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股票市场今天继续下跌,收盘价格比上周收盘价格跌得很多。
    在交易的一千四百四十三种股票中,有四百七十四种跌到了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四日刊载一篇社论说:华尔街股票价格下跌从表面看是一种不寻常的现象。在过去,美国股票价格下跌总是同担心经济衰退有关,这次下跌是在繁荣的时候发生的。
    可是要看出引起华尔街波动的原因是不难的。除了关于增税的谈论引得人心紧张外,还传来汽车销路下跌的消息。在五月上旬,销路比去年同时下跌百分之十五,通用汽车公司跌得特别多。
    在华尔街的反应中有一个强烈的心理因素。即使过了三十七年,一九二九年的情况记忆犹新,因此任何令人不安的事件都会使市场神经紧张。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两家英国星期日报纸今天认为美国在越南的处境是进退两难和上了圈套。
    《星期日电讯报》说,美国在越南的困境对约翰逊总统来说是一天比一天残酷,“对我们大家来说是一天比一天危险”。
    该报说,之所以更加残酷,是因为南越人——他们现在更多关心的是自相残杀而不是对付敌人——把对越共战争的主要责任转移给美国人了,同时甚至还向美国部队开火。
    “之所以更加残酷,是因为如果美国最后对迷路的不负责任的阮高其失去了耐心,采取措施来结束政治混乱的话,它就会招来整个共产党世界的指责,即指责它在南越的行为就是‘殖民帝国主义者’,而不是自由的朋友和同盟者。而美国一直是企图避免这种指责的。”《星期日电讯报》认为,约翰逊是否能使全国的大多数人赞成扩大战争,是成问题的。
    《观察家报》说,不管越南爆发的第二次内战的结果如何,美国人必然失败。如果阮高其暂时还能恢复他的权威,那就表明他的统治是依靠武力,因此,今年创造自由选举的条件的可能性就消失了。
    不管发生什么情况,看来美国人不得不更深地卷进去,所谓他们在南越只是为了支持越南人的说法就更难成立了。该报说,“局势是可悲的。事实上美国人是上了圈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昨天又有三个迹象表明,经济繁荣可能马上结束。
    商务部报告说,四月份的工厂订货、工厂交货和房屋开工率都下降了。
    四月份其他一些主要指标有的上升速度减缓、有的也下跌了。它们中间包括非农业的就业人数、个人收入、工业生产和零售额。
    据昨天宣布,上月工厂订货下跌百分之三,主要是金属和交通设备的订货减少了。工厂交货减少百分之二,主要是交通设备的交货减少了。
    房屋开工率比三月份下跌了百分之四。
    个人收入是今年以来上升最小的数字。
    工业生产只增加千分之四,这是去年九月以来上升最少的一个月。
    零售额下跌百分之一,主要是因为新汽车销路下跌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劳工部今天报道,四月份生活费用再度猛烈上升,计上升了千分之四。
    消费者为电话、抵押款、旧汽车、鞋子和其他许多项目付出的钱都增加了,食品价格在猛涨几个月后平稳了。
    今年一月到四月的生活费用上涨是一九五一年以来这个时期最大的上涨。
    劳工部发表的四月份消费品价格指数为百分之一一二点五,(以一九五七——五九年平均数为一百),它比一年前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九。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六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又一个一九二九年在望了吗?》,摘要如下:
    五月二日,总统的高级经济顾问阿克利向企业界发出警告说,“会引起一场大震荡”的力量正在起作用。
    在印第安纳大学商业研究院出版的《企业展望》春季版中,中西部经济学家赫里克介绍了一些目前在起作用的投机力量。他的结论是,一九二九年的情景是可能再度发生的。
    已经有一些转折点的迹象。汽车销路令人失望。通用汽车公司在减少生产。信贷紧缩使许多公司受到压力。股票市场动荡。
    赫里克详细地分析了他认为能够使繁荣带来严重麻烦的一些力量。他说:“迹象表明,美国经济的主要方面是靠投机活动支持的,三大市场——股票市场、国际收支、土地——可能经不起长期的、破坏性的下跌。”
    赫里克还说:“此外,现在还不知道一系列的防止萧条的武器是否会象人们经常说的那样有效,如果必须认真使用这些武器的时候终于来到的话。”
    赫里克对美元地位表示担心,因为黄金储备已跌到一百四十亿美元以下,而外国拥有的可以索取黄金的债权达二百九十亿美元以上,而且在不断上升。
    他的结论是,一场影响美元的危机,一场股票市场中的投机泡沫的破裂,连同土地投机和投机性建筑繁荣的结束,都可能引起一场政府无法有效对付的盘旋下跌。
    恼人的国际收入情况今年不会好转而只会恶化。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商务部今晚宣布,美国黄金和美元储备在今年头三个月减少了四亿二千四百万美元,而前一季度减少二亿七千一百万美元。
    黄金外流了六千八百万美元,而前三个月外流一亿一千九百万美元,可以兑换的货币减少了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而前三个月减少了一亿七千八百万美元。

【路透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美国联合国协会今晚宣布成立一个由杰出的公民组成的二十人委员会,以便就美国对华政策提出建议。
