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法国已经通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从六月一日起,它们必须每月重新提出申请,要求准许在法国领空作军事飞行。
    此间观察家认为此举是对法国盟国的一个警告,告诫它们不要企图无限期拖延关于法国撤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谈判。
    观察家们指出,法国就撤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同法国大西洋伙伴——主要是华盛顿和波恩——交换的照会给这里的印象是,它的盟国一直在拖延时间,想拖延使巴黎决定生效的谈判。
    因此,他们说,关于飞越领空的新规定成了一种警告:法国无意一定要它的盟国就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而需要的实际措施举行谈判。但是它们不应幻想谈判可以无限期地拖下去,而法国不作出反应。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霍夫曼)据今天获悉,陆军正在对逃避他们部队中的训练的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队员采取较强硬的态度。
    陆军参谋长约翰逊将军最近下令给任何逃避了太多训练的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队员降级。
    约翰逊命令的另一部分规定,某些到达应征年龄的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队队员,如果未能保持接受他们应当接受的训练,可以转到征兵局服现役两年。
    命令具体规定,一年中三次没有理由的缺席“得认为是过分的”。
    这个新的惩罚办法补充了现有的一项要求:可以使任何不能完成训练义务的国民警卫队或后备队队员服现役受训四十五天。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西德政府今天正式通知法国说,西德要求在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司令部之后,规定法国驻德军队的新地位。
    这一照会是西德对法国三月二十九日照会的复照。德国的复照是在同美英以及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密切磋商后拟成的。波恩政府认为,在法国于今年七月一日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之后,对于法国在德国继续驻扎军队来说,关于在西德驻盟军的一九五四年条约基础是不够了,必须谈判一项新条约。
    而且,波恩希望,法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伙伴国之间就法国驻德军队在平时以及在战时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合作问题缔结协议。
    【本刊讯】法《民族报》五日以《法律上的讨价还价》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波恩已经发表了它对法国军队在德国驻扎问题的答复。联邦共和国提出了一种法律上的讨价还价。之所以起草新的文件
    ——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已经缔结了一个协议——将是多余的,这特别是因为,只要人们考虑起草文件内容时所抱的精神尚不明确,就没有任何东西能用来写成条文。
    在目前情况下,波恩采取的立场奇怪地反映了美国的立场,这一点也并不是完全符合德国的需要。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四月二十三日电】有一种看不见的可以使石棉燃烧、金属汽化或点燃雪茄的气体莱塞,已由它的发明人霍斯金斯在星期五透露。
    康拉德公司的霍斯金斯博士在一次示范中说,这种莱塞虽然只有七十五瓦特的功率,但是「它产生一道稳定的不中断的光束,带来巨大的能。」
    霍斯金斯说,它是市面上这一种莱塞中威力最大的。
    霍斯金斯说,这种气体莱塞可以「迅速焊接金属、用于某些『不流血』的外科手术以及溶合溶点在华氏五千四百度以上的材料。」
    这种装置接在墙上普通电插肖里就可以使用。霍斯金斯说,它产生肉眼看不见的红外线,但是「对各种科学和气象目的特别有用。」
    在气体莱塞中使用的光激射材料是一种二氧化碳、氮和氦的气体混合物,它流过一根六英尺长的玻璃管。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乔治·瓦因自波恩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德国的科学从落在后面很远的地方开始》,摘要如下:
    四十年前,德国在大多数科学领域中是跑在世界前面的。现在德国人几乎在每一个领域中都处于最末位。
    过去,对一个科学家来说,必须要懂得德文才能使他研究的问题保持先进。今天,科学中的通用语则是带着美国腔的英语。
    科学是纳粹党人最大的损失之一,他们窒息了自由思考的气氛。在本世纪的头三十年里,有三十二名德国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只有十名科学家有过这样的荣誉,而且获奖的原因还都是由于在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中的发现。只有四人是由于战后的研究获奖。
    曾经有过三次科学人员从德国侨居到国外的大浪潮。希特勒执政以后,有两千多名大学教授和教员——其中有许多是犹太人,但是不是全部——流亡到国外。
    战争结束后,有数以百计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他们都是火箭和宇宙航行方面的专家),被胜利者不声不响地分别带到东方和西方去,在新的安排下继续他们的研究。
    其他人看到自己的才干在被占领的德国没有什么前途,就到各处流浪。
    如果没有德国科学家的话,俄国在月球着陆或者美国任何一次宇宙飞行是否会这样快成功,那是值得怀疑的。
