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二月十六日译载美国《纽约时报杂志》的一篇文章,摘载如下: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一九六○年出版的《教育过程》一书作者布鲁纳氏曾经提出这样一个革命性的假设:“我们用一种实在而有用的形式,可以有效地教任何年龄的任何儿童以任何学科。”这一假设,成了美国有志改良中小学教育的教师及学者们的信条。
    心理学家摩亚氏已经证明两岁起的儿童,就可以学习诵读,不是采用“填塞”方式,而是完全由他们自己的好奇和求知欲来了解康亚氏所说的一种“有反应的环境”——这里指的是由电子计算机和电动打字机配合而成的巨型“教学机器”。
    数学家台维斯在米苏里州的圣路易城等地,指导初等小学的儿童们如何“发现”现代数学的基本概念。许曼氏在伊利诺大学中教导儿童们了解科学研究的原理。普度大学经济教育教授施乃虚在印地安那州对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们讲解大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
    这一运动并不限在个别课室中进行。一九六四年,得克萨斯州数千小学生开始学“新数学”,它是这一运动的创导学科,也是精华所在。同时“新数学”教学工作已经推行到全美五分之三的中学校去。美国中学已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学习“新物理学”,采用各种各样的材料和更多的技术来使标准的物理学课程有所改进。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物理学家卡拨勒斯教授业已证明二、三年级的学生也能研究“物理系统、平衡、相互作用以及简单的相对论原理。”卡拨勒斯在旧金山训练中小学教师如何给学生看两幅图画,以开始一项典型的教程。第一幅上面标明“事前”,画的是一只玻璃烧杯,盛有半杯无色液体,杯底放有一个小方块物体。方块中正冒起泡来。第二幅画标明“事后”,画的还是那只杯子,半盛着液体,但是已经没有那方块和气泡了。教师让学生们估计水杯中发生了什么情形,把它们一一写了下来。第二天,教师把三杯水放在孩子们面前,让他们用冰块、糖块和肥皂块分别试作三种可能的试验结果。经过观察和讨论试验的结果之后,全班断定图画中的水杯里放的是糖块。显然他们是从实验中只有糖块发气泡而得到这种结论的有力暗示的。“我们要尽可能使学生们从所观察的现象中寻求答案,而不是从教师或课本中得到解答。”卡拨勒斯教授这样说。“因此我们不编印传统的教科书而只编印没有科学教材的学生手册。学生们能获得的知识完全是从他们所进行的观察中汲取的。手册中提示许多解释实验结果或者如何取得更多知识的可能方法。”

【中东社开罗五月四日电】据目前在开罗访问的约旦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纳瓦尔说,第四届阿拉伯乒乓球赛将于八月四日到十四日在安曼举行。他说,迄今为止,被邀请的二十个国家已有十个表示将参加这次比赛,它们是阿联、约旦、苏丹、也门、叙利亚、亚丁、黎巴嫩、巴勒斯坦、伊拉克、利比亚。他说,侯赛因国王将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约瑟五月八日电】美国大学生史密斯昨天在这里打破了二百米和二百二十码的赛跑世界纪录。史密斯是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田径运动会上代表州立圣约瑟学院创造这项成绩的,比赛中使用了两根终点线,一根是二百米,一根是二百二十码,两个距离都是一九点五秒。
    这项成绩是在直线跑道上创造的,比目前二百米和二百二十码的世界纪录缩短了半秒。
    史密斯本人本来同另外两个美国人(赛姆和巴德)共同保持着二百米的世界纪录,史密斯是三人中最后一个(一九六五年三月)达到二十秒的。二百二十码的纪录则由赛姆和巴德所保持。
    昨天的风速为每小时四点二英里,是在世界纪录的限度以内。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赫弗南)约翰逊政府官员们今天对叛乱部队和南越政府军之间又一次在岘港发生战斗感到日益不安。
    官员们承认,除了继续呼吁参加政治性争吵的各方使他们的分歧服从于更高的统一事业之外,美国的确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有益地做或者公开地说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二十日说,美国军事人员避免参与在南越岘港和顺化地区发生的内战。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他每天举行的新闻传达会上强调了这一点。他指出,这两个越南重要城市的局势“显然仍然是不清楚的”。
    然而麦克洛斯基对向他提问题的人说,美国就周末发生的紧张局势进行的“政治讨论”“在很大程度上”同国务卿腊斯克要求南越人解决他们的较小的分歧是一致的。
    腊斯克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将运用一切影响设法说服(南越的)所有的人把他们的较小的问题放在一边,以便继续进行这个国家面临的巨大的全国任务。”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海托华)官员们二十日说,美国正在南越日益加紧进行的内战中同政府和叛乱分子领袖进行紧急接触并且正在设法帮助求得解决。
    约翰逊政府中的高级人士承认,政治危机有可能造成南越北部三省脱离西贡的控制。美国致力于取得解决的一个明显的目的是防止这样的分裂,这种分裂会使它在阻止共产党进行征服的战争中成为无能为力。
    此外,南越这样分裂无疑会受到共产党的欢迎,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是美国和西贡政府的重大的失败。
    约翰逊政府在对付西贡军事政权和岘港及顺化的叛乱的军事和佛教徒领袖时仍然坚持小心的中间道路。
    这显然是为了让美国能够继续同阮高其共事、或者同他的继承者共事,如果阮高其证明他不能继续任职来处理危机。
