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镇压骚动的警察今晚挥动棍棒和放射催泪瓦斯,粉碎了学生为反对美国援助阮高其政府而举行的示威。
    这些学生四散逃走。他们是在早些时候参加一次佛教徒大会后拥到街上的,这次大会抗议阮高其镇压岘港的反政府叛乱分子。
    但是,这二千名游行者被冲散的部分企图重新聚合,有些人持有这样的旗帜:“美国必须立即停止援助法西斯战争贩子”。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约二百名佛教学生今天举行了一次吵嚷的集会,要求美国停止支持阮高其政府。
    在集会上挂的一个旗帜说:“洛奇和美国政府要对在岘港的侵略负完全责任”。
    学生要求政府自岘港撤军,举行答应要举行的选举。
    在会上挂的一个标语牌写道:“美国在二十世纪的三个耻辱:一、轰炸广岛;二、镇压多米尼加共和国;三、侵略岘港。”
    当美军士兵驱车沿大学前面的大街上开行时,示威者向他们挥手,把这个标语牌指给他们看。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数以千计的和尚、尼姑以及他们的追随者二十一日上午挤在化道院里,举行静坐绝食示威,这可能引起更多的街上暴乱。
    【法新社岘港二十日电】顺化和岘港的佛教领导人今天呼吁美军司令沃尔特立即进行干预,以“拯救岘港人民”。
    以公开信形式提出的呼吁是在政府军和叛军再次发生激战后发出的。
    这封信要求沃尔特“促使撤走”武装的政府军,并警告说,岘港人民“准备”为他们的宗教和国家而死。
    佛教徒还警告说,已经决定“要破坏作为阮高其和阮文绍军队兵站的军事基地。”
    他们声称,政府的“镇压”已造成了“大约一千名受害者”。佛教徒要求美国不准使用美国武器对付大叻、西贡、岘港和顺化的南越人。
    【路透社岘港二十日电】岘港的佛教徒领袖扬言要破坏邻近的庞大的美国基地——除非驻在那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迫使进行围攻的政府军从这个城市撤走。
    政府军已经慢慢挺进到离静会寺不到三百码的地方,叛乱军正在那里顽强地坚守着,并发誓要为他们的事业而死。
    【法新社顺化二十日电】一位可靠人士说,美国今天开始从岘港向顺化空运汽油和柴油,以补充叛乱的南越第一步兵师日益减少的储备。
    政府军十五日占领岘港时切断了通往顺化的供应路线。
    美国军方人士说,到今天为止,第一师的汽油和柴油储备只足以对越共进行两天的战斗。观察家还推测,美国进行空运是因为它想在叛军与西贡政府之间的冲突中保持中立。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洛奇在访问华盛顿以后于今天下午五点三十五分回西贡。
    在新山一机场欢迎他的有副大使波特和威斯特摩兰将军。
    记者们包围了洛奇,他马上说,“我不能回答任何实质问题。”
    他指的是越南目前的危机。他后来在简短的谈话中说,他在华盛顿进行了磋商,“研究了我们在这里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日电】在西贡,可靠人士说,美国决心不失去它在南越对共产党取得的军事成果,正在拼命设法安排叛军和政府领导人之间的会晤,以避免一次全面的内战。一个消息说,一个美国副领事十九日前往顺化,呼吁阮正诗寻求某种和平办法。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官员拒绝公开谈论美国在目前政治危机中的作用。甚至他们在私下也避免用“调解”二字,只提到来自华盛顿的政策评论,这种评论说,美国正要求双方“调和他们的分歧”。
    但是来自非常可靠人士的一个消息说,一位美国副领事昨天前往顺化,要求阮正诗会见阮高其。虽然这位美国使者说,美国将保正阮正诗的安全,但是据传阮正诗笑着说,如果阮高其想要会见他,总理应到顺化来,阮正诗将亲自保证阮高其的安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九日刊登莫尔从西贡专发该报的文章说: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以洛奇为首的一派只是勉强地接受了成立选举产生的政府的主张,它认为保持目前的军事委员会作为“稳定的”临时政府是至为重要的。
    另一派(据这些人士说,看来它包括国务卿腊斯克)对于阮高其总理和军事委员会不通知美国人就攻击岘港感到气愤,并渴望恢复政治和睦,以便选举程序能够如期进行。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外务省星期二(十七日)宣布,日本和美国政府官员将于六月十八日起在东京举行三天技术级会议,讨论国际问题。
    据外务省说,会议是东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定期非正式协商会晤。
    外务省希望利用会议结果制订长远的国际政策方针。虽然会议的议题仍不得而知,可望以共产党中国问题、核裁军问题和东南亚国家发展方面的经济合作为中心。
    预定参加会议的美国官员包括: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亨利·D
    ·欧文,助理国务卿帮办塞缪尔·伯杰、约瑟夫·亚格和杰姆斯·古德拜。
    日本方面将出席会议的包括外务次官牛场信彦、美洲局局长安川壮和亚洲局局长小川平四郎。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腊斯克在参加六月底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后可望比其他美国部长较早来到日本。
    他预定同佐藤首相和椎名外相讨论共产党中国第三次核爆炸,越南问题和印度尼西亚局势等问题。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阿尔及利亚工业部今天在这里宣布,最近被阿尔及利亚政府收归国有的矿山主将得到全部的赔偿。