    过去的十五年里,已有四千名科学家离开了德国。许多人都是被美国提供的就职机会和大量的科学研究设施所吸引走的。
    在国内,年轻的德国科学家,如果能拿到一个砖匠那样多的工资,那就很幸运了。甚至以欧洲的标准来看,他们的工资也是很低的。
    由于德国政府一门心思只想创造经济奇迹,因此他们对未来是不大注意的。
    美国和俄国以他们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点一用在研制方面,英国是百分之二点二,而德国只有百分之一点三。这比法国或荷兰都要低。
    去年对科学的预算拨款是二亿英磅(其中包括国防研究)。这个数字占总预算的百分之三点四,而英国则占百分之六点五。
    这种吝啬的结果至少现在已被感觉到。德国一年在购买外国制造许可证方面要花七千五百万英镑。它自己的生产许可证只给它带来二千五百万英镑。
    尽管经济情况对一九六六年的联邦预算发生了影响,但是科学部的基金还是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但是德国会不会再一次成为“科学的圣地”,还是令人怀疑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陆军准备今年夏天和秋天在越南轮换十万多人。
    其他军种也面临轮换问题,但是比陆军问题要小,因为陆军自从去年七月开始增兵以来投入越南的军队最多。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在最近发表的作证中对国会说:“从七月开始一直到十月将需要进行大量的轮换,因为那时,大量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部署到越南将已经是一年了。”
    惠勒在概述在越南的陆军部队进行轮换的兵力来源时说:“这批替换的人有一部分是目前正在美国各地各种各样的兵营受训中的一些人。
    “有些将是从欧洲调回的。有些将是从象巴拿马和阿拉斯加之类的其他驻地抽调的。”

【本刊讯】香港《明报》四月二十日报道:
    一种目前全世界最小型的自动选台半导体收音机开始面世。这种机是日本新力无线电制造厂出品,有十一个晶体管,喇叭直径为一·二英寸。体积为:高四·七五英寸;阔一·七五英寸;厚一英寸;状如一只??面打火机,黑色的塑胶外壳配上银光闪闪的金属机头。外型精致美观,连同将天线拉起,总的高度约两英尺。这种机的售价较一般收音机为昂。
    自动选台收音机本来发明于两年前,但当时出品的自动选台机是象钟表一样,需要上链后才能自动行走选台,在自动化的现科学时代甚么都讲求更全面的自动化,新力厂出品的这种新自动选台机,其特点在于它能利用本身的电池电力去自动找台,只要将电掣打开,它的度盘便会自动行走,当它转到有电台的位置时便自动停下收音。如果你对这个电台不感兴趣,那么,可以再按一下机顶的掣,度盘又自动行走,至找到第二个电台为止。如此这般就可以节省很多调节电台的麻烦与时间。
    现在日本新力厂出品的自动选台机,虽然体积很小,但声音十分响亮和清楚。收音机的电源是靠三块水银电池,共三·九伏特,这种水银电池的外型象一个削了皮的马蹄。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在爱丽舍宫举行的内阁会议讨论了对外政策和国内问题。
    (法政府发言人)布歇说,法国政府刚刚收到(西德)这个复照,它将予以研究。然而,这位部长指出:法国政府不拒绝,也不希望拒绝在联邦共和国的领土上保持一些法国部队。但是这样作的条件只能是不损害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所做出的决定。

【美联社芝加哥三月十日电】芝加哥拥有一个六百三十一英尺高的电子空气污秽监视机。
    已在芝加哥的最高建筑物——市民中心——顶上安装电视摄影机,于今天开始工作,扫瞄地平线以发现污秽的空气。
    空气污秽管制处的发言人说,摄影机将自地面上空六百三十一英尺处向监视人员发出信号。监视人员将精确测定违法的地点,派遣巡逻车前往那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富布赖特参议员今天认为,美国能够避开同共产党中国发生致命的冲突,办法是发出有限的友好试探,然后“确实地不干涉”北京的行动。
    参院外委会主席说,第一个步骤也许是美国不再反对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然后是“积极地建议建立较多的正常关系”。
    这位阿肯色州民主党人是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发表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演说时这样说的。
    富布赖特同以前一样再次强调指出,美国有沉溺于他所谓的作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而“傲慢自大”的危险。
    他的这个“傲慢自大”的看法早些时候在参院遭到了纽约州共和国参议员杰维茨的诘难。
    富布赖特在他的演说中建议美国研究在外交政策方面“不管闲事”的好处。他说,好的榜样比设法把民主制度强加给任何人的作法,会更能在国外造成奇迹。
    富布赖特说,他的建议并不是一个是否“对中国厚道”的问题。
    他说:“这是这样一个问题,要告诫大家注意正在导致两个大国走向一场可悲的、不必要的战争这种致命的可能性。如果这需要‘对中国和好’,那些因这种想法而感到不悦的人,也许会因这也需要‘对美国和好’而得到一些小小的安慰。”
    富布赖特的论述是,美国显然卷入其他国家的事务。
    他说:“由于我们过度卷入其他国家事务,我们不仅在消耗我们自己的财产,而且使我国人民不能适当地享用他们的资源。”
    富布赖特举出一些报纸报道说:“不管是从字面来讲,还是譬喻地讲,西贡已成为一个美国的妓院。”
    他说,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谈到大批物资作为军事邮包运往越南,但是他没有指出:“这些大量的消费品是繁荣的越南黑市中的主要供应来源。”
    富布赖特说,美国最需要的是“潜移默化”
    ——就是富有远见地把它自己的意识注入其他国家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