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饲料》杂志一九六五年十月十八日报道:
    爱达荷州大学詹森博士研究出一个在泌乳期开始之初就能断定乳牛价值的方法,可以使农场主迅速判定乳牛在整个泌乳期的产奶量。这个方法只要称称两天内的挤奶量就行了。
    詹森的方法不绝对准确,但是比用眼估计和凭推测要可靠得多。
    詹森的方法是:称出泌乳期第五十九和第六十天的挤奶量,然后给平均每天的挤奶量加上二百三十。
    得出的结果便是这头乳牛在三百零五天的泌乳期中的大约产奶量。
    詹森的方法是以对爱达荷州大学的试验乳牛的产奶记录进行多年研究为依据的。
    经对四百五十五头乳牛产奶量的计算数字和实际产奶数字进行比较,发现计算数字只比实际产奶量少十二磅。

【本刊讯】英《新科学家》杂志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报道:
    多年以来表明,牛羊等所得的器官粘膜出血病和体温升高的现象,常常发生在长有蕨属植物的牧场。
    北威尔士专科大学的伊文斯查明了这种蕨使马和猪患染神经疾病的原因。这就是因为蕨中含有一种破坏猪和马体内维生素B1的酶。
    蕨属植物中还有一种可促使大鼠肠管肿瘤发展的物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日以《从朝战惨痛教训看越局》为题译载前侵朝美军司令李奇微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我们在越南的军事目标经常被欺骗吹嘘为“胜利”,“胜利”这个字眼在美国人耳朵中已经被宣传得很响亮了。美国在南越的军事目标正在逐步扩大,我们正把我们自己放在一条可能通向毁灭的道路上。
    我相信美国政府中许多赞成扩大战争的人是知道朝鲜战争的教训的。朝鲜战争确有不少教训可以汲取,但是朝战和越战之间也有着很多的相异之处。在南韩我们当时有一个有效的南韩政府。我们是在联合国名义下与许多个国家联合作战。那时南韩没有恐怖活动,联合国人员可以坐在敞篷吉普车上在自己的区域来去自如而不必担心被暗杀。
    今天美国在越南没有任何的上述条件。我认为我们在企图打一场没有限制的战争的时候,不能忽略了历史,忘记了历史的教训。今天大多数的美国人都承认美国正面临一场混乱、复杂的和无法估计的局势。大多数美国人也承认我们今天在南越每一项做法都暗含着重大的危险和无法决定的界限。
    现在我们又听到“庇护所”的说法了。轰炸“庇护所”必然将使事情复杂化。
    尤有进者,我们的空军力量通过战斗损失和自然损耗将会更快削弱。到时我们将没有飞机分驻在世界其他的基地。必须要两年的时间才能使我们重新建立力量以履行我们的义务。
    我们还不能忘记的是,朝鲜战争时期联合国军也有它自己的“庇护所,就好象我们今天在南越也有我们的“庇护所”一样。中国和美国都能按照自己的限定范围轰炸敌方的一些基地。在东北及其附近基地的中国空军其力量足以不仅仅予美国在南韩并且可予在日本的美军基地造成重大的损害。同样,今天的红色中国也能够在一次迅速行动中给予西贡和美国在南越的港口设备以沉重的打击。我们是否应该在这样接近美国本身要害的地方进行轰炸呢?
    其次中国也能重开朝鲜前线。在这种情形之下,美国是在朝鲜打仗,还是把更多的力量撤到防御东南亚的位置而置盟国南韩于不顾?还有进攻中国大陆也会使西欧置于立刻被侵犯的威胁之下,到时美国的防线又设在何处?美国究竟使用什么武器?又在何处集中我们的力量?
    这些问题所引起的极广泛的影响正在使总统和他的顾问们苦于对付,而那些在公众场合大声催促要求美国在越南的战争无限制的升级的人,既不能缩小这些问题又不能加强总统的力量,他们的叫嚷只能使总统更加难于小心地在任务和灾难之间掌握方向。
    朝鲜战争还教训我们,单单依凭空军不可能阻止一支亚洲陆军的供应。
    我们曾经完全掌握北朝鲜的制空权,然而我们始终不能使他们停止进攻。轰炸也没有减弱他们的军事力量。当中国军队把倒霉的进抵鸭绿江边的美军一路打得节节败退之后,麦克阿瑟亲自说过,他对于战术空军力量的价值已告幻灭。他说空军的力量不足以孤立战场,过去把空军的效果估计得太高了。这个教训现在可以让那些以为凭借空军可以“轻易”征服对方的人想一下了。重大的战斗是必须依靠步兵才能取胜的。
    另一个使我们深铭于心不能忘怀的教训是,凭借军事战略去解释敌人的意图,这是愚蠢不过的事情。一九五○年美军发动圣诞节回家攻势推进到鸭绿江边时,美国高级司令部向所有的怀疑者保证:中国绝对不会用武力干涉朝鲜战争。然而我们毕竟错了。这一重大的错误使大量美国兵丧失了生命,也把美国卷入接近一场灾难的边缘。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晚上在准备在民主党的一次筹款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反击了对他的越南政策提出批评的人。他警告说,“前面的道路是艰难的。”他保证,“我们不会撤出”。
    约翰逊象他最近在演说中所说的一样再次要求美国人结束关于越南战争的公开分歧,为了国家政策的利益团结在一起,他说,这项政策不是出于单纯的党争的考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乔治·麦戈文十九日建议美国直接同民族解放阵线谈判在选举前在南越实行停火的事。他说,在民族解放阵线存在问题上的遁辞是“荒唐得十分可怕的”。
    这位民主党人在一篇文章中说,在越南象美国那样进行保护的国家“不得不冒撤走的风险否则便面对越来越统一地憎恨它呆在那里的后果,”这种“时刻已经近了”。
    曾反对在越南进行军事逐步升级的这位参议员说,在阮高其将军许诺的九月选举进行前的时间里,“美国”在那里“不应再增加军力”。他主张“我们停止或至少大大减少轰炸活动”,在我们努力使进行选举的诺言得到履行的时期里,“我们要限制我们在地面上的攻势行动。”

