,英国由于出口已经受阻,每周正在损失数以千万计的英镑。伦敦劳动阶级住宅区的牛腰肉,也由每磅九角八分(美元,下同),上涨到一元零五分了。这个事实表明英国入口也逐渐受到海员大罢工的影响。
    事实证明,英国海员大罢工正在逐渐窒息英国极其重要的对外贸易。
    六月六日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
    英国海员大罢工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刚刚开始。不过随着时日的推移,由于罢工而淤塞在英国各个港口的轮船,将越来越多,从而使英国在经济上陷于瘫痪的危险更加接近。事实是英国汽车工业已被迫减少出口产量了,而汽车工业正是英国取得外汇最多的工业之一。
    到上周末(五月二十八日)止,已有七百艘轮船在英国码头停摆了,其中包括巨型的远洋邮船“伊丽莎白女王号”和“玛丽女王号”在内。在未来的一个月内,英国商船队其余的二千五百艘轮船,又将有许多艘回到英国参加罢工。届时,作为岛国的英国,将无法输入英国必须借以生存的食品和原料,而且将无法输出英国必须向外国出口以支付它的入口货的工业品。
    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三日的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说:威尔逊政府似乎以为,出口的中断只有短期的小妨碍。但是有三个理由表明,这可能是一种过低的估计。首先是这种短期的妨碍,发生在英镑地位极其不妙的时候;其次,某些出口一旦丧失,就可能难以挽回;第三,在罢工期间,许多海员已经分别找到其他工作了,因此,到了罢工结束的时候,可不易找回这些海员,从而可能使英国商船队的一部分,宣告永远丧失。英国的出口就可能有更大的一部份,要依靠外国船只来运输了。
    《经济学家》周刊说,假如海员大罢工继续下去,那么,“目前麻烦的最坏后果”,将是不可挽回地使英国丧失许多出口订单,从而严重地危害到英镑的地位。”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五月二十八日以《为什么吸收和处分工人的标准更严》为题,刊登一篇关于南共联盟监察委员会会议的报道,摘要如下:
    仅在一九六五年就有五千七百六十二名盟员退回了盟证。按百分比看,退盟的人比前几年多得多。
    在看待这一现象时大家一致认为,在某些情况下是这样一些人,他们看到在新条件下取得盟员资格来实现他们不健康的个人野心已没有多大希望了。但是,也有一些例子说明,一些非常正直的人也在退回盟证。
    与一九六四年相比,对工人少吸收了百分之一点一,多开除了百分之三点六。就是说,在一九六五年吸收的盟员总数中工人占百分之三十三点九,而在开除出盟的人中工人占百分之五十七点一。
    去年,有五千七百六十二名盟员擅自退盟,比一年前多三千四百八十九人。如果看看这些退盟者的社会成份,那么绝大多数是工人。
    根据为南共联盟监察委员会会议所准备的材料,要求对如下几个问题作出回答:为什么工人较难加入共盟,为什么他们较难留在共盟内,为什么是他们最经常擅自退盟?
    准备的材料基本上回答了这些问题,但是这些回答在讨论中又大大扩大了。
    ——在企业的基层组织中吸收入盟和开除出盟的标准比在其他地方都更严格得多。这些组织对其盟员的错误和缺点的反应过分尖锐,这是工人被开除得多的原因。
    在讨论到基层组织的方针时提出了这样的意见:许多基层组织没有面向工人的切身问题,而是无力摆脱对企业管理机构的依附,所以它们不再是详细确定共产主义者的思想观点——能动员工人的观点——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连工人也不感到它们是可以依靠的力量。
    【本刊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报四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工人在盟员总数中的比重从一九六四年的百分之三十六下降到了一九六五年的百分之三十五。在吸收农业劳动者方面的情况也相似,他们本已极少的数量减少到了占共盟盟员总数的百分之七点四。
    青年在共盟盟员中的比重也在继续下降。例如,在一九五○年,在共盟盟员总数中,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几乎占百分之四十,而到今年年初,这一比例只有百分之十二点六。
    今年年初在共盟内约有三万四千盟员受到了各种纪律处分,他们占盟员总数的百分之三点二。
    看来,在被开除的盟员中工人数量继续增加的现象更加明显了。
    去年退回盟证的人中,工人约占百分之六十一,而农业劳动者约占百分之十。
    在擅自退盟的人中,一半以上的盟龄在六年以上。作为退盟理由的原因最通常是:人与人之间关系不好,社会问题,物质问题和个人问题。有些人把高额盟费也作为理由。
    但是,据某些委员会发现,很多人退回盟证是由于灰心和动摇,是由于共产主义者今天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义务。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十一日同约翰逊总统会晤了两个多小时,广泛地讨论了对外事务,其中包括越南战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和他的两位内阁高级成员今天向国会领袖作了关于美对外政策的情况汇报。共和党发言人称这次汇报为“使人十分有收获和十分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