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喀麦隆人民联盟(临时)指导委员会执行局四月二十一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摘要如下:
    一九六六年三月十五日,喀麦隆人民联盟(临时)指导委员会执行局总书记,我们的奥森德·阿法纳同志在战场上光荣地牺牲了,帝国主义者及其喀麦隆走狗的武装部队的子弹打穿了他的心脏,这是一个卑鄙的行动。
    在奥森德牺牲的同时,喀麦隆人民武装部队的于姆·尼奥贝分队的一位重要干部也光荣地牺牲了。
    这是帝国主义者和喀麦隆反动派对喀麦隆的、非洲的和全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犯下的最可耻的罪行之一。
    这种非常令人愤怒的滔天罪行已经和继续在广大的工人、农民和喀麦隆的各行各业的职员中,以及在雅温得傀儡军的官兵中和在非洲和世界各个广大阶层的舆论中引起了人民广泛的和深刻的愤怒和谴责。
    杀害奥森德阿法纳同志的卑鄙行动并不标志着帝国主义及其喀麦隆走狗的强大。恰恰相反,这是他们本质上的虚弱、他们日益加剧的腐败和他们的软弱无力的一个明显的证明。屠杀喀麦隆人民的残忍的血腥刽子手们纵然杀害了数以千计的喀麦隆民族和非洲民族的先锋的儿子,但他们是徒劳的,他们将永远改变不了历史发展的方向。胜利的将来属于我们!帝国主义和所有反动派将被消灭!
    我们宣誓要把喀麦隆人民的这个高尚的儿子为之英勇牺牲的光荣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向喀麦隆人民联盟的全体党员、所有有组织或没有组织的喀麦隆爱国者发出响亮的和深刻的号召,在于姆·尼奥贝、费利克斯·罗兰·穆米埃、金格·阿贝尔和奥森德·阿法纳的爱国纲领的基础上加强我们的团结:
    (一)在国内,把民族民主革命,这就是说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为取得和保卫民族独立和民主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特别是工人和农民的革命进行到底。
    (二)喀麦隆人民革命斗争的主要形式仍然是武装斗争,主要组织形式是正确领导的人民军队。
    (三)在国外,依靠社会主义阵营,同非洲、亚洲和美洲各国人民以及世界上热爱和平、正义、自由和进步的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反对主要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三十日电】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总部谴责星期五(四月二十九日)在罗得西亚打死它的七名成员并且在一项声明中说,“解放战争已经真正的开始了。”
    这项声明是这个党的中央新闻局局长和公共事务书记穆科诺签署的。
    他说,这个组织不会被屠杀所吓倒,并将继续斗争以解放津巴布韦。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三十日电】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今天声称,昨天在罗得西亚锡诺亚附近发生的一场边打边跑的战斗中,有二十五名白人警察和士兵被打死,三十人被打伤。
    据这个被禁止的党在这里的办事处发表的公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战士在一次重大的冲突中还击落了两架空军直升飞机。
    一项公报说,津巴布韦民族联盟得到可靠的情报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革命部队和罗得西亚史密斯总理的“法西斯警察和士兵”在上周和本周发生了激战。
    这项公报声称,在本周有八名白人移民被打死,一些农场和其他一些财产被摧毁。
    【法新社卢萨卡四月三十日电】大约一百名非洲人——其中大多数都是罗得西亚人——今天在卢萨卡的英国高级专员署外面把英国国旗扯下来了,并且用石头砸毁了这个建筑物的很多窗户。
    当示威者被赶走时,他们高呼口号,其中包括“津巴布韦必须获得自由”。
    他们喊着口号走到旗杆旁,把英国国旗扯下来了。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解放津巴布韦,不要杀死非洲人”,“杀死史密斯那条狗”。

【路透社曼谷一日电】在和老挝接壤的泰国东北部,估计为数三千名到五千名的共产党股匪可望在本月雨季开始时加紧活动。
    但是,当雨季到来时,这些计划的执行速度将放慢。
    据报道,共产党人在那空拍侬省大胆到敢于要政府任命的首领为他们击鼓召集村民参加他们的宣传集会和观看他们放映的电影。
    在乌汶省的一些部分,据报道共产党人已经把四分之三的居民拉到他们的一边。

