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九日电】《战斗报》今天说,共产党的华沙条约各国国防部长在他们刚刚结束的莫斯科会议上,研究了对这一条约可能作的改变。
    这家报纸说,该条约成员国还同意在欧洲采取“某些具有国际性的政治倡议”。
    在军事方面,国防部长们研究了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实现这一合作将意味着改变华沙条约的规章”。
    《战斗报》说,在政治方面,条约成员国决定提出在欧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具体建议。这一协议将包括取消外国军事基地、不扩散核武器、撤退外国军队、德国两部分放弃掌握核武器以及建立无核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记者:夏皮罗)华沙条约组织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同时有可靠的消息报道,罗马尼亚要求大力修改共产党国家的这个军事联盟的基本章程。
    从外表看来,这只是共产党国防部长秘密举行的一次例会,为他们的政治领导人于七月初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准备议程。
    这次会议是由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格列奇科主持的。
    曾经成功地抗拒了经互会经济一体化的罗马尼亚,现在和法国一样,反对华沙条约组织军事一体化。他们表示了不同意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提出的加强华沙条约组织的建议。据可靠消息报道,他们要求苏联领导的这个联盟至少作出下列让步:
    ——预先就所有重要的军事决定进行磋商。例如,据报道,罗马尼亚对苏联一九六二年十月在古巴危机中采取的政策就很恼火,这可能使他们事先毫无所知地卷入同美国的军事冲突。
    ——轮流担任联盟的最高司令。
    ——修改维持华沙条约部队的财政捐助原则。罗马尼亚人说,在匈牙利或波兰驻扎的苏联军队的费用应直接由有关国家负担,而不应由联盟的其他所有成员国负担。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人士说,华沙条约的国防部长星期五在这里开始开会。
    这些人士说,罗马尼亚国防部长萨拉扬和其他所有缔约国的国防部长都出席了——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除外。其他成员国是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波兰和苏联。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八日发表该报记者弗洛伊德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华沙条约国的国防部长们昨天在莫斯科举行会议。苏联报纸对这次会议保持沉默。
    议程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将是建立某种中央机构来主办条约在休会期间的事务。据悉,俄国人竭力要求设立某种永久的机构。
    罗马尼亚人反对建立任何形式的“超国家”当局,因为这会侵犯会员国的主权。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人士今天说,由于集团内部有相当大的分歧,关于苏联设计的对华沙条约组织进行重大改组的计划已经放弃。
    这些人士又说,因此,可能只作一些“调整”,而不是对联盟的结构和态势作重大的改革。
    近来有人谈到“加强”这个组织的计划以及俄国想把其司令部和行政权力集中起来的打算,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加强苏联对军事机构的控制。
    东欧成员国表示越来越不安,罗马尼亚则直接反对。
    据悉,俄国人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常设的中央理事会来处理条约组织在两次会议之间的军政事务。
    据说罗马尼亚人反对将损害成员国主权的使条约组织的军队及其政治方向趋向于更大程度一体化的任何行动。
    据悉东欧小国要求在决定华沙条约组织今后的政策和战略方面享有较大的发言权。
    它们还希望比较公平地分摊负担,这意味着莫斯科应该比过去担负更大的负担。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九日刊登莱德勒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华沙条约国家国防部长本周末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的目的是讨论罗马尼亚关于削减其军事义务的要求。
    这是南斯拉夫党报《战斗报》昨天报道的。
    看来苏联领导似乎决心挫败罗马尼亚的孤立于这个东方集团之外的企图。
    罗马尼亚在这个苏联集团内部取得特殊地位的活动不仅使莫斯科感到不安,而且也使东欧各国首都感到不安。
    人们认为这种活动已使民族主义和反苏态度的倾向表面化了,这种倾向在过去二十年中受到压制,它现在可能破坏东方集团的团结。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卡斯特罗星期五晚上说,他深信美国打算对古巴发动“武装入侵”,他下令古巴十万人的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多尔蒂科斯总统立即召见共产党国家的大使,要求派“愿意帮助古巴对付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的”志愿人员。
    卡斯特罗说,美国国防部说什么六名古巴士兵星期一渗入美国基地并同美国卫兵交火,是撒谎。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一早下令古巴武装部队和人民处于戒备状态。
    这一步骤是在总理对美国发表的据说古巴士兵星期一侵入古巴东部的海军基地的声明愤怒地加以驳斥之后不久采取的。
    卡斯特罗宣布:“他们可能在策划对我国进行帝国主义的侵略”,他严厉地谴责美国人是“婊子养的”。
    卡斯特罗发表了两个声明,一个声明否认了五角大楼关于(古巴士兵)入侵的声明,第二个声明驳斥了国务卿腊斯克发表的古巴人“最好停止这类事件”的声明。
    卡斯特罗说,腊斯克的声明等于是战争威胁。
    这一事件是在一名古巴士兵被基地的一名美国哨兵开枪打死只有两天之后发生的。
    古巴武装部队部今天一早发表一项公报说:所有部队都已进入戒备状态,已采取了措施,如果情况需要将进入战斗岗位。
    人们看到军用半履带车在哈瓦那的街道上行驶,守卫首都政府和其他大楼的民兵都大大加强了,街上的民兵巡逻队比比皆是。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古巴政府在全岛颁布处于总戒备状态。
