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科纳克里消息:恩克鲁玛总统四月十七日答《非洲与世界》编辑问的摘要如下:
    问:你喜欢在几内亚吗?
    答:当然非常喜欢。我是一个非洲人,一个泛非主义者,我在非洲任何地方都感到自在。至于几内亚,塞古·杜尔和几内亚人民都和我抱有同样的政治理想。我们是一个国家,是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果你考虑到在阿克拉的军警部队叛乱以后,我立刻收到人们自发提出的给予支持的建议的话,你们就会了解到,使得对成立一个联盟政府抱认真态度的我们这些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多么强有力。象纳赛尔总统、塞古·杜尔总统、莫迪博·凯塔总统和朱利叶斯·尼雷尔总统这些人是说话算数的。
    问:这引出了我们的另一个问题。在叛乱以后,塞古·杜尔曾说,几内亚将提供军事力量把它镇压下去。你打算武装入侵加纳吗?
    答:不。我感谢我的弟兄和同志塞古·杜尔采取的态度,我知道几内亚人民对加纳发生的事件感到义愤填胸。
    他们认为,这是对非洲和平、统一和独立发动的总攻击的一部分,因此必须予以制止,他们的看法是正确的。
    加纳所发生的事情的矛头不仅仅是针对我的。
    加纳政变是企图破坏争取实现非洲统一和非洲解放这一整个运动的。
    我完全理解这一观点,并且同意这个全面的分析。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必须由加纳人民来解决的问题。我欢迎援助,但是我们加纳人得自己解决这个问题——至少,应该首先依靠自己。
    问:你是否认为这次叛乱在军警中是根深蒂固的?
    答:我完全不这样认为。你知道,我并没有同加纳失去联系。我有定期的消息来源。我很了解情况。我不想说出我知道的全部情况,因为我不打算向任何人提供情报。但是,你可以相信,我们可以这样说,武装部队中的大部分官兵是忠于我和宪法政府的。
    问:你同加纳的文职人员有着良好的接触吗?你得到了什么印象?
    答:是的,我的联络方法是十分好的。我不仅收到了人民大会党党员的很多支持信,而且也从很多酋长那里收到了这样的信件。这些酋长中有些人在国家中是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影响的人。他们要我谨慎行事,他们劝我等待时机。
    事情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我不得不耐心点。
    由于人民看到了正在发生的事情,我认为,他们不会无限期地忍耐下去的。目前情况混乱得很,但是一个领导核心正在形成。
    问:你准备怎样做?
    答:我将结束这场叛乱。我将在加纳内部结束它,而不是从外界发动入侵。我正进行组织,要把加纳的这些人赶下台。我不会说明其日期或细节,但是这将比大多数人所认为的时间要早一些。我不是一个无所事事的人。我曾经解决过比这个更困难的问题。不要认为我做不到这一点。我将回到加纳,我将恢复我的国家的合法政府。
    问:你从这些事件中是否吸取了经验教训?
    答:是的,我吸取了很多教训。这暴露很多事情以及我们犯的某些错误。我不会让这些错误重犯。例如,显然不可能有任何妥协的余地。过去几周的时间是一段回顾和作出估价的时间。各种问题变得更加尖锐,更加清楚。
    我已收到了成百封的信,它们是在加纳和在国外的加纳人写的,他们保证他们是忠诚的,并且说他们准备执行我要求他们做的任何事情。一如既往,我们党的真正力量来自群众,并且在重建我们的社会时,我们应该永远依靠群众。
    这次叛乱所干的一切不过是,把在我们的社会里搜集起来的所有垃圾更快地暴露出来。在这层意义上来说,这次叛乱是一件好事。只要它不继续太长的时间,发生了政变对我们来说会更有利,它将节省我们好多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不是什么挫败。
    所谓的全国解放委员会没有代表加纳签定国际协定的合法权利。他们除了代表自己外,不代表任何人。有谁要是愚蠢到这个地步,竟同这样一个集团签定协定,他必须对后果负责。
    我仍然是国家和政府的合法首脑,我得把话说清楚,一点不含糊:在我不在的时候所签定的任何协定,当合法政府一旦恢复统治,它都不会承认。请不要搞错——我的政府将要在加纳重新建立起来,而且比大多数人所想象的要快得多。

