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星期日举行传统的五一节游行。这个五一节游行的特点是没有任何新式武器。
    (今天)当大约二百四十一件军事装备滚滚地经过红场时,这是三年来第一次没有展出新式武器系统。此间展出过的最大的核导弹——一百一十五英尺核导弹又一次亮了出来。
    在检阅完武器之后,上面写着关于越南问题标语的彩车引导着群众游行。
    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站在列宁墓上,两旁是高级的苏联领导人。这位元帅重申了对美国的谴责,但是没有发出威胁。
    马利诺夫斯基发表了传统的讲话,同过去在五一节和十一月七日布尔什维克革命节游行时发表的几次讲话实际上是没有变化的。
    他谴责美国进行侵略,特别是在越南进行侵略,他说,苏联“已经并仍将”向越南人民“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
    此间时常发表的这种说法没有提具体的内容。
    在游行开始时,小雨停了。
    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苏共政治局委员)没有同苏联高级领导人一起出现在列宁墓上。
    塔斯社的一位编辑在被问及这一点时说,他没有关于波利扬斯基行踪的消息。
    没有检阅这里的游行队伍的另外一个人是谢列斯特,他可能在主持在基辅的庆祝活动。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站在列宁墓上的苏联领导人中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苏斯洛夫和波德戈尔内。
    其他还有米高扬、布琼尼和伏罗希洛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西方军界人士说,空军元帅弗拉基米尔
    ·苏杰茨和叶夫根尼·萨维茨基这两个人没有观看今天的五一节游行是“有趣的和意味深长的”。
    苏杰茨作为苏联防空部队负责人是苏联地对空导弹部队的司令。
    自二月份以来,苏杰茨和萨维茨基都没有公开露面。
    最意味深长的是,这两个人在上月苏共二十三大上都失去了候补中委的头衔。
    这些西方人士说,苏联军人告诉他们,苏杰茨“暂时在别的地方执行任务”。他们两人都是老指挥员。苏杰茨(六十二岁)自一九五五年以来就是苏联空军副总司令,持有三枚列宁勋章和一枚苏联英雄奖章。
    萨维茨基两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他和苏杰茨自一九六一年都是苏共候补中委。

【美联社华沙一日电】波共领导人哥穆尔卡星期日宣称,“美国为征服越南而进行的这场野蛮的、肮脏的战争打了多年之后,美国人永远不能使英雄的越南民族屈服,现在是很清楚了。”
    哥穆尔卡的这番话是在每年一度的“五一”节游行开始时说的。
    美国大使格罗诺斯基对记者说,他对这篇讲话的初步反应是,“根据形势来加以考虑的话”,这是“温和的”。
    哥穆尔卡没有攻击波兰天主教的主教们,这同他最近讲话不一样。
    华沙工人、学生和政府职员向检查人员、工长和老师报道参加了这次游行,他们在乱七八糟地走过检阅台之后,就很快地趁着温暖的春天的天气在星期天去远处旅行,或者在街道上的小摊子上买柠檬、桔子、香肠、汽球和在城里闲逛。
    广播喇叭向人群呼喊种种“万岁”的口号,但是很少人应和。在这个天主教占主要地位的国家中,许多人是在参加了弥撒之后参加游行的。维辛斯基红衣大主教和其他许多主教在星期天没有露面。他们在准备星期二(三日)的波兰天主教一千周年的庆祝活动。
    【法新社东柏林一日电】保·维尔纳今天说:“我们对同(西德)社会民主党人建立良好关系感到兴趣。
    “就我们来说,我们认为,尽管波恩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这两个德国的大的工人政党之间的和解,但这将是可能的。”
    维尔纳是在东柏林举行五一节游行活动中谈到拟议中的东西德两党“辩论”时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一日电】卡斯特罗政权今天举办游行来庆祝五一节,游行队伍中还有一年前神秘地失踪的前工业部长格瓦拉的巨幅画象。
    此间收听到了哈瓦那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转播的游行实况。
    游行队伍在革命广场的马蒂象前出发。走在队伍前头的是卡斯特罗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其他九十八名委员以及部长会议成员。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一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日晚上说,他已把国内的妓女改造成为卫生工作者,共对喝啤酒的醉鬼展开了斗争。
    这位古巴领袖在三个半钟头的五一节群众游行结束后发表了两个半小时的讲话。
    他还攻击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因为麦克洛斯基说古巴面临着危机,他把麦克洛斯基称为“糊涂虫和白痴”。他否认危机一说。
    卡斯特罗在夸耀古巴的妓院已被共产党人封闭之后说,他将颁布“一项办法,使得啤酒的价钱比书还贵。”他说,这是为了使古巴人多读点书,少喝点酒。