    美国参院正在不安地注视着南越的内部斗争。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海托华)一些消息灵通的美国官员们现在认为,南越长期的政治动乱会破坏美国对在那里的战争活动的整个基础,并且使美国不得不重新考虑它的越南政策。
    近来这里政策制定者中间明显流露一种越来越深的忧虑和失望的情绪。
    约翰逊自己在星期二晚上在芝加哥的一次讲话中有力地重申,美国决心要把这场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勇敢的南越人”有了决定自己未来的自由。
    但是在华盛顿的官员中有一种深深的不安情绪,认为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政治动乱可能更严重而不是好转,美国也许要面临着这种可能性,就是对它在这场东南亚战争中未来的角色作出严峻的决定。
    【路透社纽约二十日电】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昨天晚上在这里说,美国可能不得不从越南撤军,如果南越各派别不停止争吵的话。
    这位参议员在事先准备的在一个政治会议上的发言中还建议,如果必要的话,在南越举行拟议中的选举期间,美国和南越宣布单方面停火。军队只有在遭到先下手射击的时候才回击,并且停止轰炸。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五日刊载鲍德温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越南空运问题的某些部分》,《“吃掉”一些飞机来飞到作战区去》,摘要如下:
    军事空运司令部昨天说,空军正使用“吃掉”一些飞机来使得其他飞机能够飞行的办法。
    据说,“被吃掉”的飞机通常是正在检查或修理的飞机,从这些飞机拆下来供应其他飞机的零件在飞机检查完毕以前就得到了替换。
    然而从加利福尼亚州特拉维斯空军基地(支持横渡太平洋到越南的空运的主要基地之一)得到的一些消息说明,“拆掉零件”的办法使一些C—141飞机在停机坪上闲置着。
    最初,这种飞机订购了约一百四十五架。以后,订购的数量增加到了二百八十四架。
    空军才得到了它的第一百架C—141飞机,军事空运司令部使用这些新飞机的飞行小时超过了原先的计划。每架新的C—141在它的正常试验的一部分进行的同时载运着物资到越南去。
    为了满足越南的紧急需要,新飞机的生产率从每月七架增加到九架。
    一位空军发言人说,因此,飞行时间的增加、大大提前地加紧使用飞机,使得飞机的零件供应线“开始达到顶点”。
    特拉维斯基地的一位发言人说,C—141的维修工作量增加了,一些C—141飞机上的零件被拆下来供应其他的飞机。
    他说,在特拉维斯基地上的三十九架C—141中平均每天有五架到八架飞机因为缺乏零件而“停着”。
    【本刊讯】美《芝加哥每日新闻》十二日刊载一则报道说:
    国民警卫队第二十八步兵师(精选的后备部队的精锐部队)在完成它目前的加紧进行的训练计划以后将只有有限的能力。
    这个师在这里的总部的重要人员承认存在着这种情况,认为这大部分是由于缺乏装备,另外部分是由于这些人到周末才当战士而不是全时间的士兵。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为了表彰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出色成就,授与一批苏联科学家、设计家和生产者以一九六六年度列宁奖金。
    苏联数学家的研究,过去经常获得列宁奖金。这次获奖者是莫斯科数学家尼古拉·叶菲莫夫。
    有三位科学家因在数学控制论方面的著作获得列宁奖金。
    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涅斯米扬诺夫将大部分生命贡献给了有机元素化合物的研究。由于这方面的研究,他被授与了列宁奖金。
    著名的苏联遗传学家尼古拉·杜比宁成了奖金获得者。
    在技术方面,哈萨克地质学家和工程师的十项成果,被认为是杰出的,他们在曼格什拉克半岛发现了丰富的石油气产地。获奖者当中有“哈萨克斯坦石油企业负责人朱达斯卡利·多斯穆哈姆贝托夫和该共和国前地质部长沙赫马丹·叶谢诺夫。
    另一项获得列宁奖金的项目,也同石油有关。基阿米尔·阿希罗夫、亚历山大·古巴诺夫,还有九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古比雪夫州的石油产地运用了新的开采系统。
    由于使用了新法炼高质钢,国民经济收到了很大效益。技术科学博士谢苗恩·沃伊诺夫、乌拉尔车里雅宾斯克冶金厂厂长伊凡·卢别涅茨,以及其他莫斯科和乌拉尔的科学家与工程师,因这项工作荣获了列宁奖金。汽车制造业的两项创新获得了专家们的很高评价。尼古拉·科瓦廖夫、雅克多·维尔比茨基等人创造了用精密铸造的方法大量生产铸件的全套自动装备。这项成果获得了列宁奖金。另一批专家研究出了制造齿轮的方法。他们也成了列宁奖金获得者。
    获得列宁奖金的还有座落在极区的诺里尔斯克综合企业和城市的建造者、新型动力半导体整流器的创造者、乌克兰的焊接专家和西伯利亚的钻具设计者。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最近发表侵越美军一个士兵写给他的朋友的复信,摘要如下:
    亲爱的约翰:我不知道我们究竟怎样度过这样的一年时间。我现在来回答你提出的问题吧:南越人民是毫不欢迎我们的。他们甚至不要我们留在这里。我们打南越人身边走过,他们投我们以鄙视的一瞥。南越人是这样穷,如果共产党人接收了政权,那他们也是不在乎的。有许多无辜的南越人被杀了,他们的房子也被烧毁了,因为他们被认作是越共。
    南越人民的确是要想去决定他们自己的政府的。美国就是干涉别人的事情。这将无止境地继续下去。我们迟早得放弃南越的,我不晓得我们究竟怎样能够赢得胜利。对于胜败问题,南越军是不在乎的。在乡村里,当我们在拼命干的时候,南越军有的躺在那里睡觉,有的则在喝啤酒。如果你到这里来:你将对我们过的地狱生活感到惊奇。
    (转自十六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