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医师》一九六五年第九卷第九期报道:
    一种新的眼压计能快速测定眼内压,并不需要麻醉。
    使探测器的顶端以其本身的重量在角膜表面上放置一秒钟以下。通过压平的角膜所达到塞子上的眼内压,由塞子后面的内生气体压力来平衡。平衡时的气体压力即等于眼内压,可从刻度上读出。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十四日报道:
    美国有一批科学家正在研究制造一种「避蚊丸」,吞服之后,使蚊子不敢叮咬。这批科学家由梅巴哈博士领导,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加州大学医学中心进行试验,任由蚊子去叮一千名志愿受试人员。受试人中,有少数竟没有受到蚊叮。科学家们检查了他们的汗液及其他皮肤表面上的化学物质,要研究其中有什么成份,使蚊子不去叮他们。现在,科学家们企图制成可以在皮肤上产生抗蚊作用物质的药丸。现在用以抗蚊的液体有很多种,但是它们有效期较短,要不时涂抹。一种可以经常服用的药丸,能长期防止传染疟疾或其他疾病的蚊子的叮咬,有普遍应用的可能。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一日电】参议员莫尔斯一日说,打败共产主义的唯一办法是输出面包和知识,而不是子弹。
    莫尔斯说,能够证明他的主张的是,近年来世界上只有贫困的国家陷入共产主义的掌握中。
    莫尔斯说,如果约翰逊仍然奉行他“目前的咄咄逼人的方针”,他在一九六八年就不支持约翰逊。
    他说:“我竭力鼓吹这种看法,目前的战争升级不可避免地将使我们进入一场先是同中国、其次同俄国进行的大规模战争。历史表明,亚洲人就是不会让非亚洲人在他们的地区得到一个立足点。到什么时候人类会懂得和平不是从战争中产生的呢?”
    莫尔斯重申他这样的建议,美国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让约翰逊总统去要求结束南越的战争。
    他说:“世界上哪个国家都不支持美国在南越的政策。”
    莫尔斯是在向市民中心讲堂发表演说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他赞成美国离开南越地区,而由联合国来执行法律。
    莫尔斯说,如果中国真的成为侵略者,“它将从陆地上行动,而不是从空中行动。”他说,军事专家预测,在开头,美国在中国需要大约三十万军队。在很短时期内,这个数字将扩大到估计三百万人。
    他问道:“我国从哪里去弄足够的钱和军人来支持相隔几个洲的一场大规模地面战争?”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田内克四月二十八日电】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说,对北越继续进行轰炸将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莫尔斯在费尔斯迪肯森大学对九百多名学生说:
    “如果在离中国三十五英里的地方发生的空战继续下去的话,不要很久就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由于北越上空的天气恶劣,美国星期六(四月三十日)对北方的空袭减少了。
    美国发言人承认,美机在北越上空的损失增加了。在四月份的最后两周里,美国发言人宣布二十架美机在北方被击落。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晚在这里透露又在北越上空损失两架美机。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曾要美国军队在明年四月一日以前撤出法国。
    但是法国国防部已开始催促要走的客人了。
    国防部在关于市场情况的官方公报上发表的一项通知,要求法国合同商中的投标者接纳储存和运走属于美国在法驻军的私人汽车。
    这项通知要求在五月十五日以前进行投标,即比戴高乐提出的“回老家”期限提前了十个半月的时间。

【本刊讯】法《法兰西晚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电讯,题为《到一九六七年,美国对付中国的将有一百万军队,六千架飞机,五百艘军舰》,摘要如下:
    美国为了预防“最大限度危险”,将积极动用后备部队。在未来几周内将会这么作。首先将动用正在训练的特种部队。
    诚然这个决定是由于越南战争的需要而作出的。但是,这也是因为美国认为,它称之为在太平洋地区的“最大限度危险时期”将在一九六七年出现。因为到那时,中国将有能力在一场“核战争中”进行“初步打击”。因此,美国正在作出十分巨大的努力来加强“包围中国”的基地圈并使之现代化。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四月二十六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陆军研究征召一些后备部队》、《四个现役师人员不足》,摘要如下:
    今天据说,陆军正在“认真考虑”寻求得到授权来为越南战争征召一些后备训练师和支持部队。
    如果得到授权,这种行动将是政府方面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一百八十度转变。到目前为止,国防部尽管战争的需要越来越大却一直拒绝征召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
