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苏丹《旗帜报》四月三十日以《改变之风席卷世界》为题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有消息表明,中国将爆炸它的第三颗核弹。这颗炸弹将强烈地表明黄龙力量有了加强和取得进展。在一九四五年,中国是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由于极为落后而吃苦头。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压迫着中国人民。毛(泽东)和他的支持者对日I本殖民主义分子和同英国人美国人联合在一起的蒋介石发动了解放战争。毛在经过长途跋涉以后赢得了胜利并建立了人民中国。从一开始,他们就宣布他们将建立在马克思的书本中所阐述的工农国家,在这之前列宁和他的俄国同志已经宣布建立了这种国家。”
    “毛和他的支持者不得不使正在崩溃的旧中国振作起来并且唤醒中国人民,不使他们死于鸦片的梦中。继承下来的东西是很多的,负担是沉重的——这些是统治中国人民的皇室几个世纪的统治积累起来的。毛必须白手起家。白手起家意味着首先把可以从可怕的封建制度的废墟上挽救出来的一切都挽救出来。”
    “冷战的局势迫使人民对中国革命的经验的细节一无所知。甚至连我们所收到的消息也都是通过西方的政治作家的口说出来的。这些作家的总的特点是企图缩小中国革命的重要性、在别人眼前贬低它和诽谤它。”
    “近几年来,由于冷战局势的缓和,我们已经开始收到有关未被歪曲的中国革命的情况。美国和它的盟国对这个革命进行了物质的和非物质的封锁,企图在国内镇压它并阻止它壮大、发展和从中国传播出去。但是时间毫无疑问地证明了中国革命正在前进。世界的力量平衡由于中国的存在和它的重要性也开始动摇。在联合国,西方国家坚持不让中国参加,以便把它说成是一个非法的国家。但是事实表明了中国的存在,特别是它是苏联盟国这一点产生了全面的影响。即使我们认为,它本身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是它是苏联的盟国这一点就大大地影响了力量平衡。这就是五十年代前中国的情况。但是意识形态争论的迹象开始出现在中苏关系上。赫鲁晓夫已经宣布执行同西方和平共处的政策。他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举行友好的会谈。这就使中国感到忿懑,因为中国仍然在向反对它的革命的人进行激烈斗争。美国是这些敌人的头子。因之,赫鲁晓夫怎么竟敢同肯尼迪和他的美丽的妻子相互开玩笑。赫鲁晓夫是一个异己分子,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他应该被革职。”
    “尽管存在中苏分歧,中国正在自力更生地和不懈地建设它的经济。它的核弹使世界感到意外。中国的核力量产生了影响,这已经变得很明显,它应该得到承认。世界力量的分类应该把伟大的中国的力量考虑进去。从现在起,世界历史将由于中国的存在而变得有光彩。”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日电】两个共产党大国互相指责在把苏联的作战物资越过中国国境运进北越问题上撒谎。它们中必有一国撒谎,可能两国都撒谎。
    就在几天前,中国总理周恩来也否认苏联的指责,并且提出他自己的指责。
    这里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周恩来的指责可能是对的,至少有一部分是对的。这里的分析家说,如果中国外交部引用的苏联去年运输的物资的数字是正确的话,中国人提出的指责看来是有些根据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三日发表一篇关于“五一”节的评论说:“这个世界就象本来应该的那样沉浸在五一节里,同时也充满了巨大希望。
    “遗憾的是,在人们普遍希望和平和团结以争取进步的这一天也笼罩上了阴影,在北京滥用了五一节:中国总理和阿尔巴尼亚总理用自己的‘新的、革命的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骆驼队’
    ——这个骆驼队的骨干是它们两国的党组成的——来反对国际工人运动的愿望。”

【安塔拉雅加达三日电】“合作”国会全体会议星期一一致决定宣布它过去的主席团“辞职”。已经指定一个看守委员会负责国会领导机构的日常事务。
    过去的主席团是由议长苏巴米亚、副议长塔耶布、夏胡和哈迪组成的。看守委员会是由穆萨林、塔耶布和夏胡组成的。
    【美联社雅加达二日电】印尼议会今天采取了多年来第一次的独立行动,这可能是由于在它的门口大叫大喊的大约两千名学生促成的。
    议会在一座由配备着机枪的军队包围的房子里开会。
    大学生们乘卡车涌进这个地区,然后向议会提出一项决议。
    议会开始开会时要求选举一名新议长。
    学生们把一项声明交给副议长,要求选举新议会和选举新领导人。他们要求议会领导人应当由选举产生,而不要象苏加诺过去所做的那样从内阁部长里任命。
    学生领导人同副议长塔耶布举行密谈。议会开了不到一小时的会以研究选举新议长事宜之后宣告休会。
    议会采取的独立行动看来是朝着脱离苏加诺控制走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步骤。
    后来,学生们袭击了国家所有的电视台,并贴满攻击电台台长的标语。
    他们指责说,这个电视台仍然受到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的左翼分子的影响。
    学生们占据这个电台达二十分钟之久。