【本刊讯】据英国《金融时报》一月七日报道,美国研究出一个连续制造干酪的便宜而简易的方法。将干酪凝块弄碎,用传送装置送入一个转动的圆筒,并使之在半分钟内掺上盐。同时将干酪浆进行蒸汽加工。将这之后得到的原料放在器皿里,然后压制成干酪。

【本刊讯】美《饲料》杂志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报道:
    许多从事养禽业的行家预言,在十五到二十年内商业养鸡场将有百分之八十的鸡是放在笼子里来养的。实际上,所有科学研究资料都表明,从使用的地方和劳动力来看,10×16英寸能容两只下蛋鸡的笼子是最有效的生产单位。这里下蛋鸡的产蛋率比一个笼子养一只的鸡稍低,但是在一个笼子里养两只以上,产蛋率则明显地降低。
    加利福尼亚州的研究人员说,10×l6英寸的笼子养三只鸡,其产蛋率比同样大小的笼子养两只鸡低百分之五点九。
    这种养鸡法之所以产蛋率降低也还因为鸡的死亡率的增高。此外,一个笼子里养三只母鸡会使产一打鸡蛋所需要的饲料增加。一个笼子养两只鸡,其产一打鸡蛋所需的饲料是四点二七磅,而一个笼子养三只鸡,其产一打鸡蛋所需饲料则为四点三九磅。生产费用也说明一个笼子养两只鸡的方法有利。据加利福尼亚的研究人员计算,一个笼子养两只鸡,产一打鸡蛋须花费二角四分九,而一个笼子养三只则须花费二角六分。
    【本刊讯】美国《饲料》杂志一九六五年十月二日报道:
    佛罗里达州大学的科学家小组正在研究延缓母鸡性成熟的办法,以便得到更多的适合在孵卵器中孵化的大、中个鸡蛋。为了达到其目的,使用了含蛋白量低纤维素高的饲料。
    已进行的工作证明,含蛋白量低纤维素高的饲料能使鸡迟下蛋,而不影响产蛋率、死亡、受精和小鸡的孵化。
    由于性成熟的延绥,中等个的鸡蛋减少,而大个鸡蛋增加了。
    下蛋鸡吃含蛋白量低纤维素高的饲料重量有所减轻,表明这可能是防止下蛋鸡过肥的一个办法。
    研究同时也证实,可以用含蛋白量低纤维素高的饲料延缓公鸡的性成熟而不会有任何不良后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美国农业研究人员发明了他们称之谓“五个容易的步骤”来用大豆生产蛋白质食物的方法。美国农业部的研究人员说,“利用廉价和容易得到的设备,这种大豆粉加工法在把大豆制成全脂粉的过程中只是把皮抛弃掉。产品中约有百分之二十脂肪,百分之四十蛋白质,可以用来冲制甜饮料、汤类和点心。其它研究表明,大豆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含量比小麦、玉米或大米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含量多。”报告中提出的五个步骤是:
    ——把大豆放在含百分之一小苏打的水里浸泡一夜,然后煮沸一、二十分钟;
    ——空气干燥;
    ——砸碎;
    ——去皮;
    ——碾成粉。

【美联社蒙特利尔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三(十八日)主张采取步骤向共产党中国“搭桥”,作为避免战争的办法。
    麦克纳马拉说,“我们可以通过适当地平衡的贸易关系、外交接触,在一些情况下甚至是通过互派军事观察员来这样做”。
    麦克纳马拉在一篇准备在美国报纸编辑协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冲破象赤色中国这样的大国的与世隔绝状态……会减少发生有可能是灾难性的误解的危险,而增加双方通过理性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争端的诱因。”
    麦克纳马拉宣布,“美国军事上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强大”,“我们打算保持这种随时准备着的状态。”
    关于它同不发达国家的关系,麦克纳马拉说:
    “我们的任务必须确切地是这样:对真正需要并请求我们帮助、而且显见地愿意和能够自助的那些发展中的国家,帮助保证安全。”
    但是他强调指出,对于增进这些国家的安全来说,还有着除军事因素以外的东西。
    麦克纳马拉说,“随着发展的前进,安全也就前进。”
    就美国盟国而论,麦克纳马拉说,它们必须更多地担负这项共同的负担。
    在这个问题上,他说:
    “如果……其他国家真正认为——就象它们说它们的确如此的那样——遏制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控制权发展到它的国境之外去是符合共同的利益的话,那么它们必须在守卫防御圈方面起更积极的作用。”
    在麦克纳马拉出现之前,约有二百名左倾分子在他要发表演说的旅馆之前游行了约二十分钟,他们举着攻击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标语牌。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十八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美国报纸编辑协会的一次会议上谈到:
    ——达成一项禁止核武器扩散的“合理的不扩散协议”现在已经是可行的。要是容许独立的国家核力量扩散,“我们不仅会增加危险,而且会大大扩大危险。”
    ——美国不可能充当“全球宪兵”,虽然美国将帮助各要求援助它们进行发展的国家。
    但是,其他富国必须为维持国际和平多做些事情。