    这个部是在今天这里举行的外国矿山(大多数是法国的)经理会谈时宣布这件事的。位于摩洛哥边境附近的加拉杰比勒矿山的代表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中东社拉巴特十三日电】摩洛哥王室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说,摩洛哥已引起阿尔及利亚政府注意“由于阿尔及利亚采取措施把位于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境有争执地区的矿山收归国有而出现的危险局势”。
    这项声明是在国王哈桑二世和摩洛哥国王办公厅主任本·希马今天在马拉喀什进行会谈后发表的。本·希马刚从阿尔及利亚执行使命回来。
    声明说,由非洲统一组织产生的委员会还没有就摩—阿边境争端作出最后决定。
    声明说,国王哈桑二世已就此写信给布迈丁主席。
    本希马在阿尔及利亚执行使命时同布迈丁主席和阿尔及利亚官员进行了会谈,他转达了他的政府对把位于争执地区的廷杜弗矿山收归国有一事的关怀。
    【合众国际社马拉喀什十四日电】最近就边界问题同阿尔及利亚发生争执的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今天宣布他正在加强他的军队。
    他说:“武装部队每次都捍卫了我们的边界和领海”。
    在纪念摩洛哥建军十周年的仪式上,国王没有直接提到阿尔及利亚。但是他是在阿尔及利亚拒绝摩洛哥的要求二十四小时之后讲话的,摩洛哥表示上周被阿尔及利亚收归国有的一座矿山是位于摩洛哥领土内的。
    在巴黎,有影响的《世界报》说,这件事有可能变成一九六三年边境冲突的重演,当时两国的军队沿着争执的边界作战。

【法新社岘港二十日电】政府军与据守佛庙的当地叛军今天再次进行激战。
    政府军第一次得到坦克的支持。伤亡很多,但是无法断定确切的数字。
    在上午八点(当地时间)刚过就开始的战斗进行了一个上午,在中午仍然有机枪声和坦克上的炮声。
    现在可以得到的最可靠的消息表示,政府军并没有设法占领寺庙,而是与守军交战。
    但是,持着佛教旗的和尚在朝着政府的坦克走去时,第一次遭到自动武器的射击。
    从静会寺回来的一些英国广播公司人员说,有六名死者(平民和军人)和大约五十名伤者被运到寺内。
    同时,在顺化,“斗争委员会”宣布,五千名武装的人员准备“前去援助他们在岘港的佛教兄弟以对付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士兵”。
    这是“斗争委员会”主席酒昆宣布的。
    同时,看来孙室订充分控制了顺化地区的军事行动。
    他写信给这个地区的叛军和人民,指责阮高其造成了越南的内战。这封信是由“第一战术区司令”签名的。
    【路透社岘港二十日电】目前还没有关于伤亡的消息,但是人们看到至少有十人由救护车运走了。在市中心,在战斗期间,窗被震碎,树枝被打下来。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日电】佛教徒在下午两点以后不久说,他们在寺内有十名死者和一百七十名伤者。但是只看到大约三十人,他们是平民,其中许多人是妇孺,正在寺庙旁边的一座房子内治疗中。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一日电】阮高其总理的军队今天在岘港的市中心同叛军作战,他的飞机扫射、轰炸和用火箭轰击在郊区的反政府阵地。
    上午十时左右在城内叛乱的寺庙据点附近爆发了自动武器和小型武器的射击。
    【合众国际社顺化二十一日电】南越最有势力的佛教徒领导人释智光星期五晚上说,阮高其总理和国家元首阮文绍辞职——或者把他们推翻——是越南内战得以停止的唯一办法。
    他说,在阮文绍和阮高其被剥夺权力以前,佛教徒将继续进行战斗,如果需要,他将允许志愿的和尚自焚。释智光说:“避免内战的唯一办法是中央政府的领导人辞职。他们必须辞职,这是谈判的唯一条件。这是谈判停止内战的唯一条件。”
    同时,他透露说,他已经向约翰逊总统拍了第二封电报。他拒绝透露电报的内容,他只是说,“总的说来,这封电报同第一封类似……这是一种呼救信号。”

【本刊讯】肯尼亚《东非旗帜报》二十日报道,新成立的肯尼亚人民联盟昨天向公众宣布了该党关于土地、农业、宪法、社会主义和教育的政策。
    关于土地问题,奥廷加说,“在土地问题获得解决以前,自由是毫无意义的。对数百万人民来说,结束殖民主义意味着归还被偷走的土地。他们一直等到现在,但是没有得到满足。”
    奥廷加指责政府和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辜负了人民的期望,他还说,“数以万计的饥饿和无地的人民现在正十分辛酸地尝到政府‘非洲社会主义’的果实。”
    肯尼亚人民联盟将为减少个人占有的农场的面积而努力。这样,人民将得到更多的土地。“我们不希望出现新的大地主阶级。”
    关于社会主义,奥廷加攻击政府的非洲社会主义政策,他说这种社会主义是毫无意义的空话,“他们称之为的非洲社会主义既不是非洲的,也不是社会主义的,而是实行彻底的资本主义的一种掩盖”。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包含一些具体的原则。这些原则包括在分配收入方面有很大程度的平等、对生产手段加以控制和削弱外国资本对经济的控制”。
    肯尼亚人民联盟将奉行有利于人民的真正的社会主义政策。它将在人民之中更为公平地分配国家财富、扩大国家对生产手段的控制和消除外国人对经济的控制。
    关于失业问题,奥廷加说,他的党认为,失业和土地问题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当前解决失业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分给失业者——他们经常也是无地者——更多的土地。“除此以外还必须在城市中迅速发展工业以提供更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