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日电】横须贺消息: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二千八百三十吨)三十日上午八时十一分开进横须贺美国海军基地。
    【法新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在政府宣布美国核动力潜艇“军曹鱼号”将在星期一上午到达以后,八千名社会党人、共产党人、工会会员和全学联的学生今天在东京湾海军城市横须贺举行了示威。
    这是访问日本的第九艘核潜艇,是访问横须贺的第一艘核潜艇。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日电】横须贺电:社会党、共产党联合组成的阻止核潜艇横须贺实行委员会在三十日下午,决定了今后抗议行动日程表。
    三十一日下午三时起五万人集会,
    六月一日下午一时起两万人集会,同日下午六时起七万人集会,
    六月二日下午六时起两万人集会,
    六月三日“军曹鱼号”出港,上午八千人集会。
    【合众国际社佐世保五月三十日电】大约一千名日本左翼分子今天在本市集会和游行,抗议美国核动力潜艇“军曹鱼号”驶入横须贺军港。
    示威者在大街上游行时高呼“美国核动力潜艇滚出横须贺”、“横须贺的同志们坚持下去”等口号。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五月三十日广播】反对核动力潜艇入港的反日共系统的学生约八十名,今天早晨拥入基地,和警察队推来推去,十三名学生被捕。在今天晚上举行的游行示威中,反共系统的学生和警察队激烈冲突,警察和学生共二十六人受伤,十名学生被捕。
    【合众国际社横须贺五月三十日电】二万七千多名学生和工会会员今天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来这里访问。
    五十名战斗的全学联学生在美国海军基地前面举行静坐示威,同时,二万七千名示威者在五千名警察的严密监视下游行走过。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大阪消息:从二十八日晚起到二十九日晨,在有东京山谷之称的具有代表性的贫民窟发生大灾,由于同特别负责现场警备的警察发生纠纷,附近贫民窟居住的工人突然涌出了三千人,造成了暴乱。
    大阪府警察本部在西成警察署设立警备本部,投入了机动队约一千五百人进行镇压,骚乱到二十九日上午四时共约继续了六个小时。工人成为暴徒袭击警备总部已经是第三次,每一次都是出于连最低生活都无保证的愤怒。
    骚乱是二十八日晚上十时左右发生的。在这以前,九时四十分左右,在西成区的“微笑俱乐部”着了火。它和旁边的“宫岛食堂”在两个小时之内先后失火,烧了五十平方米的范围。火不久就熄灭了。
    但是,去看失火的工人们嚷嚷“消防车来晚了”,“警察态度坏”,发生了骚乱。住在附近贫民窟的工人们陆续涌来,到二十九日零时左右,竟聚集了三千人之众。
    【美联社大阪五月三十日电】星期日(二十八日)晚上在这个工业城市的巨大贫民区里,弹压警察不时同投掷石头的学生斗殴,这种情况已是连续第二天了。
    釜崎位于大阪以西,是经常发生牵涉到零工工人的骚乱的地方。
    釜崎的居民估计约有一万八千人,都是过着不安定的生活,因为他们之中大多数人是干零工的。
    【路透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昨晚剧烈的骚乱席卷了大阪釜崎贫民区,大约有七十六名警察受伤,其中有十六人受重伤。
    大约有二千名警察和三千名作零工的工人在骚乱最剧烈的时候用石块、警棍和木棒进行了肉搏。
    这个日本西部工业城市的骚乱爆发的原因是:一批人抱怨说,一家棋室和邻近咖啡店着火时,救火机来的太慢了。
    警察一再进行袭击来驱散暴徒,但是他们每次都是重新集合起来,继续他们的暴乱行为。
    【法新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在今天夜间,六百名警察开到大阪的釜崎贫民区去平息一场骚乱,在这次骚乱中,有一百三十人、包括八十三名警察被暴徒扔的石块打伤。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日电】关于接连两晚放火、投掷石块闹事的大阪市西成区釜崎地区的骚动,在三十日夜,仍然有群众三千人闹事,同警察队在各地继续发生了小冲突。
    由于警察队采取“人海战术”,并且不断使用武力,群众在下午九点前后起,开始逐渐离散,一部分向西方和东方移动,同警察队对峙,直到深夜。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日电】“釜崎”第三天的夜晚,工人们又聚在各处,开始表现出险恶的形势,据大阪警察总部西成警察署警备总部调查,截至下午九时止,在各处共计聚有三千三百人。
    大阪电:大阪釜崎的群众在下午八点半前后增加到三千三百人,到十点前后约减为二千人。他们在各处同警察队不断发生小冲突,到十点多钟为止,有六个人以妨碍执行公务、暴行等罪名被捕,警察方面没有人受伤。
    【美联社大阪五月三十一日电】昨天傍晚这里又发生了贫民区居民骚乱。
    警方说,大约有一千人,大部分是白班工人,同镇压骚乱的警察进行零零星星的战斗。
    警方发言人说,若干名警察被骚乱分子用石头砸伤。
    在这个地区发生过类似的小规模事件。这个地区住有一万八千个人,大部分是穷人。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述评:
    驻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大使会议,在二十七日结束了历时四天的整个讨论日程。这个会议分析了过去一年亚洲形势的变化情况,并就推进新的亚洲外交政策的方法交换了意见。外务省打算利用这次会议的成果,在今后推行亚洲外交;以“发扬亚洲国家的团结精神”为目的的今后亚洲外交政策,将争取发挥在政治、经济两方面的领导作用。
    外务省就推行这种“积极外交”一事,指出:(一)这是回答亚洲各国对我国的期待;(二)协助那些强烈感到中国的威胁的亚洲各国求得稳定,从保障我国安全的观点来看,是必要的。而且,在这次举行大使会议的时候,在政府内部有许多人提议说,“首相或外相应当尽早地访问亚洲各国。”
    包括不结盟中立的印度在内,对中国感到威胁的亚洲各国,认为日本是能够同中国对抗的亚洲稳定力量,表现出愿意接近日本的热情。
    对亚洲地区“发挥领导能力”,预料当然会加剧日本同中国的对立关系。但是,关于怎样发展日中关系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几乎完全没有提出新的说法。会议只是确认了过去的基本方针:(一)日中关系按政治经济分开的原则进行;(二)关于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要用指定为重要问题的方式,设法确保国府的席位。据说并没有一种代替上述方针的发展日中关系的好办法。相反,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与会者强调了我国也应当尽可能协助“遏制”中国扩张主义渗透的政策的必要性。这是回答那些面对中国威胁的亚洲各国的期望的办法,同时对于保障我国安全来说,也是必要的。

