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二十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警告共产党世界不要把美国公众辩论有争议的对越政策看做是美国将后退的迹象。
    他说,“将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腊斯克说,“我国人民表现出分歧会使我们在处理对外事务中造成困难,这种实际情况也必须考虑到。”
    他说,“亚洲的好战的共产党人会因为深信世界舆论和美国国内的不同意见将使我们撤出南越而得到支持。这种事情将不会发生。但是要使河内和北平相信这一点却不容易”。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二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一个新的估计:加拿大经济的“美国化”》,摘要如下:
    美国劳工研究协会提供了人们称为“加拿大美国化”的一些最新统计数字。这个材料的发表正好给戈登和夏普对国家政策的辩论火上加油。这场辩论是在前财政部长戈登写的新书出版后开始的,这本新书的名字是:《加拿大的选择:是保持独立还是处于殖民地位》。
    戈登新书的主要论点之一是:“加拿大工业受国外控制得太多了。”
    美国在加拿大的利益究竟有多大?据劳工研究协会的材料,“现在美国在加拿大的长期投资约为二百五十亿美元。加拿大工业受美国控制的,汽车工业中占百分之九十七,橡胶工业中占百分之九十一,电气工业中占百分之六十六,化学工业中占百分之五十四,农业装备工业中占百分之五十二,整个制造业中占百分之五十以上,石油和煤气工业中占百分之六十,采矿和冶炼工业中占百分之五十二。”

这个材料追溯说,一月十日《纽约时报》根据《环球邮报》的统计从多伦多报道说,去年有十九个加拿大公司或财产出售给外国投资者,一九六四年有三十笔这样的交易。
    劳工研究协会的材料介绍美国接管企业后采取的控制形式如下:
    “加拿大的子公司不得向可能影响母公司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易的任何地方贸易。虽然加拿大法律并不完全制止同古巴和中国贸易,但是美国母公司所属的子公司一直不得进行这种贸易。
    “受控制的加拿大工厂必须从母公司进口零件、部件和材料,不管价格多贵。由于必须使用美国的技术知识和设计,加拿大的研究工作无法开展。由于公司内部收取美国的商标费、产权费、广告费、行政费以及其他一切费用,在加拿大的美国货成本人为地提高了。”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六日和二十三日刊登文章,报道美国公众反对约翰逊政府玩弄新的花招,强征大学生去南越充当炮灰。摘要如下:
    五月十四日的“智力测验”,已经把远隔重洋的那场战争(越南战争),带到比过去任何时候更接近美国本土来了。激进分子已经利用这次测验,再次把校园变成反对征兵和反对越战的战场。(单是十四日那天,就有芝加哥大学、纽约市立学院、纽帕尔茨市州立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布法罗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许多高等院校,举行示威,表示抗议。)
    在芝加哥大学,四百名反战抗议分子,带着卧具、干粮和标语牌等等,占领行政大楼达三天之久。在纽约市立学院,激进分子痛斥校长加拉赫后,第二天再回到他的办公室举行静坐示威。在一些校园内,“大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年青活动分子在测验中心外面示威,并散发他们自己的测验题,例如:“在一九六五年里,南越(伪军)士兵有多少人逃跑?”在其他院校,学生们散发请愿书,要求教师不要把学生的成绩列在“B”以下。
    纽约市立学院和芝加哥大学等高等校院的示威,表面上是针对校方,实际上是针对兵役遴选委员会的行动哲学和针对越南战争本身。学生们抱怨说,目前的征兵制度是不公平的,即指不应当征召学生入伍,也是不民主的,即指偏袒中产阶级的白人学生。
    不过并非所有的抗议都来自青年学生,若干学生家长也提出了抗议。参与“智力测验”的学生家长鲍威尔(黑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智力测验”是要把黑人送到越南“屠场”的种族主义骗局。他愤怒地说,这类测验使人想到希特勒的优生学与教育的?I生制度,即利用征兵充当炮灰的办法,把智力较弱和社会地位较低的人淘汰掉。
    教师们也抱怨征兵制度的不公平以及以“智力测验”和考试成绩决定学生是否获准缓役所引起的特殊伦理问题。阿特兰大大学一位英文讲师说:“你给一个男孩子以‘C-’或‘D’而不给‘B’,他就可能到越南送死,这对教师会造成极其可怕的紧张。”
    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为自己竟然变成了征兵的工具而感到愤怒。哥伦比亚大学教师海杜抱怨说:“我们竟被请去挑选学生派去参加一场战争(其中一些将被打死),而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和必要性,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的怀疑了。”
    学生、家长和教师对现下征兵制度的抗议和示威,只能进一步扩大学术界和约翰逊政府之间的裂痕。
    因此当约翰逊总统应邀到普林斯顿大学发表演说,企图为征兵制度辩护的时候,并未达到他的目的。当他为美国介入越南战争进行辩护时,也没有获得鼓掌。与此相反,有三百名学生在校内游行示威,他们高擎着的标语牌上写道:“这场战争是违反宪法的!”“是谁叫我们去担当全世界的警察角色呢?”