    但是据悉,陆军由于人力紧张,正在重新研究这个问题。陆军为了满足它紧迫的需要,已经召回,或是将下令召回现在驻在欧洲的四万五千多名军队。这是五角大楼原来宣布要召回的数字的三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国际开发署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承认,由于给西贡的航运物资急剧增加和缺少港口设备来卸下较重型的货物,正在使美国和南越政府每天要花数以千计的美元。
    由于美国和外国船只每月运给南越三十万吨货物,西贡的港口设备一直不足,不能使船只在不长时间内卸货。
    等待卸货的美国船只如果不能在特定时间内卸清货物,每天得付给大约三千美元的过期停泊费。西贡这种拥挤的结果,使得船只通常为了卸货要等三个星期左右,有些要在沿海等待两个月之久。
    由于运载军用物资的船只占去了西贡半数的码头,民用货物都必须排队等待。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布法罗四月五日电】六十三岁的宾夕法尼亚人格里菲思今天在纪念罗斯韦尔
    ·帕克研究所结束了他的试验性癌症治疗,而转到他在费城郊区家里附近的切斯纳特·希尔医院接受他私人医生的护理。
    格里菲思患的是骨原肉瘤,是一种少见的骨癌,他在三月四日由于同二十九岁的艾伦配成一对,参加一项结果还未经证明的旨在阻止他们体内的病症蔓延的计划而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
    研究所的外科医生们把两个病人身上的癌性组织作了相互移植,以期他们会产生抵抗这种有病组织的抵抗力。医生们在三月十四日报告说,抵抗力已经产生,移植物几乎也已经消散。
    这种治疗法的第二阶段是在三月二十一日开始的,每天用输血法给病人交换白血球,希望它们将给予格里菲思和艾伦各自所需要的因素来抗击他自身的肿瘤。
    这种治疗法的成败要过几个星期才能知道。
    在罗斯韦尔研究所从事癌症研究的副首席外科医生纳德勒博士说:“没有作出肯定肿瘤退化的保证,这种治疗只是在相互商定一切公认的治疗办法都已用尽之后才进行的。”纳德勒和一个外科小组担任了这种独创的移植。
    在此期间,艾伦又同二十一岁的密执安人林克配对进行第二次肿瘤移植,并且将在今后几天继续交换白血球。
    林克和患着骨原肉瘤的第四个病人、二十一岁的蒙大拿州人韦尔克是在知道了艾伦一格里菲思的情况后来到该研究所的。
    在林克同艾伦配合以前,他和韦尔克已施行了同样的组织移植和交换血球。
    研究所的一位发言人说,剩下来的三位病人将在本周末结束他们的治疗,然后将让他们出去继续进行私人的治疗。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十日电】印度今天宣布,计划拨出九亿五千万卢比(合七千六百二十五万英镑),在未来五年内控制生育。
    卫生部今天发出的报告说,新的节育运动即是新的五年计划的一部分。这
    一五年计划的规模比上一个五年计划大四倍。
    印度四亿九千万的人口,是以每日三万三千的数字在增涨。因此在印度努力克服食物短缺方面,限制人口增加是首要任务。
    政府将拨出一笔额外款项训练一批人员,专门协助妇女学习使用避孕环的装置,目前印度有一千万以上的人,使用这样的避孕环。
    此外还要加紧推行节育的教育,并做好安排,甚至在很小的村庄推行低廉价格的避孕方法。(原载四月十一日香港《新晚报》)

【路透社悉尼三月二十八日电】一种在澳大利亚试制成的外号叫做“旗色丸”的新避孕丸正在证明卓有成效。这是它的制造商说的。
    人们赞扬它是说明英联邦联合进行医药研究的一个范例,这种药丸象英国国旗一样有红白蓝三种颜色。
    制造者称,这种避孕丸没有其它口服避孕丸的不愉快的副作用,而且还能促进女性的美丽和年轻的外形。
    这种药是根据澳大利亚的一位著名妇科医生的处方制成的,已经由六十名医生组成的小组对一千名妇女进行了试验。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日在“一周消息述评”栏中载文说:
    约翰逊总统上星期三晚上,在白宫的一次被认为是创纪录的“最轻松的”总统晚会上跳舞跳到深夜。表面上,他还是那个精神抖擞、令人信服的政治家。但是骨子里,有迹象表明,约翰逊已经开始对一些观察家们所谓的“批评高潮”感到恼怒。由于国外国内问题越来越多,约翰逊似乎达到了或是接近于他到目前为止在白宫的事业的最低潮。
    他对一些批评者几乎是轻蔑的,对另外一些人是尖酸刻薄的,对那些在他看来是非常不公正的人则简直是愤怒的。
    他显然担心,越来越多的批评最后可能使他不可能打目前这场为了有限目的的有限战争,这使得他越来越感到受到了挫折。
    约翰逊的战争已经走到歪道上去了。它正在使国内经济发生麻烦,正在妨碍他的雄心勃勃的国内计划。它的批评者们正在激起他过去的动不动发脾气的心情,而且他有两场选举要担忧——一场是南越八月的选举,一场是美国十一月的选举。
    政府在解决越南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上周说:“‘越南局势已经越来越糟了”。)方面的无能,已经使总统陷于敦促作出更大的和平攻势的自由派和鼓吹采取更强有力的军事措施的保守派之间的政治束缚之中。但是白宫的日子也并不是完全黯淡的,约翰逊仍然在华盛顿管事,与其说他感到沮丧,不如说他是坚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