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一连弹压警察今天用开枪和催泪弹驱散一股大约二百人的反政府学生。学生们举着一些横幅,谴责阮高其政府和美国制造岘港事件。
    其中一个横幅上面写道:“野蛮的美国人必须停止他们的无人道的行动。”
    另一个横幅要求阮高其把政府军撤出岘港。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投掷催泪弹的越南海军陆战队和弹压警察今天驱散了由僧尼领导的两次反政府示威,这些僧尼高呼“打倒阮高其”。
    这些僧尼不顾阮高其提出的将采取强硬措施制止这种抗议示威的警告,走到西贡市中心去。
    手持自动武器和插上刺刀的卡宾枪的越南海军陆战队在一边等待着。当这些佛教徒率领儿童和青年走到市中心的市场时,军警投掷了几十个催泪筒。
    曾经有一千左右人在中央市场示威。他们不顾雨季的倾盆大雨继续前进。到他们重新集结时,已经变成大约四千人了,这时阳光灿烂。
    这些佛教徒兴高采烈地前进,他们挥动横幅并且高喊:
    “打倒阮高其……打倒阮高其。”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西贡收到的外省的消息说,一些地方举行了示威。
    一则消息说,三四千名佛教徒昨天在平定省省会归仁市举行秩序井然的反政府抗议示威。可靠人士说,大约有一千五百名越南士兵参加这次示威。
    在庆和省的芽庄,好几百名佛教徒今天举行了有秩序的示威。
    在广治省,大约三百人举行了示威。
    【法新社顺化二十五日电】这里的学生今天用他们自己的鲜血写信给国际红十字会主席,要求他“制止屠杀越南中部的人民”。
    他们还向约翰逊总统发出最后通牒,威胁说,如果美国到明天中午还不撤回他们对南越军事政权的支持的话,他们将公开指责美国侵犯越南的自治权。他们把这些信件交给美国领事博林顿请他转交。
    接着,大约五十名学生坐在领事馆前的草地上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绝食。手持自动步枪的警察守卫着领事馆,潘春润的第一师的军队保卫这里的美新处。
    【法新社顺化二十六日电】美国驻这里的领事和一名驻西贡大使馆的高级官员拜会了释智光,在两小时的秘密会谈中,这位佛教徒领袖要求华盛顿公开撤销它对西贡政权的支持并禁止它用美国武器打内战。

【本刊讯】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报纸《圣战者日报》二十五日发表长篇社论评论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之间的关系。
    《圣战者日报》说,布迈丁主席五月八日宣布的矿山实行国有化的措施引起了一些激动和抗议。
    “阿尔及利亚对于这个问题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我们用不着再来谈这个问题。王国政府的反对派进一步地对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边界线提出了异议。在反对党独立党的战略中,这种要求是作为重新夺取政权的战马。令人遗憾的是,对阿尔及利亚毫无根据的指责归根结蒂是对问题的偷梁换柱做法。事实上,每个国家有它自己的内部问题和它自己的困难。把人为制造的现实强加于它的邻国,以便转移它的舆论的注意的作法是不明智的。”
    这家报纸强调说,“我们现在经历着一种非常暂时性的事件,应该怀有希望克服我们分歧的坚强意志。”
    “我们可以肯定,只有谈判和无条件地放弃极端的解决办法是积极的,并且可以建立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
    《圣战者日报》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说:“摩洛哥外交部发表了一份公报,它在公报中指责阿尔及利亚当局占领了非军事地区的马尔卡拉。
    “由于我们收到这份公报时已经很晚了,我们无法同有关的阿尔及利亚人士进行接触。
    “官方是会很快有所反应的,在官方有所反应之前,我们只能对于可能成为公报战的事件表示遗憾,虽然据外交部说,阿尔及尔政府和拉巴特政府之间正在进行接触。”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拉巴特二十四日电】摩洛哥外交部在昨天下午就最近几天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边境的非军事地区内发生的事件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提醒舆论注意这样的事实:阿尔及利亚军事当局占据了位于非军事区内的马尔卡拉,这应被看作是违反停火协定和违反双方之间就这一协定所作出的一些决定的行动。
    外交部的公报指出,摩洛哥政府立即同阿尔及利亚政府进行了接触,阿尔及利亚政府对这个事件表示歉意,并且声明这只是一个过失,它的军事力量将在规定的期限内撤离该地区。外交部的公报又说,在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之间的夜晚,当摩洛哥的一辆载着军官马卡尔和四名士兵的军用汽车前往上述地区,经过摩洛哥军事当局上星期为了了解阿尔及利亚部队出现在马尔卡拉的情况而走过的那一条道路时,这辆汽车遇到了炸弹,炸死了那位军官并使那四名陪同他的士兵受了重伤。
    外交部的这项公报强调指出,摩洛哥政府在向舆论宣布马尔卡拉事件的同时,表示对发生上述事件感到十分痛心。摩特使就阿摩边境问题向塞拉西递交备忘录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三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的一名特使今天就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再次发生边境冲突问题向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递交了一份备忘录。
    哈桑国王已经向阿尔及利亚提出抗议,并决定派特使去会见塞拉西皇帝和马里的凯塔,这两人在一九六三年曾使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停止敌对。
    上星期五,在拉巴特的一位可靠人士说,特使阿巴布的一项任务是要提醒非洲统一组织,边境冲突仍然要由它来仲裁。