【法新社凡尔登二十九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热情颂扬一九一六年杀人如麻的凡尔登战役中的英雄菲利普·贝当元帅。
    戴高乐将军在纪念这场打死七十万人的战役五十周年讲话。
    他说:“法国人和德国人从这个战役的事态发展中以及从这个战役前后的事件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们战斗的收获只不过是悲痛而已。”
    他说:法国今天仍然准备同德国进行直接的合作,象一九六三年两国间的合作条约所规定的那样。
    关于法德合作,戴高乐将军说:
    “在这个经过这些可怕的痛苦之后必须整个地重新统一的欧洲里,在这个必须改组成文明的主要策源地、重新变成走向进步的世界的主要向导的欧洲里,这两个伟大的邻国现在看见在它们面前开始一个采取联合行动的事业。
    “当一九六三年法国同德国缔结一项充满希望的条约的时候,法国正是希望进行这种直接的和特有的合作,它是有意识地希望这样,而且不是没有功劳的。
    “它今天仍然准备这样。”
    【德新社巴黎—波恩二十九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在纪念凡尔登战役的讲话中,强调法国和德国需要紧密合作,作为欧洲统一的基础。
    西德政府欢迎戴高乐提到法—德条约。
    【法新社波恩二十九日电】西德官方发言人今天说:
    法国总统戴高乐在凡尔登战场上的讲话,在德国引起了“积极的共鸣”。
    德国跟法国一样,也重视这个条约,正如法国总统说的,这个条约“应该是欧洲合作的基础”。西德议会通过今年预算
    【德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西德议会今天三读通过一九六六年国家预算,总数为六百八十九亿马克,比去年多五十亿马克。据一九六六年预算,西德将在国防方面花一百七十四亿马克。
    今年的预算是自一九四九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国以来争论最多的一个预算。
    议会和公众中批评联邦和州政府公共开支过高的呼声越来越高了。

【美联社加拿大温索尔二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晚上到达这里同外长马丁会谈。
    马丁说,他们将讨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费用、越南局势及吴丹留任的可能性。
    吴丹是从蒙特利尔飞到这里来的,立即去马丁的家里进行会谈。
    【美联社加拿大温索尔二十九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回到纽约以前不久在温索尔通过电话同皮尔逊首相谈了话。他花了很多时间(与马丁)讨论世界上的各种问题。
    马丁星期日晚上说,他和吴丹在上午同皮尔逊进行了谈话,谈话的主要内容是越南战争、接纳中国入联合国问题、罗得西亚的维持和平活动以及联合国的财政和结构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六日电】今天获悉,戴高乐总统对西德总理艾哈德表示德国愿意让法国军队留驻德国领土这一点感到满意。
    法国政府人士说,法德会谈可能六月初在波恩举行,为七万名驻西德领土的法军的地位草拟新计划。

【德新社杜塞尔多夫五日电】西德四月份的原钢产量比三月份少三十五万吨,总产量是二百九十四万吨。今天发表的官方统计说,今年前四个月的原钢产量是一千二百一十万吨——比一九六五年同期的产量少百分之四点一。

【法新社汉堡二十八日电】艾哈德总理今天说,“谈不上”西德资助驻扎在它的领土上的盟国部队。总理对记者的谈话发表在《星期日世界报》上,他是在谈到支付驻在德国的美英军队费用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谈不上我们资助盟国部队的驻军费。事实是,我们越来越难于维持我们的国际收支平衡,因为我们自己的贸易收支状况已经恶化。”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民主党参议员弗兰克·丘奇今天说,现在一道“外交上的冰河”把法美两国分隔着,约翰逊和戴高乐总统进行会晤来消除这条冰河是可取的。
    丘奇参议员报告他本月初旅欧之行的情况说:“恢复法美两国间的有效联系极端重要。”
    “他的目的是要重开和发展一场对话,要发展到两国总统之间举行最高级会晤看来大概会产生结果的程度。”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法国和英国今天宣布建立一个联营公司来生产教练机(美洲豹虎轻型攻击机)。
    据法国公告说,公司名叫“欧洲轻型攻击教练机制造公司”。
    美洲豹虎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将在两国空军中起重要作用。

【路透社澳大利亚南部武麦拉二十四日电】在俄国或美国以外建造的最大的一枚火箭“欧罗巴一号”今天在这里发射了。
    这枚重一○四吨的火箭朝北飞向距武麦拉四百二十英里辛莫森沙漠的一个着陆地区。
    这枚巨大的火箭是在一九七○年以前把通讯卫星射入轨道的欧洲联合发射计划中的一个重大步骤。
    这是由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澳大利亚组成的欧洲发射工具发展组织所发射的第一枚完全的火箭。
    它的第一级是英国的蓝光火箭。
    第二级火箭(法国)和第三级火箭(德国)是试验样品。顶端圆锥体(意大利)也是一个样品。
    这是一枚完全是欧洲的火箭的首次试验性飞行,它标志着欧洲发射工具发展组织计划第二阶段的开始。
    前三次试验都只是第一级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