    形势已经紧张起来,因为今天清早报纸晚出,以便刊登政府下令全国实际上处于战争状态的最新措施。
    电视屏上身穿战服的广播员在电视广播中宣读所有政府法令和卡斯特罗的声明。电台和电视台一直在广播,以便让全国知道最新的事态发展。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在卡斯特罗总理宣布戒备状态并就可能近在眼前的美国侵略发出警告以后,古巴今天动员了它的后备役部队。
    有些人正在乡下支援农业劳动,接到通知后匆匆赶回家里。估计,戒备状态会对全国的生产和最后阶段的蔗糖收获工作产生影响。
    哈瓦那弥漫着一种激动和紧张的气氛,电台大张旗鼓不停地广播卡斯特罗的声明。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此间今天获悉,已经采取了一切适当措施,以便在一旦必要时从戒备状态转入战斗准备状态。
    除了少数人之外,此间每一个人对于形势的这种急剧转变和严重性,都或多或少感到意外。“热度”是在昨天当地时间六点和二十四点之间的几个小时内突然上升的。
    电台和电视台开始播送军乐,街上的喇叭播送卡斯特罗的声明。
    橄榄绿色的军装和民兵的蓝衬衣在街上出现。但没有惊惶紧张的迹象。
    报纸在第一版刊登了照片,表现卡斯特罗穿着战斗服装,肩上挎着枪在海滩上,大炮处于战备状态。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二十九日电】迄今为止,卡斯特罗总理的政府所宣布的戒备状态的唯一显著迹象是,军用车开来开去和在首都的街上出现穿制服的民兵或正规军。
    在外交界中,认为形势是“严肃的”,但不“严重”。
    除了在首都及其近郊看到的军事调动外,哈瓦那的活动象任何一个周末一样几乎正常。
    昨天,商店照常营业,电影院照常有观众,在教堂里甚至举行了通常在星期六举行的婚礼。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九日电】尽管卡斯特罗发出戒备状态的命令,但是在哈瓦那和国内其他地方的日常活动没有什么显著的变化。除了一些军备和军队的调动外,古巴人的日常活动照旧。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九日电】在哈瓦那,表面上一切都很平静,夜总会和酒吧间昨晚象大多数星期六晚上一样满座。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结束了三天的会议,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开发大片荒地以便增加农作物产量的问题。
    塔斯社报道,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水利部长阿列克谢耶夫斯基以及其他官员和农业专家都在这次会上讲了话。
    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除了讨论了农业问题之外,他还在委员会全会上谈到了他最近为了同罗马尼亚共产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会谈而去布加勒斯特进行的解决困难的访问。
    据信,阿列克谢耶夫斯基在中央委员会开幕会议上说,俄国必须完成两项主要任务以使农业能进行有效的生产,这两项主要任务是:
    ——向经常遭受干旱的地区的中亚细亚,南乌克兰和其它缺水地区供应水。
    ——实行把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的波列西耶州和俄罗斯联邦的广大地区
    ——经过莫斯科向远东延伸出去的一长条地带——的沙地和粘土地的水排出去的巨大计划。
    阿列克谢耶夫斯基在中央委员会开会的同时发表的一次接见记者谈话中说,苏联半数以上的土地都遭受严重干旱或者存在排水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共最高领导人星期五通过了一项大规模地开垦数百万英亩新农田的十年计划,希望有保证取得更大的、更稳定的收获。基本上这项计划的中心是水利。
    勃列日涅夫说,现在仍然存在着严重的农业问题。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突出表明了苏联农业问题的严重性和这些问题对他自己的政治前途的重要性。
    土壤改良和水利部长阿列克谢耶夫斯基在中央委员会上说,在今后五年中,单在开垦土地方面就将支出一百五十亿卢布。塔斯社报道,他说:“这样大量地把资金投用在土地上,这还是第一次。”
    阿列克谢耶夫斯基还说,苏联通过发展水浇田就将有可能完全满足大米的需求。他说,苏联现在从其他国家进口它所需要的大米的百分之六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指控古巴说,“古巴的军事人员故意地、未经许可地进入”美国的关塔那摩基地。
    卡斯特罗政权今天当即拒绝了美国的抗议照会,把照会退还给了华盛顿。
    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在一位捷克使节(在美国代表哈瓦那政权)于星期六退还了美国的照会之后说:“人们只能认为,卡斯特罗对照会的反应进一步证明,他需要转移人们对他的政权所遇到的失败和古巴人民越来越大的不满的注意力。”
    美国官员认为,卡斯特罗目前的行动,可能有着两个与打算对这个美国基地发动认真的军事进攻无关的动机。
    他们认为,一个动机是卡斯特罗希望恢复他在共产主义世界中作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士的声誉。
    他们列举的另一个动机,如国务院的声明所指出的,是要在他在国内面临的一些严重困难面前设法转移人们的视线。
    古巴由于甘蔗歉收和今年食糖市场价格低落而遭到了经济困难。食糖是古巴的财政主要来源。在政治方面,已有迹象表明一些军官和其他人对卡斯特罗有着持续不断的不满。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务院官员昨晚对于古巴政府由于关塔那摩基地事件而采取的最新措施没有发表评论,但是观察家们对于加勒比海这个岛上的局势突然紧张起来感到惊异。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古巴保持着淡漠而警惕的注意。
    华盛顿官员正密切注视着事态发展,但是对局势没有表现出显见的不安。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始终拒绝对卡斯特罗的指摘发表评论。
    美国军事人士说,关塔那摩美国基地的情况正常。基地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进行他们通常的活动,基地的例行活动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