【中东社的黎波里二十四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提名阿联总统纳赛尔为诺贝尔奖金的一个候选人。
    哈里曼告诉利比亚日报《先驱报》的记者说,当他旅行十二个国家寻求解决越南问题时,他会见了纳赛尔总统。他又说,他发现纳赛尔总统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愿望。因此纳赛尔应得到诺贝尔和平奖金,因为他为和平而工作。
    哈里曼对纳赛尔的立场表示感谢。他还批评了美国对阿联的政策,特别是有关高水坝的计划方面。
    【美联社开罗二十五日电】据星期三的可靠消息说,埃及当局原则上同意美国第六舰队对埃及进行第一次访问。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据官方人士十四日发表的数字,为了使越共收不到庄稼而在南越破坏庄稼的地区,最近几个月有很大的扩大。
    截至大约两个月以前,被撒破坏庄稼的药剂的地区为九万八千英亩强。
    九万八千英亩约占南越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一点五。权威人士说,受到影响的土地仅仅是在共产党长期控制下的某些地区,为中部高原的一部分。
    同时,在进行各种努力使共产党部队得不到粮食,因为,正如一个官员说的,“在战争中,要使军队起作用,粮食象武器弹药一样是不可缺少的。”
    美国官员说,破坏庄稼的活动主要由美国飞机和装备进行,但是,创议是由南越当局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合众国际社今天获悉,美国陆军飞机对疑为民族解放阵线在丛林中的总部投散了七千二百磅的催吐性毒气。
    他们投散这种毒气,为陆军第一步兵师戴防毒面具的三个营的地面袭击开路。
    投散毒气是在昨天进行的,目标是西贡西北七十英里沿柬埔寨边界的c战区竹林深处,该师在那个一度的游击队根据地推进它的“伯明翰行动”。

【中东社阿雷什二十五日电】阿联第一副总统兼武装部队副最高司令阿密尔今天说,如果有必要,阿联“将给沙特阿拉伯以打击”。
    他又说,“我们很强大,足以给沙特阿拉伯以致命的打击。”
    阿密尔是在阿雷什的武装部队俱乐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阿密尔说,阿拉伯的一些反动政府在最近的时刻现出了原形,拒绝遵守同阿联共处以对付以色列的原则。
    他又说,反动的阿拉伯的国家仍然在遵守它们的传统的政策及它们进口的西方计划,这些计划是在西方国家首都为它们设计的。
    他说,美国和英国在策划在英帝国主义一九六八年被赶出亚丁以后,由沙特阿拉伯接管被占领的南方的政权,这是要求缔结伊斯兰条约的主要原因。
    阿密尔说,仅仅是阿联武装部队驻扎在也门就鼓励了阿拉伯半岛的进步分子对帝国主义发动革命和争取实现独立。
    阿密尔说,美国给以色列武器并没有使我们感到意外,因为大家都知道,美国一直在豢养以色列。
    他解释说,法国过去曾经给以色列提供武器,因为它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但是最近它拒绝起这种作用,因此美国不得不公开给以色列提供武器。他强调指出,由于苏联将永远是武装阿联的泉源,因此以色列无法打败阿联。
    他又说,从政治观点来看,武装以色列强调说明了西方反对阿联的侵略政策。
    他说,“美国将搞不成任何条约,英国和它们的卫星国也不能帮助任何条约获得成功。”
    “有些人也许会说,如果我们改进我们对付美国的方式,美国是愿意帮助我们的。这是幻想。当革命爆发的时候,我们曾要求美国给我们提供武器并用现金支付,我们还为此派了一个代表团去那里。它把我们的要求搁置了两个月,代表没有获得任何结果地回来了。”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二十五日电】奥博特总统今天说,乌干达的四个王国之一的统治者阴谋推翻他。
    奥博特在议会讲话说,布干达卡巴卡(国王)穆特萨曾以国家元首身份向非洲国家发出呼吁(这种呼吁没有结果),要求给予外交上的承认和道义上的支持。
    这位总统没有提到国王的下落。
    奥博特对议会说,“政府认为,卡巴卡的行动和活动是应该受到这个国家的法律惩办的背信弃义和叛乱的行为”。
    这位总统继续说,卡巴卡从来就不是一个政治家,并指出,他从未在一次政治集会上讲过话,“不了解人民的思想……因为他整天坐在那里接见采访者,他们向他跪下,并告诉他一大堆谎言”。
    他说,“乌干达政府要呆在这里,布干达将仍是这个政府的一部分,不管有没有穆特萨”。
    【美联社坎帕拉二十五日电】奥博特总统星期三(二十五日)晚上说,他的政府有文件可以证明布干达国王穆特萨早在四月十二日就策划反对乌干达权力和统一的“大规模的叛乱”。
    奥博特对议会说,治安部队接管了布干达王国国王的所有的宫殿——除了在坎帕拉郊外的门戈的一个主要宫殿外,还有好几个行宫。
    【法新社坎帕拉二十五日电】据法新社的特派记者今天说,布干达的卡巴卡(国王)王宫四周的战斗已完全停止了,乌干达政府似乎控制了局势。
    清早听到的不时发生的枪声现在已停止了。
    坎帕拉的一切平静。
    【德新社坎帕拉二十五日电】乌干达警察今天驱逐了三名为美国广播公司工作的记者。
    在这三个人被护送上一架飞往内罗毕的飞机前,他们被政府军逮捕和殴打。
    这三个人是美国人罗伯特·康利(他是一名记者)和两名西德人。
    据康利说,他们当时正在拍摄乌干达政府的军队攻打国王王宫的场面的电影。

【美联社顺化二十五日电】第一师师长今天说,他已告诉西贡政府,他和他的军队忠于阮高其政府。可是他批评阮高其上周派部队去岘港。
    潘春润在接见记者时说,他已致电西贡,告诉政府他和他的部队忠于政府。
    他说,他的部队现已全部返回岗位。
    他刚刚结束同美国领事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