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二十九日电】政府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越共游击队今天用迫击炮轰击了永隆机场。
    他还说,这次炮击用的是六十毫米和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是乘天未亮时进行的。好些守卫机场的人受伤。
    小小的永隆机场距离省会永隆两英里,它是供湄公河地区的运输机使用的。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游击队昨天猛袭南越一支民团部队,这是他们在三天里发动的第三次成功的袭击。
    这两排民团是在西贡以东一百一十英里的海岸附近进行夜间巡逻时遭到袭击的。他们的伤亡很大。
    【法新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越共今天拂晓对中部高地的美军发动两次进攻。
    第一次进攻是对参加“狂马行动”的第一空中骑兵师的部队进行的。
    第二次袭击是对德基特种部队营西北二十公里的第二十五步兵师的部队进行的。
    【路透社西贡三十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两百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在越南中部同越共游击队发生的一次激战中,遭到中等程度的伤亡。
    这位发言人说,西贡收到的初步消息说,这些陆战队遭到在混凝土地堡里据守的越共的袭击。
    这位发言人还说:“我方有许多人伤亡。”
    这次战斗发生在距离顺化只有十五英里的地方。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从公报上的索然无味的措词来看,同敌人的接触“只是轻微的和零星的”。最近几周来,在描述同越共的战斗中,几乎天天重复这几句话。
    虽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冲突,但是上周在越南伤亡的美国人比过去多。
    对这种看来似乎是矛盾的现象可以作这样的解释:
    上周参加地面战斗的美国部队人数比过去多、规模比过去大。真正在丛林里和稻田作战的士兵增多了。于是,伤亡总数——但是不一定是百分比——增加了。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二十六日电】德米雷尔总理今晚证实了土耳其已经决定撤出联合国驻南朝鲜部队中的土耳其军队。
    这支只有一百八十人的象征性部队在六月三日现役期限就将期满,届时他们将撤回土耳其而不再派人去换防。
    德米雷尔说,撤回这支部队并不是为了财政方面的原因,因为它的费用是由联合国支付。而是因为现在留在那里的部队只有美国、泰国和土耳其。
    这项决定是土耳其不顾南朝鲜提出要他们留在那里的要求而作出的。德米雷尔说,土耳其将留一小批情报员在南朝鲜。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七日电】联合国军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对土耳其二十六日宣布它将从驻在非军事区边缘抵御北朝鲜的部队撤走它的连队一事表示“深感遗憾”。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由骑自行车的和尚率领的数以千计的反政府佛教徒今晚在西贡大街上游行。他们挥舞标语。这些标语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是战争贩子。
    这是八天骚乱中最激烈的反美示威。估计有五千名到八千名佛教徒大吵大嚷地涌出化道院,挥舞反对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的标语。
    【路透社西贡二十九日电】一位年青的佛教姑娘今晚在西贡焚身自杀,对美国支持的南越军政府表示抗议。
    这是今天第二个自焚的人——二人都是妇女。
    她们的牺牲标志着佛教徒反对阮高其政府的运动中一个新的暴力阶段。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大约两万多名高喊口号的示威者今天在西贡同头戴钢盔的军队发生冲突。
    【美联社顺化二十八日电】南越政府可能已经找到一个阻挠顺化叛乱分子活动的办法——切断他们的电力供应。这个城市的发电厂所储存的柴油只够三天之用。
    【路透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在尼姑自焚以后数小时在顺化开会的学生草拟了致约翰逊总统的限期为四十八小时的最后通牒,扬言要烧毁那里的美国领事馆,除非他公开撤消美国对阮高其政府的支持。一位学生发言人说,“如果美国不改变它的政策,那么烧毁领事馆不会是我们的斗争的最后阶段。”
    【法新社顺化二十八日电】今天在这个佛教徒根据地,美国人和越南人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加剧。在这之前,美国当局警告可能举行示威的人,如果他们到离这里的美国总部太近的地方去的话,那将使用武力。

【中东社巴格达二十六日电】这里今天发表了关于土耳其外长查格拉扬吉尔同伊拉克外长帕查奇最近会谈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双方对在会谈中所讨论过的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这位土耳其部长说他的政府渴望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伊拉克部长说,应该以相互尊重两个居民体的合法权利为基础来解决这个问题。
    公报又说,这位土耳其部长要求立即根据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双方表示支持阿拉伯民族的解放运动。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二十八日电】土耳其外长查格拉扬吉尔在中东访问回来后在星期六(二十八日)说,土耳其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已经进入最积极和最具体的阶段。
    查格拉扬吉尔特别赞扬土耳其同伊拉克的重建的友谊,并说他最近在巴格达同伊拉克新总统阿里夫、总理巴扎兹和外长阿德南·帕查奇进行的会谈是有成果的。
    他又说,巴扎兹和帕查奇将在最近访问土耳其。
    【美联社厄斯基色希尔二十八日电】德米雷尔总理星期六(二十八日)再次警告人们注意在土耳其非法夺取政权的任何尝试。德米雷尔执政的正义党被广泛认为是曼德列斯已经瓦解的民主党的精神继承者。他没有说出这些“该死的冒险者”是谁,他说他们可能试图强制全国的意志。
    德米雷尔显然指的是最近不断谣传可能发生推翻他的政权的另一次政变。

