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莎社圣累摩三日电】由路易吉·隆哥率领的意共代表团和由瓦德克·罗歇率领的法共代表团今天在圣累摩开始进行一系列会谈。
    【南通社罗马四日电】意共和法共代表团的会谈昨天起在圣累摩举行。会议要开三天,将考虑“共同关心的政治问题”。
    意共《团结报》在报道会谈消息时强调说,两党关系有良好发展。
    这次是隆哥和罗歇之间一年内第三次会晤。
    上一次他们是在苏共二十三大期间在莫斯科会晤的,并会谈了较长时间。
    两党代表团在圣累摩的会谈将讨论欧洲局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危机、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和欧洲共同市场的问题。《团结报》强调说,他们还将考虑同各自国家中左翼力量的结盟问题。

【本刊讯】苏《真理报》四月十三日在《试验在进行》专栏里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沃罗涅日陶器工厂是个年轻的企业,它才有十年多一点的历史。它被列入先进企业的行列,使它有权成为在国内第一批改行生产的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的新体制的企业之一。
    按新的方法工作已经三个月了。
    在实行新体制的时候,关心于更好地利用固定生产基金,这有特殊的意义。怎样提高效率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厂里又一次仔细地检查了全部设备。决定用新的、生产效率更高的技术设备来代替已经损坏的、过时的技术设备。
    物质鼓励基金为二十二万一千卢布。工厂规定了奖励工人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的条件。在规定奖金数额的时候,不仅考虑到每个人对共同事业的个人贡献的分量,而且考虑到工作人员的工龄和纪律性。
    最后,社会—文化措施和住宅建筑的基金规定为十二万一千卢布。
    应当说,充分利用新体制中包含的那些极丰富的潜力不仅要靠本单位,而且需要外来的帮助。这完全不是说要为企业创造什么特殊的温室般的条件。这是说,要为集体创造协调地、稳定地、有前景地进行生产的条件,使企业不要把力量浪费在解决人为造成的困难上。这些困难和障碍在新的条件下已经特别明显和根本不能容忍了。工厂厂长彼得
    ·莫伊谢耶维奇·利特维年科和党总支书记阿列克谢·叶戈罗维奇·阿格耶夫对我们谈过这个问题。
    直到最近,工厂一直收到许多这样的订货单,订货单上注明“要超在一切订户前完成”。就是现在仍在出现这样的文件。但这在实质上打乱了起运工作。要知道,要提前两周向铁路订草皮,一切都按次序登记。但是,来了紧急订货单,于是一切都乱了。不得不央求要车皮,并且向原先规定运出产品的订户表示道歉,等等。
    顺便说一下,陶器提出一个企业应当有权自己推销、包括向广大市场推销一部分产品的问题,比如说,地方部门需要某些数量复面方砖。怎么办?如果在没有订货单的情况下就拨付,那么,货值将不列入销售计划。上级销售部门也不发订货单。有时甚至不得不在原来能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加以拒绝。企业在新的条件下有一笔为数可观的可以用于发展生产、建造住宅的基金。钱是有了,可是谁也不拨给这方面要用的建筑材料、金属和设备。
    使集体很激动的还有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只有在订户付款后才认为工厂销售了产品。但是订户与订户不同,并非所有订户都有高度的纪律性,都能及时清账。吃亏的还是工厂,因为它没有完成基本指标之一——产品销售计划。于是企业就成为无辜的罪人。
    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强调说,在企业中推行经济改革,这是完成规定的工业发展计划的最重要条件。第二季度还将有总数约为七千万人的一大批企业转入新体制。这些企业越加深入地学习“先行者们”的经验,它们就会越加顺利地前进。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乔治·贝卢希被任命为法国驻乌兰巴托大使。他是法国和蒙古新近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法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大使。他也是驻乌兰巴托的第一位西方大使级代表。
    贝卢希于一九四二年开始外交生涯,一九五○年他是驻汉城的领事和临时代办,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八年是驻神户的总领事,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四年是驻西贡的第一顾问和临时代办。

【南通社布达佩斯四日电】南斯拉夫国防国务秘书伊·戈什尼亚克大将今天率领南斯拉夫军事代表团到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这次访问是对齐奈盖上将率领的匈牙利军事代表团去年秋天对南斯拉夫访问的回访。
    戈什尼亚克在对匈牙利电视台发表的简单讲话中,对有机会了解匈牙利军队的生活和工作以及匈牙利人民在过去二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九日电】蒋经国二十九日下午由汉城飞回台北,结束了在韩国为期六天的访问。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九日电】访韩返国的蒋经国说,由于大韩民国反共立场的坚定,他相信今后在任何患难中,中韩两国必定是并肩站在一起。
    这位国防部长,二十九日自汉城飞返台北后,在行政院新闻局的记者招待会中说,中韩两国奋斗方向相同,今后两国无论在任何患难中,一定反共到底。
    蒋经国强调访问韩国,是他多年来的愿望,这次,前往韩国访问,并与韩国的军方及联军统帅部交换意见,是很有益处的。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九日专电】国防部长蒋经国二十九日下午在记者会中透露,韩国总统朴正熙将派特使来华参加下月二十日的中华民国第四届总统及副总统的就职典礼。