【安塔拉雅加达四月三十日电】这里的一位学生领袖二十八日指责现在被禁止的印尼共及其同情者正在进行地下运动来煽动纠纷,挑起与非共力量和军人的冲突。
    这位学生领袖是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巴图巴拉。
    他说,他们的一个方法是使象民族党人这种非共人士与宗教集团相斗,象在日惹所发生的那样,以挑起“流血周”。
    来自日悲的消息说,最近在那里的两个社会集团之间发生了这种流血的冲突。他还说,被禁的印尼共在北加浪岸、古突士。沙拉笛加、三宝垄和日惹加强了他们的力量,想在印尼社会其它集团之间并在一般的国民生活中制造分裂。
    【美联社雅加达三日电】地区军事指挥官说,共产党分子在中爪哇建立了政治行动基地。
    这位指挥官说,共产党分子同他们的领导人两名前内阁的左翼部长一起进入这个地区,这两人是阿哈迪和苏拉赫曼,据说他们俩是在逃的人。
    安塔拉报道的这则消息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详情。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四月二十三日报道:“贾兰尼迪号”测量舰的夏姆苏丁海军少校向记者说,海军部队已经挫败了九卅运动—印尼共企图在加里曼丹岛南部附近的克拉梅安岛上建立“革命”政府的计划。
    《希望之光报》四月二十日报道:万鸦老市三月三十一日发生了流血事件,伊斯兰大学生联合会会员死伤三人,印尼基督教青年团死亡一人。
    据揭发,有若干警察人员同这一事件有关。
    有十四名同“九卅运动”有关的警察人员被解到万鸦老,并送进监牢。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四月二十一日报道,当大雅加达解除人民疾苦使命第一分团在梭罗地区执行十天的账灾任务时,受到一伙身穿黑制服、头戴红色贝雷帽的非法青年的侵扰。
    譬如在禾诺基里,他们示威性地包围了代表团的办事处。
    据可靠的消息说,为数约一百五十人的这些非法青年是禾诺基里县长故意从梭罗弄来的阿里派贫民主义青年。
    当解除人民疾苦使命代表团准备离开梭罗回雅加达时,他们在梭罗附近重又进行挑衅行动。在日惹、马吉冷和三宝垄也发生了同样的事件。在马吉冷甚至更剧烈。当代表团的先遣队进入市区时,在那里的一伙非法青年向他们扔石头。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三十日电】两千多名学生今天在雅加达大街上高呼,他们反对苏加诺总统为终身总统。
    差不多是史无前例的这个直接的批评是在对苏加诺一人统治印尼一事的攻击越来越多的时候进行的。

【本刊讯】美联社四月二十九日发表英国作家法兰克·杜希的一篇访华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的儿童从小便接受仇美教育。
    在访华的第一周内,我反复地对自己说:‘“他们对儿童所做的工作真是一个奇迹。”在大城市和它附近的农村,我一点也看不到饥饿的迹象——虽然有时衣服显得破旧,但是儿童的眼睛炯炯有神,他们的皮肤也是洁净的。
    他们没有人剪光头发,没有疙痂或其他皮肤病。我曾访问杭州的学校,外面下着微雪时,学校的窗户仍然打开着,但是没有一个小孩咳嗽,也极少流鼻涕的现象。
    从预防医疗、产前保护、公社诊疗所和城市的新医院中得到最大利益的便是中国的儿童和他们的母亲。
    我在这些地方遇到的医生几乎总是那些强健的姑娘,她们结着辫子,见面时紧紧地和你握手。你能随处遇到这一类的姑娘,她们分别管理托儿所、幼儿园和小学。在那些地方,很多只有三岁的儿童象大孩子一样,玩着有组织的游戏和表演民族舞蹈,他们有完全的信心和带着快乐的欢笑。
    突然响起了一阵掌声,“您好,叔叔!”“您好,阿姨!”是对所有陌生人的问候语,不论是什么国家的人。他们一点也不害羞地聚在你的周围——拉着你的手,把你从这个房间带到那个房间。
    当你离开时,他们坚持和你握三、四次手。
    我在上海第一次访问了一个区少年宫,这些地方是开放给上海十六个区的全部少年在课余和星期日活动之用。当我走进这个少年宫时,八百名儿童一齐鼓掌欢迎。
    两位小向导带我进公园观看一次障碍赛跑,运动员先从铁线底下爬过,然后由梯子越过一道墙,再走进地道。每一个障碍物代表著名的一九三五年长征的一个阶段,完成全部过程的小孩将感到他自己接近具有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耐苦和革命精神。
    在一所大房子的内部,进行着各种不同的活动。在楼上,男女孩子们在朗诵题目是《我们一定要为革命努力学习》的诗歌。
    我的两位小向导骄傲地把我带下楼到一个游乐中心去。七岁大的小孩在进行这些游戏:“射击美国鬼”,“炸掉国民党战舰”,一个西洋镜中,更多的美国飞机跌得粉碎。孩子们坐在一只如真马一般大的摇摆木马上,说骑去北京见毛主席。(原载四月三十日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