    这个委员会主席将由前财政部长鲁萨担任。该协会是一个致力于支持联合国的非政府组织。该协会主席本杰明说,这个委员会是正在建立的三个委员会中的第一个。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院公布了五项关于美国在法国基地的在此以前一直是秘密的法美条约文本。
    据华盛顿获悉,法国政府也公布了这些协定的文本。
    美国在给法国的一项日期为二月十二日的照会指出,五项双边协定有四项是“北大西洋公约生效多久就生效多久的”,除非华盛顿和法国“事先商定予以解除”。
    这五项协议是:
    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七日的夏托鲁兵站协定。
    一九五二年十月四日空军基地协定。
    一九五三年六月十七日美国军事总部协定。
    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的油管协定。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八日签订的第五个美法双边协定,是通讯系统协定。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法国权威人士说,美国政府今晚公布的法美五项秘密协定已不适用,并已“失去了存在的理由”。
    这些人士追述说,法国政府曾要求美国政府从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起关闭它在法国的基地。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十九日就法新社的上述消息发表评论说:
    这则消息主要目的是:一、重申规定美国人撤出他们基地的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这个日期是不可更改的,因此,不可能随意给予华盛顿任何日期;二、重申法国政府不希望最终可能在一个合适的时候单独废弃的双边协议问题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联系。
    华盛顿希望证明,这些条文包含着关于美国设施和部队的具体计划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着无可置疑的联系。
    《震旦报》写道:“法美危机大大加剧:华盛顿昨晚公布了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八年在巴黎签订的五项秘密协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日电】一位官方人士今天说,美国拒绝向法国原子能机构出售计算机可能意味着共产党中国将在法国之前制成氢弹。
    这位不让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美国拒绝向法国原子能机构订购的三台计算机签发出口特许证将阻挠不了法国最终有自己的核弹。他说,但是它可能使制造这种炸弹的长期工作放慢下来,从而使中国人——人们知道他们正在制造自己的核弹——走在法国的前头。法国原子能官员说,美国这样做是“极不通人情的,但是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虽然这位法国官员今晚坚持认为,这一行动可能使共产党中国在制造氢弹方面走在法国前头,但是这里注意到,法国人提出这样一种说法很可能是为了向华盛顿施加影响以促其改变主意。一位观察家说,“如果我是戴高乐并需要这些计算机的话,我可能认为提出中国这个魔鬼是个好办法。”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福特基金会主席麦乔治·邦迪星期二(十七日)在这里说,虽然日本和美国有理由对赤色中国发展核武器感到关切,但是没有理由害怕共产党中国。
    邦迪是在帝国饭店举行的亚洲问题研究委员会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说以后,在答复一个提问者时说这番话的。
    邦迪在这次会上是主要的讲话者。
    在讲话以后,提问者问邦迪,美国是否害怕共产党中国,如果现在怕的话,那么二十年以后是否还怕。
    他回答说:“我认为,我们大家有理由关切一个由具有这样狂热的信念的人们统治的国家在某种条件下可能发生的事情,他们也正在发展某种核力量。”他又说:“但是,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说,我认为日本和美国都没有必要不适当地害怕共产党中国。
    “共产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景是我们无需害怕的,因为在日本和美国,我们自己的前景更加光明得多。”
    他说:“所以我认为,在谨慎、小心和具有信心的情况下,我们能够期望在今后长时期内和共产党中国在同一个世界上自行所是,保持我们自己的社会”。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一位国务院发言人十九日晚上在这里说,美国政府不让法国购买要用于它的氢弹计划的计算机。
    一家巴黎报纸昨天说,法国发展热核武器计划正在被搁置下来。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禁止出售计算机的原因是,这种计算机将使法国在生产氢弹方面迈进一大步。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九日就美拒绝卖给法电子计算机发表评论说:“华盛顿使制造公司不能满足自己顾客需要一事,表明了美国政府千方百计阻挠法国制造热核武器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