    当记者问他这次在访韩期间,曾否与韩国官方讨论到组织亚洲反共同盟或其它有关更进一步促成双方军事合作的问题时,他说,他可以用韩国国防部长金圣恩的一句话来答复:
    中韩两国在任何方面都是一致的,两国的任何一方有需要时,都会互相支持,并不需任何条约的约束。
    蒋经国说,他二十八日还访问了一处距离北韩阵地不过一千公尺的韩国前线,他在那里看见了北韩的阵地各种设施,与中华民国反共最前哨阵地金门对岸的匪情,完全相同。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四月二十九日广播】日本共产党决定不久将派遣代表团赴罗马尼亚,最近向外务省申请出国。日本共产党目前就这次访罗还未发表任何消息,但据向外务省提出的出国申请称,代表团由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等五人组成,将从下月十五日起以一个月的时间访问罗马尼亚。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十九日报道:
    台湾一歌剧团在作所谓“出国”前的公演时,只有观众一人,台北《征信新闻报》说,它创下了“世界观众最少的新纪录”。弄得该团三十多个演员“啼笑皆非”。
    据说,这个被称为“三弘珠”的歌剧团,是台湾有关当局,搜集了当地的电台、电视明星等三十余人组成。九日,该歌剧团在苗栗县苑里镇作“出国前公演”,但下午一时半的一场,只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婆入场“观赏”。为了等待观众,该团把“公演”的时间一延再延,直至下午三时,仍然没有第二个观众进场,于是只好“临时取消演出”,三十余个演员“均感啼笑皆非”。
    台湾报纸曾幽默地说,该团在没有观众“观赏”的情况下也应该演出,因为这三十余个演员,都是电台和电视明星,平时他们在演出时也是一样“看不见观众的”。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四月二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第一届立法委员是于民国三十七年选举,应该选出的第一届立法委员七百七十三人,最后经确定选出的,只七百六十人,而第一会期在南京集会时,正式报到的委员更只有六百八十四人。
    三十八年立法院随政府迁来台湾,是年立院即办理来台立委登记,而截止立法院第五会期在台集会,报到的委员又告减少,仅得四百七十九人。
    十八年来,立委人数自是与日俱减,颇有使立法院有一日变成名存实亡的危险。虽然在大法官的解释下,今天的立法院只需有五分之一的委员健在,都不致发生名额过少的问题,可是,就一个行使宪法的国家来说,如真有一天只剩了二百立委,则他们的代表性便发生了疑问,甚至有一天会是立委人数尚不及台湾省议会议员的阵容,则成何体统?所以,十八年来,曾有不少的候补立委递补上来。
    翻开立委们的生死簿,十八年来,死亡的立委已达九十三人,包括伏法的刘如心委员在内,其中也有少数是在大陆与海外亡故,经调查证实,多数则为在台亡故。
    其次,是因特殊原因,被立院注销的委员,其中有改任官吏者四十八人,被通缉的一百三十六人,犯刑在案的三人,以及无故不出席的二十九人。
    受通缉的一百三十六人,差不多都是投靠共党以及羁留在大陆的委员,其中或已有亡故的,但无确切资料查证。以上死亡与被注销的委员人数,共达三百零九人,几已去掉立委之半数,所幸在台络续候补了不少,故至今在台立委人数仍有四六四人,凑足开会的法定人数仍无问题,不过,十八年于兹,在台立委们的年龄多届古稀了,据立法院的统计,目前在台立委年龄最大的女性委员,已届八十三高龄,最年青的为李清委员,是四十四岁,但全部立委的平均年龄,则为六十九·九七岁,差一点,就是七十整寿了,难怪清明节那天,立委诸公面对死亡同仁遗灵,要不胜唏嘘感叹了。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四日发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诺登在德党十二中全会上的发言,摘要如下:
    西德多次向我们表明,重新统一的钥匙是放在莫斯科或放在几个大国的什么地方;仅仅是我们德国人是无所作为的。苏联的确有数亿把钥匙。但是,恰恰是使德国重新统一的这样一把钥匙苏联当然是没有的。
    德国的事物的命运主要地首先取决于我们德国人自己。我们要使我们的所有同胞,主要是社会民主党的党员和朋友、德意志工会联合会的会员懂得这一点。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四日在《同社会民主党人谈话》的专栏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即使人们愿意把德国问题同重新统一问题等同起来,这把钥匙也决不象阿登纳先生不久前所断言的那样放在莫斯科。苏联并没有使德国分裂;分裂的发生是违反它的已经宣布的愿望的。它后来一贯坚持重新统一是德意志国家自己的事情这一原则,在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一切条约中,都重申了这个德国自决的原则。
    可见,钥匙不是放在莫斯科。它是放在西方国家码?放在华盛顿吗?西德也在谈论这件事,而且谈得有较多的道理,因为同美国联合起来分裂了德国的波恩当权派,在巴黎条约中把“一切有关整个德国的问题”都交给了西方国家。
    但是,不能期待、而且最不能期待华盛顿赠送西德人是重新统一的前提的一种和平秩序。创造这种前提(无论如何)是西德人自己的责任,特别是工人阶级及其天然同盟者的责任。
    只有以自己的和平和进步的政策(这种政策同西德复仇主义和反民主的势力及其已形成的军备社会相敌对)并同德国最强大的和平力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领导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合作,才能解决德国问题。钥匙就在这里。但愿我们的意见交换将使社会民主党的同志明白这一点。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约翰逊总统任命长期担任远东事务的职业外交官麦康瑙吉为美国驻中华民国(台湾)的大使。
    麦康瑙吉从一九六二年以来一直担任驻巴基斯坦大使。他将接替赖特大使的职务,赖特将担任国务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