【南通社索非亚四月二十九日电】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今天在这里接见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上午德姆维尔还拜访了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特莱科夫。
    在会见时,总理日夫科夫和德姆维尔讨论了法保关系以及有关巴尔干和欧洲安全的问题。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也参加了会谈。
    【法新社索非亚四月二十九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报道: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在他今晨同德姆维尔进行会谈之后说:“如果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发生实质性改变,那么在我们方面,(华沙条约方面)也将会发生改变。我们在和平竞赛方面是不会落后的。”
    两国部长的会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德姆维尔全面阐明了法国政府旨在走向局势缓和,发展和不问其政治制度如何的所有国家之间关系正常化的政策。
    巴谢夫接着说,两国部长认为,两国之间“在所有各级、包括最高级”进行更经常的接触是适宜的。
    在这一十分真挚的会谈之后,便在公园散步,接着部长会议副主席斯坦科·托多罗夫设了午宴。托多罗夫在宴会上举杯祝贺“这位自战争结束以来访问保加利亚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外长”。托多罗夫认为,在法国和保加利亚之间不存在政治方面的问题了。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正在发展,而且需要进一步发展。他强调指出,两国政府对国际上许多政治问题、特别是关于不干涉各国内政的原则的立场彼此间是十分相近的。
    德姆维尔强调指出,“在国际政策方面,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把法国和保加利亚分开。”
    在午宴后,德姆维尔拜访了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特莱科夫。之后,他受到了部长会议主席、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的接见。日夫科夫请德姆维尔向戴高乐将军转交一封正式邀请他访问保加利亚的信,同时法国部长邀请日夫科夫访问巴黎。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苏印共产党今天强调,需要在“条件成熟时”,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筹备召开“一次新的国际会议”。
    (据昨天从贝尔格莱德报道,苏联打算在最近的将来召开一次“反华的”共产党会议。)
    塔斯社会天发表的两党联合公报说,两党确认,它们忠于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世界共产党莫斯科会议的文件中提出的“世界共运总路线”。
    它们强调“迫切需要社会主义国家的一致”以及“对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兄弟般的声援”。
    苏联代表团由勃列日涅夫率领,印度代表团由丹吉率领。

【南通社柏林四月二十九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和西德社会民主党今天在东柏林进行了头一次正式接触。
    今天开始的会谈是具有为将来的会谈作“技术准备”的性质的。
    在今天的会谈中,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是党政治局委员维尔纳和中央候补委员兰伯茨,代表西德社会民主党的是党执行委员会发言人斯塔尔伯格和党的汉诺威地区领导成员汉斯·特雷弗累。
    【法新社柏林四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宣布,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建议把德国统一社会党和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大辩论”至少推迟一个月。
    他还建议两党代表团今后轮流在波恩和柏林会谈。乌布利希是昨天在德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致闭幕词时讲这番话的。
    他在讲话中说,这个头一次的接触应当推迟到社会民主党多特蒙德代表大会之后(这次代表大会定于六月举行)。
    【德新社波恩四月三十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说,共产党东德害怕就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处于分裂的德国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条件问题进行任何讨论。
    艾哈德是在谈到共产党东德统一社会党修改与西德社会民主党进行公开辩论的态度时发表意见的。(乌布利希昨天在东柏林发表的一篇出人意外的声明中建议将这种辩论推迟两个月。)
    【德新社柏林四月三十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的一份正式声明今天说,东西德代表今天决定在下周初继续就拟议中的互派讲演人问题进行会谈。
    这是社会民主党与统一社会党代表昨天在东柏林会谈以后举行的第二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九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同苏联大使佐林举行七十分钟会谈,讨论了戴高乐六月访问莫斯科的计划。
    佐林在离开爱丽舍宫时对记者们说,「我从莫斯科(参加苏共二十三大)回来后,我认为见一见总统是必要的。我们就法国和苏联感兴趣的问题以及有关总统访问苏联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的气氛是非常融洽的」。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三月十七日刊登安·多赫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今天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内,不仅在电影、电视、出版社、剧院,而且也在党的机构中,存在着有意于改革的力量,虽然没有统一的集团,更不是一个有组织的内部反对派,但是它的影响,尽管十一中全会在文化政治方面使它遭到挫折,仍可以愈来愈清楚地感觉得到。改革者在党内的地位久已未受到象近数周一时看起来所受到的那样的威胁;因为德国统一社会党致德国社会民主党“公开信”的政策,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统一社会党面临着老的干部和教条主义者在心理上不能胜任的任务。
    迹象表明,苏联是寻求同西德社会民主党进行直接谈话的这项“新政策”的推动力量。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一部分干部无疑地对这项政策是不理解的。正是这些教条主义者不理解莫斯科和华盛顿反对北京的默契,并且(比如说)宁愿在今天也不在明天结束在柏林问题上的间歇。在最近一次在柏林举行的通行证谈判中,清楚地表现出这个集团的影响,那次谈判一度看起来差不多是没有希望的。

【路透社恩德培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副外交部长马立克从伦敦到达这里进行他称之为的几天私人访问。
    【德新社内罗毕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副外交部长马立克今天到达乌干达进行访问,预料他在这次访问中将去其他非洲国家。
    据报道,这位俄国部长可能访问赞比亚和坦桑尼亚。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塔斯社星期五说,几内亚外长路易·朗萨纳·贝阿沃吉到达莫斯科访问。塔斯社说,他是应苏共中央的邀请来的。

【新华社仰光四月二十九日电】缅甸外交部今天在这里的一项公报中宣布,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已接受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基伏·斯托伊卡请他在一九六六年六月下半月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邀请。
    公报说,奈温将军还接受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诺沃提尼请他在一九六六年六月下半月赴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国事访问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