【印报托奥兰加巴德六日电】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印度对越南战争“深表关切”,因为它可能升级。
    她说,因此,她欢迎纳赛尔和铁托联合提出的同印度总理举行三方最高级会谈的建议。
    甘地夫人说,任何朝着实现和平走的消息都是受到欢迎的。
    她重申印度遵守日内瓦协议,她说,那是“再好不过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新德里三日电】据今天宣布,印度已同几个国家讨论了由亚非部队来代替在越南的美国军队的建议。
    迪内希·辛格在议会说,印度在现阶段尚没有能够在贯彻这项建议方面走得很远。
    辛格在上院说,“当时机到来时,印度肯定将提出某些建议”,印度正密切注意越南局势,越南局势仍然是“严重的”。
    【本刊讯】新德里六日消息:六日的《印度快报》报道说:
    印度总理同阿联总统和南斯拉夫总统不久可能在新德里举行最高级会晤,以探讨不结盟国家提出打破越南僵局的新建议的前景。
    铁托和纳赛尔还渴望讨论非洲最近的事态发展,特别是恩克鲁玛被黜问题。
    但是,几天前有人提出过类似的建议,而新德里对此并不热心,主要因为甘地夫人忙于处理许多国内问题。
    当时,印度认为,任何新建议都不应该再遇到象关于越南问题的十七国建议的同样命运。
    从那以后,印度不仅同其它不结盟国家频繁地交换意见,而且在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之间也交换了意见。
    印度主动派它的一名有经验的外交官、东南亚事务联合秘书坎南皮利去印度支那对局势进行现场调查。他得出结论说,那里的和平大门仍然敞开着。
    【南通社新德里三日电】总理甘地夫人今天早上说,她不同意下述看法,印度因为忙于国内的问题,而不注意国际局势。
    “印度根据它的不结盟的和平政策,想在世界上起它所应起的作用。它想要在越南问题上有所帮助。但是很不幸,它找不到一条出路”。
    甘地夫人在接见印度联合新闻社记者时,就她的成立一百天的政府说,决不能忘记,每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和威望依靠它国内力量。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为了就越南和谈问题进行探询而访问各国的横山特使,在五日晚上,从柬埔寨飞抵西贡。这位特使预定在西贡逗留到八日,在这期间要同南越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
    横山特使在西贡接见记者说,“我一直在追求和平的青鸟,但是,遗憾的是没有做到。在无法同北越接触的现状下,日本很难为越南和谈进行调停。”
    他的谈话如下:
    我在两个多月之间访问了二十几个国家,听取了各种意见。西欧、东欧、亚洲的各国都承认日本作了努力。我听取了种种意见,很多意见都是说,只有等待越南战争的当事者美国、北越、中国改变想法,别无他法。在这次旅行中,遗憾的是没有能够同北越、越共接触。
    我回国以后,要向佐藤首相提出报告书,在这个报告里面,我打算提出具体办法,说明采取非正式探询意见的方式,是比较易于进行和谈活动的。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椎名外相在六日众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就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的质询,作了如下的答辩:
    关于自由民主党安全保障调查会作出的表示要把日美安全条约延长十年等意见的报告,我没有特别听说什么,现在不是评论的时候,也不是政府发表看法的时候。
    中国从正面反对苏联的和平共处政策。从中国的对越南政策、对印度政策以及从印度尼西亚形势等来分析,可以说中国并没有抛弃扩张主义。中国奉行着扩张主义,这是不能否定的事实。
    政府对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方针,和以往没有改变。代替指定为重要事项方式的好方案,目前还没有,所以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上还要本着这个方针行事。

【德新社汉堡四月二十九日电】据一家报纸今天刊登的采访记,阿尤布总统说,就塔什干会谈结果而言,巴基斯坦感到受了印度之骗。
    他对汉堡报纸《世界报》驻拉瓦尔品第记者说,印度在处理克什米尔问题时缺乏政治家风度。
    巴基斯坦认为,印度人应该看到,克什米尔对他们来说不是晶莹闪烁的珠宝,而是包袱。
    据阿尤布总统说,巴基斯坦今天面临的最大的麻烦是对塔什干精神的“衰落”的关注。
    总统相信,印度的先进的武器将被完全用来对付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没有人相信印度为获得武器而提出的中国大举进攻之说。
    由于印度拒绝讨论适当的问题,即克什米尔问题,塔什干精神有消失的危险。

【法新社卡拉奇五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将不参加于五月十九日在菲律宾附近南中国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海军演习。
    巴基斯坦没有参加上次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那次演习是在印巴冲突发生后不久举行的。

【印报托新德里五日电】据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巴基斯坦外长布托说,只要克什米尔问题不解决,他的国家“除了奉行同印度对抗的政策外别无他法”。
    布托是在昨天在信德大学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这个大学授予布托法学博士名誉学位。

【南通社开罗五日电】阿联《晚报》写道,“阿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是我们时代坚定友谊的样板”。
    它回顾了在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这些关系,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一直是开罗和贝尔格莱德关系不断发展的主要推动者。
    《图画》周刊在评论中写道,“两位总统一直是在国际关系中的困难时刻举行会晤的,他们将尽一切力量以便防止世界发生新的混乱。”作者举出了危害世界和平的门题,他指出,所有不结盟国家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必须同铁托和纳赛尔采取同样态度。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四日电】非洲东部七国的代表们星期三(四日)签订了一项关于成立非洲东部经济共同体的合作协议。
    这个经济共同体的临时部长理事会是由布隆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拉维、毛里求斯、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组成的,它们对在谈判签订一项建立这个共同体条约前指导七国之间的合作的一些原则取得了一致意见。
    在签字后临时部长理事会就正式成立了。
    索马里和苏丹未在这项协议上签字。
    索马里代表说,他“赞成这项协议”,但是必须等待国内的指示。
    苏丹是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的,但是他说,苏丹“肯定在不久后将参加这个共同体”。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四日电】今天公布的这个共同体的合作协议说,这个共同体的目的将是促进成员国的协调一致的发展,特别是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贸易支付、人力和工业资源方面。
    这个共同体的目的还将逐渐地减少关税和消除成员国之间在贸易方面的其他障碍并将共同采取行动以在世界市场为它们的产品争取更为有利的贸易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