【路透社曼谷五月二十九日电】警方人士报告,昨天在廊开省与老挝交界处湄公河泰国这一边的沿岸发生一次枪战,武装的共产党员打死了一个警察和一个村民并打伤了一个警察巡官。
    这场战斗是在警察部队正在搜索在五月二十四日伏击并杀死了四名警察的共产党的时候发生的。

【本刊讯】摩加迪沙五月二十九日消息:当地的报纸二十九日报道:索马里新闻部发言人昨晚宣布,埃塞俄比亚军队越过了事实上的边界线,进入了索马里境内约十公里左右的达加哈莱村。
    他又说,当地地区当局要求埃塞俄比亚军队撤出,但后者却以开火做为回答。
    因此索马里地区当局调来治安部队。现在双方彼此处于对峙状态。
    这位发言人说,埃塞俄比亚军队正在准备重型武器,但是索马里治安部队则接到命令,不遭到攻击,不得开枪。
    他继续说,索马里政府于五月二十一日向埃塞俄比亚驻索马里大使馆递交了备忘录,对埃塞俄比亚军队在好几处入侵索马里并在事实上的边界沿途修筑公路表示不安。索马里政府于五月十二日又向埃塞俄比亚大使馆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建议举行根据在一九六四年双方签定的喀土穆协议组成的混和军事委员会议,以便研究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挑衅和他们破坏边界的非军事区的协议问题。然而,到现在为止,索马里政府还没有从埃塞俄比亚方面收到任何答复。
    相反,埃塞俄比亚方面正在加紧把重型军事设备运入边境地区,并重新动员军队。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特派记者乔治·伊万斯五月二十九日从阿克拉写的文章说:
    被废黜了的加纳独裁者、现在自愿在几内亚过流亡生活的恩克鲁玛据这里说已获得一个新工作。
    他的东道主,几内亚总统杜尔,正考虑派他率领一个几内亚代表团到联合国去。
    这也将为他自从被推翻以来他在几内亚所进行的反对加纳的新统治者的运动提供一个格外的讲坛。
    【法新社伦敦五月二十八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在这里报道,几内亚塞古·杜尔总统向他的“客人”,前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建议:他应该代表几内亚出席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统一组织会议。

【中东社贝鲁特五月三十日电】阿尔及利亚今天正式谴责摩洛哥,说它正在准备发起一起武装进攻。谴责是在阿尔及利亚驻贝鲁特大使馆散发的一项声明中提出来的。
    声明说,摩洛哥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边境上集结他的军队,并且为他们提供装甲部队。摩洛哥内政大臣乌弗基尔将军正在对布防在双方交界的边境一带的摩洛哥军队进行视察。声明又说,更重要的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正在发起对阿尔及利亚的猛烈的电台、报纸和外交攻势。声明断然拒绝阿尔及利亚对在边境争端地区的一次地雷爆炸中一名摩洛哥军官和一些士兵被炸死一事负有任何责任。声明说,这是一次意外事件。自从一九六三年两个姐妹国家之间突然爆发了武装冲突以来,这些地雷就埋在那里了。

【共同社名古屋五月三十日电】在核动力的“军曹鱼号”驶到横须贺港的差不多同时,日本星期一(三十日)在名古屋港接待了第二艘美国潜水艇。
    驶到名古屋的潜水艇是“鱼虎号”,该舰在海面上的排水量为二四二五吨,乘员一三八人,由斯皮尔指挥。“鱼虎号”和“军曹鱼号”都是美国第七舰队的潜水艇。

【美联社维也纳五月三十日电】日本副外务相正示启次朗星期一(三十日)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日本驻东欧的使团团长会议。
    正示启次郎拒绝评论日本政策的发展和在东欧的贸易前景,因为“这不过是个例行的年会”。驻西欧国家的五个使团团长也出席了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