【美联社亚历山大港二日电】铁托总统乘他的《海鸥号》游艇于星期一到达这里进行为时六天的访问。
    铁托此行是自从纳赛尔十四年前执政以来,两位总统进行的第十七次会见。
    【德新社亚历山大港二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到达这里,以同纳赛尔总统举行六天的会谈,人们预料,他们将集中讨论越南战争问题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
    【中东社亚历山大港二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夫人今天傍晚在这里的埃及射击俱乐部举行晚宴,招待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
    这两位总统在晚宴上相互敬酒。
    纳赛尔总统说:
    或许,从最近的事态发展中可以看到的最为显著的事情就是现在有着我们可以称之为反动的帝国主义浪潮的东西,它企图淹没每一个民族解放运动及其社会和政治概念。
    大动荡影响了世界上的政治、军事和知识界的力量的平衡,而从属于发展中的世界的其他力量之间出现了分歧。这些分歧达到了瓦解和摊牌的程度。
    我们对于您来到亚历山大港的主动做法表示高兴,您到这里来是为了通过相互磋商、同其他人的接触和在南斯拉夫—阿联范围内或通过更广泛的范围协调行动的可能性,使南斯拉夫和阿联一致努力。
    铁托致答词说:
    由于我们亲密的友谊,不论在什么时候,只要有必要讨论我们关心的一切问题,我们就能够公开进行讨论。
    友好地交换意见促进对目前世界各种局势的更好的谅解和有助于使我们的努力变得更加有效。
    关于不结盟国家方面,曾经一再说过,这个措词并没有完全反映出这个政策的概念。
    我认为,“第三世界”这个措词有时候对我们运用错了。
    就我们而言,“不结盟”这个措词一直意味着这样一种政策:和平和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平等关系、尊重世界上存在的不同制度、保证世界人民按照自己的需要和利益自由地发展。
    “我认为我们可以公开地说,在今天如同在过去一样,对不结盟政策进行攻击和批评,其真正意图是对独立和国与国之间的平等关系进行直接攻击。
    “同时,由于抱着这个目的,有人在进行批评,并作出尝试企图限制运用和平和积极共处原则,这些原则同不结盟政策的原则是分不开的。
    “我们对那些攻击或认为这个政策与遭到危机的这种‘估计’毫不感到迷惑不解。事实上,过去也有人表示类似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亚历山大港二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同美国助理国务卿黑尔举行了会谈。据信,他们的主要议题是纳赛尔威胁要入侵和占领沙特阿拉伯部分地方。
    在一小时三刻钟的会谈后没有发表正式公报。但这些人士说,两人还讨论了现在的协议在六月满期后对埃及的美援问题。
    黑尔特使系原驻开罗大使,他是今天清早乘飞机到达的。陪同他参加会谈的有美国驻埃及大使巴特尔和另外五个美国官员。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和阿尤布总统将于五月九日签定边界协定。
    奈温定于五月七日到巴基斯坦作历时四天的正式访问。
    【路透社仰光四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今晚宣布,缅甸和巴基斯坦今天签定了标定两国国际边界的议定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四月二十七日电】不丹国王今天晚上到达这里进行四天国事访问。
    他在巴兰机场受到了英迪拉·甘地夫人、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和国防部长恰范的欢迎。
    甘地夫人今天晚上向不丹国王保证说,印度对不丹为了使它的人民生活得更美好而制订的计划和所作的努力给以最大的同情,并将向不丹提供一切帮助和合作。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九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晚上说,不丹国王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今天在这里同印度最高领导人会晤时讨论了传闻中的中国在不丹边界集结军队一事。
    他同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和陆军参谋长乔杜里举行了会谈。印度或不丹官方人士均未就他们的会谈发表意见。
    但是据可靠人士说,他们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在传闻中的中国集结军队情况下的不丹的防御问题。
    同时,官方人士不厌其烦地指出,上星期的报纸关于中国正在不丹边界大规模集结军队的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旺楚克今天还同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月二十七日电】铁托已经邀请布迈丁主席访问南斯拉夫。
    在布迈丁主席接见南斯拉夫驻阿尔及尔大使维托罗维奇时,已经把这个邀请交给了布迈丁,维托罗维奇还携带了铁托的一封信。
    已经接受了这次邀请,但日期还待确定。

【雅加达电台二日广播】外长马利克和菲律宾外长拉莫斯星期日于曼谷发表联合公报,他们表示深信,马尼拉协议不仅是各有关国家在建立良好的民族团结问题上必须遵循的原则,而且是为在东南亚地区维护和平和友好关系的一种有效方式。
    马利克说,印尼政府想要寻求解决马来西亚问题的方式是同马尼拉协议的精神和内容相一致的。
    【雅加达电台二日广播】据安塔拉从曼谷报道,副总理兼外长亚当·马利克于星期六上午抵达曼谷机场向报界发表谈话时,再次重申印尼准备和平解决马来西亚的纠纷。
    马利克外长没有直接回答关于印尼是否真正有意结束粉碎马来西亚的对抗的问题,而是强调说,共同的想法是和平解决上述问题。
    【美联社曼谷四月三十日电】印尼和菲律宾两国外长星期六(三十日)举行了自从他们国家的政府有了变动以来首次会晤,讨论不使马来西亚问题重新发生的可能性。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副部长星期五(二十九日)说,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之间没有进行过和平试探。
    他对记者们说,印尼将继续同马来西亚对抗,但是举行和平会谈的大门仍旧敞开着。
    他是在马利克外长准备动身赴曼谷时讲这番话的。
    苏维托还说,印尼不打算同共产党中国断绝关系。
    【法新社吉隆坡四月三十日电】马来西亚代总理拉扎克今天欢迎印尼打算用和平谈判来解决它与马来西亚的争端。
    他指的是所传副外长苏维托昨天在雅加达发表的讲话:虽然对抗将继续下去,印尼准备与马来西亚和谈。
    他今天上午在马来亚北部怡保的一次政治大会上说,如果雅加达要和谈,马来西亚愿意这样做。
    他说,归根结底,对抗对谁都没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