【本刊讯】缅甸报纸《卫报》二十四日报道,大约九十名民族民主团结阵线地下军昨天清晨在一次突然袭击中占领了端低的一个陆军哨所。他们使三名士兵受了重伤,并且把哨所里的武器全部拿走。
    这家报纸当天在一篇评论这次事件的社论中说:“这些叛乱分子就是在人数上也占优势。当他们进行突然袭击的时候,哨所很少可能作任何有效的抵抗。”报纸报道,驻守这个哨所的士兵不到十二人。

【本刊讯】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财政和计划部长卡伊德·艾哈迈德二十七日晚在阿尔及利亚电视广播台发表声明,宣布国家对保险事业实行垄断。
    他说:“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首脑今天签署了一项法令,保留国家在我们整个领土上经营各种保险事业的权利。
    “从明天起,只有国营保险企业有资格在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承担保险业务。”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星期五(二十七日)对所有保险公司实行国有化,这是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中的另一个步骤。
    财政部长卡伊德·艾哈迈德在一次电视广播中宣布,保险事业现在是国家垄断机构。
    他说,外国保险公司每年从阿尔及利亚经济的总收入中得到四千万美元,即百分之二。他还说:
    “现在正是为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利益而收回这些资金的时候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已无可挽回地选择了社会主义的道路。”
    约有十二个外国保险公司受到这一措施的影响。其中大多数是法国人的,可是在阿尔及利亚的最大的保险公司是突尼斯人办的,有七十个办事处,其资产估计有一千万美元。
    受影响的公司之一是美国人的。其他的公司是英国的、瑞士的或埃及的。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纳赛尔总统的私人使节,总统办公室亚非事务负责人法耶克结束对坦桑尼亚为时六天的访问后于今天回到这里。
    法耶克说,他带回了尼雷尔总统写给纳赛尔总统的复信。
    法耶克说,他在达累斯萨拉姆同尼雷尔总统和官员们举行过会谈,讨论了巩固阿联和坦桑尼亚的关系。他又说,纳赛尔总统和尼雷尔总统之间进行的接触,就总的国际局势,特别是非洲的局势以及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相互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耶克在回国途中同肯尼亚官员们举行了会谈,讨论非洲国家合作的问题。

【法新社拉各斯二十八日电】五万多人今天在北尼日利亚城市卡诺举行示威,反对联邦军政府采取中央集权措施。
    根据在这里收听到的卡杜纳电台的卡诺记者的报道,示威者的标语牌上写着“不举行公民投票就不要单一政府”。示威者包括学生、商人和退伍军人。
    【法新社拉各斯二十八日电】武装士兵和警察今天被从卡杜纳空运到卡诺去,以便驱散数万人在这个古老的伊斯兰北部城市举行反对新的军政权建立的单一制度的一次大规模的,然而是和平的示威。
    示威者在卡诺街道上游行,他们手中拿着“打倒军政府”、“要联邦主义,否则我们就要闹事”的标语。
    这次示威是在上午开始的,士兵和警察在中午才被从卡杜纳空运到那里。
    在一月的政变中,北部的一些杰出的政治和宗教领袖被打死了,他们是联邦总理巴勒瓦和北尼日利亚总理贝洛。
    这两个人的忠实追随者决定在卡诺组织一次会议以便在本月底以前组织一个新的政治组织。但是在组织这个政党的前几天,伊龙西禁止举行一切这样性质的会议,同时宣布成立一个单一制的共和国。
    【美联社拉各斯二十八日电】据悉星期六在北尼日利亚发生了激烈的部族示威。
    在卡诺使用了陆军部队来平息骚乱,外交人士说,在那里有七个南部伊博族人被杀死。有消息说,在有两千九百万人的北部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游行。

【法新社顺化二十九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阮正诗将与阮高其举行另一次会晤,以讨论目前冲突的可能解决办法。
    可靠人士说,据传阮正诗“非常合作”,会晤比任何人所敢于希望的更有成果。使一般人感到意外的是,释智光放弃了他的不妥协态度,声明支持“阮正诗的调解尝试”。
    阮正诗和阮高其正在详细研究中越局势,提出了一切可能的解决办法,讨论了双方认为是可以接受的所有人物。据传阮正诗保证寻求顺化的折衷解决办法。
    【法新社顺化二十九日电】释智光今天在这里说,阮正诗“准备与阮高其总理合作”。
    他说,阮正诗最近在朱莱与总理会晤时表示了这一点。但是阮正诗规定了这个条件:国家元首阮文绍必须离开执政的军事委员会。
    他说,他赞成阮正诗的调解努力。他又说,阮正诗过去对国家有很大的功劳,“我们赞成由象阮正诗将军这样的人”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